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考研,心理学考研科目都有哪些

2021-10-05 01:10:04 字数 5445 阅读 3947

1楼:匿名用户

国内各高校心理学考研参考书目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基心、发心、应心

(1) 普通心理学, 孟昭兰, 北京大学出版社

(2)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 实验心理学, 朱滢, 北京大学出版社

(2) 儿童发展心理学,许政援等,吉林教育出版社,1995(北大教材处购买)

(3) 当代教育心理学,陈琦,刘儒德,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 管理心理学,卢盛忠,浙江教育出版社

(5) 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张厚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北师 基心、发心、应心

317心理学理论

《普通心理学》(修订本)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彭聃龄主编

《普通心理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 孟昭兰主编

《发展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林崇德主编

《儿童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朱智贤著

《教育心理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冯中良、伍新春等著

《当代教育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陈琦、刘儒德主编

493心理学研究

《心理与教育统计》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张厚粲主编

《心理测量学》

人民教育出版社 郑日昌等著

《心理与教育测量》

暨南大学出版社 戴海琦等主编

《实验心理学》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孟庆茂、常建华编著

《心理学研究方法》

人民教育版社 王重鸣著

北大 基心、应心

普通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孟昭兰 北京大学出版社

心理学研究方法与统计

《实验心理学》朱滢 北京大学出版社jan 1 2000 12:00:00:000am

《实验心理学---掌握心理学的研究》坎特威茨 h.l.罗迪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jan 1 2000 12:00:00:000am

《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灿 北京大学出版社jan 1 1993 12:00:00:000am

《教育与心理统计学》张敏强 高等教育出版社jan 1 1997 12:00:00:000am

浙大 基心、发心、应心

基础心理学参考书:《普通心理学》彭聃龄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认知心理学》王苏、汪安圣等编,北京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与统计参考书:《实验心理学》杨治良主编,浙江教育出版社;《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粲主编,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华师 基心、发心、应心

普心 《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叶弈乾、何存道、梁宁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8)

《西方近代心理学史》高觉敷,人民教育出版社(1982)

《西方心理学的新进展》高觉敷,人民教育出版社(1987)

实心 《实验心理学》杨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实验心理学》孟庆茂、常建华编著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9)

《教育统计学》王孝玲,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南师 基心

《心理学导论》黄希庭著,人教出版社(91版);

《实验心理学》朱滢主编,北大出版社(00版);

《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叶浩生主编,人教出版社(98版)。

教育与发展心理

《心理学导论》黄希庭著,人教出版社(91版);

《实验心理学》朱滢主编,北大出版社(00版);

《西方心理学的历史与体系》叶浩生主编,人教出版社 (98版);

《儿童心理学》王振宇主编,江苏教育出版社;

《教育心理学》邵瑞珍主编,上海教育出版社(97版)。

应心《心理学导论》黄希庭著,人教出版社(91版);

《实验心理学》朱滢主编,北大出版社(00版);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崎等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99版)。

苏大 应心

《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叶弈乾、何存道、梁宁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实验心理学》杨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

《心理与教育统计》张厚粲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心理与教育测量》戴海琦、张锋、陈雪枫主编 暨南大学出版社

《管理心理学》朱永新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心理学研究方法》王重鸣著 人民教育版社

《新编社会心理学概论》时蓉华,东方出版中心

中山大学

3、普通心理学 (150分)

参考书目:1)彭聃龄,《普通心理学》(修订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或者2)孟昭兰,《普通心理学》,北京大学出版社,1994。

4、心理学研究方法(150分:其中心理实验设计与研究方法占80分,心理统计占70分)或 高等数学(c)(150分,由中山大学数学系命题,具体要求请参阅研究生院相关招生网)参考书目:1)杨治良,《实验心理学》,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请参考第1至第5章内容;其它部分内容可作心理实验设计例题使用和帮助理解变量控制等问题。

虽然阅读第5章以后的章节有助于理解某些问题,但并不会针对感觉、知觉等具体内容进行考试);王重鸣,《心理学研究方法》,人民教育出版社,1990

2)王孝玲,《教育统计学》(修订二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或者张厚粲,《心理与教育统计》,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上海师范大学

教育与发展心理

《普通心理学》叶奕乾等主编,华东师大出版社,1997

《儿童发展心理学》("总论"、"情绪、个性的发展和社会化")刘金花主编,华东师大出版社,1998

《教育心理学》李伯黍、燕国材等主编华东师大出版社,2000

《心理与教育统计》张厚粲主编,北京师大出版社,1993

应心 《普通心理学》 叶奕乾等主编,华东师大出版社,1997

《心理与教育统计》 张厚粲主编,北京师大出版社,1993

《学校心理测量学》 顾海根编著,广西教育出版社,1999

西北师范大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黄希庭《心理学导论》,人教1991版。

彭聘龄主编《普通心理学》,北师大2001版。

戴海崎主编《心理与教育测量》,暨南大学出版社1999版。

张厚粲著《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3版。

邵瑞珍等编著《教育心理学》,上海教育1997版

林崇德著《发展心理学》,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版。

陈琦、刘儒主编《当代教育心理学》,北京师大1997版。

吉林大学

应心 《心理学原理》车文博,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心理学导论》黄希庭,人民教育出版社,2000年版;

