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志愿的基本原则是什么,美术艺考生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2021-09-18 04:29:43 字数 4865 阅读 5185

1楼:blackpink_罗捷

1、一看

看自己所在学校前几届毕业生被录取情况

北京大学法学院孙老师认为,中学教育规律性很强,一所中学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也是相对稳定的,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所以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充分了解自己所在学校前几届各分数段毕业生被录取的情况,找到自己相对应的位置,选择相关的学校和专业。

2、二看

看学习水平、身体条件和家庭经济状况

考生本人的自身条件主要是指考生的学习水平、身体条件、家庭经济状况等。录取的结果如何主要取决于考生的学习水平。因此考生在对自己的水平有了正确的估计后,要重点研究与自己水平相应的那一层次的院校志愿及专业志愿。

此外,自己的身体条件也要考虑到填报志愿中,如果身体某一部分报考受限,所选志愿一定要与其避开。再者,考生家庭经济状况也要在填报志愿时予以考虑,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应优先选报不收费或少收费的学校及专业,例如:民族、体育、师范、航海、军事等院校或专业,以减轻求学的经济负担。

3、三看

看目标高校近几年的录取信息

据北师大招办老师介绍:

第一,要确定范围。全国有1000多所高校,即使是“211工程”院校也有近百所,考生们应把范围由大到小,由面到点进行圈定。

第二,要把圈定的学校分出批次。如第一批是哪几所,第二批是哪几所。

第三,要深入了解这几所学校的办学实力、特色,国内国际影响、招生章程等。

包括学校的师资力量、科研水平、学科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收费情况,硕士点、博士点的多少,师生比例、考研比例、就业情况、就学环境、录取政策、招不招非第一志愿考生、招收计划数、分数级差是多少等。有些可以通过网上或**进一步咨询。

第四,要重点分析高校近几年的录取信息,形成志愿梯度。所谓志愿梯度,是指录取分数不同的院校或同一所大学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程度,这是在多年办学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当然,随着投入的不同,院校的发展有所变化,同时,随着就业市场的变化,同一专业在不同时期也有冷热之差异。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把最为心仪、有把握的高校放在第一志愿,之后的志愿排序应是依次降低的,而不是并列关系,形成志愿梯度这一点非常重要。

4、四看

院校性质,是否为211、985院校。很多企业招聘时都会优先考虑211、985院校的学生

5、五看

院校历史,历史反映了一个院校的成立与发展,尤其是重点院校,其成立与发展都是有一定历史缘由的。比如北京大学就是由京师大学堂发展来的。同时一个院校的前身也是很重要的,比如渤海大学,我们乍一看,看不出他的性质,如果我们知道其前身为锦州师范学院,会变得很明朗

2楼:吹

第一,分数关键,你最好根据自己的分数填写,投档原则: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是平行志愿遵循的主要原则。在“平行志愿”的填报中,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可填报a、b、c、d 4个院校志愿,第三批的高职(专科)可填报a、b、c、d、e、f、g、h8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

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各批次(含征求志愿)均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即按考生高考成绩(含教育部和市教委规定的政策加分),从高到低排序,然后逐分逐个地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一旦进档,不再继续检索。

为了减少考生由于总分相同而被一起投档到同一所志愿院校而退档的风险,充分保护考生利益,考生合成总分相同时,按事先确定的文、理科不同的单科顺序对考生进行排序:文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语文、外语、数学、综合;理科的科目顺序依次为数学、外语、语文、综合。

案例分析

“分数优先”:考生小赵高考考分为501分(见图1-1),他在志愿表的b位置,填报了高校3,而考生小吴高考考分为465分,他在志愿表的a位置,填报了高校3。假定两人分数都满足高校3,且小赵未达到其a志愿高校分数的情况下,小赵与小吴之间谁能优先被投档?

