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有哪些课程

2021-09-29 18:12:02 字数 5152 阅读 7769

1楼:傻兜儿a小贱

1 专业基础课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普通化学及实验、工程图学△、微机原理与接**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

电工学△、金属工艺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互换性与技术测量△、制造技术基础△、材料成型技术基础、计算机控制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热力测试技术。

2 专业课

(供热与制冷方向)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热能与动力工程基础△、锅炉原理与设计△、制冷与空调△、热力过程控制△、热力发电工程△;(内燃机方向)燃料与燃烧△、机械优化设计、内燃机原理△、内燃机构造△、内燃机设计△(有些学校两个方向合一)。

3 专业选修课

(供热与制冷方向与内燃机方向专业课互为选修课)cad/cae/cam、空气动力学、虚拟样机技术、有限元法、汽车排气污染与控制、专业英语、文献检索、涡轮机、内燃机设计方法、内燃机新能源、环境工程、动力机械故障诊断技术;

压力容器设计基础、流体密封技术、流体机械、动力机械噪声与控制、换热器原理及设计、节能技术、供热工程、汽车发动机新技术、内燃机试验方法、安全技术、腐蚀与防护。

2楼:匿名用户

一般基础课程是大学语文、高等数学、高等物理、化学、制图,专业课包括热力学、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动力力学、材料力学、发电厂基础等。

3楼:匿名用户

课巨多,也比较难学,工程热力学,这个比较难,流体力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比较枯燥,热能专业是考研照顾专业,基本去火力发电厂,也有少部分学校有其他方向比如制冷,发动机什么的。

4楼:aaron丶

"热能与动力工程"是多门科学技术的综合,其中包括现代能源科学技术,信息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等,主要涉及热能动力设备及系统的设计、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环境保护、制冷空调、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等工作,面向及培养知识面广、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都学那些课程啊 ?

5楼:wuli都灵

1、书本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燃烧学等。

2、实践课程

包括军训、金工、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一般应安排40周以上。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

6楼:阿笨

一、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学习的课程

1、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图、电工与电子技术、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控制理论、测试技术、燃烧学 等

2、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包括军训、金工、电工、电子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社会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一般应安排40周以上。

二、能源与动力工程本科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致力于传统能源的利用及新能源的开发,和如何更高效的利用能源。能源既包括水、煤、石油等传统能源,也包括核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以及未来将广泛应用的氢能。动力方面则包括内燃机、锅炉、航空发动机、制冷及相关测试技术。

2012年教育部新版高校本科专业目录中调整热能与动力工程为能源与动力工程。

7楼:热动2班

电工学,流体力学,材料力学,高数,专业英语,泵与风机,机械基础,工程热力学,锅炉,热电厂,汽轮机发电,金属材料,cad等

8楼:匿名用户

课程类别

序号课程名称

负责研究所

负责人状态主干

基础课1

工程热力学

热工所余 敏

市精品课

市重点建设课程

2传热学

热工所杨 茉

国家精品课

市重点建设课程

3工程流体力学

流体所戴 韧

杨爱玲校精品课

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

4动力工程测控技术

热工所崔国民

校精品课

5热工学

热工所卢 玫

市精品课

市重点建设课程

6燃烧学

热能所燃烧所

汪 军市重点建设课程主干

专业课7

制冷原理与装置

制冷所张 华

刘训海市重点建设课程

8透平机械原理

流体所王宏光

朱 奇

9锅炉原理

热能所袁益超

10换热器原理和工业热控制

热工所崔晓钰

11过程原理

化工所王树林

12化学反应工程

化工所童正明

校重点建设课程

13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燃烧所赵兵涛

校重点建设课程

14双语专业课

院直属郭雪岩

15计算机应用技术与实践

院直属赵志军

9楼:匿名用户

能源动力类本科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

总体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适应社会需要,胜任“热能与动力工程”或“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领域的各项工作,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良好的发展潜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热能工程(方向1)、电厂热能动力(方向2)、内燃机(方向3)、制冷与低温(方向4)和热工检测与控制(方向5)等五个专业方向人才。毕业生能在能源、环保、冶金、电力、制冷与低温、暖通空调、动力机械、化工、铁路和医药等部门从事能源动力工程及自动化和相关方面的设计开发、策划、管理、研究和教学等工作。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建筑能源利用技术、建筑环境控制技术等领域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具有供热、通风、空气调节、燃气**、建筑给排水等公共设施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能力,具有制冷、热泵系统及设备的设计能力,具有室内空气品质的分析测控能力,具有制定建筑自动化系统方案的能力,并具有初步的应用研究与开发能力。

