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自传怎么写,用文言文写自传 15

2021-09-17 20:18:10 字数 5602 阅读 7725

1楼:阙睿才荣映

这样写就可:

此女子怪哉,好浮想联翩,天马行空,每有会意,便仰天长笑,旁人冷眼相待.或与君同乐,独乐,与人了,孰乐?但凡如此,母叱咄,曰:“何功之有哉?好读书,亦为正解!”

少时口才颇佳,胡编乱造之.莫名其妙嗜其写作,笔耕不止,做无畏状.但对名人名书少知之.

张冠李戴或无头冤案时有发生.愿日积月累有待提高.头脑清醒,未尝不以为荣.

发挥口才之能,善辩论,好狡辩,争其理,老少通吃,自视不差.然不配于行家相媲,否则自行惭愧.尝学几日素描,赢口头炫耀之资本.

本事亦在临摹,便不了了之.

此女子生性豁达,然粗心不在话下.其师常训之.训之过,颇感不满,便碎碎念之.

殊不知,从者殆而.生性乐观,好强.某君曾曰:

“不戚戚于琐事,不汲汲于功名.隔壁窈窕淑女,学之!”现如君所见.

此女奈无笑不露齿,温婉静秀之势.自古东施效颦,衰之.此女子曰:

“呜呼!芙蓉姐姐上身乎?”

上文是我复制的,有点怪怪的……

下文是我高一时候写的那篇古文自传,应该不差,又像中学生的水平.

碎玉居士传

居士豫章人氏,姓郭名婷字文君,自号碎玉居士,求时髦也,并无他意.娴静少言,诚以待人.好读书,务求会意,每至精彩之处,全然废寝.

好写作,发自心声,投诸笔端,每每以众人围观为喜.好唱歌,胸中藏曲百余,常曲惊四座.性嗜学,不以解易题为喜,不以解难题为烦.

亲旧熟知其性,愈交愈笃;路人不明所以,暗以为怪.

评曰:毛老有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其言兹若人之俦乎?吟歌赋诗,以乐其志.师长厌其人欤?同窗喜其人欤?

2楼:桑莎莎妫修

文言文的行吗??

这是老舍自传

舒舍予,字老舍,现年四十岁,面黄无须。生于北平。三岁失怙,可谓无父;志学之年,帝王不存,可谓无君。

无父无君,特别孝爱老母,布尔乔亚之仁未能一扫空也。幼读三百篇,不求甚解。继学师范,遂奠教书匠之基。

及壮,糊口四方,教书为业,甚难发财。每购奖券,以得末彩为荣,亦甘于寒贱也。二十七岁发愤著书,科学哲学无所懂,故写**,博大家一笑,没有什么了不得。

三十四岁结婚,今已有一男一女,均狡猾可喜。闲时喜养花,不得其法,每每有叶无花,亦不忍弃。书无所不读,全无所获并不着急。

教书作事均甚认真,往往吃亏,亦不后悔。如此而已!再活四十年也许能有点出息。

3楼:出颖栾怀柔

小女不知

也,癫狂无度,昂昂自若.现年十四岁,居于深圳.好读书,,每有会意,便欣然忘寝.性嗜玩,忙碌而不能常得.小女知其如此,或置作业于不顾,期在必累,既累而退,曾不

.环视,破乱不堪,或忙于收拾,

;或两眼一闭,懒于动弹.

,晏如也.

入校常跑上跑下,难得一闲,

事务,有时极累.学业繁重,作业堆叠,摇摇欲坠.或,便失机遇.忙至几欲崩溃时趴桌小睡,且欲与清闲者等不可得,安求其能事事如意也?但求学业有成,锻炼自身,混于

之社会,期在混出模样,不至于

.常著文章自娱,以示己志.目标较为明确,奋发进取.欲与世俗,难以实现.

闲时常听**,以此放松心情.

记于心,仇恨清于心,最骄傲之本为人品.忘怀得失,逍逍遥遥,以此自终.

赞曰:东晋

有言:“衣沾

,但使愿无违.”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苹果著此文,以乐其志.(模仿《五柳先生传》)

4楼:甫隽余波涛

参考一下《五柳先生传》古人写自传一般开始都先介绍自己的姓名、子、**的人…然后性情、爱好……

5楼:手机用户

吾”是自己 还有岁数古代是乘的 二八是十六,你应该知道哦

然后写自己的志趣,学校的写的假一点,好读书啊什么的 恶静好动,是活泼的意思

然后你也可以模仿一下《五柳先生传》里的,不慕荣利

6楼:百度网友

陶渊明写过一篇,《五柳先生传》 可以借鉴一下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宅边有五柳树,因以为号焉。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性嗜酒,家贫,

不能常得,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造饮辄尽,期在必醉。既醉而退,曾不吝情去留。

环堵萧然,不蔽风日;短褐穿结,簟瓢屡空,晏如也!常著文章自娱,颇示己志。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赞曰:“黔娄之妻有言:‘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觞赋诗,以乐其志,无怀氏之民欤?葛天氏之民欤?”

