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两人相隔很远,心永远在一起的古代诗句

2021-09-20 06:33:30 字数 1128 阅读 4295

1楼:东夷骑士

行行重行行

(无名氏)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

道路阻且长,会面安可知!

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

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

浮云蔽白日,游子不顾返。

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

弃捐勿复道,努力加餐饭!

2楼:匿名用户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万里云帆何时到?送孤鸿、目断千山阻。

衣带渐宽终不悔, 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

3楼:匿名用户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4楼:匿名用户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5楼:匿名用户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

6楼:小恶魔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7楼:微之慕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这是一首咏牛郎织女在七夕相会的词。

牛郎星,亦称牵牛星,是天鹰座中最亮的一颗星,为橙黄色,居银河之东,与其他两颗小星构成一付担子,使人想象是牛郎挑着两个孩子。与牛郎星隔河相望的织女星,是天琴座中最亮的一颗星,闪着青辉,与其他四颗小星构成一个平行四边形,像一个织布梭子,因而谓之织女星。两个星座的布局为民间传说和加工想象提供了依据。

传说牛郎织女,违背“天条”,相爱成家,却横遭王母娘娘的阻拦与破坏,被永远地拆散在天河(银汉)两岸,几经斗争,才允许他们每年阴历七月七日之夜渡河相会一次。天底下的喜鹊们感于义愤,这一天都要飞到天河,为这一对相亲相爱难相见的情人联身搭桥。欧阳修的诗句“鹊迎桥路接天津”,词牌《鹊桥仙》,正好点明了此意。

8楼:郑咏心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9楼:忧郁的雨中漫步

纵隔天涯,亦若比邻!

表达哪怕不能在一起,但是心里永远有你得诗句

1楼 匿名用户 你见 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你念 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你跟 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在你手里不舍不弃 来我怀里 或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相爱 寂静,喜欢 2楼 五杀电脑怕过谁 人生得意须尽欢,从此君王不早朝。 诗歌的分类 3楼 酸...

心上人和永远在一起的人有什么区别

1楼 符视 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儿,都是流浪 2楼 匿名用户 最爱的人未必和你走到最后 3楼 思任我行 一个得到一个没有得到 4楼 匿名用户 和责任的关系,爱和婚姻是两码事 心上人是什么意思 20 5楼 匿名用户 心上人就是自己心里喜欢的人 爱的人啊 你什么意思咯? 6楼 智者王道 就是你时刻把...

槐花抱在一起远看像玉雕的圆球是比喻句吗

1楼 time柔弱的青春 是。本体是抱在一起的槐花,喻体是玉雕的圆球 圆圆的月亮像盘子 造一个比喻句 2楼 my小郁郁 比喻句 1 圆圆的月亮像一个又大又白的盘子高高地挂在天上。 2 中旬的夜晚,圆圆的月亮似洗刷的盘子,显得格外皎洁。 有关月亮的比喻句 1 圆圆的月亮亮得像一面纤尘不染的镜子。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