三七的药用价值,三七的药用功效是什么?

2021-10-05 09:33:51 字数 5184 阅读 7211

1楼:匿名用户

三七在中国也算是中药界的巨擘了,在很多疾病**都少不了三七粉的功劳。提到药用价值就不得不说,“盘龙云海”。的“三七粉”的使用方法,以下是常见的三七药用用途:

1、**高血脂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日服0.6克,饭前用温开水冲服。一般1至2个月为一个疗程。

此法对冠心病、高血压病、脑动脉硬化症伴有血脂及胆固醇增高患者有效,其总脂及胆固醇均有明显下降。

2、**胃出血以三七粉末,每日服3次,每次数1.5克,用温开水冲服。此法可**各种类型的胃出 血。

3、**心绞痛 三七粉末,每日2次,每次6克温开水冲服,效果颇佳。经此法**的有的原长期服用复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后即可停服;有的合并高血压者,服后血压缓缓下降,此法服用时间为 15 至 30 天。

4、**冠心病可用三七每日3次,每次1克,30天为一疗程。三七中所含的三七皂甙和黄酮类等有效成分,有明显的强心和扩张血管。增强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动脉压,减少心肌耗氧量的作用。

2楼:老段三七

三七功效:

1、扩张血管、降低血压,改善微循环,增加血流量,预防和**心脑组织缺血、缺氧症;

2、促进蛋白质、核糖核酸(rna)、脱氧核糖核酸(dna)合成,强身健体;

3、促进血液细胞新陈代谢,平衡调节血液细胞;

4、双向调节中枢神经,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

5、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抗肿瘤;

6、止血、活血化瘀;

7、保肝、抗炎;

8、延缓衰老;

9、双向调节血糖、降低血脂、胆固醇、抑制动脉硬化

3楼:爱的轩言

《本草纲目》记载:

三七“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凡杖扑伤损,瘀血淋漓者,随即嚼烂罨之即止,青肿者即消散。若受杖时,先服

一、二钱,则血不冲心,杖后尤宜服之,产后服亦良。大抵此药气温,味甘微苦,及阳明、厥阴血分之药,故能治一切血病”。

《本草新编》记载:

“三七根,止血之神药也。无论上、中、下之血,凡有外越者,一味独用亦效,加入于补气补血药中则更神。盖此药得补而无沸腾之患,补红得此而有安静之休也。”

三七(常用药用部分)

《玉揪药解》记载:

三七能“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剑新血。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伤,一切新血皆止。”

《本草汇言》记载:

“三七味甘微苦,性平,无毒。”

《本草求真》记载:

“三七,世人仅知功能止血止痛。殊不知痛因血瘀而疼作,血因敷散而血止。三七气味苦温,能于血分化其血瘀。”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

“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之最珍贵者。”

《医学衷中西录》记载:

“三七,诸家多言性温,然单服其末数钱,未有觉温者。善化瘀血,又善止血妄行,为血衄要药。病愈后不至瘀血留于经络,证变虚劳(凡用药强止其血者,恒至血瘀经络成血痹虚劳)。

兼治:便下血,女子血崩,痢病下血新红久不愈(宜与鸦胆子并用),肠中腐烂,浸成溃疡。所下之痢色紫腥臭,杂以脂膜,此乃膜烂欲穿(三七能腐化生新,是以治之)。

为其善化瘀血,故又善治女子症瘕,月事不通,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允为理血妙品。外用善治金疮,以其末敷伤口,立能血止痛愈。若跌打损伤,内连脏腑经络作疼痛者,敷之可消(当与大黄末等分,醋调敷)。

”又云:“凡疮之毒在于骨者,皆可用三七托之外出也。”

1912年版《中国医药大辞典》记载:

“三七功用补血,去瘀损,止血衄,能通能补,功效最良,是方药中之最珍贵者。三七生吃,去瘀生新,消肿定痛,并有止血不留瘀血,行血不伤新的优点;熟服可补益健体。”

1997年版《中药大辞典》记载:

1、三七**心绞痛。每次服0.45克,日服3次,重症加倍。

16例以心绞痛为主诉的冠心病患者,经**,除1例心绞痛合并急性心肌梗塞者用药数天无效而停药外,其余15例止痛疗效均满意。有4例原需长期服用复方硝酸甘油片者,服用三七后即可停服;5例合并高血压病者,服药后血压缓缓下降,3例服药后心率转缓,4例心电图轻度好转。实验结果证明,三七有明显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的作用,使心肌耗氧量减少;又有降低动脉压及略减心率的作用,使用心脏工作量减轻。

