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土文物归谁所有,中国文物归属问题 为何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

2021-09-29 07:29:34 字数 3275 阅读 5717

1楼:匿名用户

在中国一切领土以及领海内地下或者水下的一切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

2楼:匿名用户

归国家所以。个人不得隐瞒和变卖。

3楼:家诺

根据《国家文物法》规定,国土上勘探出来的任何文物都直接归国家所有,私人没有归属权。

4楼:创世神

在当今我国博物馆里,新出土的文物资料越来越少,特别是一些重大的发现和新出土的文物资料,观众很难在博物馆里及时看到。而文物考古研究单位科研经费不足,科研人员物质待遇偏低,又影响和束缚着文物考古工作的开展。由此,一个尖锐而敏感的话题一直在文物考古界被议论着:

对包含中国考古学家辛勤劳动与智慧的出土文物资料收藏权到底归谁?最近,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刘庆柱先生。

刘庆柱先生对记者说,我国博物馆所患的所谓“饥渴症”,已经成为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这是我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发展**现在文博考古界的一个矛盾。其实,解决这一矛盾并不复杂,出路就在于文物考古部门的深化改革。

刘庆柱先生认为,考古部门进行的考古发掘属于科学研究活动,国家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要求从事考古工作负责人要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考古领队资格,考古队的其他工作人员也要具备相应的考古学知识。这些要求是基于考古是科学工作,考古学家发掘出土的遗迹、遗物均系科学研究的结果,科研机构及其考古学家对其拥有不可质疑的知识产权。在我国,地下文物和土地一样,概归国有,出土文物的使用权属于考古发掘单位。

这种使用权是建立在科研部门对其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之上的。至于博物馆进行社会公益性展览,可以通过“借展”形式运作,国外就一直是这样进行的。在出土文物的归属问题上,任何无视知识产权的做法都是不对的、行不通的。

刘庆柱先生强调说,在改革开放多年的今天,一方面,在“国家所有”的考古科研机构与博物馆之间,依然采取计划经济时代的“无偿”调拨科研成果——出土文物的做法;而另一方面,却将文物工作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行管理,博物馆内所谓“重复”、“多余”的文物可以“有偿转让”就是明显一例。这显然是行不通的。

刘庆柱先生提出,**博物馆展品“饥渴症”的方法其实很简单,公益性文物展览,该“借”的文物展品就应该向考古发掘单位去“借”;非公益性的“盈利”展览,其文物展品该“租”的就“租”。这样,既能使科研单位该享有的知识产权得到保障,又使不具有科研成果(出土文物)知识产权的单位与人员得不到法律上本不属于其的知识产权所派生出来的那部分经济利益。

中国文物归属问题:为何出土文物归国家所有?

5楼:东山小李大产

朝廷是规则制度者

哪携仿怕那天说你的命也是国家辩棚纤的

那你也得自杀对不

因为我有权威有和羡军队有势力

你们平民必须受我约束

为什么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6楼:

a,b,c 答案解析: 属于

国家所有的不可移动文物范围。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内于国家所有。容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 动文物,除国家另有规定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 属于国家所有的可移动 文物范围。下列可移动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1)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2)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其他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 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3)国家征集、购买的文物;(4)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给国家的文物;(5)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文物。 【考点**】该考点来自教材的第五章《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律制度》的第三节:施工文物保护制度。

在某地发现的文物是属于当地**?还是属于国家?

7楼:匿名用户

《文物法》 第五复条规定制,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bai下、内水和du领海中遗存的zhi一切文物,dao属于国家所有。

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除国家另有规定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

下列可移动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一)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其他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

(三)国家征集、购买的文物;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给国家的文物;

(五)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其他文物。

属于国家所有的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保管、收藏单位的终止或者变更而改变。

国有文物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不容侵犯。

文物法怎么规定出土文物的所有权?

8楼:匿名用户

文物法规定,“我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归国家所有。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使用权的该变而改变。一般不允许拆迁文物,经允许拆迁的文物也归国家所有。”

9楼:匿名用户

出土文物所有权属于国家,这是宪法和文物法的规定.

自家祖坟挖出的文物到底是归自己还是国家所有

10楼:缘曾来过

如果当初是祖坟里的陪葬品,那肯定是自己家族所拥有的,如果祖坟底下碰巧有古墓,出现的文物肯定是国家的

11楼:世间没有情

这年头谁的拳头大就是谁的

自家宅基地挖出文物归谁所有

12楼:泠宛

通常是归国家,但也可能归个人。归个人的情况比如有证据证明该文物以前归发现人或确定某人祖辈所有。这个可以继承。

13楼:匿名用户

归国家所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第五条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属于国家所有。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除国家另有规定的以外,属于国家所有。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

下列可移动文物,属于国家所有:

(一)中国境内出土的文物,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国有文物收藏单位以及其他国家机关、部队和国有企业、事业组织等收藏、保管的文物;

(三)国家征集、购买的文物;

(四)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给国家的文物;

中国古代至现代的土地制度的演变以及所有权归属

1楼 阑珊微醺 1 先秦 西周实行井田制,是奴隶社会的经济基础,是一种土地国有制 实际上是周天子土地私有 ,它规定 一切土地周王所有 受田诸侯世代享用,不得转让买卖 要向周王交纳贡赋 奴隶在井田上集体耕种。 春秋时期,齐国的 相地而衰征 指根据土地多少和田质好坏征收赋税,鲁国的 初税亩 实行按亩收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