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花的有哪些成语,描写花很多的成语

2021-09-20 06:29:09 字数 6366 阅读 5098

1楼:匿名用户

国色天香、

金枝玉叶、

水木清华、

花好月圆、

风花雪月、

雾里看花、

杏雨梨云

2楼:昨夜的梦

暗香疏影 百花齐放 百花生日 败柳残花 傍花随柳 悖入悖出 笔下生花 闭月羞花 遍地开花

并蒂芙蓉 步步莲花 采兰赠药 残花败柳 粲花之论 姹紫嫣红 蟾宫折桂 倡条冶叶 尺树寸泓

初发芙蓉 出水芙蓉 吹气胜兰 春花秋月 春华秋实 春兰秋菊 春暖花开 摧兰折玉 翠竹黄花

丹楹刻桷 洞房花烛 繁花似锦 凡桃俗李 风花雪月 浮花浪蕊 芙蓉并蒂 芙蓉出水 孤芳自赏

桂馥兰香 桂林一枝 桂子飘香 国色天香 寒花晚节 含苞待放 含苞欲放 红衰翠减 花残月缺

花好月圆 花红柳绿 花前月下 花容月貌 花说柳说 花香鸟语 花朝月夕 花遮柳隐 花枝招展

黄花晚节 蕙心兰质 火树银花 金枝玉叶 锦上添花 镜里观花 空谷幽兰 枯树生花 葵藿倾阳

梨花带雨 流水落花 流水桃花 柳暗花明 柳绿花红 路柳墙花 绿肥红瘦 落花流水 落花无言

落英缤纷 美女簪花 明日黄花 拈花惹草 拈花微笑 鸟语花香 弄虚作假 批红判白 披红戴花

奇花异草 奇葩异卉 琪花瑶草 秋月春花 惹草拈花 人面桃花 如花似锦 如花似玉 视丹如绿

水性杨花 碎琼乱玉 岁寒三友 昙花一现 桃红柳绿 天花乱坠 天女散花 铁树开花 晚节黄花

万紫千红 魏紫姚黄 无根无蒂 雾里看花 下马看花 先花后果 闲花野草 衔华佩实 香花供养

心花怒放 秀而不实 寻花问柳 姚黄魏紫 野草闲花 移花接木 驿寄梅花 月夕花朝 月下花前

暗绿稀红 百花争妍 百花争艳 百紫千红 波罗奢花 裁红点翠 采兰赠芍 餐葩饮露 惨绿愁红

逞妍斗色 宠柳娇花 愁红惨绿 愁红怨绿 穿花纳锦 吹花嚼蕊 春花秋实 春暖花香 簇锦团花

蝶恋蜂狂 鸟啼花落 鸟啼花怨 繁华损枝 分花拂柳 分花约柳 风花雪夜 蜂媒蝶使 过时黄花

花朝月夜 花辰月夕 花晨月夕 花簇锦攒 花堆锦簇 花花绿绿 花阶柳市 花街柳陌 花街柳市

花锦世界 花明柳暗 花明柳媚 花貎蓬心 花衢柳陌 花天锦地 花信年华 花遮柳掩 花枝招颤

花枝招颭 火树琪花 火烛银花 锦簇花团 锦团花簇 锦营花阵 锦阵花营 镜里采花 酒病花愁

菊老荷枯 奇花异卉 开花结实 枯木生花 枯树开花 浪蕊浮花 李白桃红 柳暗花遮 柳宠花迷

柳亸花娇 柳娇花媚 柳绿桃红 柳陌花丛 柳陌花街 柳陌花衢 柳暖花春 柳泣花啼 柳衢花市

柳弱花娇 柳圣花神 柳啼花怨 柳烟花雾 柳腰花态 柳莺花燕 柳影花阴 柳折花残 露红烟绿

露红烟紫 绿暗红稀 马上看花 拈花弄柳 拈花弄月 拈花一笑 拈花摘艳 拈华摘艳 浓桃艳李

