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濡目染的成语小故事,表达类似“耳濡目染”的成语或歇后语,俗

2021-09-24 03:12:28 字数 2692 阅读 8420

1楼:匿名用户

成语拼音 ěr rǔ mù rǎn

成语解释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成语故事或出处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成语造句 她完全没有读过书,但她单凭~,也认得一些字,而且能够暗诵得好些唐诗。(郭沫若《少年时代·我的童年》)

近义词 耳闻目睹、耳熟能详

成语英译 be influenced by what one constantly sees and hears

成语用法 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分句;指不知不觉地改变

2楼:百度网友

耳濡目染ěr rú mù rǎn[释义] 濡:音如;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语出]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正音] 濡;不能读作“xū”。

[辨形] 濡;不能写作“儒”。

[近义] 耳闻目睹 耳熟能详

[用法] 往往指人长期生活在某一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一般作谓语、定语、分句。

[结构] 联合式。

[辨析] ~和“耳闻目睹”都有耳朵听见眼睛看见的意思。不同在于~强调经常听到看到;并不知不觉受到深刻影响;“耳闻目睹”强调亲自听到看到;受没受到影响不管。

[例句] 小明父母是美术工作者;他平时~;从小就喜欢绘画。

3楼:匿名用户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宋·朱熹《与汪尚书书》:“耳濡目染,以陷溺其良心而不自知。”

表达类似“耳濡目染”的成语或歇后语,俗

4楼:匿名用户

耳聪目明 形容头脑清楚,眼光敏锐。

耳濡目染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耳视目听 用耳朵看,用眼睛听。三代道家荒唐地认为视听由精神主宰,可以不受器官限制。

耳闻目睹 闻:听见;睹: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耳闻目击 击:接触。亲自听说,亲眼看见。

耳闻目见 亲自听见和亲眼看见的。

耳视目食 用耳朵看,用眼睛吃。比喻颠倒错乱。

5楼:匿名用户

耳闻目睹、耳熟能详

稗耳贩目

闭目塞耳

避人耳目

不绝于耳

不堪入耳

长目飞耳

充耳不闻

出口入耳

窗外有耳

垂耳下首

耳染目濡

耳濡目击

耳濡目及

磨墨濡毫

目染耳濡

潜濡默被

潜濡默化

日濡月染

濡沫涸辙

相濡相呴

案剑瞋目

稗耳贩目

本来面目

比目连枝

闭目塞聪

闭目塞耳

闭目塞听

避人耳目

避人眼目

播糠眯目

病染膏肓

不染一尘

操觚染翰

出尘不染

出污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恶尘无染

耳染目濡

耳闻目染

耳习目染

耳濡目染成语的近义词

6楼:司徒轻寒

近义bai词: 耳染目濡,潜移默du化,目染耳濡,目擩zhi耳染,近朱dao者赤

[拼音] [ěr rú mù rǎn][释义] 濡:沾湿;专染:沾染

属。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处]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7楼:匿名用户

近义词:copy 耳染目濡,潜移默化,目染耳濡,目擩耳染,近朱者赤[拼音] [ěr rú mù rǎn][释义] 濡:沾湿;染:

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处] 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成语有耳濡目染

8楼:匿名用户

耳濡目染是一个汉语成语,拼音是ěr rú mù rǎn,形容听得多了,见得多了,自然而然受到影响 。

9楼:安菲尔德

耳濡目染 [ěr rú mù rǎn]

生词本基本释义

濡:沾湿;染:沾染。耳朵经常听到,眼睛经常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

出 处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公胚胎前光;生长食息;不离典训之内;目濡耳染;不学以能。”

例 句小明父母是美术工作者,他平时~,从小就喜欢绘画。

近反义词

近义词耳染目濡 潜移默化 目染耳濡 目擩耳染反义词置若罔闻 充耳不闻

与耳濡目染意思接近的成语有哪些?

10楼:闫恨容

看到和听到的,潜移默化地

11楼:蝌蚪蚯蚓

相濡以沫 潜移默化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与耳濡目染意思接近的成语有哪些,组什么与耳濡目染意思相近的成语

1楼 就瞧瞧 耳闻目睹 拼音 r w n m d 释义 闻 听见 睹 看见。亲耳听到,亲眼看见。 出处 《资治通鉴 唐纪睿宗景云二年》 口说不如身逢,耳闻不如目睹。 与耳濡目染意思接近的成语有哪些? 2楼 闫恨容 看到和听到的,潜移默化地 3楼 蝌蚪蚯蚓 相濡以沫 潜移默化 近朱者赤 近墨者黑 组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