答案是小赵。因为根据平行志愿“分数优先”的投档原则,达到某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将按考分从高到低排序,分高者将有优先被检索的权利。

“遵循志愿”:“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个人,遵循志愿。”小钱的高考总分为500分,分别在志愿表的a、b、c、d位置,依次填报了本市的高校2、高校3、高校5、高校8(见图1-1)。

投档时,先看高校2的投档情况,如果高校2额满,再看高校3投档情况;如果高校3额满,再看高校5……依次类推。由此可见,a、b、c、d4个志愿之间,是存在先后顺序的。假设高校2的投档分数线为498分,高校3的投档分数线为499分,那么,小钱是否能够在两所高校间任选一所投档?

答案是否定的,平行志愿非“平等志愿”,由于高校2的志愿顺序在先,因此小钱被投档进高校2,对小钱的检索结束,不再看其后志愿(包括高校3)。

投档比例:公布计划数的100%~105%

为了保护考生的利益,减少因投档数大于计划数而产生退档学生较多的矛盾,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由高校根据本校公布计划数和生源情况在100%~105%之间自主确定该校的投档比例。投档比例乘以招生高校某科类某批次公布的招生计划数即为该校某科类某批次的应投档数。若计算后投档数产生小数点,则按四舍五入计算到个位数。

譬如,某高校计划招生10人,如果该校已确定按招生计划数的105%投档,将10乘以105%得出的数据为10.5,按照四舍五入原则,该校投档人数应为11人。

案例分析

如果考生小赵被投档至高校1,是否表示他就被该校录取了?

回答是不一定。投档不等于录取。由于各院校是按照公布计划数100%~105%的比例来确定本校的调档比例和确切的调档数,因此,投档数并不一定等于院校计划数。

每年都有少数考生,因为专业志愿填报不当、不愿调剂或总分偏低等原因,在被投档到院校之后,又被退档,进入本批次的征求志愿(见图1-2)。因此,考生档案投入高校后,即由高校按照相关规定录取,即使考生“进档”,却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而被退档,也在情理之中。

适用范围:只涉及“一本”“二本”和高职(专科)

值得提醒的是,目前本市普通高校招生中实行的“平行志愿”,并不针对所有批次。根据2009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及投档方式实施方案,“平行志愿”政策只适用于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以及第三批的高职(专科)(含征求志愿)。零志愿、提前批次不设置“平行志愿”,仍按志愿优先的方法填报和投档。

由于“平行志愿”实行的是一轮投档,因此,当每个批次一轮投档过后,达到该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却未被录取的考生,将进入征求志愿环节。征求志愿的计划是指一轮投档过后,部分招生院校仍有未完成的计划余额。征求志愿也为“平行志愿”。

案例分析

当考生被投档至某高校,但由于分数不高或不愿调剂专业等种种原因而被退档,是否还能将档案投入同一批次的下一个志愿高校?

回答是否定的。

根据2009年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同一批次的院校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如图1-2所示)。对于考生个人来说,在某一批次按已填报志愿录取时,最多只能投档到一所志愿高校,如果因不符合录取条件而被退档,也就没有机会再投档到本批其他的已填报志愿高校,只能等待填报征求志愿。

考生小钱的高考分达到了500分(见图1-1),假设高校2的投档线为498分,高校3的投档线为499分,小钱因为考分达到了高校2的投档线而被投档,但他在投档到该院校的考生中,排序较靠后,又不愿调剂,被高校2退档。那么,虽然小钱的考分高于高校3,但他还是只能进入征求志愿。因为根据投档原则,同一批次的院校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因此小钱在这个批次内,除了征求志愿再无投档机会。

3楼:快客的

知道自己的分数与所选的院校之间的差距,而且要慎重考虑自己的专业,若分数线达到院校分数线却没达到专业分数线时要学会取舍

4楼:匿名用户

最起码得达到你的市属线才可以投档

美术艺考生志愿填报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5楼:匿名用户

美术艺考生想要填报一个好的志愿,那么就应该学会使用美术联考成绩。在填报志愿时,美术艺考生要仔细查看以下三点:

首先,就是美术艺考生要学会看招生计划和录取原则。如果美术生自己已经选好了想要去的院校之后,那么就应该学会查看自己选择的院校的招生计划和录取原则。一般来讲,各大艺术类院校录取的时候都各有不同,这一点都是能从录取原则中体现出来的,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录取原则上能看出美术艺考生的专业课和文化课成绩是否能够适应他们的招生方式。

美术艺考生先不论综合分数的高低,最主要的就是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做个比较。

然后就是美术艺考生要能够准确的找到可以承认美术联考成绩的院校,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有一些美术类院校不承认艺考生联考的成绩。所以美术艺考生想要走美术联考的院校,那么就一定要搞清楚自己所选择的院校是否承认联考成绩,另外一定要仔细阅读各大院校的招生简章,避免耽误填报志愿。

最后,美术艺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参考历年的美术类院校录取分数线。但是这里美术艺考生需要注意的是,要参考历年的录取分数线,而不是自己凭空想象,胡乱猜想。大部分的美术艺考生都会犯一个毛病,那就是习惯性的拿着自己的分数去问自己的老师,我考了多少多少分,这样能上什么大学啊?

其实这是最没有用的一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你的老师给了你答案,但也是不准确的比较笼统的。所以,美术艺考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除了上面提到的寻找承认美术生联考成绩的学校,还要参照往年的录取分数线。

6楼:新梦想起航

估算文化课成绩,结合专业课成绩,仔细阅读录取原则,整体进行自身成绩评估,预计报考风险,合理志愿填报,不同学校的录取方式不同,有的按照专业课成绩排名入取,有的按文化课成绩入取,有的文化课和专业课按比例排名,所以艺术生需要结合自身的文化课、专业课成绩和学校的录取规则填报志愿。新梦想画室提示填报志愿时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到学生、家庭、院校、专业最佳的契合点。

7楼:幕府十三郎

1.职业优先原则——职业理想明确的学生适用此原则最适合那些职业理想非常明确的考生

2.专业优先原则

其实大多数考生,还没有明确的职业方向,没有做长远的职业生涯规划,那就先选择合适的专业吧。

3.学校优先原则

适合那些专业特长不明显,或什么专业都一般的考生。

4.地域优先原则

在职业、专业、学校等方面都无特殊要求,那就地域优先吧。

在**上大学真的很重要!无论是文化底蕴,经济活力、政治视野、同学人脉、还是就业机会,大学四年绝对会影响你的一生。

高考志愿填报与征集是啥意思,高考报考志愿征集志愿录取是什么意思

1楼 左岸在东 1 高考志愿填报属于正常填报,就是所有考生根据自己的成绩填报各个批次的志愿 。 2 征集志愿是指对于各批次录不满额的院校,在每批次录退完成后,由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各个院校招生缺额计划,然后考生再根据缺额计划在当地招生办重新填报 志愿 ,这样使得该批次录取时落选的考生有第二次重新填...

为什么高考志愿填报需要数据档案,高考志愿填报档案未投出是什么意思?

1楼 酒清复燃来 一般没有,大学以前的材料有这样一些 党团关系 学习经历 健康 奖惩情况,尽管如此,各校的招生部门还是可以掌握你的志愿信息的,比如是第一志愿录取还是补录还是服从等。 高考志愿填报档案未投出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有两种情况。 一种就是你说的填报未成功,志愿没有上报到数据库当然没...

销售中连带的基本原则是什么,销售的基本原则

1楼 匿名用户 连带销售的基本原则 有主动关怀顾客的服务心态。 没有人规定顾客买单之后不能够再买单 。 销售的基本原则 2楼 匿名用户 一 顾客导向 顾客导向是指推销人员必须摒弃以企业为中心的传统推销观念,再经过分析 研究,明确顾客的需要,并通过推销活动来满足顾客的需求。 顾客导向主要内容为 1 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