《认知心理学》王苏,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社会心理学》十三所高校,南开大学出版社,1995年版,

《实验心理学》杨治良,浙江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心理与教育统计学》张厚璨,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

《生理学》上海一医大,人民卫生出版社。

2楼:匿名用户

心理学是全国统考,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不过一年半应该绰绰有余。

心理测量学作为专业课对数学的要求显然无法和统考数学相比。但是因为有专业知识的渗透,所以还是多看看书吧。数学知识不难,但要会做题还是有难度的。

3楼:勤思考研网盘

你好,咱们是想跨专业考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对吧?这个完全没有问题的哈,可以正常备考的。咱们心理学呢首先是偏文科的科目,所以里面有一些研究方法的科目(包括实验、统计和测量)虽然是需要你去好好理解的,但是难度上完全是跨专业零基础可以接受的,跟高数的难度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尤其是如果你想考的是专硕的话那就更加没有问题不用担心了,因为专硕考的浅显,统计都是考一些偏记忆和理解的内容,难度不大哈。

更多关于心理学考研的最新、最全的资料和信息可以咨询:qs13241904254

心理学考研科目都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要看你想考什么学校了,要是统考的学校,那就是要考英语、政治、专业课(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测量学、统计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也就是个综合的一份试卷);要是自主命题的学校,也考英语、政治、专业课(那要看那个学校给的参考数目了),考试的时间就是英语和政治就是两个小时,专业课是三个小时(要是就考一次的话就是三个小时),要是专业课考两场就是分别一个半小时。

5楼:匿名用户

考研心理

学专业考试科目

1、考试科目;政治、外语、心理学理论、心理学研究方法;

2、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南大学、华中、华南、西南、上海师范大学、中科院[前10名];

3、教材:基础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其他,共4个方面。

6楼:匿名用户

心理学考研是统考,考试科目是政治、外国语、心理学专业基础综合。

心理学考研都是应用心理学的方向,最后拿到的证书也是应用心理学的理学硕士学位,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统考的主要考两门,一门是英语,一门是专业基础综合课,满分都是100分,过60分是及格。后期都是有导师一对一进行指导的。

心理学综合的考试内容及内容: 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入学初试的科目包括四大部分共六门学科。分别是:普通心理学、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测量。

从分值上看,普通心理学占100分,发展和教育心理学占70分,实验心理学占60分,心理统计与测量占了70分。

从题型上看,单项选择题65个小题,每个小题2分,共130分;多项选择题10个小题,每个小题3分,一共30分;简答题5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50分;综合题3小题,每小题30分,共90分。

7楼:天马神行者

心理学统考共考查6门,分别是:心理学导论、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与心理测量。其中,心理学导论从2011年加入社会心理的部分内容,所以由普通心理学和社会心理两部分组成。

严格意义上来说,共包含了7门科目。相对来说,自主命题比统考难度相对大一些。 心理学硕士分学术型硕士和专业型硕士两种,简称为学硕和专硕。

最初,学硕考试类型为全国统考,考试**为312。但随着院校对人才选拔的要求逐渐提高,部分高校已经退出统考,开始进行自主命题,如北京大学考615心理学综合,西南大学考677心理学综合等。

8楼:考研心理学记忆

这个问题,分两部分。

第一部分,学硕。

学硕又分为统考312和自主命题。

312统考的书目一查满世界都是,就是那7本书。

自主命题如果不是特殊要求(比如国防科技大学),也会以312统考的书目为参照。

大致可以概括为: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统计、测量、实验、教育、社会。

书目是重点,但是也是以书单为宗,不局限于书单。

第二部分,专硕。

专硕以347大纲为主,但是学校不同,虽然嘴上上参照347大纲,但是差别还是比较大。这就需要想考专硕的同学前期可以按照347大纲学习,后期确定了院校按照院校的偏重来有所侧重。

或者,一开始就确定了院校,按照院校的要求来准备考试。

如果还有疑问,或者考专硕不知道书单的欢迎来咨询。

网页链接

北大心理学考研有本科歧视吗,北京大学心理学考研都是怎么考呀?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说到歧视,它其实是属于态度的行为倾向成分,而行为倾向 于认知,就是刻板印象。那么心理学还有一个概念就是刻板印象威胁,这个也是16年北大应用心理硕士初试的一道题目,提出这个问题的同学会不会同时受到刻板印象威胁的影响呢?也就是说北大对你其实没有刻板印象,但是自己却受到了...

考研想考个好点的学校,心理学考研哪些学校好

1楼 匿名用户 清华 复旦 央财 武大 华科这样的院校。 心理学基本属于全国统考,就是不管你考哪个学校,都使用的是一套卷子。 中科院等极个别的学校是自己出题,这个你查询学校的时候可以在这个学校的 上确定是统考还是自己命题。 2楼 猿老师 心理学分为基础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应用心理学。 基础心理...

天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科目,管理科学与工程考研科目

1楼 匿名用户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0109120100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301数学一 832运筹学基础 复试科目 管理概论 0209120100 101政治理论 201英语或202俄语或203日语 301数学一 812自动控制理论 0309120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