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吹唢呐难吗,学吹唢呐容易学吗?

2021-09-18 05:00:31 字数 5165 阅读 4149

1楼:少爷的磨难

吹唢呐,这个大多数是在农村见过,就是一些喜事,才会请一些吹唢呐的,一般都会和敲锣打鼓一起,吹唢呐一般都是两个人,那么如何吹唢呐呢?或者就是节日文艺演出等

工具/原料唢呐人

方法/步骤

首先自己的选择一把好的唢呐,唢呐的基本结构需要知道,哨片、气盘、芯子、木杆、唢呐碗。

手指练习,左手上把,右手下把,自然按住八孔,手指不能太僵硬,不漏气为原则。

练习气,由于吹唢呐需要很多气,呼吸是关键,吹奏唢呐是用胸腹式呼吸法,所以需要练习吸气与吐气,吸气则是鼻与口吸气,直到气到丹田,力量十足。

练习口型,我们把哨片放到双唇中间,上唇靠近哨面根部约哨片的四分之一处,下唇含哨约三分之一或三分之二处(三分之二处多为弱奏),吹奏过程中,口型的控制力度要随着吹气强弱、音量、音色、技巧的变化而变化。

自己先需要做的就是吹响,后面再找老师或者网络教程一步一步学习,切记不要盲目,需要阶段性学习。

end注意事项

找专业老师来的快些

2楼:匿名用户

唢呐不是个复杂的乐器,它的结构非常简单,由哨、气牌、芯子、杆和碗五部分构成。木制圆锥体杆上开的8个音孔,前七后一,错落的排列着;杆子上装的铜质芯子;芯子上面套有气牌和芦苇做的哨;杆下端安着碗。就是这样朴实,甚至有些简陋的结构,却几乎能演奏所有管乐的技巧,甚至能模仿人的唱腔,鸟的鸣叫等等奇妙的声音。

把唢呐的几个部分拆开吹奏,能分别模仿不同的人物角色,老生的苍老低沉,花旦的俏皮灵动,武夫的粗鲁莽撞……这样一个小乐器,竟能独自演绎出人世间的喜怒哀乐。

吹奏唢呐,也需要一些技巧,要用手指把音孔完全按满。倘若音孔按不严,往往发出的声音就不准。因此,拿捏唢呐的吹奏气息,也成了一门学问。

演奏唢呐往往比较费气,音越高耗的气量也就越大。一般吹奏起来,不能无间歇地长时间表演,但经过训练的演奏者,尤其是民间艺人,吹起唢呐来,互相比着较劲的就是持久的耐力。"循环换气法"是最常见的演奏方法,这样的吹奏能使得气息总是饱满不息,可以使乐音不间断地长时间延续,甚至全曲一气呵成,令听众大为过瘾。

3楼:天使脑教育

其实我觉得,难肯定有的,但是贵在坚持,唢呐毕竟是老祖宗留下的手艺活。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4楼:好想你好

看什么事情,都没有那么容易的,只要下苦功夫干,学啥都很快的,学习啦虽然很难,但是只要你下功夫去学,一定会学会的,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磨成针,干什么事情就怕认真,你认真了什么事情都是很容易的,不管干什么,只要你肯学,学什么都会啊。

5楼:欧士齐

不是多难,最终要的是练的都是气,气力好了才能学好唢呐。

6楼:情感迷茫者的解读人

学吹唢呐根本不难,主要是自己的肺活量得大,且能懂音阶,会识谱就可以

还有就是得有恒心,有志者,事竟成

7楼:雨灵寒

有天赋的不难

没替天赋的要难点

吹唢呐一定要肺活量好

8楼:百度网友

三年琴,五年萧,一把二胡拉断腰

千年琵琶万年筝,唯有唢呐上云霄

9楼:百度网友

只要是乐器,那都是人用的,给人用的东西能有多难?只不过唢呐的音不是那么好掌控的,但是只要你学会了技巧,那就都不是问题。

10楼:百度网友

难,光是基本功就需要练好几年,单、双吐、爬音、花舌、消音、颤音…………基本功学完就需要学曲子,会接触到气息的变化、口型、控制哨片、呼吸、渐强渐弱等等。我学唢呐已经学了24年了,肺活量变得特别好比平常人能高出2000多,所以学唢呐也没坏处

11楼:匿名用户

学会一样东西,其实本身并不难。难的是学好一样东西,都不简单。

12楼:百度网友

pared with the sam

13楼:匿名用户

学吹唢呐很简单 要想学纯熟就很难了

14楼:匿名用户

推荐看一下《百鸟朝凤》

学吹唢呐容易学吗?

