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30

2021-10-04 13:51:18 字数 3353 阅读 2037

1楼:淡抹香

有这样一群需要我们特别关注的儿童

他们用手绘的钢琴弹奏出悦耳动听的音符

希望远方的亲人能留下脚步驻足聆听

他们用尽全力踮起脚尖

希望远方的父母能够看见

那些未能说出口的思念

他们勤奋好学、积极上进

希望与父母相聚的时候能够多一刻的停留

在他们眼里

充满了落寞与寂寥

在他们的心底

思念与空洞如影随形

他们与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世界之间

宛如隔着一道看不见摸不到

却又无比真实的墙

为了打破这面墙

在留守儿童的心里种下爱与希望的种子

在99公益到来之际

邻村二妮菜煎饼

再次铿锵发声

为他们送去我们的爱心与希望

邻村二妮全体员工助力99公益

99公益,累计捐赠三天

为了获得更多的配捐金额

邻村二妮菜煎饼全体员工每人

一天分六次配捐

9月7日早9点开始了为期第一天的爱心捐赠

“我的配捐了1.5倍”

“我的配捐了1.3倍”

“我的配捐了1.7倍”

各种激动的声音此起彼伏

各位小伙伴暗暗较劲

露出一张张洋溢的笑脸

简单的一份捐赠

小小的一份爱心

将汇集成更加无穷的力量

截止到9月7日

邻村二妮全体员工共捐赠善款超万元

而在接下来的两天里

邻村二妮菜煎饼小伙伴

还会为他们带去更多的善款

用行动托起孩子们的希望

在此,邻村二妮邀请更多的有爱人士

动动手指行动起来

关注,**、奉献爱心

让更多的留守儿童

得到关爱与陪伴

2楼:百度网友

我觉得留守儿童最需要解决的就是学习和管理问题,希望那些留守儿童的家长有时间多陪陪孩子,多给她们一点爱,让她们把心放在学习上,不要让她们在感到孤单和寂寞。

3楼:匿名用户

孩子的身体健康及身心健康成长,才是最重要的问题。

4楼:百度网友

留守儿童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父母的关心和关爱,不要让孩子觉得父母不爱他们。

5楼:百度网友

留守儿童真的是个大问题,主要应该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安全问题,生活问题。

6楼:大山里的小燕

需要解决温饱,还有生活上的用品,他们最想的还是爸爸妈妈在随便

如何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30

留守儿童问题解决措施 20

7楼:匿名用户

大力开展“爱心妈妈”、“**家长”等一对一帮扶活动。

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政策?

8楼:匿名用户

所谓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流动到其他地区工作,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儿童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形成了一个特殊群体:留守儿童。父母外出打工后,孩子留在了家中(主要在农村),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

由于地理和历史等原因,我国不同区域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农村人地矛盾尖锐。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推动下,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为改变生存状况外出务工,其中大部分为夫妻一同外出,因经济等原因无法将子女带在身边,由此引发“留守儿童”问题。由于留守儿童多由祖辈照顾,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对留守儿童的全面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隔代教育”问题在“留守儿童”群体中最为突出。

据调查显示,父母外出打工后,与留守儿童聚少离多,沟通少,远远达不到其作为监护人的角色要求,而占绝对大比例的隔代教育又有诸多不尽人意处,这种状况容易导致留守儿童“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偏差,学习受到影响。

据2000年五普资料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近2000万人。有专家推算和保守估计,近年14岁以下的留守儿童至少在4390万以上。在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在当地儿童总数中所占比例高达18-22%。

父母双方都外出流动,儿童不能与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情况在全部留守儿童中超过了半数,比例高达56.17%。因人口流动引发的农村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

一是监护不力,九年义务教育难以保证。据统计,80%以上的留守儿童是由祖父母隔代监护和亲友临时监护,年事已高、文化素质较低的祖辈监护人基本没有能力辅导和监督孩子学习。农村学校受办学条件、师资力量、教学理念的局限与制约,针对留守儿童的需求提供特殊有效的教育和关爱力不从心,学校与家庭之间缺乏沟通。

家庭和学校监护不力,导致相当数量的留守儿童产生厌学、逃学、辍学现象。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及初中教育的在学率都低于正常家庭儿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显示,进入初中阶段以后,留守儿童在校率大幅度下降,14周岁留守儿童的在校率仅为88%。

二是缺乏抚慰,身心健康令人堪忧。据西部某劳务输出大省在一县域内的调查显示:70%的父母年均回家不足3次,有的甚至几年才回家1次;近30%的留守儿童与父母通话、通信频率月均不足1次。

由于父母长期外出,留守儿童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遇到心理问题得不到正常疏导,极大地影响了其身心健康形**格扭曲的隐患,导致一部分儿童行为习惯较差,并且极易产生心理失衡、道德失范、行为失控甚至犯罪的倾向。南方沿海某省一项调查显示,19.6%的留守儿童觉得自己不如人,11.

4%觉得自己受歧视,9.5%有过被遗弃的感觉。北方某省的一项调查显示,在青少年犯罪中留守儿童所占比例已高达20%。

三是疏于照顾,人身安全不容忽视。监护责任不落实,监护人缺乏防范意识,儿童防护能力弱,农村留守儿童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甚至成为不法分子侵害的对象。公安部门统计数据显示,被拐卖儿童群体中,第一位是流动儿童,第二位是留守儿童。

女孩受到**害又不能及时得到父母帮助,极易酿成严重后果。

留守儿童问题是伴随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和劳动力转移产生,并将长时期存在的社会问题,解决好这个问题,关系到未来人口素质和劳动力的培育,关系到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贯彻**《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精神,就必须从法律、制度层面整体地加以考虑和解决。

9楼:匿名用户

留守儿童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了。多出现在农村,父母为了生计 去大城市打工,把孩子留在了老家,让老人来照顾生活。主要就是工业化 城镇化分布不均衡的问题。

导致了大城市经济发达,城市劳动力聚集的病态

如何解决留守儿童教育问题?

10楼:北大金李

我国的寄宿学校制度很好的培养了孩子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人际交往能力,而这正是留守儿童所欠缺的。我想,我们是否可以建设一些公益性寄宿制学校,为留守儿童提供第二个家。

如何解决游戏在幼儿园中存在的问题

1楼 嘿哟喂巴扎黑 是别人幼儿园的研究成果的话,5000分估计也讨不来哦。 小班体育教案 活动过程 一 游戏 《蚂蚁妈妈你在哪 》教师扮演蚂蚁妈妈,幼儿扮演蚂蚁 幼儿园角色游戏开展中存在的常见问题有哪些 2楼 心泉叮咚 1 幼儿生活经验不足,导致在游戏过程中不知该如何表现角色应有的行为。 2 教师在...

物流管理要解决的基本问题有哪些?物流管理如何解决问题

1楼 ofweek人才网 企业物流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和问题对策。 1 物流体系缺乏 体系。所谓 体系,就是来自消费者的需求通过销售 被传递,被提炼成具体的采购和制造计划,再经过生产过程的增值,最终以产成品的形式提供给消费者的体系。宜家缺乏这种 体系,必然增加了成本。 解决方案 在销售部门对整个市场的...

变速箱顿挫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如何解决变速箱顿挫问题

1楼 呼延秀爱不香 变速箱顿挫问题有什么解决方案 最理想的消除顿挫的方法,就是让每一次换挡时离合器输入输出端转速完全相同。这并非不可能,有经验的驾驶者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知道这款车各挡位转速大致转速差 发动机掉转速的速度 和发动机设计有关系,一般规律是高性能高转速发动机相对快一些,排气阻力高的发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