用文言文写自传 15

7楼:戚广利

吾生于公元1999年11月26日,大名曰陈** ,无字无号,系山东人士,性格外向活泼,不甚喜欢阅读,时而调皮,时而安静,吾在城北读书,吾人缘好,朋友众。

8楼:匿名用户

9月12日才交,,现在还有半年,,你有足够的时间去学习如何完成这次的作业。

9楼:孟凡萌

余字陈**,山东人也。生于市场八年十月壬午,素无字号。 性豁达,弗喜展卷,或顽或静,受业于北郭。善交游,友甚众焉。

怎样用文言文写自传?

10楼:灰色猫

比如:(我是一个学生,和别人没什么两样)

吾乃一**求学者,与他人无甚两样。

(我讨厌哗众取宠的人)

吾恶其同俗自媚于众之辈。

(我喜欢**)

吾好乐理之类

11楼:不胜之凤雏

可以先写出白话文自转

翻译出来

别用现代词汇 语言古朴一些。

用文言文写自传

12楼:邵阳東升广告

小女不知何许来人也,癫狂无度,

自昂昂自若。现年十四岁,居于深圳。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寝。

性嗜玩,忙碌而不能常得。小女知其如此,或置作业于不顾,期在必累,既累而退,曾不磨磨蹭蹭依依不舍。环视闺房,破乱不堪,或忙于收拾,焕然一新;或两眼一闭,懒于动弹。

怡然自乐,晏如也。

入校常跑上跑下,难得一闲,经纶事务,有时极累。学业繁重,作业堆叠,摇摇欲坠。或胆小如鼠,便失机遇。

忙至几欲崩溃时趴桌小睡,且欲与清闲者等不可得,安求其能事事如意也?但求学业有成,锻炼自身,混于人才济济之社会,期在混出模样,不至于面目全非。

常著文章自娱,以示己志。目标较为明确,奋发进取。欲与世俗格格不入,难以实现。

闲时常听**,以此放松心情。恩情记于心,仇恨清于心,最骄傲之本为人品。忘怀得失,逍逍遥遥,以此自终。

赞曰:东晋陶渊明有言:“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苹果著此文,以乐其志。

13楼:劳资字易巧

子曰:此人可造之!但课余之找卜到事做到乎!寡人还创作于史记勒!哈哈哈

14楼:买雯尔念文

我(文言文版自传)

余生于安乐

,弱冠入学,懵懵间已然及冠之年,学而高专不成,低属未就。而为府政所不弃,为之先生。苟安于教为一年有余,而教之不善,生性平淡,奈无响应之举,何其衰也,实为吾之不幸。

夫生性豁达,然粗心不在话下,平生无甚特性。思公门之行,奈何学识浅陋,阻于试场。尝入商海为之奋斗,奈何无可用之资,无拼搏之计。遂安于平淡,不思进取。

霍然间,人生已虚度24载春秋,苦无惊人之举,与人不奇。自思仰愧于天,俯无颜以对地,呜呼!曰之天理,然天道不耻,吾将穷毕生之力,与天争艳。

《书》曰:“天道酬勤”,余必将有所为欤。

15楼:娇娇雨滴

回答即可得2分经bai验值,回答雨月居

du士传

居士山东人氏zhi,姓dao陈名旭字瑶雨,自号雨月居内士,求容时髦也,并无他意。刁蛮古怪,诚以待人。好听歌,务求记词,每至高潮之处,全然废寝。

好写曲,发自心声,投诸笔端,每每以他人远离为喜。好唱歌,胸中藏曲百余,常曲惊四座。性嗜笑,不以被人忽略为悲,不以长悲喜为烦。

亲旧熟知其性,愈交愈笃;路人不明所以,暗以为怪。

评曰:马克西米连。比尔伯姆 有言:“没人曾经笑死。”其言兹若人之俦乎?吟歌赋诗,以乐其志。师长厌其人欤?同窗喜其人欤?

被采纳可同步增加经验值和财富值

用文言文写自传 300字

16楼:汝灵慧涂荌

何去何从,谁人自知?知人易,自知难。天生我材必有用,何处用之,非我所知;偶有知者,亦难脱世之纷扰,碌碌以求生,天赋之才囚于笼箧,日久蒙尘,再无光泽可鉴,兹不悲乎?