粘花惹草 沤珠槿艳 攀花问柳 攀花折柳 跑马观花 琪花玉树 千红万紫 砌红堆绿 墙花路柳

如花似朵 如花似月 树上开花 水流花落 水流花谢 水佩风裳 桃花流水 桃花人面 桃李争妍

桃腮柳眼 桃羞杏让 铁树花开 铁树开华 团花簇锦 问柳评花 问柳寻花 闲花埜草 心花怒发

杏花春雨 杏雨梨云 羞花闭月 朽木生花 萱花椿树 雪月风花 寻花觅柳 叶瘦花残 烟花风月

嫣红姹紫 艳紫妖红 瑶草奇花 瑶草琪花 瑶草琪葩 一花独放 一现昙华 异草奇花 异木奇花

驿路梅花 驿使梅花 吟花咏柳 银花火树 咏月嘲花 雨膏烟腻 玉惨花愁 玉貌花容 玉软花柔

3楼:匿名用户

花须蝶芒

一花五叶

桃花运花甜蜜嘴

头昏眼花

昙花一现

花萼相辉

波罗奢花

梨花带雨

恋酒贪花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桃花流水

人面桃花

万草千花

火树银花

铁树开花

似玉如花

雾里看花

人比黄花瘦

烈火烹油,鲜花着锦

借花献佛

翠竹黄花

花下晒裈

雨打梨花

描写花很多的成语

4楼:【暮雪

春暖花开、bai

****、

国色天香du、zhi

金枝玉叶、dao

水木回清华、答

花好月圆、

风花雪月、

雾里看花、

杏雨梨云、

花容月貌、

岁寒三友、

花花世界、

如火如荼、

镜花水月、

头晕目眩、

空谷幽兰、

出水芙蓉、

五花大绑、

可见一斑、

逃之夭夭、

昙花一现、

春华秋实、

落花流水、

铁树开花、

明日黄花

5楼:匿名用户

春暖花开、

****、

国色天香、

金枝玉叶、

水木清华、

花好月圆

6楼:霍真普洛兹老哥

繁花似锦、

百花齐放、

百花争艳、

花团锦簇、

姹紫嫣红、

遍地开花、

万紫回千红、

繁花似锦答 [fán huā sì jǐn]生词本基本释义

繁:多而且茂盛。锦:织有彩色花纹的锦缎。许多色彩纷繁的鲜花,好像富丽多彩的锦缎。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 处曹靖华《点苍山下金花娇》:“中饭后,我们坐在……繁花似锦的花丛中,听她谈起沙村公社来。”

例 句夏天的首都,~,五彩缤纷。

近反义词

近义词满园春色

反义词残枝败柳

7楼:**座

花团锦簇,姹紫嫣红,百花齐放,万紫千红。

描写花草的成语有哪些

8楼:乐观小山

芳草萋萋、奇花异草、红花绿叶、含苞欲放、娇艳欲滴、百花齐放、群芳竞艳、水冷草枯、枯木朽株、草长莺飞、绿草如茵、花团锦簇、枝繁叶茂、姹紫嫣红、出水芙蓉、昙花一现、丹桂飘香、国色天香、落花流水、黄叶飘零。

1、【百卉含英】:卉:草的总称;英:花。各种各样的草都含着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争妍的景色。

