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洋务运动为什么失败?明治维新为什么成功?这能体现什么?能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什么启示

2021-09-21 17:52:43 字数 1979 阅读 6864

1楼:百度网友

想必你也知道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的内容了,这里我就不多说了,我就说说失败和成功的原因。

理念不同。洋务运动的理念是“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就是说,我们可以学习外国的技术,但不可以改变大清的传统,不可以改变皇室的权力。

而明治维新的理念是,只要国家强大,什么都可以改。天皇的权力可以不要,实行君主立宪,日本的文化也可以不要,允许**教自由传播。

那他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第一,不能抱着**大国的姿态,要学习就要放下身段。在这点上,日本人从来都是做的很好。

第二,没什么不可以改的。只要是不适合社会发展的,都是可以改的。“祖宗之法不可变”是阻碍社会进步的顽症,即使我们到今天,仍然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也是我们改革开放注定和洋务运动一样-----失败。

第三,洋务运动只看到了西方工业的发达,不曾想过工业发达的原因。西方的工业革命是伴随代议制---议会制的诞生,代议制是代表工商企业与国王共同制定国家政策,平衡利益,寻找适合工商业发展的道路,而在大清,根本没有这种代议制的出现,也就是议会制度,这只能导致工商业逐渐的没落,导致权力的腐败,哈,与我们的改革开放极其相似。再看日本,与大清的四大臣出访欧美相比,日本的岩仓使节团带回来是整套欧美政治体制,促成了日本的君主立宪,形成了初步的议会体制,为民族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

第四,思想意识。回顾西方工业革命产生的原因,绝不是偶然的,文艺复兴启蒙了自由思想,海洋殖民攫取了资本,而大清不缺钱,缺的是思想启蒙,我们儒家文化的等级观念使我们不具有自由平等的意识,这也使我们缺少了文化及科学的创新。即使是留美学童,每个月都要到大清使馆进行进行**教育。

这方面日本与大清有点相似,只是没我们这么严重。日本人超强的学习能力在这方面上有所拟补。

启示?不要以为搬来了机器,自己就是工业化了,不要以为上了条汽车生产线就变成汽车大国了,既然是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何不从文化的深层次入手,既然发展道路注定是坎坷的,摸着石头过河注定很辛苦,我们何不踩在巨人的肩膀上呢?

暂且就写这些,希望能对你有用。

2楼:净水小百科

很简单 天时 地利 人和

在天时上,看起来面临着一样的时候,但实际上日本的天时比中国人早的,由于日本是小岛国家,而中国地大物博,资本主义势力影响日本无论是时间长还是深度,都比中国深远。

地利:日本四边环海,退四周都是前线的了,唯有图变才能生存,但是中国背山靠海,只是主要只是面对来自海洋上的挑战。所以日本面临一个非常不利的位置。

人和:将相和,君巨和,在那个年代,上流社会足于影响一个国家社会的走向,但是中国在人和的情况下就差得远了。

在表面上看洋务运动与 明治维新成与败与战争有关,其实本质上跟一个国家所在地方衍生出文明有关,日本岛国的与中国背山靠海海的位置不同,造成在时间的天时上;在地利的环境上:在决策层面的人和的不一样,洋务运动与明治维新基本上来说从一开始就可以看到结果的了。

3楼:波星雨

因为洋务运动时涉及到了经济 公宝私囊过于严重 在就是洋人根本就看不起中国人 只是想从中国转到大笔银子 在这说西方联强并不希望中国能强大起来 所以出现了自己造一把枪18两银子 从国外买一把不足12两银子 你说它岂能不失败 明治维新不设及与洋人大交道 也涉及经济又少所以能成功 它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

4楼:锕筽

历史这东西 要抓其根本 才能言之利害! 简而言之 集权与分权的碰撞 至秦以来 大一统为天下趋势 地方割据不能做大则必然皇权至上 清虽没落但依然独大 ;而日本,集权崩溃 割据势力分庭抗衡 难以统一 所导致的体制必然成形

日本明治维新为什么成功中国洋务运动为什么失败

5楼:哈哈欠为你违逆

(来2016·荆州)19 世纪中后自期,日本以纺织业为重点bai的轻工业

发展特du别迅速,到zhi1890年,日本已从棉纺进口国变dao为棉纺出口国。这主要得益于实施殖产兴业政策。

(2018·宜昌)19世纪60年代末,日本在受到西方资本主义工业文明冲击下所进行的自上而下的、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现代化改革运动是明治维新。

为什么明治维新成功了而戊戌变法却失败了

1楼 华韵珍藏 主要因为 一, 改革的国情不同 从1185年直到1868年明治维新前的 为什么日本的明治维新成功了,而中国的戊戌变法却失败了? 2楼 哈哈欠为你违逆 2019 荆州 1898年6月,光绪皇帝在诏书中说 京师大学堂 今北京大学 为各行省之倡,尤应首先举办。 与创办京师大学堂相关的历史事...

谁能告诉我,我的显示器为什么旁边变成紫色的了

1楼 匿名用户 你的显像管磁化了 可以用显示器上自带的消磁工具消磁 2楼 匿名用户 磁化,不要在显示器旁边放音箱之类的强磁场的东西,另外,可能是地球磁场造成的,把显示器调下方向试试,还有就是显示器的设置里面有消磁的选项,就是一个马蹄形磁铁的形状,按一下就可以了。 3楼 匿名用户 显示器老化,会造成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