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把医保卡借别人住院,我有风险吗

2021-09-23 15:24:42 字数 5230 阅读 1205

1楼:水果山猕猴桃

医保卡不能外借。

从法律角度看,医保卡不能外借是有明确规定的,《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之所以这样处罚,是有“骗取社会保险待遇”嫌疑。虽然很多人外借医保卡没有被追责,但是,这些行为却可能影响保险投保,乃至保险理赔。

这是因为在购买保险,尤其是健康保险时,会有一个“健康告知”环节,如果被保险人现在正在患病或者有既往病史都可能会影响到保险公司的核保结果。

保险公司判定被保险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依据就是此人的医疗记录。这些医疗记录可以包括:药店购药记录,门诊记录,住院记录,以及体检记录。而医保卡和以上的大部分医疗记录有关系。

2楼:剑信

这是典型的医保诈骗,数额如果较大,涉嫌犯罪。

3楼:匿名用户

这个就像你拿身份证给人家去作案?医保卡明文规定,卡上面也有文字警示,医保卡是不允许转借他人使用的。所以你应该赶紧收回来。

4楼:匿名用户

有影响的

第一, 这是违法的行为, 如果有关部门查了出来, 是有权向你追究相关责任的。

第二, 在医院保险系统里记录的是你的医疗记录, 要是以后需要购买商业保险的话可以因此而需要加费或者被拒保 。

第三 ,因为现在是电脑化管理, 所以用你的医保卡也就是登记了你的名字和身份证,以后要是生病要入院, 医生调出记录发现医疗记录或者会因此记录对诊断下药等作出误导

医保卡如果你朋友需要买药,用卡帮忙买, 但是直接借人住院, 以后有风险的是自己

5楼:百度网友

风险大大的,一旦查出你的卡就完了,待遇也就岌岌可危了。

6楼:匿名用户

被查到,你就死定了

没查到,你什么事也没有

借医保卡给别人用有什么影响吗?

7楼:学霸说保

因为医保卡的买药、就诊、体检等记录都是记在医保卡所有人名下, 比如说你用医保卡给亲戚买过降压药。那么,医保卡会显示你有过高血压的病史。之后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很可能以你没有做好健康告知为理由拒绝理赔。

8楼:我想我会等你回

不同情况下,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的影响

1、购药

社会医保账户分为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医保卡内的余额即为个人账户,可以用于药店购药或门诊等费用支出。余额虽然不能取现,但是允许自由消费,自然可以给家人购买药品。

不过,在保险公司的理赔流程中,会有用药记录的调查环节,如果长期、高频使用的某种药物印证了带病投保,保险公司会进一步调查和询问,但并不会形成直接证据。

2、体检/就诊/**

与购药不同,体检、就诊和**记录,是保险公司核赔时最重要的判断依据,因为与医保卡持有者直接关联,这些记录可能成为拒赔的重要证据。

不过,证据讲究的是证据链完整,孤证不立,只有一条证据支持的结论是不可接受的,除非结合其它记录形成完整证据链,否则不构成拒赔的理由。比如,借给长辈的体检报告中诊断有高血压,但之后自己连续5年的体检报告正常,则证明那次异常体检不属于医保卡持有者。

但是,这可不是大胆将医保卡借给他人的理由,万一投保商业险后,被保人真的有了相似的病史,前后就形成了证据链,届时有苦也难言了。

综合来看,用医保卡给别人买药,影响很小;但是用医保卡上自己的名字给他人体检、就诊、**,有很大风险,一定要慎重。

扩展资料

社会医疗保险卡(简称医疗保险卡或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它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

医保卡一般由当地指定**银行承办,是银行多功能借计卡的一种。参保单位缴费后,地方医疗保险事业部门在月底将个人帐户金部分委托银行拨付到参保职工个人医保卡上。

参考资料

9楼:暴走少女

1、医保卡仅限本人使用,不能借与他人使用。

2、使用非本人医保卡就医,属于欺诈骗取社会保险行遇行为,社保部门可以对借用者处以罚款,对出借者停止医保卡报销的处罚。

3、《社会保险法》规定:

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10楼:吃桃蘸大酱

借医保卡给他人使用,是违法的。不能借医保卡给他人用。

原因: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11楼:头号保险家

医保卡千万别乱借,不然后果很严重!医保卡买药会产生医疗记录,可能会影响医保卡本人投保及后续理赔

12楼:奶爸保讲险

医保卡外借,有以下几种影响:

奶爸最近有整理各地医保的相关问题,广州的朋友看这里:《广州街坊们,你们想看的广州医保来了》

1)医保卡外借给人在药店买药

先说结论,是不会影响买保险以及理赔的。

因为各地的医保个人账户的余额都是自由支配的,虽然说各地可能是有所不同的,不过是不会对投保造成影响的。

很多人认为会影响的原因是因为买过什么药,就代表医保卡所有者患过什么病。

这个在逻辑上是完全不通的,所以即使是外借给人在药店购买了降压药或者是**糖尿病的药都是不会影响投保的。

那为什么会有“社保卡外借买药会被拒保”的谣言呢?

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社保卡所有者后期患了相关的症状,保险公司根据社保卡的使用记录,查到了体检报告等等最后拒保的。

并不是单纯的说因为社保卡外借购买药物就被拒保了。

2)医保卡外借给人在门诊就诊

这种情况就比较复杂了,因为去医院**、就诊、检查以及病历等相关的医疗记录都是会储存在医保卡内的。

这部分医疗记录是有可能会影响投保的。

奶爸就建议如果你已经外借过医保卡给人在门诊就医的话,在投保的时候要如实告知外借情况,然后提供相关的体检报告给保险公司。

让保险公司来决定是否承保,如果你隐瞒的话,都最后需要理赔的时候,因为相关的医疗记录被保险公司拒保的,就得不偿失了。

3)医保卡外借给人住院

这种情况相比于上面的情况更为的严重了。

一般来说保险公司都是会拒保的,因为一般住院的话都是因为一些比较严重的病情,涉及到健康告知的内容的话,是会默认为是医保卡本人的病情,保险公司是不会承保的。

那有部分人就想问了,如果外借过医保卡,但是我已经买了保险的话,应该怎么办?

