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相是在月球围绕地球()的过程中形成的

2021-09-17 21:25:49 字数 3180 阅读 5871

1楼:匿名用户

填公转 月相,天文学术语。(phase of the moon )是天文学中对于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阳照明部分的称呼。随着月亮每天在星空中自西向东移动一大段距离,它的形状也在不断地变化着,这就是月亮位相变化,叫做月相。

[编辑本段]月相定义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这里的圆缺就是指“月相变化”:在地球上所 月相变化(星空方位为上北下南左东右西) 看到的月球被日光照亮部分的不同形象。   月相是天文学中对于地球上看到的月球被太阳照明部分的称呼。

月球绕地球运动,使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的相对位置在一个月中有规律地变动。因为月球本身不发光,且不透明,月球可见发亮部分是反射太阳光的部分。只有月球直接被太阳照射的部分才能反射太阳光。

我们从不同的角度上看到月球被太阳直接照射的部分,这就是月相的**。月相不是由于地球遮住太阳所造成的(这是月食),而是由于我们只能看到月球上被太阳照到发光的那一部分所造成的,其阴影部分是月球自己的阴暗面。 月相成因恒星月与朔望月   从新月到满月再到新月,就是月相变化的一个周期。

这一个周期平均为29.53天,称为朔望月,也就是月亮相对日地联线的运动周期。它是历法中历月和星期的**。

我国农历中的月份就是根据朔望月定的。每个月的朔为农历月的初一,望为十五或十六。现在我们过的春节、端午、重阳和中秋等节日都是根据农历确定的节日。

  而相对恒星来说,月亮的运动周期约27.3天,叫恒星月,即在此时间内,它在空间运转360度。之所以朔望月时间比恒星月长,这是因当月球绕地球公转时,地球也在绕太阳公转。

一个朔望月月球大约要绕(360+360*29.53/365.24)=389.

11度(公转只绕360度)。所以一恒星月大约为29.53 * 360 / 389.

11 = 27.32天。   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轨道面(白道面)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面(黄道面)之间有5度夹角,因此新月或满月时月地日之间往往并非完全是一条直线。

当月地日之间完全是一条直线时就可以观察到日蚀(新月时)或月蚀(满月时)。正是由于这5度的倾斜,每月都有新月和满月然而并非每月都有月食和日食。 月相成因   月球靠反射阳光发亮,它与太阳相对位置不同(黄经差),便会呈现出各种形状。

  新月   如图所示,在位置1,日月黄经差为0°,这时月球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以黑暗面朝向地球,且与太阳几乎同 时出没,故地面上无法见到,这就是新月,也叫做“朔”,这一天为农历的初一。   上弦月   月球继续朝前旋转,到了农历初

七、八,也就是图中的位置3,黄经差为90°,太阳落山,月球已经在头顶,到了半夜,月球才落下去,这时被太阳照亮的月球,恰好有一半给你看到,称之为“上弦”。   满月   到了农历十

五、十六,月球转到地球的另一面,也就是图中的位置5,黄经差为180°。这时地球在太阳和月亮的中间,月球被太阳照亮的那一半正好对着地球,此时我们看到的是满月,或称之为“望”。由于月球正好在太阳的对面故太阳在西边落下,月球则从东边升起,到了月球落下,太阳又从东边上升了,一轮明月整夜可见。

  下弦月   满月以后,月球升起的时间一天比一天迟了,月球亮的部分也一天比一天看到的小了,到了农历二十三,也就是图中的位置7,黄经差270°。满月亏去了一半,这时的半月只在下半夜出现于东半天空中,这就是“下弦”。   快到月底的时候,月球又将旋转到地球和太阳中间,在日出之前不久,残月才又由东方升起。

到了下月初一,又是新月,开始新的循环。 [编辑本段]月相种类   月相是以日月黄经差度数(以下的度数就是日月黄经差值)来算的,共划分八种:   新月(农历初一日,即朔日):

0度;   峨眉月(一般为农历的初二夜左右-------初七日左右):0度----90度;   上弦月(农历初八左右):90度;   渐盈凸月(农历初九-----农历十四左右):

90度----180度;   满月(望 满月 日,农历十五日夜或十六日左右):180度;   渐亏凸月(农历十六-----农历二十三左右):180度----270度;   下弦月(农历二十三左右):

