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使用和维修汽车蓄电池,蓄电池怎么正确使用?

2021-09-29 01:08:59 字数 4901 阅读 1131

1楼:途虎话养车

应当按产品说明书的规定进行使用和维护。

1、要经常保持蓄电池外部的清洁,检查蓄电池外壳表面有无电解液渗出,以防止间接短路和接线柱腐蚀。

2、要经常检查蓄电池接线柱与导线接头的连接是否可靠,接触是否良好,接线与导线接头上的氧化物应随时清除。防止接线柱和导线接头氧化,通常应涂以保护剂。

3、要定期检查和调整各单格电池内电解液的液面高度。电解液的液面应高于极板10--15mm,以防止极板露出,发生硫化。当电解液面因蒸发而降低时,应及时增补蒸馏水。

4、要经常检查加液孔盖。加液孔盖要拧紧,以防行车时因振动而使电解液滋出,从而造成损坏机件的不良后果。加液孔盖上的通气孔必须杨通,以免蓄电池在充电过程中,内部气压升高而导致壳体破裂。

5、要正确使用蓄电池。蓄电池放电时间不应过长,否则会使极板因过热而翘曲,活性物质脱落而减少容量。使用起动机,每次不得超过5s,连续使用时要间隔1015 s,用高率放电计检查蓄电他容量时,也不应超过5秒。

汽车在正常行驶时,蓄电池一般都处于充电状态,但若因调节器调节不当等原因,致使发电机供电能力低,或因起动频繁而消耗蓄电池电能过多,或因用电设备有短路故障造成蓄电池严重亏电时,均应对蓄电池进行补充充电。

蓄电池使用3个月左右,除进行必要的维护外,还应将蓄电他从车上拆下来进行一次补充充电。同时,在充电中应注意避免对不同容量蓄电池进行混充。新旧蓄电池也不允许混装使用。

2楼: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不要经常行驶距离过短;

不要放电过度,即在关掉发动机后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

长时间停放时要定期充电/或者把蓄电池开关打到off,或者拆下蓄电池负极。

汽车蓄电池保养,怎样维护和更换蓄电池?

3楼:良山伯

对于汽车蓄电池的保养,也是汽车保养中比较重要的部分之一,那怎样检查蓄电池的技术状况呢,常规检查,检查蓄电池安装是否牢固,蓄电池导线与极柱连接是否坚固,接触是否良好。观察蓄电池外壳是否破裂。状态检查现代轿车普遍采用免维护蓄电池。

这种免维护蓄电池大多数在盖上设有一个孔形的密度指示器俗称“电眼”,它会根据电解液密度的变化而改变颜色,通过不同的颜色来显示蓄电池的状态。通常,当电眼呈绿色时,表明蓄电池电量较足,蓄电池正常;良好当电眼呈黑色时,表明蓄电池电量不足,需充电须更换需要及时充电;当电眼显示淡黄色或没有颜色,表明蓄电池的酸液液面过低或内部有故障,需要修理或进行更换。液面检查检查电解液液面是否在规定的位置。

在塑料外壳的蓄电池侧面,标有两条液面线:max标记和min标记。蓄电池状态显示电解液液面应保持在两条液面线之间的范围内,在任何情况下,电解液的液面位置不得超过max标记和低于min标记。

我们来说说怎样维护和更换蓄电池,这是我们保养汽车时常见的基础保养,首先是日常维护,擦去蓄电池表面的灰尘、油泥以及残余的电解液,保持清洁干燥,防止自放电。清除极柱和导线接头上的氧化物,以免电阻增大。免维护蓄电池的维护免维护蓄电池并非真正的免维护,而是说这种蓄电池在通常状况下不需要拿出来充电。

对可加液的免维护蓄电池,必要时还要补充蒸馏水。蓄电池的充电。当电眼指示蓄电池需要充电时,应进行充电。

在充电过程之前关闭点火开关和所有的用电器。一般情况下在小电流充电(如用小的充电设备)时,不必取下蓄电池的连接电缆,但在快速充电之前,也就是说以大电流充电之前,要取下两根连接电缆。将充电器的电极卡夹按规定夹到蓄电池的电极上,再把充电器电源线连接进行充电。

