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纪三叶虫化石,发现寒武纪三叶虫化石的残肢要不要上交,有一大片的石头地上的石头都有三叶虫的化石,还有一些贝壳化石 5

2021-10-04 12:11:12 字数 2684 阅读 4263

1楼:百度网友

你确认是三叶虫?```

可以向县文化部门汇报```

地理位置特殊`其研究价值会更高```

2楼:玄曦

我认为你有必去弄清这是个啥东西.

3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你有必去弄清这是个啥东西

三叶虫trilobita

节肢动物门中已绝灭的一纲。虫体的外壳纵分为一个中轴和两个侧叶,故名三叶虫,由前至后又横分为头、胸、尾3部。三叶虫全属海生 ,多数营游移底栖生活 ,少数钻入泥沙中或漂游生活。

寒武纪早期出现,种属和数量都很多,到了晚寒武世发展到高峰,奥陶纪仍然很繁盛,进入志留纪后开始衰退,至二叠纪末则完全绝灭。

从背部看去三叶虫为卵形或椭圆形 , 成虫的长为3~10厘米,宽为1~3厘米 。小型的6毫米以下 。三叶虫体外包有一层外壳,坚硬的外壳为背壳及其向腹面延伸的腹部边缘 。

腹面的节肢为几丁质,其他部分都被柔软的薄膜所掩盖。一般所采到的三叶虫化石都是背壳。三叶虫背壳的中间部分称为轴部或中轴,左、右两侧称为肋叶或肋部。

三叶虫壳面光滑。或有陷孔、瘤包、斑点、放射形线纹、同心圆线纹、短刺等。头部多数被两条背沟纵分为三叶,中间隆起的部分为头鞍及颈环,两侧为颊部,眼位于颊部。

颊部为面线所穿过,两面线之间的内侧部分统称为头盖,两侧部分称为活动颊或自由颊。胸部由若干胸节组成 ,形状不一 ,成虫2~40节 。中间部分为中轴,两侧称为肋部。

每个肋节上具肋沟,两肋节间为间肋沟。尾部是由若干体节互相融合而形成的 , 1~30节以上不等。形状一般半圆形,但变化很大,可分为一中轴和两肋部。

肋部分节,有肋沟和间肋沟。肋部可具边缘 ,边缘上亦常有边缘刺。三叶虫腹面的节肢极少保存为化石 ,迄今为止全世界已发现节肢化石的只有19个种。

三叶虫卵生,经过脱壳生长,在个体发育过程中,形态变化很大。一般划分为3期:幼虫、中年期 、成年期 。

是分类的重要根据之一。三叶虫纲可以分为7目 :球接子目 、莱得利基虫目、耸棒头虫目、褶颊虫目、镜眼虫目、裂肋虫目及齿肋虫目。

中国三叶虫化石是早古生代的重要化石之一,是划分和对比寒武纪地层的重要依据。

三叶虫继续兴盛发展,达到繁育高点的时代。为了适应不同的生活环境,形态演变多种多样。有的头、胸、尾三部份大小相等, 壳体缓平,头、尾都缺少明显的装饰,如大头虫 (bumastus):

有的头部既宽且大,前缘被一条平阔的围边所环绕,其上还排列着整齐的瘤粒,如隐三瘤虫(crypolithus);有的为了免于受害,在胸、尾装饰着尖长的针刺,如裂肋虫(lichas);有的壳体还能够卷曲成为球状,如隐头虫(calymene)。奥陶纪还出现了另一类节肢动物,即介形类。

参考资料:http://baike.baidu.com/view/1478.htm

4楼:匿名用户

这真的太神奇了,在哪

发现寒武纪三叶虫化石的残肢要不要上交,有一大片的石头地上的石头都有三叶虫的化石,还有一些贝壳化石 5

5楼:匿名用户

不需要,不是脊椎动物。

6楼:红糖姑娘的海角

我想知道你怎么知道是寒武纪的化石呀!

7楼:

王德林 饰 如意真仙w

在5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的三叶虫化石中为何有人类皮鞋鞋印和凉鞋鞋印,在同时段为什么会出现 100

8楼:金玉亭爱写诗

因为真相被毁灭,人不相信有史前文化。

9楼:匿名用户

佛经上不是有吗,人是光音天人的后代,早在地球刚刚形成的时候就存在了。

10楼:琴睿好

不能证明什么。也许是炒作,美国人都爱干,外星人都出现那么多次了,你见过吗

去**能找到三叶虫的化石

11楼:易书科技

三叶虫是寒武纪遍布

抄世界的节肢动物,

袭因为身体被两条“竖线”分成三部分而得名,这也是三叶虫最显著的身体特征。

↑三叶虫的“三叶”身体

三叶虫是最具有代表性的远古动物,它们最早出现在5.6亿年前的前寒武纪,一直到2.5亿年前的二叠纪末期才完全灭绝,在地球上生存了3.

1多亿年。在如此漫长的时间里,三叶虫演化出了相当多的种类。

↑科学家将已知的三叶虫分为八个目

目前全世界发现的三叶虫化石已经有上万种,最大的体长将近1米,最小的只有2毫米。它们凭借着超强的适应能力,广泛分布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可以说在寒武纪,**有海洋,**就有三叶虫。

↑最大的三叶虫有72厘米

三叶虫曾经广布在地球上的海洋中,到了现代,即使经过几亿年的演变,三叶虫的化石也必然分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所以去**都有可能找到三叶虫的化石。不过,如果非要集中在某处的话,可以去云南澄江看一看,那里曾经发生了著名的生命大爆发,史前生物的化石非常丰富。

——以上内容参考米莱童书《生命简史》

12楼:匿名用户

陕西省汉中市宁强县发现很多,需要的话,现场给你挖几个。

三叶虫化石的资料?

13楼:懂啦

一分钟了解三叶虫化石

14楼:蓝pp的花园

三叶虫化石出现在喜马来雅山脉上

距今5亿~6亿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