如果只是第一种情况的话,是不用担心地,上文也说到了是不会影响后续的理赔等等的。

那如果是第二或者是第三种情况的话,就比较复杂了。

但一般来说是比较难证明的,所以奶爸就建议最好进行补充告知,如果保单合同未满2年的话,保险公司是有可能会解除合同,甚至连保费都不予退还的。

医保卡可以借给别人用么?被发现会有什么惩罚?

13楼:uriel奋

医保卡不能借给别人用。

1、医保卡是参保人员应该享受医疗保障的凭证之一,仅限于参保人员本人使用。

2、如果卡上(个人账户)有余额,可在参保统筹区内的医保定点医院看病用于支付自付部分(不足以支付时用现金支付)或到定点药店购医保目录内的药品,否则属违规。

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的惩罚如下:

1、使用非本人医保卡就医,属于欺诈骗取社会保险行遇行为,社保部门可以对借用者处以罚款,对出借者停止医保卡报销的处罚。

2、我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扩展资料:

医保卡的使用方法:

1、医保卡使用范围:参保职工在定点医院、药店就医购药时,可凭密码在pos机上刷卡使用,但无法提取现金或进行转帐使用。

2、医保卡余额查询:参保职工可通过拨打**进行余额查询,也可在中行储蓄所或市区定点医院、药店查询。也可以上网在社保查询系统登录查询。

3、医保卡交易查询:参保职工可以到中行的储蓄所凭身份证和医保证要求打印医保卡交易记录,包括个人帐户金的拨付记录和消费记录。对交易记录有疑问的,可以到中行零售业务部进行查询。

4、医保卡密码:参保职工若修改密码,可拨打**进行修改,也可持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进行修改。参保职工若忘记密码,可持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挂失原密码并更改密码。

5、医保卡的保管:参保职工要妥善保管好医保卡,若不慎丢失,请立即到单位开具证明信并到医保处盖章确认,然后持身份证到中行储蓄所挂失,并办理补卡手续,7天后可领取新卡。

6、注意事项:当医保卡交易次数达到60次时,参保职工必须到中行储蓄所打印交易记录,否则,会停止该卡的使用。交易记录打印完后,该卡即可继续使用。

在药店100%自己承担,住院才能享受到报销比例(还得在医保范围内的)。

住院在医保范围内的,根据实际花销的额度,如:花10000元报销范围在55%-65%之间。

14楼:学霸说保

因为医保卡的买药、就诊、体检等记录都是记在医保卡所有人名下, 比如说你用医保卡给亲戚买过降压药。那么,医保卡会显示你有过高血压的病史。之后申请理赔时,保险公司很可能以你没有做好健康告知为理由拒绝理赔。

15楼:

国家规定,医保卡是个人所有,不能借给别人用。但是,实际生活中,只要是不查出来的话,给别人用也可以。但提醒一点:

医保卡中的钱是你自己的,你自己的钱别人用了,到时候,如果你生病要买药,钱没了,你自己怎么办呀?

16楼:匿名用户

仅仅是药店购药、门诊看病刷卡付费是允许的,这花的本身就是划拨你的,你自己的钱,无所谓。 但是要是用于住院**不可以,这是违法行为,数额较大构成诈骗罪。

17楼:月光一族于

原则上是不允许的,是受保护的,但是因为医保卡的钱都是个人的,你自己可以支配帮助朋友支付门诊费用。如果作为住院还是被拒的,可能要受到惩罚的。

18楼:孔冷雨夜

您好!医保卡已经借给朋友了,朋友还没有出院,还没有结算。现在想拿回医保卡。这种情况么办?

骑摩托车自己摔伤住院职工医疗保险能报销吗

1楼 宝贝马龙福 应该是可以得。因为你入了医疗保险。首先你又不是出了交通事故。而是自己摔伤的。所以说。应该是可以报销的。 2楼 匿名用户 可以报销吧?只要你住院。应该享受医疗保险报销。无论出于什么情况。都能报销的。 3楼 三o七三 不能报销,因为医疗保险只能给生病的人报销,而你骑摩托车摔伤不列入病类...

我要自己交保险必要办什么银行卡,购买中国人寿保险需要自己办理银行卡吗

1楼 匿名用户 自己交保险需要办理哪个银行的银行卡,可以去保险机构问一问支持哪些银行的银行卡,用他们支持的银行卡就可以的。 社保卡的个人银行卡需要办理那种银行的 2楼 匿名用户 按照社保局相关规定,社保卡一般在国有银行办理银行卡进行社保卡对接,主要是工商银行 建行 农行为主,具体情况还要看所在单位或...

自己身份证给别人办存折有风险吗,用我的身份证办的存折给别人用有风险吗? 20

1楼 匿名用户 风险肯定有,万一你领导洗钱 收 之类违法行为的话,说不定就会查到你身上的你可以建议他用他自己的名字再开一个户就可以了呗,反正不是工资卡,也不会交税一般借机卡对房贷之类没有太大影响,说不定他在你卡里面有太多存款的话,反而大有帮助弱弱的说一下,他的风险比你更大,哪天你要是不爽,用身份证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