2、【傍柳随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树而游乐的情调。比喻狎妓。

3、【不朽之芳】:朽:腐朽;芳:花草。永远不腐朽的花草。比喻美好的名声万古流芳。

4、【草木萧疏】:萧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树木都已枯萎凋谢。形容深秋景象。

5、【倡条冶叶】:倡:通‘娼’;冶:妖艳。原形容杨柳的枝叶婀娜多姿。后比喻任人玩赏攀折的花草枝叶。借指妓女。

6、【逞娇呈美】:指花草显示出美丽的颜色。

7、【尺树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虽小,却有花草树木、清泉流水的景区。

8、【纷红骇绿】:纷:纷披;红:指红花;骇:散乱;绿:指绿叶。纷披散乱的红花绿叶。形容花草树木随风摆动。

9、【浮花浪蕊】:指寻常的花草。比喻轻浮的人。

10、【锦花绣草】:形容花草长得非常美丽。

11、【浪蕊浮花】:指寻常花草。

12、【流芳万古】:流:流传;芳:花草的香味,比喻好的名声。指美名永远流传下去。

扩展资料

成语定义

成语是语言中经过长期使用、锤炼而形成的固定短语,它是比词的含义更丰富而语法功能又相当于词的语言单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内涵,简短精辟易记易用。并常常附带有感**彩,包括贬义和褒义,当然,也有中性的。成语多数为4个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语,有的成语甚至是分成两部分,中间有逗号隔开。

**成语是一种现成的话跟习用语、谚语相近,但是也略有区别,其次在语言形式上,成语几乎都是约定俗成的四字结构,字面不能随意更换,而习用语和谚语总是松散一些,可多可少,不限于四个字。

例如“快刀斩乱麻”、“九牛二虎之力”、“驴唇不对马嘴”、“前怕狼,后怕虎”,这是常说的习用语;“百闻不如一见”、“真金不怕火炼”、“有志者事竟成”、“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这是一些经验之谈,表示一个完整的意思,属于谚语一类。成语跟习用语、谚语是不一样的。

9楼:龙之腾必潜乃翔

【百花争艳】:各种花草树木竞相开放出艳丽的花朵。

【百卉含英】:卉:草的总称;英:花。各种各样的草都含着花朵。形容冬去春回,花草争妍的景色。

【傍柳随花】:春天依倚花草柳树而游乐的情调。比喻狎妓。

【不朽之芳】:朽:腐朽;芳:花草。永远不腐朽的花草。比喻美好的名声万古流芳。

【草木萧疏】:萧疏:冷落,稀稀落落。花草树木都已枯萎凋谢。形容深秋景象。

【倡条冶叶】:倡:通‘娼’;冶:妖艳。原形容杨柳的枝叶婀娜多姿。后比喻任人玩赏攀折的花草枝叶。借指妓女。

【逞娇呈美】:指花草显示出美丽的颜色。

【尺树寸泓】:泓:水深。泛指地方虽小,却有花草树木、清泉流水的景区。

【纷红骇绿】:纷:纷披;红:指红花;骇:散乱;绿:指绿叶。纷披散乱的红花绿叶。形容花草树木随风摆动。

【浮花浪蕊】:指寻常的花草。比喻轻浮的人。

【锦花绣草】:形容花草长得非常美丽。

【浪蕊浮花】:指寻常花草。

【流芳万古】:流:流传;芳:花草的香味,比喻好的名声。指美名永远流传下去。

【名葩异卉】:卉:草的总称。原意是指名贵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浓郁葱茏】:浓郁:花草的香气浓重;葱茏:草木青翠茂盛。形容花草香气浓重,枝叶茂密青翠。

【奇花名卉】:奇异名贵的花草。

【奇花异草】:原意是指希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奇花异卉】:卉:草的总称。原意是指希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奇葩异卉】:珍奇难得的花草。

【奇树异草】:珍稀的树木花草。

【琪花瑶草】:琪、瑶:美玉。原为古人想象中仙境的花草。后也形容晶莹美丽的花草。

【群芳争艳】:各种美丽、芳香的花草在比美、斗妍。

【十步芳草】:芳草:香草。十步之内,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处处都有人才。

【十步之泽,必有芳草】:芳草:比喻人才。十步之内,就有芳香的花草。比喻处处都有人才。

【万草千花】:无数种小草和鲜花。指花草种类繁多,不计其数。

【闲花埜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同“闲花野草”。

【闲花野草】: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瑶草奇花】:指仙境中的花草。

【瑶草琪花】:①仙境里的花草。②珍贵奇异的花草。亦作“瑶草琪葩”。

【瑶草琪葩】:仙境里的花草。也指珍贵奇异的花草。同“瑶草琪花”。

【冶叶倡条】:倡:通‘娼’;冶:妖艳。原形容杨柳的枝叶婀娜多姿,后比喻任人玩赏攀折的花草枝叶,借指妓女。

【野草闲花】:野生的花草。比喻男子在妻子以外所玩弄的女子。

【异草奇花】:原意是指希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的文章作品等。

【异卉奇花】:指稀奇少见的花草。也比喻美妙或稀少的东西。

【异木奇花】:珍奇的花草树木。

10楼:匿名用户

繁花似锦、绿草如茵、鸟语花香、柳绿花红、满园春色

一、繁花似锦 [ fán huā sì jǐn ]

