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导论什么是社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有关书籍?

2021-09-22 18:23:50 字数 1301 阅读 5135

1楼:小伟特攻

社会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的核心是社会影响(socialinfluence)。我们都会受到其他人的影响。当我们想到社会影响时,首先想到的例子是各种直接说服的例子,即一个人想尽办法来改变另一个人的行为。

广告宣传中的情况就是这样:有创造力的人们使用各种复杂的技巧说服我们购买某个品牌的牙膏;或是在竞选宣传中,使用类似的技巧来让我们把选票投向某个特定的政治候选人。直接的说服也发生在当朋友试图要我们做一些其实是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的时候(例如:

“来吧!再喝一杯啤酒,每个人都喝了。”)在校园里,大块头用武力和威胁来要挟弱小的孩子交出他们的午饭钱或者作业。

“这些直接的社会影响意图是社会心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将在后面关于从众、态度以及团体过程等章节中加以讨论。不过对社会心理学家而言,社会影响的范畴远比一个人意图改变另一个人的行为要宽泛得多。社会影响不只停留在行为层面,它还包括人们的思想、情感和外在的行动。

另外,除了说服别人之外,社会影响还有很多其他形式,有的时候仅仅是他人的出现,就能对我们造成影响。甚至,即使其他人并未实际出现,我们仍可能会受到他们的影响。因此从某种意义来讲,当我们决定做一些令母亲、父亲、朋友和师长引以为豪的事情的时候,这些人似乎就在我们身旁。

从更细微的层面来看,我们每个人都深受社会与文化的大环境的影响,社会心理学家对于整个社会环境如何塑造人们的思想、情感和行为非常感兴趣。综合考虑所有这些因素,我们可以将社会心理学(socialpsychology)定义为:**人们的思想、情感以及行为如何因他人真实或想象的存在而受到影响的科学研究(allport,1985)。

同时,社会心理学家也对当各种不同的影响在个人内心彼此发生冲突时会产生何种结果特别感兴趣。当年轻人(像我们的许多读者)离家去大学读书时他们常常会发现自己在家中学到的价值观与信念,往往跟教授和同学传达出的价值观和信念相悖。

2楼:匿名用户

社会与人、人与人、人与集体的心理学

社会心理学基础知识和有关书籍?

有什么好的“社会心理学”类的书籍

3楼:匿名用户

什么方面啊。

社会心理学书籍太多,五花八门

如果你是为了增长见识,扩大视野,建议你购买外国翻译的相关书籍,他们的**和案例很多,非常吸引人,中国编著的理论性太强,适合学习和考试使用

第二,如果你是学习的话,建议你购买中国的出版社发行的,这样,理论性不愁。

4楼:匿名用户

书籍综述

心理学导论

心理学发展至今,内容已经极为丰富。为了对心理学有全面的了

求社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求社会心理学的书籍

1楼 安子杨 美国科学家兼心理学家的罗伯特 l索尔所的《认知心理学》 它里面的内容很全面 且易懂 适合不同水平的人看 如学生 教师 博士 一般人都可以看 书中集合了如语言 思维 注意 记忆 意识等的形成 很多的 自己看了才知道我的推荐是对的 书店有卖 中文版的 每本58元 希望能对你朋友有所帮助。 ...

有什么好的“社会心理学”类的书籍

1楼 匿名用户 什么方面啊。 社会心理学书籍太多,五花八门 如果你是为了增长见识,扩大视野,建议你购买外国翻译的相关书籍,他们的 和案例很多,非常吸引人,中国编著的理论性太强,适合学习和考试使用 第二,如果你是学习的话,建议你购买中国的出版社发行的,这样,理论性不愁。 2楼 匿名用户 书籍综述 心理...

社会学和心理学是同专业的吗,社会学和心理学是同一个专业的吗?

1楼 匿名用户 社会心理学是心理学的一个分支 以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心理行为为研究对象 心理学和社会学具有一致性吗 2楼 甘肃万通汽车学校 同 心理学和社会学都会研究群体中人们的行为。 异 在研究取向和侧重点内上有区容别,社会学注重社会本身,注重社会 群体 功能 变化等问题,而心理学更注重社会 群体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