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创造文字的是谁,最早的文字是谁发明的

2021-09-30 18:47:54 字数 3318 阅读 9358

1楼:匿名用户

人类最早的文字是什么,是公元前居住于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创造的楔形文字,还是商周(公元前16——11世纪)后期的甲骨文?或者是古埃及的象形文字?考古学家一直为此争论不休。

有些考古学家认为,从新石器时代起,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哺育了许多农业村落。约公元前3000年,从外部迁移到伊拉克南部干旱无雨地区的苏美尔人利用河水灌溉农田,并在生产中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用一种楔形的尖棒在泥板上刻写字迹,从而创造出灿烂的苏美尔文明。另有一些考古学家认为,古埃及的象形文字是人类最早的文字。

20世纪90年代,考古学家发现在埃及沙漠的一块悬崖上刻着一幅有5250年历史的壁画,画中有许多文字形的符号。考古学家认为这些符号同埃及后来才出现的象形文字十分相似,所以应当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还有一些考古学家认为,中国商周后期出现的甲骨文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字,因为前两种所谓的文字只是一种推测,而甲骨文却可以准确无误地辩别和破译,她的直接后继者——汉字,至今仍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文字,所以甲骨文应当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

19世纪60年代,日本人在北海道的手宫公园里发现了一个奇异的石洞,这个石洞的岩壁上有一些与古文字十分相似的石刻。学者们对这些石刻进行了认真的辨别和研究,倾向于认为它们不是史前壁画,而是一种真正的象形文字。但是这些文字到底该如何解读,它记录了些什么?

人们目前还无法确知。

2楼:匿名用户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楔形文字),大约出现在,距今5000~6000年前;中国最早的是商代的甲骨文距今已有3000年

最早的文字是谁发明的

3楼:戏说汉字

想知道汉字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吗?快来和我一起听汉字的故事,了解汉字的来由吧

4楼:橙2晨一辈子

相传仓颉在黄帝手下当官。那时,当官的可并不会显得威风,和平常人一样,只是分工不同。黄帝分派他专门管理圈里牲口的数目、屯里食物的多少。

仓颉这人挺聪明,做事又尽力尽心,很快熟悉了所管的牲口和食物,心里都有了谱,难得出差错。可慢慢的,牲口、食物的储藏在逐渐增加、变化,光凭脑袋记不住了。当时又没有文字,更没有纸和笔。

怎么办呢?仓颉犯难了。 仓颉整日整夜地想办法,先是在绳子上打结,用各种不同颜色的绳子,表示各种不同的牲口、食物,用绳子打的结代表每个数目。

但时间一长久,就不奏效了。这增加的数目在绳子上打个结很便当,而减少数目时,在绳子上解个结就麻烦了。仓颉又想到了在绳子上打圈圈,在圈子里挂上各式各样的贝壳,来代替他所管的东西。

增加了就添一个贝壳,减少了就去掉一个贝壳。这法子挺管用,一连用了好几年。 黄帝见仓颉这样能干,叫他管的事情愈来愈多,年年祭祀的次数,回回狩猎的分配,部落人丁的增减,也统统叫仓颉管。

仓颉又犯愁了,凭着添绳子、挂贝壳已不抵事了。怎么才能不出差错呢? 这天,他参加集体狩猎,走到一个三岔路口时,几个老人为往哪条路走争辩起来。

一个老人坚持要往东,说有羚羊;一个老人要往北,说前面不远可以追到鹿群;一个老人偏要往西,说有两只老虎,不及时打死,就会错过了机会。仓颉一问,原来他们都是看着地上野兽的脚印才认定的。仓颉心中猛然一喜:

既然一个脚印代表一种野兽,我为什么不能用一种符号来表示我所管的东西呢?他高兴地拔腿奔回家,开始创造各种符号来表示事物。果然,把事情管理得头头是道。

黄帝知道后,大加赞赏,命令仓颉到各个部落去传授这种方法。渐渐地,这些符号的用法,全推广开了。就这么,形成了文字。

相传说仓颉造字成功,发生了怪事,那一天白日竟然下粟如雨,晚上听到鬼哭魂嚎。为什么下粟如雨呢?因为仓颉造成了文字,可用来传达心意、记载事情,自然值得庆贺。

但鬼为什么要哭呢?有人说,因为有了文字,民智日开,民德日离,欺伪狡诈、争夺杀戮由此而生,天下从此永无太平日子,连鬼也不得安宁,所以鬼要哭了。

5楼:匿名用户

当然是中国广大劳动人民,但是往往将这些集体智慧的结晶都归功于领导阶层,那些有名字的人,“仓颉”是文字的发明人,历史书上都是这样写的

6楼:匿名用户

仓颉,不过真正造字应该追溯至伏羲氏,那时开始画八卦,开始有了文字。

7楼:123寻找回忆

苏美尔人,创造出了楔形文字

8楼:***历史课堂

应该是埃及的象形文字。

最早发明汉字的人是谁

9楼:戏说汉字

想知道汉字是怎么创造出来的吗?快来和我一起听汉字的故事,了解汉字的来由吧

10楼:冬热夏寒

传说仓颉造字(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

仓颉造字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仓颉,称苍颉,复姓侯刚,[1] 号史皇氏,轩辕黄帝史官,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他根据野兽的脚印研究出了汉字,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不朽的功绩。但普遍认为汉字由仓颉一人创造只是传说,不过他可能是汉字的整理者,被后人尊为“造字圣人”。

希望能帮助到你

最早的文字是什么名族创造的?

1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根据现有的历史研究成果表明,人类有记载的7000年的文明史,就是从这块土地上开始的。考古工作者在这里发现了人类最早的文字和最早的城市文明。

最早的文字和最早的城市文明都是苏美尔人创造的,这个民族本身就是个谜。人们至今也没有搞清楚,苏美尔人是在什么时间、从什么地方进入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大量历史资料表明,他们不是这块土地上的土著居民。

他们的语言和两河流域的其他民族的语言之间没有任何关系,既不是印欧语系,也不属塞米语言。他们的外貌特征也完全有别于现代的西亚居民。据史料记载:

苏美尔人的外貌特征是圆头颅、直鼻梁,不留须发。而现代西亚居民多是浓发大胡子。有关苏美尔人的这些谜,可能永远也无法搞清了,因为他们毕竟是站在人类文明历史的最前列,离现在很久远了。

苏美尔人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古老文明。当然,他们是在继承和发扬了两河流域远古文明的基础上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的。

早在公元前5500年,苏美尔人的社会中,就出现了阶级分化。到了公元前3000年左右,在苏美尔人生活的地方已经出现许多城市国家。他们的建筑业已经很发达,还创造了楔形文字。

可是,苏美尔人城市国家到底出现在什么时候,又成了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大谜。虽然通过文物考古证明,苏美尔城市国家是出现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但是在苏美尔人传喻后世的著名古代文献《苏美尔王表》中,有这样的记载:“早在27万多年前,王权自天下降埃利都城之后,苏美尔国家就形成了。

”这种说法听起来是太玄了!按现在的人类发展史的观点:距今5万年前,人类还没有完全进化成现代人,意识活动才刚刚起步。

27万年以前的地球上还只有猿人存在,那时怎么会有人类高级思维长期活动的结晶即管理的集中体现的国家出现。太不可思议,简直就是神话。

最早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古文明是哪一洲的人

1楼 不忘 世界历史上最早的先进文明是两河流域的苏美尔文明。 发祥于公元前5000年,衰亡于前2000年,被闪族人取代。在中国的华夏文明还在原始农耕文化时,他们就有较为先进的僭主 军事或宗教 者 城邦制度,楔形文字,城市系统街道和卫生系统以及分兵科的线性战斗阵型了。苏美尔文明据信对于西方其他文明如埃...

中国最早的文字是什么样的,中国最早的文字是什么?

1楼 后来新生 甲骨文http image baidu i tn baiduimage ct 201326592 lm 1 cl 2 word bc d7 b9 c7 ce c4 rn 21 pn 20 ln 2000 http image baidu i ct 503316480 z 0 tn b...

我国最早发明日晷的人是谁,中国最早的日晷是哪个朝代的哪个人发明的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最早的可靠记载是《隋书 天文志》中提到的袁充于594年 隋开皇十四年 发明的短影平仪 即地平式日晷 。赤道日晷的明确记载初见于南宋曾敏行的《独醒杂志》卷二中提到的晷影图。 日晷,本义是指太阳的影子。现代的 日晷 指的是人类古代利用日影测得时刻的一种计时仪器,又称 日规 。其原理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