270度;   残月(农历二十四左右----月末):270度-----360度;   另外,农历月最后一天称为晦日,即不见月亮;   以上有四种为主要月相:新月(农历初一日),上弦(农历初八左右),满月(农历十五日左右),下弦(农历二十三左右),它们都有明确的发生时刻,是经过精密的轨道计算得出的。

[编辑本段]月相识别月相识别   假设满月是一个圆形,那么无论月相如何变化,它的上下两个顶点的连线都一定是这个圆形的直径(月食的时候月相是不规则的)。当我们看到的月相外边缘是接近反c字母形状时,那么这时的月相则是农历十五日以前的月相,相反,当我们看到的月相外边缘是接近c字母形状时,那么这时的月相则是农历十五日以后的月相。 月相变化歌   初一新月不可见,只缘身陷日地中。

月相gif   初七初八上弦月,半轮圆月面朝西。   满月出在十五六,地球一肩挑日月。   二十二三下弦月,月面朝东下半夜。

  一个口诀(方便记忆):上上上西西、下下下东东——意思是:上弦月出现在农历月的上半月的上半夜,月面朝西,位于西半天空;下弦月出现在农历月的下半月的下半夜,月面朝东,位于东半天空。

  附:月相变化图(注:星空图上方位为上北下南左东右西。

)http://photo7.yupoo.

com/20060803/143106_223425703_exnsl.jpg[编辑本段]月相意义   (1)月相和海洋的潮汐有关系,因为潮汐和月球的引力作用有直接关系,比如在满月的时候会引起大潮。   潮汐变化直接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象军事、旅游、远洋航海、海洋渔业、海水养殖,海洋工程、科学实验及沿岸各种生产活动都要受到潮汐的影响。

  (2)因为夜晚天空中照明主要是靠月亮,所以,月相也是人们夜间活动时必须考虑的,尤其是在边远荒芜的地区。   (3)和某些宗教活动有关系,特别是伊斯兰教,伊斯兰教中有斋月一说。   (4)中国自古就有花好月圆的讲究,月有阴晴圆缺,而满月往往代表着圆满、顺利和吉祥的意味。

  (5)和人体的生理周期和情绪周期都有关系,人的生理周期和月相周期有着惊人的吻合。也许只是恰好,但其实两者并不相同。 朔望月周期为29.

53天,但是人类生理期从26 至30 天均属正常,有些人的生理期甚至十分不规则。   (6)和农业生产有重要的联系。   (7)某些自然灾害也和月相也有关,或者说是一种未知的巧合,比如,**、洪水、风暴、火山爆发等。

  顺便说一下,因地球纬度不同,在南北半球看月相的左右颠倒的,这个其实也不难理解,如果你在北半球上,倒立拿大顶,看到月亮的情况就是在南半球的样子,月亮的脸它真会“偷偷的在改变”。

2楼:匿名用户

月相的变化是月球围绕地球(公转)过程中形成

科学判断题(有答案)

绕地球一圈飞行的路程大约是多少千米

1楼 海之雁 因为地球的赤道半径 6378 140千米 地球极地半径 6356 755千米, 因此,如果是绕赤道飞行,且飞行高度是10千米,则绕地球一圈飞行的路程大约是 6378 140 10 6 28 40117 5千米 如果是绕极地飞行,且飞行高度也是10千米,则绕地球一圈飞行的路程大约是 63...

如果没有月亮,地球会怎样,如果没有月球,地球的引力会是怎样,或者出现什么样的影响

1楼 科幻老怪 如果地球一诞生时就没 有月亮,那现在人类文明最少倒退5000年,甚至倒退到原始社会。因为没有月亮产生的潮汐,仅靠太阳产生的潮汐,不足以使地球万有引力产生的积累能量化整为零,就可能数年没有 没有火山等自然灾害,而若干年产生一次翻江倒海似的地壳变迁,这样别说人类,就是其它生物也难以抵挡。...

为什么月球的公转和自传相同,为什么月球公转和自传周期是一样的

1楼 匿名用户 众所周知,地球的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是不等的,前者为23时56分4秒 恒星日 ,后者为365日6时9分9 5秒, 恒星年 ,这意味着地球公转一圈的同时还绕地轴旋转了365圈多。与此不同的是,月球自转周期与公转周期则是完全相同的,即都是27 32166日 27日7时43分11秒 ,这个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