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课外了解到的月球之谜有哪些,有关天文的网站有哪些?

2021-09-17 03:54:35 字数 5307 阅读 8161

1楼:放狼的羊

1.月球起源之谜

对于月球的起源,科学家提出3种理论,它们全都有缺陷,但是"阿波罗"计 划却有助于证明,其中看来可能性最小的理论是最佳理论。有些科学家认为,月 球是和地球一起,于46亿年以前,从一团宇宙尘埃中生成的。另一种理论认为 月球是地球的"孩子",也许是从太平洋地区"抠"出去的。

然而"阿波罗"登月探险 的结果表明,地球和月球的结构成份差别很大,有一些科学家提出了另一种假说 ,即"俘获说"。他们认为,月亮是偶然闯入地球引力场,而被锁定在目前的轨道 上。可是,要从理论上解释这一过程的机制,难度相当大。

因此,上述3种理论 全都难以站得住脚。正如罗宾·布列特博士所称:"要解释月球不存在,要比解释 月球存在更容易些。

"2.月球年龄之谜

令人惊异的是,从月球带回的岩石标本,经分析发现其中99%的年龄要比 地球上90%年龄最大的岩石更加年长。阿姆斯特朗在"寂静海"降落后拣起的第 一块岩石的年龄是36亿岁。其他一些岩石的年龄为43亿岁、46亿岁和45 亿岁--它几乎和地球及太阳系本身的年龄一样大,地球上最古老的岩石是37 亿岁。

1973年,世界月球研讨会上曾测定一块年龄为53亿岁的月球岩石。 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些古老的岩石都采自科学家认为是月球上最年轻的区域。根 据这些证据,有些科学家提出,月球在地球形成之前很久很久便已在星际空间形 成了。

3.月球土壤的年岁比岩石年岁更大之谜

月球古老的岩石已使科学家束手无策,然而,和这些岩石周围的土壤相比, 岩石还算是年轻的。据分析,土壤的年龄至少比岩石大10亿年。乍一听来,这 是不可能的,因为科学家认为这些土壤是岩石粉碎后形成的。

但是,测定了岩石 和土壤的化学成份之后,科学家发现,这些土壤与岩石无关,似乎是从别处来的 。

4.当巨大物体袭击月球时,月球发出空心球似的声音之谜

在"阿波罗"探险过程中,废弃的火箭第三节推进器会轰地一下撞在月球表面 。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文件记载,"每一次这样的响声,听起来仿佛是一个大铃铛 的声音。"当登月人员降落在颜色特别黑的平原上时,他们发现要在月球表面钻孔 十分困难。

土壤样品经分析后发现,其中含有大量地球上稀有的金属钛(它被用 于超音速喷气机和宇宙飞船上);另一些硬金属,如锆,铱、铍的含量也很丰富 。科学家觉得迷惑不解,因为这些金属只有在很高的高温--约华氏4500度 下,才会和周围的岩石融为一体。

5.不锈铁之谜

月面岩石样其中还含有纯铁颗粒,科学家认为它们不是来之陨星。苏联和美 国的科学家还发现了一个更加奇怪的现象:这些纯铁颗粒在地球上放了7年还不 生锈。

在科学世界里,不生锈的纯铁是闻所未闻的。

6.月球放射性之谜

月亮中厚度为8英里的表层具有放射性,这也是一个惊人的现象。当"阿波罗 15"的宇航员们使用温度计时,他们发现读数高得出奇,这表明,亚平宁平原附 近的热流的确温度很高。一位科学家惊呼:

"上帝啊,这片土地马上就要熔化了! 月球的核心一定更热。"然而,令人不解的是,月心温度并不高。

这些热量是从月 球表面大量放射性物质发出的,可是这些放射性物质(铀、铊和钚)是从**来 的?假如它们来自月心,那么它们怎么会来到月球表面?