15楼:百度网友

唢呐真的不好学,

第一,要用很大的气力,吹唢呐的人体力消耗很大,乡村就有吹唢呐每天要吃12顿饭的说法,虽然不准,也看出吹唢人的消耗。

第二,唢呐的哨子是靠口中气流的大小缓急控制,滑音吐音较多,变调指法也挺麻烦。

第三,唢呐是流氓乐器,大多数是在白公事上用,人们大多不喜欢听,生声音大,也很少有地方练。如果你特喜欢,作为民间艺术,也赞成你学,祝你成功。

16楼:小企鹅达人老师

学习唢呐的话,刚开始我觉得应该会稍微累一点,但是其实技巧性或者是它的需求应该是不是很累的,所以我觉得学习这个应该会比较容易的。

17楼:蔷薇朵朵

学吹唢呐也并非很难的一件事情啊!只要你掌握了一定的乐理,然后掌握了他的一些原理之类的了,学起来也是非常容易的,但是要注意持之以恒循序渐进。

18楼:阿辉娱乐

说实话,学吹唢呐真的不好学,这真的是一门技术活,要想学习必须下够功夫,觉得所以也比较辛苦的,需要长久的坚持,就要下苦功夫,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我有一个朋友就是学唢呐的,经常在无人的地方练习,所以说那并不好学

19楼:水长东苏彻

学车所耐容易学吗?我觉得非常不容易,唢呐此称为乐器之王的催他的话,需要很足的中气,也就是肺活量需要很好,然后的话,它的调子也非常的高。

20楼:独一无二的娜娜老师

我觉得学吹唢呐不是那么难,只要你自己有恒心,想要学习的话相对来说学吹唢呐还是非常简单的,只要你想学,一般跟着师傅学习的话,都是非常容易学会的。

21楼:无为

其实唢呐学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只是对肺活量有一些要求,要大一点才好。其次,还得要感兴趣多练习。其实学每一样东西都是,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

22楼:韦永祥

学吹唢呐不容易学,得需要好的师傅和耐心才能掌握一点,以后就是靠自己艰苦训练才能有所成就。

23楼:匿名用户

切磋一下索道容易吗?索纳还是比较容易学的,只要你的肺吸活量足够大,而且那个懂得**知识那么吸收那就很容易,因为血糖是完全靠气力的,它的调试不是那么太明显,所以说学习学习呢,只要你的身体素质好,懂得**知识就完全可以最好。

24楼:水月镜像

唢呐要学会是容易的,但要学好学精是最难学的,那个气息,稍微控制不好,吹出来的音就不准,不是随便谁都能学的,现在不是流行一句话,唢呐一出全剧终,就是说没有什么乐嚣能跟它比。望采纳!

25楼:小草观史

学会吹唢呐当然容易,但是要吹得好就一定要下功夫了,毕竟得有一件事情是可以随随便便有所成就的。

26楼:百度网友

崔索道的话是比较好学的一种的,只要你掌握的方法,但是说你想吹得好,那就是很难了,比如说百鸟朝凤,现在在中国的民间的话,能吹的人不超过五个人

27楼:forget周蒙

学吹唢呐容易学吗?其实学习任何乐器都是要讲究天分的,有的小朋友一下子就学会了吹唢呐,但是有些小朋友就是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够掌握。这些都是先天条件决定的。所以我建议你可以先试试。

