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迷路有哪些方法可以辨别方向,在野外,如果迷路了,还有哪些辨认方向的方法

2021-09-18 08:14:45 字数 5238 阅读 8490

1楼:百度网友

1.用指南针或罗盘辨认方向。

这是最方便的方法。磁针北端所指就是北方。

2.利用太阳判断方向

我国大部分地区在北回归线以北,正午太阳位于天顶偏向南方,对着太阳,前面是南,背面是北,左面是东,右面是西。太阳东升西落,早晨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傍晚对着太阳,前面是西,背后是东,左面是南,右面是北。

3.利用手表和太阳判断方向

“时数折半对太阳,十二指向正北方”。如果是上午10点,把手表刻度盘上的“5”对准太阳,下午2点(14点)则把手表刻度盘上的“7”对准太阳,这时,手表刻度盘上的“12”指的就是北方。

4.利用月亮判断方向

蛾眉月黄昏时出现在西方天空;上弦月黄昏出现在南方,夜半在西方沉没;渐盈凸月黄昏升起在东南方,日出前在西方沉没;满月黄昏在东方升起,夜半在南方,日出时在西方沉没;渐亏凸月(月面上大部分是明亮的,明亮部分在左)日落以后从东方升起,日出后在西方沉没;下弦月(明暗两部分约略相等,其间的界线大体上成一直线,明亮部分在左)夜半在东方升起,清晨在南方;残月清晨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天空。

5.根据星座确定方向

(1)北极星是小熊星座的一颗亮星。北极星离真正的北极相差约1度,通常以指向北极星的方向为北方。(2)在天空中找到北斗星(属大熊星座),从勺口引一条延长线,延长到大约5倍距离处,就可以找到北极星。

(3)找到由五颗亮星构成的呈w形状的仙后座,从w的**引一根延长线,也可以找到北极星。(4)根据季节利用北斗星斗柄的指向判断方向。春天,斗柄指向东方;夏天,斗柄指向南方;秋天,斗柄指向西方;冬天,斗柄指向北方。

6.利用启明星判断方向

金星,古称“太白”或“太白金星”。凌晨,人们可以在东方天空看到明亮的金星,称“启明星”,即“开启黎明”之星。在没有钟表的年代,人们凭借启明星的东升来判断黎明的到来;黄昏,金星出现在西方天空,光辉明亮,称“长庚星”。

7.利用树木确定方向

(1)在野外可以根据单独的一棵树来定方向。通常情况下,树木南面受到阳光照射的时间较长,枝叶长得茂密些;北面受到阳光照射较少,枝叶稀少些。这个方法不很准确,最好和其它方法结合使用。

(2)观察残留树桩上的年轮判定方向。树木的南面阳光照射比较充足,木质生长较快,形成的年轮宽些。因而,年轮较稀的一边是南方,年轮较紧密的一边是北方(图3)。

8.根据积雪的融化情况判断方向

丘陵上的积雪,南坡比北坡融化得快些。沟里的积雪,朝南的一面比朝北的一面融化得快些。

9.利用青苔判定方向

青苔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石头上的青苔往往生长在北面。

10.根据建筑物判断方向

在我国农村,正屋或上房大多面向南方,住宅的大门大多面向南方。应当注意的是,在地球的北极点,向地面的任何方向都是向南;在地球的南极点,向地面的任何方向都是向北。

2楼:琴歌坊

「胡说户外」第六集-野外辨别方向的方法

3楼:镇鲆

怎么在迷失方向后怎么找回方向呢? 1、参考地图和指南针。 2、利用太阳。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现象判断方位。

在野外,如果迷路了,还有哪些辨认方向的方法

4楼:烟沽

1、利用太阳

太阳是由东向西移,而影子则是由西向东移。例如早晨6时,阳从东方升起,一切物体的阴影都倒向西方;到中午12时,太阳位于正南,影子便指向北方;到下午6时,太阳到正西,影子则指向东方。因此,可用太阳和物体的阴影概略地测定方向。

2、手表可以用来定向

地球24小时自转360度,一小时转15度,而手表的时针总比太阳转得快一倍,依此原理,可用手表和太阳概略测定方位。

早晨6时太阳在东方,影子指向西方,这时将手表上的时针指向太阳,表盘上的12字便指向西方,如果表盘转动90度,即将6时折半,使表盘上的“3字对向太阳,12字便指向北方;中午12时,太阳位于南方,将12折半,使表盘上的6字对向太阳,则12字仍指北方。