7.干燥的月球上的大量水气之谜

最初几次月球探险表明,月球是个干燥的天体。一位科学家曾断言,它比"戈 壁大沙漠干燥100万倍。"阿波罗"计划的最初几次都未在月球表面发现任何水 的踪迹。

可是"阿波罗15"的科学家却探测到月球表面有一处面积达100平方 英里的水气团。科学家们红着脸争辩说,这是美国宇航员废弃在月亮上的两个小 水箱漏水造成的。可是这么小的水箱怎能产生这样一大片水气?

当然这也不会是 宇航员的尿液--它直接喷射到月球的天空中。看来这些水气来自月球内部。 8.月球表面呈玻璃状之谜

"阿波罗"的宇航员们发现,月球表面有许多地方覆盖着一层玻璃状的物质, 这表明,月球表面似乎被炽热的火球烧灼过。正如一位科学家所指出的:"月亮上 铺着玻璃。

"专家的分析证明,这层玻璃状物质并不是巨大的陨星的撞击产生的, 有些科学家相信,这是太阳的**--某种微型新星状态--产生的后果。

9.月亮的磁场之谜

早先探测和研究表明月球几乎没有磁场,可是对月球岩石的分析却证明它有 过强大的磁场。这一现象令科学家大惑不解,保罗·加斯特博士宣称:"这里的岩 石具有非常奇特的磁性……完全出乎我们意料。

"如果月球曾经有过磁场,那么它 就应该有个铁质的核心,可是可靠的证据显示,月球不可能有这样一个核心;而 且月亮也不可能从别的天体(诸如地球)获得磁场,因为假如真是那样的话,它 就必须离地球很近,这时它会被地球引力撕得粉碎。

10.月球内部神秘的"物质聚集点"之谜

1968年,围绕月球飞行的探测器首次显示,月球的表层下存在着"物质聚 集结构"。当宇宙飞船飞越这些结构上空时,由于它们的巨大引力,飞船的飞行会 稍稍低于规定的轨道,而当飞船离开这些结构上空时,它又会稍稍加速,这清楚 地表明这物质聚焦结构的存在,以及它们巨大的质量。科学家们认为,这些结构 就像一只牛眼,由重元素构成,隐藏在月球表面"海"的下面。

正如一位科学家所 称:"看来谁也不知道该如何来对付它们。"

2楼:悲观的阿司匹林

月球起源之谜、月球年龄之谜、月球放射性之谜和月球磁场之谜等等有关月球的不解之谜

北大天文系和南大天文系的区别?

3楼:永丶不悔头

1、教育排名不同:

南京大学天文比北京大学天文在教育排名上高。

2、地理位置不同:

北大在北京,全称北京大学。南大在南京,全称南京大学。

3、实力不同:

南大天文在天文本科的高校中是综合实力最高的。北大天文其次科研成果也有很多。

4、师资力量不同:

两校所属院士,长江学者不同。北大天文教员少,南大天文教员多。

4楼:公历第一年

区别:1、地理位置不同:北大在北京,全称北京大学。南大在南京,全称南京大学。

2、实力不同:南大天文在天文本科的高校中是综合实力最高的。北大天文其次科研成果也有很多。

3、教育排名不同:南大天文比北大天文在教育排名上高。

4、师资力量不同:两校所属院士,长江学者不同。北大天文教员少,南大天文教员多。

5、考取难度不同:北大与南大有相应的分数线。

5楼:█花仔

你什么时候考……是高考还是考研? 按师资力量和科研水平南大比较强,天文系

就有四位院士,学术氛围特别好,整体实力是其他院校包括国外的一些大学无法相比的。前段时间science有两篇南大天文系的**。 如果你是高考的话,可以先去上物理专业,打好基础。

听说天文系本科真正学习天文课程只有半年吧,不太合算。

有关天文的**有哪些?

6楼:若有所思

太多了,去各个搜索引擎上都搜一遍

美国nasa官网..................国内有很多资料都是国外提供的

牧夫天文论坛(版面改的很不好,我都不太愿意去了,现在去的少,我一开始就是在那里学的,不断潜水,乱喷,现在大部分都是和**和器材有关,我挺烦的)

7楼:匿名用户

非常多,lz英文怎么样?