上述作用,均有助于减轻心脏负担,缓和心肌需氧与供氧之间不足的矛盾,因而是**冠心病、心绞痛的有利因素。又据少数病例观察,每日用三七粉1.8克,分3次饭前服,连服一个月对降低血脂及胆固醇有一定的效果。

服药期间未见明显的***。有些病例服药后觉精力旺盛,临床症状亦有所减轻。经血常规检查,血象无明显变化,对血小板似有提高之作用。

2、三七**咯血。三七粉2--3分,日服2--3次,共**支气管扩张症、肺结核及肺脓肿等引起的咯血患者10例,咯血一次量为50--600ml不等。服药后5天止血者1例,10--30天止血者6 三七全株

例,31--60天止血者3例,有2例止血后1--2周又有少量咯血。此药对肺部疾患有止血、镇咳、祛痰及镇痛作用,服药后无一例产生***。

3、三七**急性坏死性节段性小肠炎。用三七研细末,每次3分,开水送服。共治8例,**7例。

一例服药后2日腹痛减轻,4--5日后肠蠕动恢复,7天左右肠梗阻解除,10日基本痊愈,继续服药15天以巩固疗效。

4、三七**眼出血。应用1%三七液点眼,每日3--6次,或先用0.5%狄卡因点眼,再加少量2%普鲁卡因于1%三七液内,一同注入结膜内,每次0.

1--0.3ml,每日一次。观察12例,外伤后和眼内科手术后前房出血的患者。

ⅰ°出血患者(前房出血在3mm以下)在1--2天内血液吸收;ⅱ°出血患者(前房出血在3mm以上,不超过瞳孔中间线)在3--4天内吸收;ⅲ°出血患者(前房出血超过中间线一直到前房全积血)多在5天左右被吸收,最严重的前房出血患者,都在3--6天内吸收。应用上述溶液,不论眼或结膜下注射,均无不良反应。

三七的药用功效是什么?

4楼:七妹杂谈

三七粉的功效有哪些呢?

5楼:健十**官方客服

三七功效:

预防和**心脑血管相关疾病;

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调节血压,维持血压平衡;

降低血脂水平;

改善睡眠,舒缓中枢神经系统;

防治神经衰弱引起的失眠症、焦虑症、心律不齐;

止血活血,双向调节;

养血柔肝,保肝排毒;

抗疲劳,改善记忆力;

抗氧化,美容养颜、净白祛斑,消除和减少**皱纹;

增强机体免疫力,延缓衰老;

提高耐缺氧能力;

预防和**肿瘤;

现在买三七提取物的产品非常方便,电商平台就可以购买。

值得选择注意:1看是否有不良添加剂;2看平台,资质是否齐全、是否有追溯机制,售后有保障。

6楼:中药师向东

止血类中药——————三七的功效

7楼:快乐**医生

三七中富含皂苷rg1对人体有耐缺氧作用。

可以尝试健十的三七口服液,主要成分包含三七和蜂蜜,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效果更佳。

是蓝帽,可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有审批功能,查看即可。值得选择注意:1看有效成分含量,是否有不良添加剂;2看平台,资质是否齐全、是否有追溯机制,售后有保障。

三七有什么药用价值?

8楼:汗骥夹谷越泽

金不换——田七

田七,又叫三七,

因与人参同属五加科,故又名人参三七。主要产于云南省文山州,

是云南省出产的传统名贵药材,生用有止血强心,散瘀生新,消肿定痛的显著功能,熟用有活血、补血、强壮补虚之功效。明代著名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即有记载,并誉之“金不换”。清朝的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道:

“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蜚声中外的“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即以田七为主要原料制成。

田七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系野生,现已驯化家种,其根、茎、叶、花均可入药。通常所讲的田七,是指田七植物的干燥根。近年来科学研究证实,人参中最主要的药用成分四环三萜皂甙,田七不仅同样含有,而且比人参更高,田七所含黄酮类化合物,有调节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脏耗氧量,减轻心肌工作负担的作用。