依此方法测定方向,要考虑地方时差。应将北京时间换算成地方时间。以东经120度线为准,经度每向东15度,将北京时间加一小时,每向西15度,则将北京时间减一小时,即为地方时。

如乌鲁木齐的地理坐标是东经87度40分,则(120°-87°)÷15°=2小时9分钟,将北京时间减去2小时9分钟,就是乌鲁木齐的当地时间。

3、自然特征定向

树下和灌木附近的蚂蚁窝总是在树和灌木的南面。长在石头上的青苔性喜潮湿,不耐阳光,因而青苔通常生长在石头的北面。草原上的蒙古菊和野莴苣的叶子都是南北指向。

4、夜间利用北极星判定方向

寻找北极星,首先要找到大熊星座(即俗称的北斗星),因为它与北极星总是保持着一定的位置关系不停地旋转。当找到北斗星后,斗柄指向的一颗明亮的星,就是北极星。

5、夜间用月亮判定方向

月亮的起落是有规律的。月亮升起的时间,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钟。例如,农历十五的18时,月亮从东方升起。

到了农历的二十,相距5天,就迟升4小时左右,约于22时于东方天空出现。月亮“圆缺”的月相变化也是有规律的。

农历十五以前,月亮的亮部在右边,十五以后,月亮的亮部在左边。上半个月为“上弦月”,月中称为“圆月”,下半月称为“下弦月”。每个月,月亮都是按上述两个规律升落的。

5楼:人间不值得

1、利用太阳

太阳从东方出,西方落,这是最基本的辨识方向的方法。还可用木棒成影法来测量,在太阳足以成影的时候,在平地上竖一根直棍(1米以上),在木棍影子的顶端放一块石头(或作其他标记),木棍的影子会随着太阳的移动而移动。30-60分钟后,再次在木棍的影子顶端放另一块石头。

然后在两个石头之间划一条直线,在这条线的中间划一条与之垂直相交的直线。然后左脚踩在第一标记点上,右脚踩在第二标记点上。这时站立者的正面即是正北方,背面为正南方,右手是东方,左手为西面。

2、利用北极星

北极星位于正北天空,观察时,其距离地平面的高度约相当于当地的纬度。寻找时,通常要根据北斗七星(即大熊星座)或w星(即仙后星座)确定。北斗七星是七个比较亮的星,形状像一把勺子,将勺头甲乙两星连一直线向勺口方向延长,约为甲乙两星间隔的五倍处,有一颗略暗的星,即北极星。

当地球自转,看不到北斗七星时,则可利用w星寻找。w星由五颗较亮的星组成,形状像个“w”字母,向w字缺口方向延伸约为缺口宽度的两倍处,就是北极星。

3、利用南十字星

在北纬23°3o’以南的地区,夜间有时可以看到南十字星,它也可以用于辨别方向。南十字星由四颗较亮的星组成,形同“十” 字。在南十字星的右下方,沿甲乙两星的连线向下延长约该两星的四倍半处(无可见的星),就是正南方。

4、利用启明星

金星,古称“太白”或“太白金星”。凌晨,人们可以在东方天空看到明亮的金星,称“启明星”,即“开启黎明”之星。在没有钟表的年代,人们凭借启明星的东升来判断黎明的到来;黄昏,金星出现在西方天空,光辉明亮,称“长庚星”。

5、利用月亮

蛾眉月黄昏时出现在西方天空;上弦月黄昏出现在南方,夜半在西方沉没;渐盈凸月黄昏升起在东南方,日出前在西方沉没;满月黄昏在东方升起,夜半在南方,日出时在西方沉没;渐亏凸月(月面上大部分是明亮的,明亮部分在左)日落以后从东方升起,日出后在西方沉没;下弦月(明暗两部分约略相等,其间的界线大体上成一直线,明亮部分在左)夜半在东方升起,清晨在南方;残月清晨日出前出现在东方天空。

6楼:匿名用户

如果在野外迷路,可以用以下方法辨别方向:

太阳的方向。太阳东升西落,依此可以辨别方向;

植物的生长。北半球的植物,多是南茂北疏;青苔向阴,多生长在向北的石头上;根据树墩上年轮的痕迹也可以判断,因为年轮南疏北密;

北极星。北极星是比较常见的方向指引,北极性永远在北方,但如果遇到阴雨天,或森林中看不清天空的时候,就没有用了;

月亮的升起方向。月亮和太阳一样是从东方升起来的,根据月亮的升起也可以辨别方位。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还有哪些方法来辨别方向?

