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足球不让民间组织来经营

2021-09-29 16:34:05 字数 4508 阅读 8823

1楼:渐篱

下面就谈谈国脚、足球整体水平存在的问题,及改革建议。

二 中国足球存在的问题

1 国脚存在的问题

2002年的《球报》,刊登了记者邱国栋关于米卢执教期间发现国脚存在问题的系列报道:

在标题为《控球是幼儿园水平》中说:米卢执教后最先发现中国球员控球能力低下,不得不想点非常手段以解控球燃眉之急,但不慎走进为控球而控球的误区,在世界杯上,几乎没有成功的进攻控球。

在《不会利用踝关节》中说:我们控球时身体重心降不下来,动作又大又硬,消耗体能,还经常被巴西队员的假动作晃倒。中国教练发现原来不会利用踝关节。

在《脚背传球少之又少》中说:中国队97%的传球是使用脚弓传球,它易掌握,但速度慢,易被对手做出截留判断。米卢为战术需要,曾严格训练速度快、变化多、球路隐蔽的脚背传球,最后只有中场队员出于自身需要勉强过关,而巴西队员使用率达45%的外脚背传球,还是真空。

在《只有李铁意识达标》中说:中国自测速度,曲波比罗纳尔多快,徐云龙比卡洛斯快,但,实际比赛中我们总比别人慢一步。回放录象发现,原来外国人总是意识在先,先跑几步。

至关重要的“意识”只有李铁一人达标,所以李铁能够处处抢在对手前,把球截断或破坏掉。

在《视野狭隘贻误战机》中说:国脚习惯把球控制到脚下后再判断出球,因控球能力差,这一个时刻,失球率极高;此刻球若未失,但视野狭窄,出球方向判断偏差大,在世界杯上,被哥斯达黎加队攻进的哪两个球,都是队员出球直截传给对方所致。

谁能相信中国国脚连基本功还不掌握?“意识”竟然仅有李铁一人达标?邱文揭开了国脚的要害:

基本功差,“天赋”低; 清楚说明:基本功差,有天赋也平庸;没有天赋,更“一世无成”。这两点就是解决臭球的本质问题,洋教练解决不了,必须自己解决,在球员开始踢球就应不断矫正基本功,不足处,联赛教练必须给予纠正。

然而,时隔6年后的今天,国脚屡战屡败,水平依然如故。

2 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低的问题

国脚的基本功差,又矫正不了,他们屡屡丢球、受欺受制,更不能有效执行战术。这客观反映出国脚成长路上遇到的教材、教练、训练都存在低水平问题,原来问题不是出自一家,至今,中国足球的正规教育还没走上正规,这是足球整体水平低的根本原因。

足协本应优先解决基本功,据说韩国就是采用“魔鬼式”训练,优先解决新人的体能、基本功诸问题。但,足协失职,反而安排了频繁联赛赛程。在不掌握基本功和教练水平低的情况下,轰轰烈烈的甲a、甲b联赛,技术含量少,多的是比体力和运气,盲目的在低档次圈子里联赛,踢了这么多年,整体水平不能有效提高。

这样的联赛已意义不大,应当彻底改革。

三 对中国足球改革的建议

中国足球,不但是为国争光事业,更是亿万球迷“举国欢腾”“疯狂”的事业,具有无以伦比的商业投资价值。若想改变今天千疮百孔的颓势,必须推倒重来、重整足坛:彻底改革足协,清除其遗留弊端,建立科学发展的机制,制订“足球法”,以保障足球科学机制的可持续发展。

1 对足协改革的建议

(1) 过去,足协**,依仗“轮岗”,无知而独断专行,因此,首先改革足协,把“轮岗制”改为“目标责任制”。对失职,肆意妄为造成中国足球事业重大损失的谢亚龙、南勇、杨一民、薛立就地免职,降级使用,调出足协,并对足协财务进行审计。

(2) 足协要向“技术决策型并轨”,足协主席应主要由技术人才担任,建议: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任新足协主席;培养肇俊哲这样的球员委以重任。这样,足协才具有掌控全局的权威;技术决策能力;公正无私、可信赖的号召力。

