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喻句咋写,比喻句怎么写

2021-09-16 14:15:39 字数 7067 阅读 3178

1楼:阡陌上花开

比喻句可以理解为把一个事物比作另一个事物,二者之间某一特质是十分相近的,目的是使抽象或陌生的事物便于理解。需要本体和喻体。例如把大象的耳朵比作扇子,但实际上大象的耳朵是不可能是扇子,这就是比喻。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比喻一种常用修辞手法比喻句的含义 比喻句,通俗地说,就是为了让读者更明白你要说的意思,把一个很平常的东西说得不一样一点,另类一点,就是把不是的东西比做是的。用另类而形象的句子来打一比方,这样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隐喻之分。

1运用比喻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两类事物,一点相似运用比喻时,先要明确想表现本体的什么特点,然后根据这一特点积极联想和想象,寻找一个和本体相似而又完全不同类的事物来作比.如果没有相似点,那就不能构成比喻.例如有个学生在作文里写她的同学:

“她笑得真甜,像个哈密瓜.”这位同学没弄清“甜”的不同含义,“笑得甜”指面部表情舒展姣好,而不是味觉的甜,和“哈密瓜”不相似,因此闹出了笑话.

二、通俗易懂,贴切生动喻体应该是大多数读者、听众熟悉的事物,而且与本体显得贴切才好,才能引起读者、听众的想像,产生趣味.“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典故就说明了这个道理.同是以《好大一场雪》为题作文,有位同学写的“我轻轻踩着这洁白的海绵”就比较贴切;另一位同学把雪地比成“冻豆腐”就不够贴切;还有一位同学写“到处都是白色的,就像一场战争,每一块阵地都被雪给占领了”,这就更不恰当了.

2楼:美食小龙人

比喻句到底应该怎么写呢?

怎么用“…像…像…”写比喻句?

3楼:匿名用户

1、天上的白云,像一只小狗,又像一只小猫,还像一只小兔子。

2、飞机像天空中飞翔的鸟儿,潜艇像小河中欢快的鱼儿,清蜓又像天空中的***。

3、那些金黄色的小麦,被风一吹,像汹涌的波涛,像**那样耀眼,像一个柔美的姑娘。

4、宁静的小城,像一张稚气的脸,像一盏明亮的灯,又像金色的太阳。

5、开学了,同学们纷纷来到校园,像天上的鸟儿一样活泼,像花丛的蝴蝶一样的欢乐,像花园里的花儿一样美丽,带来了一片春光。

6、天上的云彩,随风而变,像羊群,像卧龙,像奔跑的马……漂亮极了。

7、关心他人就像射入人心房的一缕阳光,就像在黑暗中为他人点起一支明烛,就像在寒冷的冬天给予一丝温暖。

8、天上的白云千变万化,一会儿像奔腾的骏马,(www.lz13.cn)一会儿像高歌的雄鸡,一会儿就像可口的棉花糖,一会儿好像小孩子的笑脸。

9、雪花,像鹅毛,像柳絮,像蒲公英的种子,飘悠悠地落下来。

10、月亮有时好像小船,有时好像半圆尺,有时好像盘子,变化多端。

11、雪花,像烟一样轻,像银一样白,像玉一样润,亲吻着久别的大地。

12、她的微笑,像冬日里的阳光,像烈日中的甘霖,像黑夜里的明星。

13、秋天,落叶纷纷扬扬地从树上落了下来,落叶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像飞舞的扇子,像舞蹈演员那样轻盈的旋转着。

14、春风吹过,柳条飘荡,像一把梳子梳过春姑娘的秀发,像春姑娘掀起了香闺的门帘,像一只巨手在拨弄柳琴的琴弦。

15、远处的霓虹灯亮了,像一道亮丽的彩虹,像仙女飘舞的裙带,像一座七彩小桥。

4楼:匿名用户

天空中飘浮的朵朵白云好像是一只只的小白羊在奔跑

5楼:匿名用户

好像有去好像又没有去!

比喻句怎么写

6楼:

比喻句怎么写二年级,你学会了吗

7楼:伊尚

比喻句,可以简单的理解成把

一种物品和另一种物品比较相像或接近。

例句:(1)天空**现了一道彩虹,宛如一座彩桥悬在上空。

(2)天渐渐破晓,淡青色的天空镶着几颗残星,大地朦朦胧胧的,如同笼罩着银灰色的轻纱。

(3)我顺着柳荫小路漫步,只见那依依的垂柳,仿佛像少女羞涩的低着头,在朝辉中舒展着柔美的身姿。

(4)玉盘似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5)月亮默默的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6)村子里一棵棵黑油油的广柑树,就像一把把巨大的伞,挺立在那里,满树都闪着细碎的银光。

(7)春风像一只彩笔,把整个世界勾勒得更加绚丽多彩 。

(8)春风像个慈祥的母亲,拂着你的脸颊,使你感到舒畅,心旷神怡。

(9)云彩像一朵朵洁白的羽毛,轻轻的漂浮在空中。

(10)东方天边的彩霞时刻在变幻,如霜枫,如榴火,如玛瑙,如琥珀。

(11)西湖像一块碧玉,一面铜镜。

8楼:匿名用户

比喻句是指将一种事物说成另一种事物。比如:太阳像一个大火球。

9楼:杨振平

比喻句大全

1、梦像一片雪花,在空中飘舞,想抓住他,他已经融化了.

