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是属于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

2021-09-17 08:33:27 字数 4041 阅读 6348

1楼:魔禁迷

心理学一词**于希腊文,意思是关于灵魂的科学。灵魂在希腊文中也有气体或呼吸的意思,因为古代人们认为生命依赖于呼吸,呼吸停止,生命就完结了。随着科学的发展,心理学的对象由灵魂改为心灵。

直到19世纪初叶,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赫尔巴特才首次提出心理学是一门科学。而原先,心理学、教育学都同属于哲学的范畴,后来才各自从哲学的襁褓中分离出来。科学的心理学不仅对心理现象进行描述,更重要的是对心理现象进行说明,以揭示其发生发展的规律。

有朋友说:“学心理学的人能看透别人的心理,知道他人心里想什么,好厉害!”这些说法把心理学神化了,其实,心理学就是一门研究人的心理活动的规律的科学。

心理学者只是在尽可能的按照科学的方法,间接的观察、研究或思考人的心理过程(包括感觉、知觉、注意、记忆、思维、想象和言语等过程)是怎样的,人与人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和那样的不同,即人的人格或个性,包括需要与动机、能力、气质、性格和自我意识等,从而得出适用人类的、一般性的规律,继而运用这些规律,更好的服务于人类的生产和实践。

2楼:程英奕卷胤

心理学是在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合点上形成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的边缘学科。

3楼:百度网友

跟自然科学基本上没关系,社会科学也不是很沾边。因为你虽然说的是网球,但其实想表述的内容是通过网球这种运动带来的健康收益。所以属于生命科学中的运动科学,其实就算是生命科学了。

4楼:盖涆古天材

心理学,从广义上

也可以说是一个综合的学说.当然也包括你说的拉.

5楼:匿名用户

基础心理学属于自然科学,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属于社会科学。

6楼:匿名用户

心理学是一门介于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中间科学。

心理学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如何区分

7楼:京师博仁(北京)信息科技****

心理学研究对象的极其特殊性与研究方法的极其复杂性,决定了心理学不同于任何一门具有某种固定研究范式的、纯粹的自然科学或纯粹的社会科学.

人性,作为构建心理学统一范式的逻辑起点,人们对其属性的认识也仍然是争论大于共识.心理学距离发展成熟的范式科学尚有一段距离,心理学不应拘泥于方法的

争论而应广开各路研究方法之门.它是属于既有自然性,又有社会性的交叉学科.

心理学是属于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

8楼:庆真熊俊语

心理学是在哲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交合点上形成的一门具有综合性的边缘学科。

9楼:康姆勒发电机

基础心理学属于自然科学,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属于社会科学。人文不是科学,而是学科。

心理学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如何区分

10楼:脱莉莉干绍

心理学应该是属于自然科学的,研究的是人的心理活动。由于人的活动是社会性的,所以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一些社会科学的内容。从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式来说,还是属于自然科学的多些。

心理学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如何区分

为什么说心理学是一个自然科学又是一个社会科学

11楼:张轩格

哎,我给你彭聃龄老师的《普通心理学》中的原话吧,就能解释你这个问题了:

(1)学科分类中通常分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两大部类。心理学要研究心理现象的物质本体,及心理的神经生物学基础。在这个意义上,心理学的研究目标和手段都和自然科学一样,因而具有自然科学的性质。

(2)人又是社会的实体,人的心理的发生离不开社会环境的影响,此外心理学还研究团体心理和社会心理,这些心理现象更是社会生活的产物。在这个意义上,心理学的研究又具有社会科学的性质。

总之,心理学既具有自然科学的性质又具有社会科学的性质。所以心理学处在中间位置,因而叫做中间科学或者边缘科学。

心理学属于自然科学还是人文科学?

12楼:匿名用户

心理学是隶属于教育学的学科门类,属于社会科学。也有认为纳入自然科学的。而且心理学是逐渐发展的。

有些疑惑是很正常的,因为人类的科学知识是逐渐丰富发展的,有时候不需要确定属于那一么类,关键是为人类更好的服务,为人类创造价值。

人类学科,在大陆分为13类。我国目前普通高校的研究生教育和本科教育的学科划分均为13大门类( 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但是也不很恰当。

社会科学包括:

政治学经济学——但是经济学却有转入自然科学的迹象!

