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树加涅对学习的分类,加涅对学习结果的分类有哪些

2021-09-30 22:48:57 字数 5380 阅读 3400

1楼:匿名用户

加涅根据学习的繁简水平不同,提出了8类学习。

1、信号学习:即经典性条件作用,学习对某种信号作出某种反应。其过程是:刺激—强化—反应。

2、刺激—反应学习(s-r的学习):即操作性条件作用,与经典性条件作用不同,其过程是:情景—反应—强化,即先有情景,作出反应动作,然后得到强化。

3、连锁学习:是一系列刺激—反应的联合。

4、言语联想学习:也是一系列刺激—反应的联合,但它是由言语单位所联结的连锁化。

5、辨别学习:即学会识别多种刺激的异同并对之作出不同的反应。

6、概念学习:对刺激进行分类时,学会对一类刺激作出同样的反应,也就是对事物的抽象特征的反应。

7、规则的学习:规则指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的联合。规则学习即了解两个或两个以上概念之间的关系。

8、解决问题的学习:即在各种情况下,使用所学规则去解决问题。

加涅的这一分类是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前三类学习都是简单反应,许多动物也能完成。而且事实上,这几类学习大多是从动物实验中概括出来的。

2楼:china海青

1、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把学习分为八类:①信号学习;②刺激-反应学习;③连锁学习;④言语联结学习;⑤辨别学习;⑥概念学习;⑦规则或原理学习;⑧解决问题学习

2、加涅的学习结果分类:①智力技能;②认知策略;③言语信息;④动作技能;⑤态度

加涅对学习结果的分类有哪些

3楼:百度网友

从学习水平说,加涅将学习分成了以下八个层次:信号、刺激-反应、连锁、言语联想、辨别、概念、规则、问题解决的学习。

信号学习是指能够对某种信号做出某种反应。经典性条件反射就是一种信号学习。比如,我叫你一声,你应我一声,叫就是一种信号,应就是一种反应,或者看到红灯就停车等,这些都属于信号学习。

刺激-反应学习主要指操作性条件作用,其中,强化在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幼儿园里,小朋友表现的好,就会在他的名字下画一朵小红花或在他的额头上粘一朵花 ,以这种方式鼓励幼儿积极向上。

连锁学习是指一系列刺激-反应的联合。例如开门这个刺激—反应行为,就包含着4个单一的刺激—反应的联合.即会握住门的把手、会扭转把手、会将把手转动到适当的位置和把门打开。

儿童学会这样开门的反应动作序列,就形成了一项连锁学习。

言语联想学习其实质也是连锁学习,是一种译成一系列的语言单位的连锁学习。比如翻译,看到英文能译成中文,看到中文能译成英文。

辨别学习是指能够对不同的刺激做出不同的反应。例如对颜色的分辨。

概念学习是指对同类刺激做出相同反应。以学习概念圆为例,首先要建立起圆的形状与其名称之间的联结,并学会识别各种名称的圆的不同形状;其次,能辨别出圆与其它的几何图形的不同;最后,要能够在各种不熟悉的情境中识别出圆形,把圆的概念推广到各种新的条件之中,即掌握了所有圆的共同本质特征。这种推广的能力,是概念学习区别于前5类学习类型的主要特点。

规则的学习是指了解概念之间的关系,学习概念间的联合。比如路程=速度x时间,讲的就是三者概念之间的关系。

问题解决的学习,指学会在不同的条件下应用原理或规则解决问题。

针对以下八个学习水平分类,也可以提供一个口诀帮助记忆:号应联想,边念着题。

4楼:2019嘿嘿嘿

加涅,美国教育心理学家。20世纪70年代,他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习得能力分为如下五类:

一 言语信息 能用语言陈述自己习得的内容

二 智慧技能 能用概念、符号、规则(原理、法则、公式、定理等)分析解决问题。

三 认知策略 调控自身内部的心理活动。

四 态度 对人或事的选择倾向。

五 动作技能 习得熟练的连贯动作。

加涅的学习分类

5楼:匿名用户

加涅认为人类学习的复杂程度是有不同层次的,根据学习的繁简程度的不同,提出了八类学习:

信号学习:学习对某种信号作出某种反应,经典性条件反射即是一种信号学习,如巴甫洛夫的实验中,狗听铃声分泌唾液。

反应学习:主要指操作性条件作用,如斯金纳的实验中,小白鼠学会按压按钮获取食物,强化在该类学习中起关键作用。

连锁学习:一系列刺激-反应的联合,即行为塑造。

言语联想学习:实质是连锁学习,只不过是语言单位的连锁,如将单词组合为合乎语法规则的句子。

辨别学习:能识别各种刺激的异同,并作出相应的反应; 简单的辨别:不同形状、颜色的物体;复杂的多重辨别:对相似的、易混淆的单词分别作出正确的反应。

概念学习:对刺激进行分类,并对同类刺激作出相同的反映;具体概念:通过具体对象来表示,直接观察、归纳得到。

定义性概念:通过定义来学习,一般是抽象的。比如:

温度、质量、负强化。

规则的学习:亦称原理学习,应用原理或规则办事的能力,如圆的面积(s)等于圆的半径(r)的平方乘以π,即s=πr2。当学生运用这个定律(公式)做事时,则该定律变成了指导人行为的规则。

解决问题的学习:亦称高级规则的学习, 将若干简单规则组合而成新规则的能力,如,(a b)(a-b)=a2-b2是由如下4个简单规则组合而成: 符号相同的两个变量相乘,积为正,如a*b=ab; 符号不同的两个变量相乘,积为负,如a*(-b)=-ab; 单项式乘多项式即用多项式中的每一项乘以单项式。

加涅按照学习的结果,将学习分为哪几类?

6楼:流水bb虫

加涅从学生学习的角度考察学生的学习结果,将学生的学习分为五类:

1.言语学习,指以言语陈述的形式存储于学习者记忆中的相关事物和组织化了的知识;

2.智力技能学习,指学习者掌握概念、规则并将其应用于新情境,是使用符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能力;

3.认知策略学习,指学习者借以调节自己的注意、记忆和思维等内部过程的技能;

4.动作技能学习,指为完成有目的的动作,使骨骼、肌肉、筋腱有组织地活动,是平稳、精确、灵活而适时的操作能力。

5.态度学习,是情感的或情绪的反应。

7楼:逍遥仙阁

加涅,美国教育心理学家。20世纪70年代,他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习得能力分为如下五类:

一 言语信息 能用语言陈述自己习得的内容

二 智慧技能 能用概念、符号、规则(原理、法则、公式、定理等)分析解决问题。

三 认知策略 调控自身内部的心理活动。

四 态度 对人或事的选择倾向。

五 动作技能 习得熟练的连贯动作。

8楼:匿名用户

智力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

9楼:莉莉姚姚

分五类:言语信息,智慧技能,认知策略,动作态度和态度

加涅按照学习的结果将学习分为哪几类?

10楼:逍遥仙阁

加涅,美国教育心理学家。20世纪70年代,他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习得能力分为如下五类:

一 言语信息 能用语言陈述自己习得的内容

二 智慧技能 能用概念、符号、规则(原理、法则、公式、定理等)分析解决问题。

三 认知策略 调控自身内部的心理活动。

四 态度 对人或事的选择倾向。

五 动作技能 习得熟练的连贯动作。

加涅的学习分类结果,每个举例

11楼:匿名用户

加涅,美国教育心理学家。20世纪70年代,他根据学生的学习结果,把习得能力分为如下五类:

1、言语信息:言语信息作为一种学习结果,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以后,能记忆诸如事物的名称、符号、地点、时间、定义、对事物的描述等具体的事实,能够在需要时将这些事实表述出来。

举例:知道什么是小数。

2、智力技能:智力技能作为一类学习的结果,指学习者通过学习获得了使用符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能力。智力技能可以细分为若干小类,较简单的是辨别技能,进一步是形成概念。

在形成概念的基础上学会使用规则。智力技能的最高形式是高级规则的获得,这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举例:掌握分数和小数的概念以及怎样把分数化为小数。