(3)足球发展问题将很多,足协应设“参谋部”,吸收足球的主体俱乐部等相关部门参加,广泛吸取各方意见,协商、共同面对问题,以减少重大失误。只有这样,才能平“民愤”,顺“民意”,“政通人和,百废俱兴”,实现和谐共建足球崛起的机制。

2 对足球球员、教练的改革的建议

前述,米卢执教期间,发现国脚的基本功差、天赋低,整体水平低,时隔6年,均没有改善。因此,按老套路踢下去,已意义不大。中国足球的崛起需要改天换地,建立科学的发展机制,当前唯一的举措就是“推倒重来”——停止国内联赛,拿出一定的时间,对全体教练、球员进行统一的基本功“再培训”。

有了基本功,天赋才能得以发挥,球技才能迅猛提高。对哪些经过培训,基本功还不能提高的教练和球员全部下岗!,为新人的成长清出位置,为其后的发展铺平道路。

(1)重新立法,包括教练、裁判、球员、足球法等法规,以规范有关的行为和保护他们的权益。要依法彻底整治赌球、黑哨、假球、教练**等相关人员,永不录用。

(2) 完善教练执教、基本功、战术、天赋引导等技术和训练方法,列入新教程和教练“应知应会”规范,使正规教育正规化,为提高足球整体水平提供技术支持。

(3)对全体教练、普通球员进行再培训

教练的培训:应急聘外教,实行网上培训。中国非常缺乏有天赋的教练,国内超龄球员要全部下岗,鼓励正派球员学教练,随同培训。并安排他们做俱乐部见习教练。

对于教练,要掌握足球的法规;孙子兵法列入必修课;掌握足球技术(含战术)和训练方法;要知己知彼,习惯研究自己和对手优劣势;参考解放军模拟实战演习的方法考核教练。再培训 期间,教练不离岗,兼对球员再培训,掌握自己球员的“基本功”的强弱点,要提出训练计划;对发现培养出天才,或培养优秀人才成绩突出的,将以“善于培养人才”的名誉列入考核成绩。最后,要重新对教练考核评级。

对于不掌握“应知应会”,不掌握自己及对手,应变能力差的,要全部下岗。

教练关乎俱乐部的成败,俱乐部要与教练签短期合同,增加流动,双向选择,减少教练**、不公的条件,使教练一进俱乐部,就要忙于评估队员,因材施教,早出成绩。教练必须具备适应今后快节奏的应变能力,中国足球将认“才”不认“人”。

球员培训:为使每个球员都有培训机会,每个俱乐部分为两套人马, 可结合网上培训。首先重点培训基本功,包括传、接球、抢、断球、控球、使用踝关节等等。

体能要特别考虑,对疲惫球员不能强化训练。这一时期,重点可能要像米卢当年一样,要矫正球员顽固、错误的踢球技术和习惯;还要引导员的视野、意识。提高后,内部再比赛,以赛促练,不能以赛代练。

希望教练能抓住这个重要机会,发挥重要作用。

总之,这次再培训要力争使现有每个球员、教练都有位置和机会,使他们最大程度的把潜力发挥出来。对于很快就掌握基本功;或体能突出,视野、意识好的队员,列入有天赋的队员,将重点培养。

对有“位置”,基本功不能明显提高的球员下岗!年轻的,甲a转甲b;年龄大的下岗,鼓励他们转学教练、裁判、球校老师等工作。

这个时期,足协要会同俱乐部主持统一限薪;融资;避免球员,教练在国内无序流动;协商球员、教练考核办法及处理;教练外聘等,这是“非常时期”,尽力有序进行。

“再培训”选出的球员,教练将是当前足坛最好的,他们基本掌握基本功;提高了体能;天才崭露头角。有了基本功如盖楼基础好,球技会迅猛提高,新教练战术才会得到有力执行,联赛将成为初具技术型的联赛,水平将今非昔比!这时,国人会逐渐兴高采烈重新热爱足球,俱乐部财产不是缩水,是升值,随着足球投资价值的显现,中国足球会逐渐会要人有人,要钱有钱,中国足球这才踏上了生机勃勃的科学发展之路!