【解释】:繁:多而且茂盛。锦:织有彩色花纹的锦缎。许多色彩纷繁的鲜花,好像富丽多彩的锦缎。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自】:近代 曹靖华《点苍山下金花娇》:“中饭后,我们坐在……繁花似锦的花丛中,听她谈起沙村公社来。”

二、绿草如茵 [ lǜ cǎo rú yīn ]

【解释】:绿油油的草好像地上铺的褥子。常指可供临时休憩的草地。亦作“碧草如茵”。

【出自】:小学六年级下册苏教版课文《孔子游春》:绿草如茵的河畔,**们围在老师身边,有的蹲着,有的坐着。

三、欣欣向荣 [ xīn xīn xiàng róng ]

【解释】:欣欣:形容草木生长旺盛;荣:茂盛。形容草木长得茂盛。比喻事业蓬勃发展,兴旺昌盛。

【出自】:晋·陶潜《归去来辞》:“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译文】:树木蓬勃而像先前一样茂盛,泉小而像当初一样流着

四、鸟语花香 [ niǎo yǔ huā xiāng ]

【解释】:鸟叫得好听,花开得喷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宋·吕本中《紫薇·庵居》:“鸟语花香变夕阴,稍闲复恐病相寻。”

【译文】:鸟语花香的日子马上就要过去了,好不容易养好的病怕又要感染了。

四、柳绿花红 [ liǔ lǜ huā hóng ]

【解释】: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也形容颜色鲜艳纷繁。

【出自】:五代·蜀·魏承班《生查子》词:“花红柳绿间晴空。”

【译文】:春天的颜色鲜艳纷繁,天空晴朗

五、满园春色 [ mǎn yuán chūn sè ]

【解释】:整个园子里一片春天的景色。比喻欣欣向荣的景象。

【出自】:宋·叶绍翁《游小园不值》诗:“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译文】:花园里的春色是关不住的,那露出墙外的一枝枝红杏已经泄露了盎然的春色

描写荷花的成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100个

1楼 匿名用户 出水芙蓉 藕断丝连 亭亭玉立 清香袭人 风姿绰约 玉洁冰清 碧盘滚珠 皎洁无瑕 莲开并蒂 含苞待放 冰清玉洁 高风亮节 含苞欲放 竞相开放 怒放争艳 争奇斗妍 争奇斗艳 争艳竞俏 二 描写荷花的成语及其解释 1 出水芙蓉ch shu f r ng 解释 芙蓉 荷花。刚开放的荷花。比喻...

描写荷花的成语有哪些,描写荷花的成语100个

1楼 匿名用户 亭亭玉立 t ng t ng y l 亭亭玉立,多形容女子身材修长或花木等形体挺拔多姿。出自明 张岱《公祭祁夫人文》 一女英迈出群,亭亭玉立。 出水芙蓉 ch shu f r ng 指刚开放的荷花,比喻诗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艳丽的女子。出自南朝 梁 钟嵘《诗品》卷中 谢诗如芙蓉出水...

描写桂花的成语,描写“桂花”的句子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桂馥兰香 桂 兰 两种散发芳香的花 馥 香。形容气味芳香。 2 桂子飘香 桂花散发出阵阵香气。形容中秋节前后的佳景。 宋陆游《老学庵笔记》卷二 张子韶对策有桂子飘香之语。赵明诚妻李氏 李清照 嘲之曰 露花倒影柳三变,桂子飘香张九成。 3 蟾宫折桂 科举时代比喻考取进士。 4 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