28楼:mister陳

唢呐不好学,主要是初学入门练习气息,口劲这两项过程实在是太辛苦了。刚开始学习的阶段经常吹的两眼冒金花。现在想想我当年学习的过程都是很辛苦的。

29楼:候山

说那不是特别好学,需要比较大的肺活量,而且唢呐音量比较大,需要专门的教室或者琴房训练。

30楼:北静秋梵

唢呐属于一种比较简单的乐器,如果和笛子,萧相比是比较好学的。所以对于初学乐器的人来讲,唢呐很容易学的。

31楼:一幽幽谷一

学吹唢呐不容易学,因为一般唢呐是很难的一种乐器,必须通过专门的人教才能学会,自学是很难学会的。

32楼:倾心的小北老师

虽然说吹唢呐看上去可能会简单一点,但其实是非常难的,那么尤其是气流的变化,也以及我们对于气息的掌握都是比较难的,那么上手的话技巧是比较容易掌握,但是想要学精了,学好了是非常不容易的。

唢呐自学刚开始怎么练习

33楼:barry拉

初学者演练过程中应注意以下2点:

1、打好基础是学好唢呐的关键

基础是发展的根本。学唢呐犹如建造高楼,若无坚实的根基,高楼是立不起来的。唢呐演奏艺术的基础,包括知识基础和演奏基础两个方面。

知识基础是指有关唢呐乐器和唢呐吹奏的知识。熟知基础知识,对演练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能找出原因,做到及时解决或逐步改善。若对基础知识不求甚解,遇到问题就会不知所措,从而影响学习进程和演奏技能的快速提高。

所谓演奏基础,是指唢呐演奏需要的扎实基本功。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演奏时才能做到发挥自如,声情并茂。《民族乐器基础教程系列丛书:

唢呐基础教程》包括常用指法和常用技法的基础训练。对所列练习曲目,最好循序渐进地逐条练习,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因噎废食,只有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按要求把所列曲目练好,才能成就扎实的基本功。

2、勤奋学习和严格要求是成功的保证

唐代大文学家韩愈有这样一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意思是说,业务的精湛、完美,在于勤奋的学习、钻研;贪玩、松松散散或久不练习,会使学业荒疏。

做事获得成功,在于不断思索、**;失败的原因是行事随随便便,不严格要求。学习唢呐若无勤奋、刻苦的精神和从严要求的态度是难以成就的。因此,对学习进程中的每个环节,特别是基础练习中的某种指法、技法,应一丝不苟地按要求反复演练。

熟才能生巧,勤才能补拙。

34楼:百度网友

唢呐自己刚开始时要先练习换气,就是吸气呼气之间的自由转换,还有要熟知音和孔的位置。

有会吹唢呐的吗,请问好学吗,自己自学能学会吗或机会能有多大 5

35楼:桥友槐

我见过吹唢呐的不好学一口气差点被憋死

36楼:匿名用户

那个好难,反正我是没学会你要加油

37楼:小东北

买教程能学会我正学呢

电影《红高粱》最开始颠轿吹唢呐姜文他们当时唱的什么内容

1楼 匿名用户 是《颠轿歌》,词如下 客未走 席未散 四下寻郎寻不见 急猴猴 新郎倌 装进洞房盖头掀 我的个小乖蛋 定神看 脸 踏鼻豁嘴翻翻眼 鸡脖子 五花脸 头上虱子接半豌 我的个小乖蛋 丑新娘 我的天 呲牙往我怀里钻 扭身跑 不敢看 二蛋我今晚睡猪圈 我的个小乖蛋 电影《红高粱》刚开头颠轿唱的是...

学美术考大学很容易吗,学美术考大学,容易吗?

1楼 匿名用户 这个怎么说呢 说容易也很容易 主要就是看你美术能够考多少分 一般艺术生主要就是看专业分 学美术考大学,容易吗? 2楼 匿名用户 你学美术的啊,那你考大学应该很容易吧? 相信你们当中不少人都被问过这个问题,与其说这是个问题,不如说是对方抛来的一句嘲讽。言外之意,不外乎 怪不得你能考上大...

学美容怎么样,学美容难吗,学美容到底怎么学?

1楼 广州万通汽修学校 汽车美容主要包括漆面处理 贴膜 内饰养护 电气改装 车身美化等内容 想学的话不会很难的 学校有专业的老师和大量的实训课程,不会难学。 2楼 重庆万通汽修学校 学美容最好到专业正规的培训学校,设备和教学都能让学子放心,而且还可以推荐就业,让家长不用担心学子的就业问题。 学美容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