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的民族饮食,少数民族的饮食有哪些

2021-10-04 06:53:18 字数 5821 阅读 1536

1楼:端木吟天

独龙族的主食多以玉米、小米、稗、荞、青稞、马铃薯、芋头和黄豆为主,辅以少量稻米及野生动植物。

独龙族有日食两餐的习惯。早餐一般都是青稞炒面或烧烤洋芋。晚餐则以玉米 稻米或小米做成的饭为主,也用各种野块生植物的根磨成淀粉做成糕饼或粥食用。

独龙族民间仍然保留许多古朴的烹调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是用一种特制石板锅烙熟的石板粑粑。

独龙族日常菜肴有种植的洋芋 豆荚 瓜类,也有采集的竹笋 竹叶菜及各种菌类,食用时通常都是配上辣椒 野蒜 食盐后一锅煮熟而食。冬季是独龙族地区狩猎的旺季,猎获的野牛肉是冬季主要肉食。食用野牛肉时,都先把牛肉风干,然后微火烘烤,再捣成丝状,做成肉松或切成小块,密封在竹筒内保存或随身携带。

独龙江还盛产各种鱼类,以鳞细皮厚的鱼居多。独龙族食用鱼时喜用明烤制或煎焙后蘸调料吃,并常把烤制的鱼作为下酒的小菜。蜂蛹是独龙族民间最讲究的菜肴之一,有说独龙族百岁老人较多,与常食蜂蛹有关。

独龙人的典型食品有:河麻煮芋头 烧酒焖鸡 吉咪等。

人们喜爱饮水酒、喝茶、抽旱烟。独龙人酿酒的方法奇特。在地上挖一个土窖,四面用芭蕉叶围住,把煮熟的玉米或米饭拌好酒曲,放进窖里,盖上一层芭蕉叶,用泥土封口,在上面烧火加温,三五天后,将土坑钻一个小洞,如有浓烈的酒气,便酿造成功了,扒开封口泥口,把玉米或米饭掏出,放在盆里揉搓捣烂,滤出的汁液,就是食用酒。

无论饮酒 吃饭和吃肉,独龙族家庭内部都由主妇分食。客人来也平均分一份。一般每个家庭都有数个火塘,每个子女结婚后便增加一个火塘,做饭由各个火塘轮流承担。

2楼:萌小殇

独龙族主要聚居在中国西南地区云南省贡山独龙河谷。人们以种植、狩猎和采集为主,饮食习俗一般由所处自然环境及条件和生产、生活方式决定的。独龙江中下游一带,种植有少量水稻,中上游一带以种植旱地作物、杂粮为主。

独龙族的主食多以玉米、小米、稗、荞、青稞、马铃薯、芋头和黄豆为主,辅以少量稻米及野生动植物。

独龙族有日食两餐的习惯。早餐一般都是青稞炒面或烧烤洋芋。晚餐则以玉米、稻米或小米做成的饭为主,也用各种野块生植物的根磨成淀粉做成糕饼或粥食用。

独龙族民间仍然保留许多古朴的烹调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是用一种特制石板锅烙熟的石板粑粑。

烙制石板粑粑时,多选用阿吞或董棕树淀粉,用鸟蛋和成糊状,然后倒在烧热的石板锅上,随烙随食,别具风味。

独龙族日常菜肴有种植的洋芋、豆荚、瓜类,也有采集的竹笋、竹叶菜及各种菌类,食用时通常都是配上辣椒、野蒜、食盐后一锅煮熟而食。

独龙江还盛产各种鱼类,以鳞细皮厚的鱼居多。独龙族食用鱼时喜用明烤制或煎焙后蘸调料吃,并常把烤制的鱼作为下酒的小菜。蜂蛹是独龙族民间最讲究的菜肴之一,有说独龙族百岁老人较多,与常食蜂蛹有关。

独龙人的典型食品有:河麻煮芋头、烧酒焖鸡、吉咪等。

人们喜爱饮水酒、喝茶、抽旱烟。

独龙族性情淳厚,即使路上相逢,也要置酒相待,认为有饭不给客人吃,天黑不留客人住,是一种见不得人的事。

特色食品

在独龙族的食谱中,有两种食品很受欢迎,一是被当作主食的夹馅荞饼,一是风味菜“夏热阿”。做夹馅荞饼,先要和好苦荞面,上锅烙成荞饼。然后做好馅菜。

馅菜根据条件,既可是常见的蔬菜,也可以是鱼、鸡、猪肉或野味。不过,独龙人很喜欢夹上一些野韭菜,使荞饼有一种独特的风味。这种夹馅的养饼携带方便,人们出工打猎前,带上几个。

