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人总是喜欢埋怨和指责别人

2021-09-19 18:24:06 字数 4297 阅读 6308

1楼:匿名用户

为何人总爱指责抱怨!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回答为什么他会指责抱怨?人在什么情况下会指责抱怨呢?

不如意,不满,没有达到自己预期目标,事情没有按照自己所期待的方式发展,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自己的努力白费了,事情失去了自己的控制等。大体基本上就是这几种类型。抱怨指责是现场,以上这些事背后的原因,而这些现象背后的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

为什么事情失去控制的情况下,人会开始发怒抱怨呢?为什么当事情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人会抱怨呢?这背后是什么原因呢?

操控、期待、满足、安全这些方面的需求在一个人内心深处没有被满足!最核心的原因是我们无法接纳所面对的事情和当时处境的自己!发自内心的接纳!

而在我们工作和生活中,也有一些人他们这边方面的需求也没有被满足,但是为何他们没有指责抱怨出来呢?我们中国人有一个词语叫“任劳任怨”。把所有的委屈 不满 等都自己承担了下来。

为啥他们不抱怨呢?当我们去问这类人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他们本身没有胆量去反抗,再一个他们周围也没有适合他们抱怨和发泄的渠道和环境。他们长期被处在压抑的状态。

这类人群大部分都有轻度或者中度的抑郁。严重些最后直接去心理机构进行心理**

这么一说其实还是没有回答本文的问题。以上只是说了被抑制的指责抱怨带来的后果。那发泄出来会造成不量的结果!

那我们该如何解决抱怨指责的问题呢!唯有接纳!首先我们要学会接纳自己:

我们可以接纳一个优秀的自己,也可以接纳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允许自己偶尔出个差错,允许自己偶尔不是那么的优秀。这样其实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我们自己的痛苦和纠结会减少很多!

再一个我们要学会接纳别人,允许别人也可以做他们自己,不是所有事情都是按照自己的所预期的那样发展的。这个事情是你的也不是你的。世界和他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和生命轨迹,我们何必强求比人一定要按照自己所期待的样子存在呢。

当我们允许别人做他们自己的时候,其实也是接纳我们自己对他人的接纳。我们生活和工作中的绝大部分的痛苦就不曾会发生了!当下次我们在遇见指责抱怨的时候,我们看到这事情背后的原因,并学会理解和接纳,接纳自己,接纳他人,接纳这个

2楼:天际识归舟

抱怨,是内心匮乏的表现。

爱抱怨的人,说出的经常是负面的语言,他们总是以不满意地态度对待生活,一个缺乏包容与爱的人,内心是贫瘠的。

爱抱怨的人,是匮乏的,因为他们内心缺乏力量,总把注意力放在自己没有得到的事物上,通过抱怨和指责,来展现自己是有能力的,以掩盖自己内在的匮乏。

3楼:知竹常乐

是因为他们看不到别人身上的优点

所以一出问题就会埋怨和指责别人

从来不认为自己有错

也没有包容心和同理心

4楼:情感生活答疑师

为什么有人喜欢埋怨和指责别人,但是自己有错却一点也不改正还觉得自己有理。

5楼:欣宇欣月

喜欢埋怨和指责别人只是性格所管的,有的人遇到事情就是喜欢埋怨和指责别人,但是如果你伤害到了别人,那别人埋怨你,指责你也很正常啊,有的人有的事是值得原谅,但是也有的人有的事,是不值得原谅的,包容心和同情心也要看看是对谁

6楼:like**秀

大多数人其实都是这样的,都宁愿把过错都推到别人的身上,来保全自己,甚至自己过得不好,都会把错推到生活上,是生活太难,所以自己才会过不好,而不会怪自己不够努力,说白点这是人的本性,所以也无需感叹什么,是本性亦是天性。

7楼:东园姐姐说情感

大概从小就是这样子长大的没有什么原因

8楼:晗小妞说娱乐

那这个社会负能量的人特别多,有些人可能遭遇了一些不公平的待遇,他就喜欢把其他的情感发泄在身边的人身上,所以就喜欢埋怨和指责别人,对于这种人,你不必过于上心,把它当做普通的人罢了,没必要,因为他的一些行为影响了自己的生活

9楼:情感分析老师周

喜欢抱怨和职责别人的人一般个人情绪都是不稳定的 他们自身于很多负能量 遇到事情总是指责别人 而不是自己 也没有站在别人立场考略问题的态度 没有包容和同理心是肯定的。他们不善于沟通 不善于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也不善于表达 遇到事情就是喜欢抱怨 而不是想着如何解决问题和发现问题 这样的人往往很自负的 很难沟通

10楼:我

总喜欢指责和埋怨别人的人一定是很少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的人,他们自私自利,自高自大,从来不把别人放在眼里,总是把自己想得高高在上。

自己心里没有一点责任感,平时生活一不如意或者有什么事情出错了就就是把责任推脱给别人,分明是自己的错误还不承认,不会想着怎么去解决问题,只会喋喋不休,马后炮。

他们内心本就丑恶,所以不会有包容心和同理心。

11楼:梧叶飘黄丰收季

因为这样的人总是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舍我其谁,眼空四海,目中无人,总是认为无论做什么都比别人强,没有人能超过他,盲目自信,唯我独尊。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而对别人做出的贡献、取得的成就,总是避重就轻、视而不见,但对别人犯下的小错误、小失误却总是抓住不放,各种抱怨,指责不绝于耳,一点包容心都没有。

对于这种人的指责和抱怨,我们大可不必放在心上,继续做好我们的事就可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老是喜欢抱怨的人是什么心理

