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关系的合法性应该怎么理解?合法性与我们平时说的合法一样吗

2021-09-28 05:15:10 字数 5990 阅读 9241

1楼:三观不正戴刁缠

法律关系是根据法律规范建立的一种社会关系,具有合法性。法律关系构成包括三个要素:

一、主体。关系的主体是法律关系的实际参加者,在具体的法律关系中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或组织,作为法律关系的主体,必须具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二、客体。客体是指权利主体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

三、内容。内容主要是指权利和义务,权利是指主体依法享有的权能或利益,义务是指主体依法承担的某种必须履行的责任。

法律关系处在不断的生成、变更和消灭的运动过程。它的形成、变更和消灭,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最主要的条件有二:

一是法律规范;二是法律事实。法律规范是法律关系形成、变更和消灭的法律依据,没有一定的法律规范就不会有相应的法律关系。法律事实,就是法律规范所规定的、能够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客观情况。

也就是说,法律事实首先是一种客观存在的外在现象,而不是人们的一种心理现象或心理活动。其次,法律事实是由法律规定的、具有法律意义的事实,能够引起法律关系的产生、变更或消灭。

2楼:完颜无魂

法律关系的合法性应该符合法律关系的要件。

平时说的合法是笼统的法律。不是同一个东西。

法律关系由三个要素构成:主体、客体和内容。(*****)(1)法律关系的主体

又称权利主体,是指法律关系的参加者,即在法律关系中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或组织。

(2)法律关系的内容

任何法律关系都是在法律关系主体间形成的一种权利和义务的关系。因此,权利和义务就构成了法律关系的内容。

(3)法律关系的客体

又称权利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法律关系的客体主要包括三类:物、行为、和人身相联系的非物质财富。

什么是法?什么是法律?

3楼:高顿会计职称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以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规范体系。 [1] 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是国家的统治工具。

4楼:

一个是政治概念,一个是法律概念。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行为规范及其相应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法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但人们对于法的概念的理解,古今中外并不一致。

法律,是国家的产物,是指统治阶级(泛指政治、经济、思想形态上占支配地位的阶级),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

5楼:匿名用户

法的定义

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维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规范体系。广义的法是指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各种行为规范的总和;狭义的法是指拥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依照立法程序制定和颁布的规范性文件,即法律。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则。

6楼:巴黎欧莱雅

法是社会规范,法不是从来就有的,而是随着私有制、阶级、国家的产生而出现的。法只能是掌握了国家政权的阶级在国家强制力作为根本保障的前提条件下,制定和颁布并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统一的社会规范。

法律就是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和颁布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的总和。法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的有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经济法、诉讼法等。

拓展资料

社会规范的内容最大限度地反映了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并充分体现了执政阶级的整体意志。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法所作的传统解释便与此类似。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法的概念也在不断发展完善。

法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它的社会规范性,它是一种普遍的、明确的、广泛适用而具有约束力的社会规范,因此它不是一般的社会规范,不同于对人的行为有相当约束作用和影响力的社会习惯、道德等一类社会规范。

这根本的在于法是由国家制定和颁布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且具有普遍约束力这一重要特征所决定的,而习惯与道德是在人们长期的社会活动中自然形成的,它对人们行为的约束是靠社会**、行为人自身的品质修养等因素的制约而实现的。

这诸如村规民约、尊老爱幼、尊重社会良好风俗等。法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体现了执政阶级的整体意志,而这种意志的内容是由社会的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即法应当是社会经济生活状况的反映,而不能由立法者主观臆断、肆意创造。法所体现的执政阶级的意志只能是其整体意志,决非其中部分少数人或领袖人物的个人意志。

法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主要的有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经济法、诉讼法等。法从不同的角度可以作各种各样的分类,如可分为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可分为实体法和程序法,还可分为根本法、基本法律与一般法律,国内法与国际法。

7楼:希发手

法是由国家制定、认可并依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以权利和义务为调整机制,以人的行为及行为关系为调整对象,反映由特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或人志,以确认、保护和发展统治阶级或人民所期望的社会关系。而法律是一套约定所成的规则。

8楼:匿名用户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权利义务为主要内容,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社会行为规范及其相应的规范性文件的总称。法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但人们对于法的概念的理解,古今中外并不一致。

法律,是国家的产物,是指统治阶级(泛指政治、经济、思想形态上占支配地位的阶级),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

9楼:蒽恩

法是国家按照统治阶级的利益和意志制定或者认可的,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范的总称。

法律通常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来理解:广义的法律指的是法律的整体,即法律规范的总和,通俗地说就是人们在生活中解决纠纷所适用的法条的总和。狭义的法律通常用来指专门由特定的国家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法律文件,比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规。

10楼:匿名用户

捡到20万不还能死刑,**十亿只判十年,有法不依比没法更可!

11楼:起名太扯

法是由一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者认可的行为规范。

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者认可的行为规范。

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

法律是调整人的行为和社会关系的行为规范。

12楼:许大金

从形而上的角度来讲,从自然法的角度分析,法就是一种规范,一种另类的抽象出来的道德准则,就像各种具体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都会涉及到人们心中公认的良善,如诚实信用原则,公平自愿原则等。然则,究竟是什么法律呢?如果人们只是从这个词的形而上学的意义来**的话,便会愈**愈弄不明白;即使能解释自然法是什么,但也未必能因此就更好地解释国家法是什么。

从形而下的角度来讲,什么是法律,用法律起源之一的《社会契约论》中的观点来说,其认为法的产生是人们互相缔结契约的派生物的一种理论。作为一种系统化、理论化的“社会契约论”。即法律的产生就是社会契约的结果。