肚子饿了时,就随地燃上一堆柴火,拿出饼来放在火上烧一烧,然后就着水酒或山泉水,风卷残云般,几个饼下肚,浑身就长出使不完的力气。“夏热阿”是独龙语,意为酒焖鸡,其做法和内地常见的红烧、黄焖鸡块差不多,只不过放进鸡肉里的不是水而是自酿的水酒。这样做出来的鸡肉,肉质鲜嫩,肉汁微微有一些辣,十分可口。

另外,独龙人的酸竹菜也很有特色。这种用山中盛产的竹笋做出的菜看,开胃解暑下饭,只要吃惯了,没有它还真有点饭菜不香的感觉呢!

独龙族主食玉米、荞麦,喜欢饮水酒、吃烤肉、喝茶、抽旱烟。

独龙族有日食两餐的习惯。早餐一般都是青稞炒面或烧烤洋芋;晚餐则以玉米、稻米或小米做成的饭为主,也用各种野生植物的块根磨成淀粉做成糕饼或粥食用。独龙族民间,仍然保留许多古朴的烹调方法,其中最常见的是用一种特制石板锅烙熟的石板粑粑。

烙制石板粑粑时,多选用阿吞或董棕树淀粉,用鸟蛋和成糊状,然后倒在烧热的石板锅上,随烙随食,别具风味。

独龙族日常菜肴有种植的洋芋、豆荚、瓜类,也有采集的竹笋、竹叶菜及各种菌类,食用时通常都是配上辣椒、野蒜、食盐后一锅煮熟而食。冬季是独龙族地区狩猎的旺季,猎获的野牛肉是冬季主要肉食。食用野牛肉时,都先把牛肉风干,然后微火烘烤,再捣成丝状,做成肉松或切成小块,密封在竹筒内保存或随身携带。

少数民族的饮食有哪些

3楼:困难解决局

中国这个具有有就历史的大国,共有56个民族,当然汉族应该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么大家知道中国有哪些少数民族吗?少数民族是指多民族国家中除主体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国的主体民族是汉族,其他55个法定民族均是少数民族。

4楼:朗朗跄跄

蒙古族——除夕更岁时,一家人围坐在包内火炉边,在向长辈敬献“辞岁酒”之后,饱餐烤羊腿和煮水饺。

高山族——台湾高山族有吃“长年菜”的习俗。长年菜也叫作“芥菜”,吃这种菜是预示寿命长。有的人将长长的粉丝加入长年菜里,象征着长生不老。

满族——年三十家宴十分丰盛而隆重。主食有糯米粉或成粉包制的饺子、火烧、豆包等;传统年菜有鲜美的血肠、煮白肉及别具一格的酸菜氽白肉,而象征吉庆有余的鱼菜更不可少。子时还要吃一顿送旧迎新的鲜肉水饺。

壮族——年三十晚上煮好初一全天的饭,以示来年要丰收。这种饭叫“粽粑”,有的长达尺余,重五六斤。

拉祜族——每至除夕必做糯米粑,其中有一对做得特别大,据说象征太阳和月亮,用以祈祝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果实累累。

侗族——初一清早,从塘里弄几条又大又鲜灵的鲤鱼,煎、炸、烧、炖、摆上桌,再加一盘香气四溢的腌鱼,整桌菜以鱼为主。侗家人说,春节吃鱼,预兆新的一年吉庆有余(鱼)、五谷丰登、余钱余粮。

黎族——过春节,家家宰猪杀鸡、备佳肴美酒,全家围坐吃“年饭”,席间唱“贺年歌”。大年初一或初二,人们集体狩猎,猎物的来先分给第一个击中猎物的射手,剩下的一半大家均分,怀孕妇女可以获得两份猎物。

景颇族——春节期间,各家各户都酿水酒,向长辈敬酒。

达斡尔族——生活在黑龙江和嫩江两岸。除夕年饭是黄米蒸糕,初一大清早,互相拜年的人们一进门就抢食年糕,借以祈愿生活年年提高。

佤族——新年第一次见面除相互道喜外,还赠以糯米粑团、甘蔗和芭蕉,以此祝愿家庭生活和睦、甘甜、美好。

土家族——在全家的团圆饭餐桌上,一定要有坨坨肉和合菜。

维吾尔族——年节家宴食品有:用大米、羊肉、葡萄干等做成的“普罗”,用面粉、羊肉、洋葱等做成的“匹提尔芒达”(包子),用带骨羊肉煮制的“格西”(手抓羊肉),用面团抻成的“兰曼”(抻面),以及与汉族馄饨相似的酸辣可口的“曲曲尔”等。此外还备有多种民族传统糕点和小吃食,如“艾西姆桑扎”(圆盘馓子)、“亚依玛扎”(花边馓子)、“波呼萨克”(炸吉皮)、“沙木波萨”(炸合子)、“卡依克卡”(花色炸食)等。