本人学天文的

文献的话 物理简报 就有很多

科普的话推荐你一个小**,每天介绍一个天文科普知识,很有趣,是nasa的

http://apod.nasa.gov/apod/astropix.html

8楼:tang子杰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星空观测者.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天文观测站

9楼:苦信鸥锁俐

如果楼住真的想要的话,我提供给你几个

首推http://inxiaolan.lamost.

org/http://www.cosmoscape.

com/http://www.dogstar.

net/其他: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http://www.bao.ac.cn/星空观测者

http://vip.6to23.com/czast/天文数据库

http://www.astronomy.csdb.cn:8090/index.jsp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http://www.pmo.jsinfo.net/天文探索

http://www.oh100.com/tech/tianwen/天狼星天文网

http://www.dogstar.net/星星天堂

http://solar.starparadise.net/

10楼:计施诗纪子

紫金山天文

台http://www.pmo.ac.cn/中国天文网

http://astronomy.uua.cn/天之文天文论坛

http://bbs.astron.ac.cn/天文爱好者

http://www.hawking.org.cn/牧夫天文论坛

http://www.astronomy.com.cn/bbs/

.天文学是不是较冷的一个专业,为什么?是因为毕业后的去向吗?

11楼:静水一语

是比较冷们,是因为毕业后工作不好找。

发展前景

据了解,国内目前在本科阶段开设天文学专业的大学并不多,仅有南京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大学等寥寥几所,而在这个领域工作的研究员也大多是硕博出身,可以说,天文学是一门需要长期研究和扎实的理科功底的学科。

天文学是和航天、测地、国防等应用学科有交叉的学科,学生毕业后可在这些领域一展才华。按天文学专业相关职位统计,天文学专业就业前景最好的地区是:武汉。在“天文学类”中排名第 1。

扩展资料

天文学总结

天文学是研究天体、宇宙的结构和发展的自然科学,内容包括天体的构造、性质和运行规律等。

人类生在天地之间,从很早的年代就在探索宇宙的奥秘,因此天文学是一门最古老的科学,它一开始就同人类的劳动和生存密切相关。它同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学同为六大基础学科。

天文学的研究对于我们的生活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如授时、编制历法、测定方位等。天文学的发展对于人类的自然观有很大的影响。

12楼:匿名用户

不是,天文学象征国家实力

13楼:月之守护女神

好专业,n年后你是中国第一个上月球的人,没见嫦娥探月这么火!

工作,北京天文馆

中国4大天文台

实在不行先留校

还有跟天文产品相关的很多公司!

在说了现在很多中小学都有天文台,国家对它也在逐渐重视,不行就当老师!

我搞天文科普3年,有问题就问我!

我叫崔建威,有没有鼓励我的网名,有哪些关于文学的网站?

1楼 士林 男儿当自强 适者生存 命运 我手中 转身 未来 吃苦耐劳 文学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1 文学是社会科学的学科分类之一,与哲学 宗教 法律 政治并驾为社会的上层学问,为社会经济服务。 2 相关书籍 文学起源于人类的思维活动。最早出现的是口头文学,一般是与 联结为可以演唱的抒情诗歌。...

适合小学生阅读关于历史地理天文的课外书有哪些

1楼 鄺 上下五千年 ,资治通鉴,各国概况,宇宙秘密,西方文学史 ,中国文学史,都是初级入门的 请问小学生能看哪些天文书籍。 2楼 二号首长 小学生吗,只要理解力可以,智力不是有问题,从一点一点看应该都可以的。 纯粹写天文的 不涉及太多物理理论 《天文爱好者手册》 《大众天文学》 《星座与希腊神话》...

南极不冻湖之谜是怎样的,南极的不冻湖有哪些未解之谜?

1楼 易书科技 南极位于地球的最南端,那里一年四季白雪皑皑 ,冰山林立,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冰雪世界。 南极14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完全被几百至几千米厚的坚冰所覆盖,零下 五 六十度的气温使这里的一切都失去了活力,丧失了原有的功能,石油在这里像沥青似的凝固成黑色的固体,煤油在这里由于达不到燃烧点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