日来颇有所感,习此道益久,觉心途亦殊,忧从中来,不能自已。叹流年似水,十载光阴倏忽而逝;形容委顿,心亦弗安。惑则惑矣,然不得心爱者而适之者,实不得已也。

余本家贫,无以自饱,徒羡二谢之随心,不为世事所羁;又少太白逸骨,少陵胸襟,实难舍一饭之食,而求一诗之雅。第观今日之所欲所为相决者,实自为之,亦无可怨尤。吾本俗人,不敢清高以自命;然世风日下,人心委琐,亦心扉痛彻。

既无力以劝勉,复不能自浊以合流,唯洁身忍辱,苟存于暗世,悲夫!

少年时,尝语友曰:“吾生无大志,但求耕织自给,闲时书画丝竹以自娱。苟得心爱之人偕老此生,当无恨矣!

”友默然微哂:“子年幼,岂知世之浊秽。人皆削己媚俗,犹恐不逮,似汝清心自适,不谙世故,将何以立身,吾甚为汝忧!

子之谓,痴人说梦而已。”历数载,乃识人力之微薄,然友说。而心亦漠然,不复有少年狂放之态。

穿流人海之中,苟安斗室之内,埋首故纸堆中,徒令双鬓染银丝,空空然其何迂耶!因心自囚,障目浊世,实则避也。

然则,余心中自有一红日在,照于前途;亦甚有所望,犹不负少年之志。作茧自缚者,避则避矣,然终有破茧化蝶之时。于暗夜中见光明,于囚室之内,亦翩然自舞。

自知为时不远,吾当从心所欲,高歌于碧野,采菊于南山,平生之愿遂矣!

17楼:祈水蓉函洋

小女不知何许人也,癫狂无度,昂昂自若。现年十四岁,居于深圳。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寝。

性嗜玩,忙碌而不能常得。小女知其如此,或置作业于不顾,期在必累,既累而退,曾不磨磨蹭蹭依依不舍。环视闺房,破乱不堪,或忙于收拾,焕然一新;或两眼一闭,懒于动弹。

怡然自乐,晏如也。

入校常跑上跑下,难得一闲,经纶事务,有时极累。学业繁重,作业堆叠,摇摇欲坠。或胆小如鼠,便失机遇。

忙至几欲崩溃时趴桌小睡,且欲与清闲者等不可得,安求其能事事如意也?但求学业有成,锻炼自身,混于人才济济之社会,期在混出模样,不至于面目全非。

常著文章自娱,以示己志。目标较为明确,奋发进取。欲与世俗格格不入,难以实现。

闲时常听**,以此放松心情。恩情记于心,仇恨清于心,最骄傲之本为人品。忘怀得失,逍逍遥遥,以此自终。

赞曰:东晋陶渊明有言:“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其言兹若人之俦乎?衔苹果著此文,以乐其志

18楼:势尔琴尾葛

我(文言文版自传)

余生于安乐,弱冠入学,懵懵间已然及冠之年,学而高不成,低未就。而为府政所不弃,为之先生。苟安于教为一年有余,而教之不善,生性平淡,奈无响应之举,何其衰也,实为吾之不幸。

夫生性豁达,然粗心不在话下,平生无甚特性。思公门之行,奈何学识浅陋,阻于试场。尝入商海为之奋斗,奈何无可用之资,无拼搏之计。遂安于平淡,不思进取。

霍然间,人生已虚度24载春秋,苦无惊人之举,与人不奇。自思仰愧于天,俯无颜以对地,呜呼!曰之天理,然天道不耻,吾将穷毕生之力,与天争艳。

《书》曰:“天道酬勤”,余必将有所为欤。

如何用文言文写人物传记,怎样写古文人物传记,老师要求用古文写

1楼 匿名用户 大约分三段,第一段写人物的姓名,字号,何方人士等,第二段写人物的主要事迹,当然,这段可以分成几个小段写,第三段写卒年,做总括。大约就是这样。另外,第一段要用判断句写,如 者, 2楼 百度用户 要使传记bai真实可信,首先必须全du 面搜集 zhi占有丰富dao翔实的资料,使传记所内反...

古代传统文化日记怎么写,语文传统文化日记怎么写 5

1楼 匿名用户 我记得自已小时个曾尝试着绣花,真是没想到刺绣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种。 传统文化之七刺绣 江苏苏绣,湖南湘乡,广东粤绣,四川蜀绣被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绣。苏绣绣工精细,针法活泼,图案秀丽,色彩雅洁,善于绣猫。粤绣构图丰满,形象逼真,活泼欢快,施针简洁,以绣百鸟朝风 龙 凤 著称。 湘乡形象...

描写古代传统文化的作文,写一篇关于(传统文化)的作文

1楼 匿名用户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端午也称端五,端阳。此外,端午节还有许多别称,如 午日节 重五节,五月节 浴兰节 女儿节,天中节 地腊 诗人节 龙日等等。虽然名称不同,但总体上说,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还是同多于异的。过端午节,是中国人二千多年来的传统习惯,由于地域广大,民族众多,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