5楼:匿名用户

瓦单位大大的爱迪生德瓦单位大大的无气味的取得其

我国各民族的饮食特点是什么

6楼:夜舞殷殇

中国民族的饮食特点如下:

1、傣族

傣族大多有日食两餐的习惯,以大米和糯米为主食。旧城的傣族主食粳米,以糯米为辅助性食品。通常是现舂现吃,民间认为:

粳米和糯米只有现吃现舂,才不失其原有的色泽和香味,因而不食或很少食用隔夜米,习惯用手捏饭吃。外出劳动者常在野外鱼餐,用芭蕉叶或众饭合盛一团糯米饭,随带盐巴、辣子、酸肉、烧鸡、喃咪(傣语,意为酱)、青苔松即可进食。

2、满族

满族由于生活环境的不同以及与汉族频繁交流,饮食习惯一方面与汉族有相似之处,如吃大米、小米、面食等等。另一方面仍有自己的特点,如喜吃甜食、过节时吃“艾吉格饽”(即饺子)等。还保留了饽饽、酸汤子、萨其玛、火锅等有民族特色的食品。

3、藏族

藏族的饮食大体可分为两种类型:农民一般以青棵、小麦为主粮,其次还有玉米和碗豆。日常最主要的食物是炒熟的青棵和碗豆粉做成的“糌粑”。

藏族人爱喝酥油茶,吃糌粑时往往加上茶和酥油,奶渣,浓郁可口,营养丰富。蔬菜有萝卜、油菜、葱头、水芹菜等。

4、回族

居住在城市的回族,一般都是一日三餐,早餐大多都是在家烹制牛羊肉泡馍,或烙饦饦馍配炒咸菜吃,或配腊牛羊肉吃,还有的老人喜欢配炒花生米吃。午餐吃牛羊肉泡馍的人也较多,还有很多家庭喜欢吃饦饦馍配炒菜。

炒菜一般也较简单的家常菜,如莲花白炒肉、芹菜炒肉、醋溜土豆丝、醋溜西葫芦、辣子炒咸菜、炒辣子酱等。晚餐大多数都吃面条,面条的种类很多,有碎面、长面、捞面、笼面等,也吃饺子、蒸包子、烙包子、韭饼等。

5、维吾尔族

维吾尔族喜欢饮茯茶、奶茶。夏季多伴食瓜果。 新疆盛产绵羊,由此维吾尔族便有了烤羊肉串的习俗。

讲究的羊肉串肉质鲜嫩,味咸辣,孜然的特殊味浓郁。 与羊肉串相媲美的手抓饭,也是维吾尔族的传统风味食品。

7楼:爱人诊所

这个比较难了

维吾尔族以面食为主,喜食羊、牛肉,饮花茶、 砖茶,尤喜喝奶茶。主食常见的有馕(面 烤饼)、抓饭、包子(有蒸有烤)、面条等。蔬菜类最喜吃的有胡萝卜、洋葱(维 语称皮牙子)。

名菜有烤全羊、烤羊肉串、 清炖羊肉。一般人家每日三餐,早餐吃馕、喝茶,午餐是各类主食、炒菜,晚餐仍为 馕茶或汤面。新疆城镇的清真饭馆,多供 应维吾尔族的饭菜,绝对禁忌肉油。

柯尔克孜族 亦以肉食、奶食、面食、奶茶为主。 肉食常见者有炖马肉、炖牛肉、炖羊肉、“库尔达克”(锅烤羊肉块)和烤羊肉片。 面食有馕、锅贴、烤酥油饼、面条、包子 等。