3 关于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建议

(1) 建立足球科究所,科研天才球员身体条件:如,“意识”的前提是“视野”,古有蔡邕“走马观碑”说,因此,选球员要考核队员眼睛瞬间成象、并正确记忆和反映的能力,余光成象能力;还要研究“后天”引导、培育的效果;基本功、体能与人体关系都要研究。罗纳尔多17岁已入国家队打败阿根廷,青少年的天才将决定中国足球的未来,要调研巴西等国的发展框架,研究如何发现、考核、培养不同年龄段的天赋等等。

科研所设情报研究,重点研究国外足球的发展经验;各球队的优劣势、战术,及我们的应对策略;优化比赛等录像资料。科研成果要全面推广致用,以提高整体水平。

(2) 立法实行淘汰制。重点培养和淘汰教练;新球员要解决基本功和体能,成年队员要解决天赋,对预期不能达标的将下岗,以加快选拔天才的步伐。下岗的转学教练。

(3) 青少年培养的构架还有待最后认定,但,有些方针要开始筹备:要正式组建u17队;要立法,球校必须正规化,取缔非法办校;制订统一的青少年足球教程;协商教育部,中小学关注足球;待天才的研究结果成熟,办训练班或短训班,力争 “普查”。

(4)选拔与训练并重。足球强国踢球给我们什么提示?他们回防时,有的盯人,有的急撤,迅速形成铜墙铁壁,连巴西队也毫无办法;进攻时,千军万马压上,对手顾此失彼;凭着视野,意识,一脚球就兵临城下;门前混战,瞬息万变,抓住瞬间偶然机会一脚定乾坤。

这些是天才球员完成的,是天才教练导演的。兵临城下、千军万马、瞬息万变、惊心动魄!这就是使“球迷”“疯狂”的足球魅力!

而中国足球,大相径庭!

中国足球必须要培养出自己的天才。要选拔与训练并重,通过“选拔;培养;淘汰”,和联赛中教练、球员的全力以赴的努力,要逐步解决基本功、体能、视野、意识;逐步解决各种攻防战术的整体配合。经过6年的奋斗,中国足球必将与时具进,藏龙卧虎。

我深信:在2014世界杯上,中国足球将以咄咄逼人的气势,于世界争雄!“一雪前耻”,令全世界刮目相看!

现在,中国足球的颓势已积重难返。上述建议就是“快刀斩乱麻”,我想,只有有这样推倒重来、重整足球的决心和不可动摇的举措,才能重新凝聚国人对足球的信心,热情和支持! 中国足球就会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崛起,有13亿人口的中国足球辉煌指日可待

2楼:匿名用户

因为我们国家是社会主义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拥有完全的言论自由和集社自由,所以足球这样的有鼓动力的、富有激情的运动、当然要交给人民的组织来经营。坚决不让私营的资本性质来污染国足。

3楼:百度网友

如果让民间搞成了,我们的**脸往**放啊

再说了,民间搞的话,那些领导们都干什么啊,印象安定团结啊

中国足球队为什么不穿国产的球衣,大运中国男足怎么不穿国家队球衣

1楼 墼餮魍薅 因为中国足协的赞助商就是外国的耐克,或阿迪达斯,国家队当然要穿赞助商提供的球衣。还有就是国产球衣知名度不高,质量又差。 2楼 郭敬喜的空间 国内的品牌好象没有怎么出球衣吧 只看到李宁出了件北理工和四川队的 但看起质量都不怎么样 不适合国家队穿着 还有一点 我想就是赞助费的问题吧 国内...

中国足球为什么不请外援呢?死要面子

1楼 百度用户 我看中国人就是要面子面子大于一切 就是输拉也没关系 2楼 小火柴 有啊 最好是请到神奇教练希丁克 或者银狐里皮 或者金色轰炸机克林斯曼 这样中国足球水平不提高都难了 国足为什么不请外援 5 3楼 匿名用户 主要是中国 规定中国公民不能拥有双重国籍,若入籍也可以,必须放弃原国籍,不过目...

耐克的中国足球队队服为什么买不到

1楼 双鱼black黑 只有阿迪的,因为是阿迪赞助的。nike没有赞助,西甲是nike的 2楼 因为没有市场 购买需求不多 中国足球队为什么不穿国产的球衣? 3楼 墼餮魍薅 因为中国足协的赞助商就是外国的耐克,或阿迪达斯,国家队当然要穿赞助商提供的球衣。还有就是国产球衣知名度不高,质量又差。 4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