3、认知策略:认知策略是“学习者借以调节他们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等内部过程的技能。认知策略是自我控制与调节的能力,是处理内部世界的能力。

学习者的认知策略指挥他自身对环境中刺激物的一定特点给与注意,对学习的事物进行选择和编码,对学习所得进行检索。

学习者的认知策略还影响他对已掌握的言语信息和智力技能的综合思考,以提出解决问题的高级规则。可以说,认知策略是学习者“使用脑子”管理或操作自己学习过程和解决问题的方。

举例:提出一个解决节能问题的新方案

学习,是指通过阅读、听讲、思考、研究、实践等途径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

12楼:life离尘

言语信息:言语信息作为一种学习结果,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以后,能记忆诸如事物的名称、符号、地点、时间、定义、对事物的描述等具体的事实,能够在需要时将这些事实表述出来。

举例:知道什么是小数

智力技能:智力技能作为一类学习的结果,指学习者通过学习获得了使用符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能力。智力技能可以细分为若干小类,较简单的是辨别技能,进一步是形成概念。

在形成概念的基础上学会使用规则。智力技能的最高形式是高级规则的获得,这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关。

举例:掌握分数和小数的概念以及怎样把分数化为小数

认知策略:认知策略是“学习者借以调节他们自己的注意、学习、记忆和思维等内部

过程的技能。认知策略是自我控制与调节的能力,是处理内部世界的能力。学习者的认知策略指挥他自身对环境中刺激物的一定特点给与注意,对学习的事物进行选择和编码,对学习所得进行检索。

学习者的认知策略还影响他对已掌握的言语信息和智力技能的综合思考,以提出解决问题的高级规则。可以说,认知策略是学习者“使用脑子”管理或操作自己学习过程和解决问题的方式

举例:提出一个解决节能问题的新方案

简述加涅的学习层次分类和学习结果分类理论。

13楼:匿名用户

加涅根据学习情境由简单到复杂、学习水平由低级到高级的顺序,把学习分成八类:信号学习,刺激-反应学习,连锁学习,言语连结学习,辨别学习,概念学习,规则或原理学习,解决问题学习。

加涅后来在八类学习的基础,进一步提出了五种学习结果,并把它们看作五种学习类型: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态度。

言语信息: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后,能记忆诸如事物的名称、符号、地点、时间、定义、对事物的描述等具体的事实,能够在需要时将这些事实陈述出来。与知道“是什么”有关。

智力技能:是指学习者通过学习获得了使用符号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能力。与知道“怎么做”有关。

认知策略:是学习者借以调控他们自己的注意、感知、记忆和思维等内部心理过程的技能。

动作技能:个体获得某种动作技能,不仅仅指他能完成某种规定动作,而且指个体能将这些动作组织起来,构成连贯的、准确的、符合规则的行为规则。

态度:态度是习得的、影响个人对特定对象作出行为选择的有组织的内部准备状态。

有哪些比较好用的学习类App,有什么好用的学习类 APP?

1楼 学点 扇贝单词 词库种类和数量也非常的多,可以满足基础学习的需要。缺点是付费内容比较多,但可以通过日常签到的积分来兑换 所以老老实实背单词准没错 。 开言英语 tedict 多邻国网课教育类 网易公开课 网易云课堂 效率提升类 小日常workflow workflow可以帮你传 发邮件 转换文...

数学建模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哪些好处

1楼 小梅可儿 比如 保研 综合测评时 能加分 2楼 匿名用户 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 是一种学习能力的培养 3楼 张庆阳521文 你可以学习各种数学软件,matlab spss lingo sas 等等,你还可以培养数学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你报研也很有好处,现在学校很看中这个的。 数学建模在生活中到...

EMBA学习能有怎样的收获,参加EMBA学习可以有哪些收获

1楼 匿名用户 首先,通过两年emba学习,可获得国家教育部承认的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是大家的共识。公务员升职 上市公司的高管要求具有硕士学位,选择emba学习是从硬件到软件都最为适合的解决方案。 其次,由顶尖的商学院教授 顶尖的商界 政界精英进行有组织的 相对系统的再教育,emba不是教具体的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