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童骑黄牛下一句,古诗“牧童骑黄牛”的下一句是什么?

2021-09-17 20:13:46 字数 2236 阅读 1738

1楼:魂_白色的手

《牧童》一诗,向我们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广阔的原野,绿草如茵;晚风吹拂着野草,还没见归来的牧童,却先听见随风传来的牧童悠扬的愈来愈近的笛声,笛声时续时断,随风飘扬。牧童回来吃饱了饭,已是黄昏之后了,他连蓑衣也不脱,就躺在月夜的露天地里休息了。

诗中有景、有情,有人物、有声音,这生动的一幕,是由远及近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的。

2.词句解析。

(1)“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诗句给我们以视觉和听觉上的感受,放眼望去,原野上草色葱茏;侧耳倾听,晚风中牧笛声声。一个“铺”字,把草的茂盛和草原给人的那种平缓舒服的感觉,表现出来了;一个“弄”字,更显出了一种情趣,把风中笛声的时断时续、悠扬飘逸和牧童吹笛嬉戏的意味,传达出来了。

草场的宽阔无垠为牧童的出场铺垫了一个场景,笛声的悠扬悦耳,使我们想象到晚归牧童劳作一天后的轻松闲适的心境。未见牧童,先闻其声,给人无限美好的想象空间。当然,这里的“六七里”和“三四声”不是确指的数字,只是为了突出原野的宽阔和乡村傍晚的静寂。

(2)“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诗人笔锋一转,开始写吃饱饭的牧童休息的情景。把以地为床,以天为帐,饥来即食,困来即眠,无牵无挂,自由自在的牧童形象刻画得活灵活现。

没有家人聚集的场景,没有伙伴嬉戏的情景,吃饱了饭的牧童,连蓑衣都不脱,就躺在月夜里的草地上。是累了,想躺下来好好地舒展一下身子?是喜欢月夜的景色,想好好地欣赏一下?

仰望明亮的月儿,牧童心里会想些什么?或者什么都没想,就睡着了……诗人似乎只把他之所见如实地写了下来,却让我们不禁浮想联翩。

草场、笛声、月夜、牧童,像一幅恬淡的水墨画,使我们的心灵感到宁静。《牧童》一诗,不仅让我们感到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的安然与恬静,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牧童心灵的无羁无绊,自然放松。白天有牛和牧笛为友,晚上有清风明月相伴,真如世外桃源的生活。

当然,透过诗,我们也看到作者心灵世界的一种追求,对远离喧嚣、安然自乐的生活状态的一种向往。

回答者:棋之韵妻 - 同进士出身 六级 2-26 16:57

,《所见》的大意是: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歌声在林中回荡。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就马上停止歌唱,一声不响地站在了树下。这首诗写的是“意欲捕鸣蝉”的情趣

2楼:匿名用户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3楼:乌临靳昆锐

这是清朝的袁枚所作的一首诗全文是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月。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4楼:匿名用户

就没动i接**术vs局v就i金蚕丝成杰思爱上结束后对爱喝茶哈还会涉及西湖十景的时间都是好的

古诗“牧童骑黄牛”的下一句是什么?

5楼:小衣

下一句是“歌声振林樾”。

1.《所见》清·袁枚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

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2. 释义:

牧童骑在黄牛背上,嘹亮的歌声在林中回荡。

忽然想要捕捉树上鸣叫的知了,就马上停止唱歌,一声不响地站立在树旁。

3. 赏析:这首诗通过对自然环境和社会生活的描写,直接抒发生活的感受,看似闲情逸致,实则寄托情思。

同时这首诗不顾及格律,活泼自由,语言浅显明了,形象自然生动。综观全诗,它所描绘的和平、宁静和优美如画的田园风光,所刻划的活泼、自在和天真无邪的牧童形象,表现了诗人的一种“真性情”。诗人曾经说过 “诗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

”毋庸讳言,诗所描绘、所刻划的,正是诗人毕生追求的境界,也正是他所一再强调的“真性情”。

4. 作者简介:袁枚清代诗人、散文家。

字子才,号简斋,晚年自号仓山居士、随园主人、随园老人。汉族,钱塘(今浙江杭州)人。乾隆四年进士,历任溧水、江宁等县知县,有政绩,四十岁即告归。

在江宁小仓山下筑筑随园,吟咏其中。广收诗**,女**尤众。袁枚是乾嘉时期代表诗人之一,与赵翼、蒋士铨合称“乾隆三大家”。

6楼:切欧阳

下一句是:歌声振林樾

古诗、牧童骑黄牛,下一句是什么?

7楼:零食物语

你好,很高兴为你解答,答案如下:

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满意请采纳。

8楼:匿名用户

牧童骑黄牛,歌声震林越。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

9楼:好已经

牧童骑黄牛,歌声震林越

一和二句都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古诗牧童的一,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1楼 魔法名字不显示 答 《江雪》诗中描绘了一幅千山雪景图,其一二两句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运用了 夸张 与 对偶 的修辞手法。 1 千 与 万 都是夸张的数字, 绝 与 灭 是夸张的形容。 2 千山鸟飞绝 与 万径人踪灭 ,前后对偶。 古诗牧童的一 二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2楼 张僾连 《...

正是橙黄橘绿时前面一句是什么,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前一句古诗

1楼 姓王的 一年好景君须记 2楼 安忆犹新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正是橙黄橘绿时的前一句古诗 3楼 孙老板 前一句 一年好景 君须记 出处 《赠刘景文》 宋代 苏轼 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译文 荷花凋谢连那擎雨的荷叶也枯萎了,只有那开败了菊花...

黄昏再美终会天黑,对下一句,“黄昏再美终会天黑”的下一句是什么?

1楼 星悦茉莉 日出再美 终要天光 昙花再美 终为一现 爱情再美 终为平淡 冰雪再美 终要融化 你我再美 终要变老 剧情再美 始终是戏 黄昏再美终会天黑 坚持不懈定见晨曦。 彩虹再炫终会淡去 2楼 丨沫汐丨 夕阳再美终要落幕 红颜再美终成祸水 黄昏再美终会天黑 的下一句是什么? 3楼 小青蛙跳着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