12楼:相信有

1、成就感不足; 因为人生中的某方面老得不到满足,所以就会在这方面屡屡产生挫败感,挫败感产生后,一般有3条路宣泄:

一是把原因归到自己身上,就是我们说的自卑。

二是把原因归到外界,就是怨天尤人。

三是没有一个正确的认知,对自己要求太高,觉得现实跟他期待太远,所以不满足,因此产生了抱怨。

2、“小我”的特点就是希望壮大自己。抱怨,就是“小我”用来壮大自己的手段。抱怨、指责可以让我们有优越感,所以小我一旦有机会,就会去抱怨。

爱抱怨的人,是因为被“小我”占主导地位了,不爱抱怨的人,就是“小我”被控制的很好。

3、任何抱怨产生时,会有一个前提:我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当人们想抱怨的时候,都希望有人能知道,要么说出来让别人听,要么写出来让别人看,这样才会觉得舒畅。

4、 一个人一旦开始抱怨,就会找很多理由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这个时候,人们不会再想到对方的好,就算有人给自己提醒,也会被忽略。

调试抱怨的方法:

1、左脑运动法,当你想指责人时就开始数:金色、粉红色、绿色、白色、褐色、黑色,六种。数颜色一方面可以缓和情绪,另一方面,因为要辨别颜色,还要数数量,左脑开始工作了,就会压抑右脑的机制。

2、加强自信,提升面对工作、生活的热忱。有了自信,对生活上的各种状况,不论是好事还是挫折,都能以开朗的心情来面对。

3、用积极而正面的眼光去生活。

4、正确看待成功和失败:端正自己看待成功失败的态度,没有谁能永远不败。成功了证明这次的努力够了,失败了说明自己修为不够。

失败了只不过是暂时的不成功,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找出原因,养精蓄锐,整装待发。

5、学会调节情绪:每个人都有心情不佳的时候,这很正常。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不要再想了,先和朋友出去溜达一圈,排遣一下内心的忧郁再说。

13楼:侯爵哆啦

但他们并没有想到,由于缺乏必要的自我反省意识,把抱怨的行为固化成为了日常习惯,对别人也造成了一些困扰。

用心理学来解读,爱抱怨的人存在着一种关系诉求,他们对关系的质量感觉不满足,就会对听抱怨的人不断地抱怨,以期获得关系上的重视和理解。

想想看,爱抱怨的人是不是更多的在自己所喜欢、所信任、所依恋的人面前抱怨?在婚恋关系中、亲密关系中,包括好朋友之间,抱怨的行为是比较高发的。

每个人都当过别人的情绪的容器,自己也对别人抱怨过,所以不难理解,抱怨是一种带有极强的沟通意愿的行为,人们需要把自己的不满和需求用竹筒倒豆的方式渲泄出来,以求得别人的明确回应。当然,爱抱怨的人,有时的确会让人难以忍受,因为你做为听抱怨的人也会有不满的情绪,通过忍耐或潜抑的方式在进行自我管理。

14楼:匿名用户

喜欢抱怨的人通常缺乏自信心和自知之明,因为不了解自己,且对自己缺乏信心,所以容易把自身的不顺、遇到的挫折归咎于外界。

15楼:百度网友

喜欢抱怨的人有一种负面偏向心理,他们只看得见负面的事件,而对于正面的事件也常报以怀疑的态度,不承认不相信。

这样的人是不客观、不负责任、不快乐的。

在他们心里,社会和他人是不好的,不安全的,是不值得认真对待,不能信任的。

他们可能会做出一些破坏性的事,使事情变糟,来证实自己的观点是对的。

他们常夸大其词指责别人的小缺点,或者别人无意的或正常的行为,不断挑剔别人,正好反映了他们对自己的不满意,不认同。

他们内心充满负面情绪,对别人的善待也会表现出不相信和敌意。

不能管控自己的情绪,常与人冲突,给人际关系造成很大的破坏。似乎进一步证实了别人是不好的。这样造成了不断的恶性循环。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喜欢否定别人做的事,喜欢评论别人的

1楼 匿名用户 喜欢否定别人,是大多数人的惯性思维,因为多数人都不希望承认自己不如别人,而自己又懒得提升,这样就以拉低别人的方式来表明,自己不比别人差。 为什么总有人喜欢去否定别人喜欢的东西,做的事 2楼 匿名用户 只有不如别人 才会挑剔别人,只有嫉妒别人才会讽刺别人!!你从来不会嘲讽一个乞丐怎么怎...

埋怨的近义词和反义词分别是什么,埋怨的近义词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近义词 报怨 仇恨 怨恨 痛恨 抱怨 反义词 感激 谅解 原谅 体谅 理解 读音及释义 埋怨 m n yu n 因为事情不如意而不满或怨恨。 造句 当你埋怨学生太笨的时候,你也该自问 什么叫诲人不倦。 抱怨 b o yu n 心中怀有不满 责怪别人。 造句 穿着破旧的上蜡风衣,白发苍...

为什么总有人嘲笑指责别人单身,人们为什么会嘲笑单身

1楼 这样的人不多吧,或者是很多单身的人自嘲?何必在意别人眼光,你不管做什么周围的人都会给出各种各样的评价,何须在意 嘲笑别人单身的人是什么心理? 2楼 匿名用户 以自我为中心 自高自傲的人 他的心理应该是炫耀吧 想让自己有种高高在上的感觉 去贬低别人 3楼 冉汐de夏天 别人说的话 随便听一听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