奶制品有酸牛奶、酸马奶、鲜马奶等。 禁忌食驴、狗肉。

哈萨克族 以肉食、奶食、面食为主,饮料以奶 茶为主。肉食为羊、牛、马肉,禁忌 驴、狗肉。面食有小圆馕、面条,也喜吃抓饭。

平时很少吃蔬果。名菜有手抓羊肉 (清炖)、马肠子(以马肉灌制)、"纳仁"(以清炖羊肉、面条、洋葱拌和) 等。上好饮料为马奶子。

塔吉克族 以奶制品、面食和牛羊肉为主。常见 的饮食种类有奶茶、奶粥、奶面片、奶面 糊、烤馕、酥油泡馕、汤面、抓肉等。除驴、狗之外,还不吃马肉,不饮 马奶,这与本民族信奉伊斯兰教的伊斯玛 依勒派有关。

蒙古族 牧区蒙古族人主要**制品、牛羊肉 和面食,农区蒙古族人主要吃米面、蔬菜、羊肉。不论牧区农区,蒙古族人日常都 爱喝奶茶,饮用马奶或骆驼奶酿制的奶酒。

回族 回族在我国人口较多、分布较广,以宁夏回族自治区为主,在甘肃、陕西、贵州、青海、云南、北京、天津等省、市、自治区也有大小不等的回族聚居区。回族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于公元7世纪中叶,由阿拉伯和波斯的穆斯林商人传人我国,在西北地区的回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乌孜别克族等十多个少数民族中广泛流传,信徒很多,回族各方面习俗均受伊斯兰教的影响,从结婚、婴儿出生、死亡均由阿訇主持。阿訇是波斯文的音译,是对伊斯兰教的学者或教师的尊称,在中国是伊斯兰教宗教职业者的统称。

开斋节,是穆斯林的两大节日之一.时间是回历(即希古拉历)的9月29日或10月1日,在我国新疆地区又称肉孜节。按伊斯兰教规定,回历9月为斋月,穆斯林要斋戒一个月,到斋月结束时要寻看新月,见到后次日开斋,如未见到,则开斋顺延,但一般不会超过三日。开斋节前,穆斯林要按本人家中人口向穷人发放开斋捐(相当于一人一天的生活费).钱物均可,并做开斋节的拜功等。

节日上午,穆斯林要淋浴、刷牙.穿最好的衣服。去清真寺举行“合礼”仪式等庆祝活动,尔后互祝节日幸福快乐。一般的家庭都备有各种佳肴.宴请宾朋,互相赠送礼物。

开斋节一般为期三天。 回族人一日三餐,饮食习惯与汉族差别较大。回族日常饮食因聚居各地区的主要农产品不同而略有变化,以面粉、大米为主,辅以玉米、豌豆等杂粮。

回族人喜欢吃牛、羊、鸡、鸭肉和带鳞的鱼类,爱吃蔬菜。但不吃马、驴、骡、狗的肉,尤其忌食猪肉。不食动物的血液,不食自死的禽畜和非穆斯林宰杀的牲畜和牛羊肉罐头.也不吃非清真店制作的食品。

回族人热情好客,总以好茶好饭款待客人,还以给客人加菜加饭为敬。回族一般不嗜烟和酒,喜欢喝茶。回族给客人倒茶、端茶等都使用右手,客人要双手相接,否则视为无礼。

最大的汉族,没什么好说的,地方特色较多:江浙菜、川菜、鲁菜、湘菜、...不胜倍举

学习少数民族饮食风俗对你有什么意义

1楼 国家尊重少数民族的服饰 饮食 居住 婚姻 礼仪 丧葬等风俗习惯,对少数民族保持或改革本民族风俗习惯的权利加以保护。针对一些少数民族食用清真食品的习惯,国家对清真食品的生产 运输 销售 提出了要求 国家按照各少数民族的年节习惯安排假日。 2楼 苡贝儿 了解少数民族饮食风俗对以后出去旅游都有帮助,...

关于蒙古族的习俗饮食民居服饰的作文

1楼 日奈森冰韵 给你资料,你自己写一篇。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蒙古族的服饰似乎很简单,无 蒙古族的服饰 民俗 节日风俗 饮食 民居 艺术品 2楼 匿名用户 蒙古族的服饰特点非常明显,蒙古人一年四季都穿袍子,春秋穿夹 袍,夏季穿单袍,冬季穿皮袍 棉袍。草原牧民一年中常穿的长袍是把生绵羊皮用酸乳加以毛皮...

都有哪些民族,中国都有哪些少数民族?

1楼 困难解决局 中国这个具有有就历史的大国,共有56个民族,当然汉族应该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了,那么大家知道中国有哪些少数民族吗?少数民族是指多民族国家中除主体民族以外的民族,中国的主体民族是汉族,其他55个法定民族均是少数民族。 中国都有哪些少数民族? 2楼 天地知音 中国56个民族 蒙古族 回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