二、培养要求

总体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知识和素养,较扎实地掌握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高等数学及普通物理,了解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一些主要方面和应用前景。

2、系统地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基础理论,主要包括:传热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电工电子学、机械原理、计算机原理等。

3、具有应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的能力;具有应用语言、文字、图形等进行工程技术表达和交流的能力;掌握一门外国语以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培养要求:

1、扎实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热能工程,电厂热能动力,内燃机,制冷与低温,和热工自动化的基本知识,了解有关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

2、具有进行热能动力工程设计研究、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具有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培养要求:

1、扎实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人工环境技术(采暖、通风、空调、照明)和建筑公共设施(冷热源、燃气**、给排水、建筑自动化与能源管理)的基本知识,了解有关工程与设备的主要规范与标准。

2、具有进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的设计、组织施工、技术经济分析、测试和调试的基本能力;经过一定环节的训练,具有应用研究和开发的初步能力。

三、主干课程和特色课程

能源与动力类:

主干课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

主干课程:热工测试技术、燃料及燃烧、过程控制仪表与系统、制冷原理与设备、热工数值方法

特色课程:工业炉窑热工与设计、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内燃机控制技术、制冷与空调装置、低温原理与设备、plc原理与应用、计算机控制技术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

主干课程:建筑环境学、建筑环境测试技术、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暖通空调、建筑设备自动化

特色课程:制冷原理及设备、暖通空调及制冷新进展

四、毕业合格标准

本大类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各教学环节的学习,最低修满187学分(其中必须修满规定的必修学分),毕业设计(**)答辩合格,方可准予毕业。

五、学制与学位

标准学制:四年,学习年限3-6年

学 位:工学学士

10楼:恒战天兵

除了核心的专业课外,各间学校开设的课程各不相同。你最好问你的辅导员拿以往大学四年的课程表看看。

11楼:浮生若夢

补充一楼:传热学 线代 金工实习 燃烧 概率 工业生态学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电厂方向)的主修专业课有哪几门?

12楼:百度网友

火电厂专业分几类:1、热机(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泵与风机等)2、热控(热工原理,热工仪表,继电保护)3、电气(电机原理、电力系统等)4、化学 5、环保

13楼:无语

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传热学、工程热力学、热工仪表、泵与风机等

14楼:匿名用户

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热力发电厂、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泵与风机、电厂化学、热工原理、热工仪表、电机原理、电力系统等

15楼:道峰山营

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课有: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传热与传质原理、低温技术原理与装置、现代电站锅炉、现代电站汽轮机、发电厂自动化及计算机利用、动力设备与系统、计算机技术(硬件、软件、网络、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能源与环境保护、制冷与空调等。

“热能与动力工程”是多门科学技术的综合,其中包括现代能源科学技术,信息科学技术和管理技术等,主要涉及热能动力设备及系统的设计、运行、自动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环境保护、制冷空调、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和新能源开发等工作,面向及培养知识面广、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人才。

16楼:重力做功

电站锅炉原理、热力发电厂、汽轮机原理、热工自控、泵与风机、热动测试技术

安全工程专业所学的专业课有哪些建筑类

1楼 匿名用户 建筑类安全不错的,找工作很好。首先建筑方面的你得会吧。然后 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安全管理啥的也要学 安全工程专业的专业课是哪些啊?? 2楼 匿名用户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安全技术及工程 安全科学与研究 安全监察与管理 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 安全设计与生产 以及特种设备的安全...

中专文秘专业课程有哪些,中专文秘专业有哪些课程

1楼 匿名用户 一种是普通高中,没有专业,除特别困难外一般不享受国家资助,毕业发普通高中毕业证,可以参加普通高考升入普通高校 另一种属于职业高中 也叫综合高中 通常以职教中心的形式出现,这类高中可以分若干专业,享受国家两年3000元资助,毕业可参加对口升学考试升大学,也可发和专业对应的中专毕业证。 ...

汉语言文学专业怎么样有哪些课程,汉语言文学专业有哪些课程

1楼 七叶海棠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典型的文科专业,当下并不算很吃香的专业,但是如果对此专业有兴趣并且文科比较好的,还是可以选择报考此专业的。一般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之后,就业方向也多是文科相关的,比如去做老师,编辑等等。汉语言文学大概有以下的课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思想 理论和 重要思想概论写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