充电结束后首先关闭充电器,然后拔下充电器电源插头,再把充电器的电极卡夹从蓄电池上取下。

蓄电池的加液,对带有加液栓的蓄电池,当蓄电池的液面接近min标记时,用蒸馏水充满所有的蓄电池单格直至max标记,但不要充得过满超过它,否则蓄电池酸液能经排气孔流出,会导致车漆损伤和汽车的腐蚀损坏。蒸馏水充满后,必须用蓄电池栓塞密封所有的蓄电池单格。蓄电池的更换更换蓄电池时,新的蓄电池必须具有相同的电压和结构形式。

其电流强度和容量应该同旧蓄电池一致。在安装蓄电池之前,关闭点火开关和所有的用电器,首先固定正极电缆(通常情况下是红色),然后固定负极电缆(通常情况下是黑色或褐色)。蓄电池使用应注意哪些事项呢,为保持蓄电池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蓄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下列事项内容。

在车辆上安装蓄电池时,应先接正极柱上的连接线,后接负极柱上的搭铁线,这主要是防止扳手万一接铁而造成蓄电池损坏。从车上拆下蓄电池时,则按相反步骤进行。严禁长时间的大电流放电。

使用起动机时,每次不得超过5s,再次起动时应停歇10~15s。若连续3次不能启动发动机,则应查明原因,排除故障后再起动。不要大电流充电和过充电,以防蓄电池极板活性物质脱落。

实践证明充电电压若增高10%~12%,则蓄电池寿命将缩短60%左右。因此,发电机调节器的电压值应严格调整到规定的范围。避免过放电和长期亏电使用,以防蓄电池极板硫化。

当汽车灯光暗淡发红,按喇叭声音不响亮,起动机运转无力时,蓄电池就不要再继续使用,应立即充电。使用中应尽量增多充电机会,经常保持在充足电的状态下工作。冬季使用蓄电池,应注意经常保持蓄电池处于充足电的状态,以免电解液因密度低而结冰,致使蓄电池损坏。

4楼:四川万通汽车学院

汽车电瓶保养的话,跟这些平常的电器保养也差不多,不用的时候一定要关火。汽车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一段山路,停车熄火前先灭灯,关音响,防止电瓶亏电,避免熄火不关空调,及时观察电瓶状态指示灯,保养车的时候让维修人员帮忙检查电瓶的情况

5楼: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不要经常行驶距离过短;

不要放电过度,即在关掉发动机后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

长时间停放时要定期充电/或者把蓄电池开关打到off,或者拆下蓄电池负极。

汽车蓄电池应当怎样保养?

6楼:媛你三冬暖

汽车蓄电池保养方法

1、熄火前关闭所有灯光

有的老款车型并不支持熄火后自动断电的功能,所以在熄火前需要手动关闭车灯及车内阅读灯。如果需要在车内找东西或者需要照明可以使用手机或手电进行照明,省得开了阅读灯忘记关,造成电瓶电量流失。

2、熄火前关闭空调及音响

空调系统涉及压缩机、鼓风机,音响也是高功率用电设备,熄火前不关闭,下次着车时会自动启动,此时会对电瓶造成较重负担,对电瓶造成损伤。尤其是一些**发烧友对汽车进行了音响改装,平时耗电增加,启动时对电瓶的冲击会更大。

所以不管您是临时停车还是长时间停车,在熄火前都要把空调和音响关闭。

3、避免车辆长时间停放

安在车上的电瓶在长时间放置过程中会自行放电,许多车主出差或旅游回家后都会发现着车困难甚至电瓶完全没电的情况,所以最好能每周开一次车,车程最好在20分钟以上,便于车辆行驶时为电瓶充电。

4、熄火前关闭车窗

汽车的车窗和天窗的开关是靠电瓶供电的,所以大家最好在熄火前关闭所有窗户,而不是熄火后关闭,甚至离车后使用长按锁车键的方式关窗。

7楼:匿名用户

现在汽车上安装的电池大都是免维护的,说起来基本也不用怎样去保养它,我觉得在安装电池的接触点上加点黄油就可以了,免得在接触点上氧化就可以.

8楼:匿名用户

经常检查电水够不够

不要长时间的打马达

9楼:匿名用户

楼上的全是废话!现在的电瓶都是免维护的!

10楼: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不要经常行驶距离过短;

不要放电过度,即在关掉发动机后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

长时间停放时要定期充电/或者把蓄电池开关打到off,或者拆下蓄电池负极。

11楼:乐观的张铎

这个牌子的蓄电池很好。www.zfwtjt.com

蓄电池怎么正确使用?