经临床实践证明,田七在**由冠心病引起的胸闷、心胶痛有满意的疗效,对降低胆固醇及血脂的功能也很显著。因此田七除作为医治跌打血瘀的传统名名药外,还日益广泛地用作防治心血管疾病和强身健体的滋补保健品。

田七分春、秋两季采收,以“春七”品质为佳,个大,体重,色好,坚实而不空泡。头数越少的田七价值越高。用田七花加工的田七花精,是凉血润燥,**青春痘的良药。

田七如能与肉、鸡煲汤,其效用倍增。

云南白药”的主要成份便是田七。田七的根、茎、花、叶

均可人药。用田七做成的食疗补品如:“田七汽锅鸡”、“田七汽锅鸽子”等名扬海内外,深受人门的喜爱。

田七及田七系列产品畅销东南亚,并且进人了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际币场,是云南省的传统出口商品。在昆明的中成药店及各大百货商场均有**。店据不仅有三七头卖,还有方便服用的生,熟之三七粉、三七片、三七丹参茶、三七鸡精、三七花等

9楼:出冷珍蹉修

三七radixnotoginseng

(英)sanchi

别名人参三

七、田七、盘龙

七、金不换。

**为五加科植物三七panaxnotoginseng(burk.)f.h.chen的根。

植物形态多年生草本,高达60cm。根茎短,茎直立,光滑**。掌状复叶,具长柄,3~4片轮生于茎顶;小叶3~7,椭圆形或长圆状倒卵形,边缘有细锯齿。

伞形花序顶生,花序梗从茎顶**抽出,长20~30cm。花小,黄绿色;花萼5裂;花瓣、雄蕊皆为5。核果浆果状,近肾形,熟时红色。

种子1~3,扁球形。花期6~8月,果期8~10月。

生于山坡丛林下。现多栽培于海拔800~1000m的山脚斜坡或土丘缓坡上。主产云南、广西、四川。

采制种后第3年冬季及夏末初秋采挖。去须根,曝晒至半干,用于搓揉,再曝晒,重复数次,置麻袋中加蜡打光。

性状根圆锥形、纺锤形或不规则块状,长1.5~5cm,直径1.2~2cm。表面灰黄色或棕黑色,具蜡样光泽,有不规则细纹及少数横长皮孔;上部有数个瘤状隆起的支根断痕,顶端残留根茎基。质坚实,击碎后皮部与木部常分离;横切面灰白色或黄棕色,皮部有棕色小点(树脂道),味苦、微甜。

化学成分含皂甙,主要为人参皂甙rb1、rg1、rg2和少量人参皂甙ra、rb2、rb和re。此外,尚含黄酮甙、淀粉、蛋白质、油脂等。

性味性温,味甘、微苦。

功能主治散瘀止血,消肿定痛。用于各种内、外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鸡冠的药用功效是什么,鸡冠的药用价值

1楼 易书科技 释名 三月长苗,入夏后高的有五六尺,矮的才几寸。它的叶青而柔,颇似白苋菜。可用油盐炒食,很爽口。 六七月茎梢间开花,有红 白 黄三色。它的穗圆长,花朵宛如鸡冠,有围长达一二尺的,层层卷出甚是可爱。穗中有耔,黑细光滑,与白苋籽一样。 它的穗如秕麦的形状,花期最长久,霜降后才开始凋谢。 ...

酒的药用功效是什么,白酒有什么药用价值?

1楼 易书科技 释名 黍 秫 粳 糯 粟 曲 蜜 葡萄等都是酿酒的原料。大凡酿酒作醴,都须用曲药发酵,只有葡萄 蜜等酒不用曲药。各种酒味道的浓淡也自然不同。 性味 味苦 甘 辛,性热,有毒。 功效主治 主要的药效是杀百 毒气。通血脉,壮肠胃,润 ,散湿气,消忧发怒,宣言畅意。并养脾气,扶肝,除风下气...

甘草的药用功效是什么,甘草有什么药用价值?

1楼 易书科技 释名 甘草 又叫 生甘草 炙甘草 甘草梢 粉甘草,是豆科的草本植物。 采集加工 春秋二季采挖。 性味 味甘,性平,无毒。 功效主治 补脾益气脾胃气虚症,心虚动悸脉结代症。脏躁症 润肺止咳嗽气。喘症 缓急止痛脘腹或四肢挛急作痛 清热解毒痈疽疮毒,咽喉肿痛,食物 药物及农药中毒 缓和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