7楼:娱乐休闲谈天论地

1、以远山树木生长的茂密程度来辨别

植物的通过光合作用产生有机物,山上的树木向阳面光合作用强,有机物制造得就多,因此长得茂盛,树木显得高大。山坡的另一面,由于阳光较少,有机物制造自然也就少,树木生长就十分缓慢,显得相对矮小。

由此可以判断:在北半球,树木长得茂盛的一面就是朝向南面,而在南半球则正好相反。

2、通过民宅的坐落来辨别方向

中国处于地球北半球、 欧亚大陆东部,大部分陆地位于北归线(北纬)以北,太阳多从东偏南升起,从西边落下。

冬季,太阳高度角较小,住宅的门、窗朝南,可使更多斜射的太阳光线进入室内,从而提高室内温度。而在夏季,太阳高度角增大,太阳从门、窗射入的光线相对就少,从而能保持室内有一定的凉意。

由此,可以通过房屋的坐落方式来辨别方向,尤其是山里的寺庙等十分考究的建筑。当然,这种方法在北半球适用,在南半球就不适用了。

3、手表测向

“时数(什么时间)对半对太阳,12点值得是北方”,用时间的一半对向太阳,12刻度就是北方。

4、树棍阴影侧向

晴天在地上竖起一根木棍,木棍的影子随着太阳位置变化而移动,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连线为一条直线,该直线的垂直线为南北方向,且圆弧顶为北方。

5、北斗七星

找到北斗七星勺口前两颗星连线向勺口开口方向延长两颗星距离五倍找到北极星,北极星所在方向就是正北,根据上北下南左西右东确定四个方向。

8楼:秒懂百科

野外辨别方向:在野外借助一些辅助工具找准方向

9楼:镇鲆

怎么在迷失方向后怎么找回方向呢? 1、参考地图和指南针。 2、利用太阳。 3、利用星星。 4、利用植物和自然现象判断方位。

10楼:庞含桃

北极星是最好的指南针,北极星所在的地方就是正北方向

11楼:冯穰

太阳,蚂蚁洞,积雪,树的年轮,向日葵,阴雨天

12楼:天之橙境

靠树的年轮太阳北斗星的方向来辨别树叶生长的方向也可以辨别

13楼:玄竹筱

大树、年轮、太阳、北极星、蚂蚁窝

14楼:在武冈云山远眺的芭比

太阳,北极星,大树,沟渠里的积雪

15楼:厍复

月亮 北斗七星 向日葵 风

16楼:圣梓玥

更丰富他一日游戏故事儿,

17楼:陈子豪的哥哥

年轮、北斗七星、月亮、太阳、北极星、大树。

18楼:百度网友

不要什么叫做数学做了吗亲亲

19楼:匿名用户

树的年轮,稠的是北方

假如你在野外迷路了可以借助什么去辨别方向

1楼 西北第一狼人 简单说可以看太阳! 用太阳的方位和时间配合就可以判断方向了!具体办法网上有很多! 如果是晚上可以看星星,北斗七星大家都认识。 如果是阴天,可以看树下或者石头的苔藓,一般阴面 北面 苔藓比较旺盛,阳面 南面 苔藓就比较干燥枯萎 对应的大树的树冠,南面的树冠比较茂盛,北面的比较稀疏。...

你还知道哪些可以来辨别方向的大自然现象

1楼 匿名用户 1 寻找北极星 大熊星座由七颗星排成勺状,勺端两颗星向前延伸,即北极星,也就是北方。 2 观察植物 竹茎向南颜色较绿 竹茎朝北,颜色较黄 3 表影观测法 找一根小木杆立于手表 ,转动手表角度,使小杆与时针重叠,此时时针与几点所形成的夹角的中分点,即为北,另一端则为南部。 另外,可在沿...

远程控制别人的电脑的方法有哪些,有什么方法可以远程控制别人的电脑,在别人不知道的情况下

1楼 匿名用户 一是通过系统自带的远程桌面或远程连接,只不过这种方式通常会被系统后安全软件以安全为由拦截 二是通过 的远程连接 前两种方式受网速影响比较大,尤其连接双方不是同一个运营商的时候 三是用teamview之类的软件,这种方式比较稳定,受网速影响比较前两个方式小。 2楼 匿名用户 远程控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