人们原先是处于自然状态中,受人类的“理性”、“正义”的“自然法”支配。后来,在自然状态中人们经过协议,缔结契约而建立了国家,国家根据“自然法”制定了“人定法”。

但是这种契约论的得出是在这种社会状态中人们缔结契约的行为,完全是一种主观主义的虚构。这种理论把法看作是超阶级的为一切人谋利益的维护公共秩序的手段,显然掩盖了法的阶级实质。而毫无疑问的是法的定义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以维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规范体系。

是一种具有阶级性的工具。

13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_关于法和法律:

1、“法”本意是法律、法令。它的含义古今变化不大,在古代有时特指刑法,后来由“法律”义引申出“标准”、“方法”等义。现代汉语的“法”多指由统治者(统治集团,也就是政党,包括国王、君主),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一切规范的总称。

2、法律,是国家的产物,是指统治阶级(统治集团就是政党,包括国王、君主),为了实现统治并管理国家的目的,经过一定立法程序,所颁布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体国民意志的体现,国家的统治工具。

法律是由享有立法权的立法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依照法定程序制定、修改并颁布,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总称。包括基本法律、普通法律。

3、法,可划分为;

(1)宪法;

(2)法律;

(3)行政法规;

(4)地方性法规;

(5)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14楼:漫步之幽灵

钱就是法!权就是法律!

15楼:匿名用户

法是以法律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各种科学活动及其认识成果的总称。

16楼:百度用户

实际上法包括法律和规则。

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等实定法可以归为法律

在现实生活中没有明文形式,但实际起着作用的很多规则,也是有活力的“法”。

17楼:卓大律所

九重台建筑法律人联盟

18楼:匿名用户

法是由国家制定和认可的,以维护和发展有利于统治阶级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反映统治阶级意志和利益的规范体系。广义的法是指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各种行为规范的总和;狭义的法是指拥有立法权的国家机关依照立法程序制定和颁布的规范性文件,即法律。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是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规则。

什么是法律?

19楼:高顿

法律责任是由特定法律事实所引起的对损害予以补偿、强制履行或接受惩罚的特殊义务,亦即由于违反第一性义务而引起的第二性义务。

20楼:上官新悦

1,法律是以国家政权意志形式出现的,作为司法机关办案依据的, 具有普遍性.明确性和肯定性的,以权利和义务为主要内容的,首先和主要体现执政阶级意志并最终决定于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各种社会规范的总称。

法律的特征

1.法律是一种概括、普遍、严谨的行为规范

法律首先是指一种行为规范,所以规范性就是它的首要特性。规范性是指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提供模式、标准、样式和方向。法律同时还具有概括性,它是人们从大量实际、具体的行为中高度抽象出来的一种行为模式,它的对象是一般的人,是反复适用多次的。

法律还具有普遍性,即法律所提供的行为标准是按照法律规定所有公民一概适用的,不允许有法律规定之外的特殊,即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法律规范不同于其他规范的男一个重要特征是它的严谨性。它有特殊的逻辑构成。构成一个法律的要素有法律原则、法律概念和法律规范。

每一个法律规范由行为模式和法律后果两个部分构成。行为模式是指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所提供的标准和方向。其中行为模式一般有三种情况:

(1)可以这样行为,称为授权性规范;

(2)必须这样行为,称为命令性规范;

(3)不许这样行为,称为禁止性规范。其中(2)和(3)又称为义务性规范。法律后果是指行为人的具有法律意义的行为在法律上所应承受的结果。法律后果分为两种:

一个是肯定性法律后果,指行为人按照法律规范的行为模式的要求行为,从而导致的一种积极的结果,包括国家承认行为合法、有效、应予保护甚至奖励。

另一个是否定性法律后果,指行为人违反法律规范的行为模式的规定而行为,从而导致的一种消极的结果,包括国家不承认行为合法、行为无效或者受到法律的制裁。

2.法律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行为规范

这是法律**上的一个重要特征。

所谓国家制定和认可是指法律产生的两种方式。国家制定形成的是成文法,国家认可形成的通常是习惯法。

3.法律是国家确认权利和义务的行为规范

法律所规定的权利和义务,不同于其他社会规范的权利和义务,它是由国家确认或认可和保障的一种关系,这是法律的一个重要特征。

4,法律是以国家强制为保障实施的行为规范

由于法律是一种国家意志,它的实施就由国家来保障。

民事证据不具有合法性应怎么认定,民事诉讼法中怎么理解证据的合法性

1楼 匿名用户 一 证据力和证明力 证据力 可靠性价值 潜在证据力 可能的证实能力 现实证据力 确认的证实能力 证明力 实质性价值 众多审计证据的综合性价值 二 审计证据的特征 客观性 客观事实的反映,不以人的意志转移,它不同于判断推理 运用逻辑思 维,分析客观事物的性质 数量 演变趋势等作出的判断...

怎样理解法律责任与权力、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1楼 45 仰望未来 法律责任和权力的关系 权利越大责任越大 特定的权力总是与责任联系在一起的。拥有某种权力,得到了与这一权力相联系的权利,同时也就承担了相应的责任。只有正确认识权力与责任的关系,才能正确对待权力,正确运用权力,争取承担责任。 网友说法 以责任制约权力 以责任监督权力权利和义务的关系...

在合同法中要约一词的含义是什么,合同法中要约与承诺的关系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要约是一方当事人向另一方当事人提出订立合同的条件。希望对方能完全接受此条件的意思表示。发出要约的一方称为要约人,受领要约的一方称为受要约人。 要约的条件 a 要约的内容必须具体明确。所谓 具体 是指要约的内容必须具有足以使合同成立的主要条款。 如果没有包含合同的主要条款,受要约人难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