12楼:稻子

如今的车子上的用电设备越来越多,电子元件也越来越多,因此蓄电池的使用机率也越来越多,如打开车辆的电门,车辆通电,但是没有启动车辆,这个时候使用车辆的用电设备,听**,行车记录仪工作,给手机充电,打开车辆的大灯等等。这些对蓄电池的使用寿命一定会造成影响的。因为这个时候车辆没有启动,发电机没有工作,这时使用的都是电瓶内部存储的电量,用电设备使用时间一长,电瓶内部存储的电瓶就会被用完,这个时候想到启动车辆就启动不了了,因为电瓶内部已经没有足够多的电量来带动启动马达工作了。

如果把电瓶内部的电量全部用完,电瓶就无法再次存储电量,就需要更换电瓶了。车辆启动之后发电机会发电,所以这个时候使用的电量都是发电机发电的电量,而不是电瓶存储的电量,所以不会损伤电瓶。因此个人不建议在车辆没有启动时使用车辆的用电设备。

而且现在更换电瓶的成本越来越高,因为现在很多车型都带有启停系统。启停系统使用的专用的agm电瓶。这个电瓶相比普通的电瓶更贵。

另外,蓄电池属于损耗品,一般来讲,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在3年左右,用的好的话可以到5到6年,现在车上用的都是免维护电瓶,坏了只能更换,无法维修。一个好点的电瓶**不低,因此适当延长电瓶使用寿命,就是在节省开支。但是一些不良的用车习惯也会导致电瓶的使用寿命减短。

那么,如何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呢?

对于延长电瓶使用寿命的方法很简单,尽量让电瓶处于充满电的状态,若这点不好做到,那就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放电,车辆熄火后不要听收音机、看电影、给手机充电等,车辆加装的定位系统、防盗系统等,尽量去4s店或正规地点加装,以防漏电。

频繁的短途驾驶会加速蓄电池的损耗,由于频繁的短距离行驶,发电机不能给蓄电池充分的充电,同样有可能造成蓄电池馈电。假如平时车辆就在市区上下班使用,建议每5000km到高速上行驶30分钟以上的路程。让发电机给蓄电池充电!

有很多就是因为加装的东西质量不合格,导致漏电,尽而导致电瓶亏电打不着火。保险点的做法是加装完之后,去4s店做一个漏电检测,看是否漏电。若车辆需长时间停放,尽量找个扳手拆掉电瓶的负极。

车辆长时间停放同样会损坏电池,蓄电池在不使用的情况下也有会少量的消耗,车辆停放2个月以上,很有可能会造成电量耗尽,导致损坏。建议每15天启动车辆一次,让发电机给蓄电池充电!

电瓶用到2年之后,去4s店做保养时,每次都让维修技师检测一下电瓶,4s店由专门检测电瓶好坏的电瓶检测仪,电瓶坏了的话及时更换,做到早发现早预防。

(运营人员:何曙光)

汽车蓄电池的作用是什么,汽车蓄电池作用?

1楼 贵州万通汽修学校 蓄电池的作用有 给汽车供电。 储电的作用。 在汽车工作时给汽车的发电机电压进行稳压。 维持控制单元的记忆。 能帮到你请点击右下方三点点击采纳,谢谢支持 2楼 理文毓小凝 蓄电池是一种将化学能转变成电能的装置,属于直流电源,它的作用有 1 启动发动机时,给起动机提供强大的起动电...

怎么使用,如何打火,汽车如何正确点火

1楼 跋涉者 看这种结构没有打火装置。把中间旋钮打开用打火机点着然后开两边旋钮着火后再把中间关闭 汽车如何正确点火 2楼 正确点火步骤 1 挂空挡。 2 踩住刹车。 3 车钥匙转到star,引擎发动后松开。 3楼 钥匙先打到acc挡,自检结束,点火,注意档位,手动挡放空挡,并采离合,可以减少启动机负...

请问使用寿命长的车用蓄电池是哪种

1楼 匿名用户 你好,好马配好鞍,好车配风帆,国内风帆电瓶好,国际博世电瓶好 汽车有问题,问汽车大师。4s店专业技师,10分钟解决。 2楼 匿名用户 naruto6471 天能,超威,松下panasonic,华富,双登, 旭派 海宝 风帆 等这些都是目前知名度较高的,别的就都是小牌子了 汽车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