军事学法学

犯罪学教育学

社会学新闻学

公共关系学

公共行政学

传播学民族学

民俗学宗教学人类学

组织心理学

文艺学史学

语言心理学

人文学科指的是从社会科学里面单独列举出来的文学、史学、哲学、艺术

社会科学大体上包括︰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及社会心理学。

自然科学指的是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

辨别大学文科中“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一个便捷的办法是:文科中凡是不那么实用、因而也不那么赚钱、趋于冷门的学科大致就是“人文学科”了,而比较实用、赚钱和热门的学科、例如经济学、法学,则大致属于“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是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社会的种种现象的各学科总体或其中任一学科。如社会学研究人类社会(主要是当代),政治学研究政治、政策和有关的活动,经济学研究资源分配。广义的“社会科学”,是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统称。

目前大陆高等教育制度中,心理学的**是0402,属于教育学04类下。

有些学科如心理学、人类学、考古学,是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

中国大陆地区将心理学列为科学,如组建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在1956年以前包括**时期都设在理学院下;而香港特区跟随欧美地区把它归入社会科学。

可见国内外在认识上存在分歧。

有些人认为心理**用了自然科学普遍使用的工具,应该纳入自然科学中,实际上这种想法不正确。方法理论仅仅是一个工具,而不是目的。历史学还运用数学分析统计,怎么不把历史学纳入自然科学呢?

可见,纳入哪一学科,不在于研究工具,而在于研究对象和研究目的。

13楼:六媚其安莲

基础心理学属于自然科学,应用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属于社会科学。人文不是科学,而是学科。

14楼:艾小焯

交叉学科,或者说边缘学科。心理学现在招生为理科生,本科毕业颁发理学学士学位。虽然有很多需要记忆的内容,但心理学作为一门科学,还要学很多心理统计,spss和心理实验的,文科生是绝对搞不定的。

15楼:sharon小霞

人文学科,很多心理学都划分在人文学院的。

医学属于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

16楼:花花

首先应该知道什么是自然科学,什么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研究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研究人的具体状况,研究自然现象,社会科学是研究一切社会科学研究社会发展和演变的规律,研究的是社会现象。所以医学应该属于自然科学,牵涉的是人生老病死的现象,通过观察来确定病人的具体生理状况。

农学属于自然科学。

农学:农学是农业科学领域的传统学科, 以解决人类的“吃饭穿衣”为首要己任。随着农业科技创新速度的不断加快,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及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学在保持传统特色的基础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

农学(农业科学)是研究与农作物生产相关领域的科学,包括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其与外界环境条件的关系、病虫害防治、土壤与营养、种植制度、遗传育种等领域。农学(农业科学)是研究农业发展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的科学,因涉及农业环境、作物和畜牧生产、农业工程和农业经济等多种科学而具有综合性。林业科学和水产科学有时也包括在广义的农业科学范畴之内。

心理学是属于社会科学还是自然科学

17楼:白羊心理学

心理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刚好是你所说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交叉。

护理学是与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相渗透的一门

1楼 匿名用户 护理学是以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为基础的研究维护 促进 恢复人类健康的护理理论 知识 技能及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应用科学。 护理学包含了自然科学,如生物学 物理学 化学 解剖学 生理学等知识。 通过学习解剖学 生理学,才能观察与分辨生理与病理的变化,并能准确无误地提供 ,如注射 导尿等...

教育学是人文科学还是社会科学,教育学是人文科学还是社会科学?详细点,不要回答是人文社会科学。

1楼 科学普及交流 教育学属于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 用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社会的种种现象的各学科总体或其中任一学科。如社会学研究人类社会 主要是当代 ,政治学研究政治 政策和有关的活动,经济学研究资源分配。 广义的 社会科学 ,是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统称。 人文科学 是以人为中心的科学,同是人类的自...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关系,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有什么关系?

1楼 小妹妹 言1 中国现代化进程与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的临近,不仅引发了人文精神讨论,而且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性也已遍喻社会。 人文学科 与 人文科学 诸词终于在20世纪末进入汉语。 但这些名称概念 从 人文精神 人文素质 到 人文科学 学理内涵该怎样理解呢 它们在根本上归属人文科学原理。这也就是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