2、烟台梨,个大皮黄,就像一个大肚子葫芦,咬一口,甜滋滋的梨水流在舌头上,渗入嗓子,就像吃了蜜一样。

3、雪象一片片鹅毛,纷纷扬扬飘落下来。

4、他打破了一块玻璃,吓得像妖怪一样逃跑了。

5、小草用自己星星点点的绿色,织成了一块块绿茵茵的地毯。

6、夜幕四合,周围的群山,像高大的山神,像神秘的古堡,像沮丧的巨人,像一条连绵不断的地毯。

7、突然,空中几片乌云飘来,越叠越厚,有的像小孩子吃的巧克力棉花糖,有的像一个个强壮的黑人,还有的像一只只可爱的小黑羊。

8、蒲公英的朵朵黄花开得绚丽烂漫——小巧,娇嫩,好像是一些雏鸡,它们扑动着,欢笑着,显得那么亲切可爱。

9、蒲公英那带绒毛的种子在空中飞飞扬扬地飘着,好像是在向秋天告别。

10、那一朵朵雪花就像一个个身穿白衣的天使。把房子染白了,把草地染白了,把高山染白了……仿佛是一个白色的童话世界。

11、北极星橡盏指路灯一样挂在天空。

12、原始森林就像是一个性格粗犷、骠悍的山野大汉。

13、天上的云像连绵的峰峦,像湍急的河流,像威武的雄狮,像奔腾的骏马。

14、我家屋后有一片茂密的竹林,那里翠竹万竿,个个都是劲节凌云。远看,是汪洋的竹海。碧绿的“海浪”一浪盖过一浪,“沙沙沙”的细浪声,节奏鲜明悦耳动听。

15、含羞草像一个害羞的姑娘,只要在它的叶片上轻轻一碰,它就合拢起来,枝条也跟着低垂下来,好像不敢见人似的。

16、红油油黄灿灿的苹果,把枝桠都压弯了,真像许多胖娃娃咧着大嘴冲着人们笑。

17、这一路种的都是高粱,已经长得高过人头了,绿油油的像一堵没有止境的围墙。

18、春天是万物苏醒的季节:小草从土里面探出了小脑袋,仿佛给大地披上了一件绿衣;树木也长出了绿色的叶子,近看像一条绿色的带子,远看像一把小小的伞;在春天的抚摸下,满山遍野的野花张开了眼,一朵,两朵,一丛,两丛……

19、我的心像刀绞一般,泪水迷糊了我的眼睛。

20、太阳会发光,会发热,是个大火球。

21、往前走,你可以看到一个小型的鸭子养殖基地。那里面成百上千只鸭子仿佛在进行着鸭子大合唱。”嘎嘎嘎——嘎嘎嘎嘎嘎……“整齐的唱着属于他们的歌曲,励志英语,听到这样独特的歌曲我不禁也停下脚步欣赏着这独特的音韵。

22、恋爱就像某些领导,口口声声表示要扶植新人,但进入操作层面,新人却总是发现自己无法与老人抗衡。

23、运动员像离弦的箭一般向终点跑去。

24、麦子长势差,稀稀拉拉,又细又蔫又黄,像狗尾巴草一样短小干瘪。

25、北极星像盏指路灯一样挂在天空

26、恋爱就像春节联欢晚会,一年比一年办得热闹,一年比一年办得无聊。

27、春风像个慈祥的母亲,拂着你的脸颊,使你感到舒畅,心旷神怡。

28、恋爱就象手机,总是谣传要单向收费,却永远出不了台,最后你才发现,谣言发源地不是用户自己,就是没有手机的所谓专家学者。再以后,你不得不说服自己,双向收费是多么合理合法。十九经典的恋爱心情比喻,你是属于哪一种的。

29、森林像母亲一样给我们女性的温柔。我们和初春的绿芽一起发育生长,在秋天的枫叶中带着松香的气息分娩。

30、太阳西沉,天空出现粉红的绸丝缎,那是晚霞。天上的云彩,有的像山峰,有的像奔马,有的像狮子……鲜红粉红橘红……形态万千,颜色各异,好看极了!

31、”龙堤“上还有一棵500多岁的大榔树,从远处看就像一把翠绿的巨伞,为人们遮风挡雨。它的周围有许多翠绿的竹子簇拥着,好像许多小朋友围着榔树爷爷讲故事呢!

32、那溪水是那么清,溪水映着蓝天白云,仿佛又是一片天空。小溪里的水草,被水推着摇着,悠闲地扭动着纤细的腰肢。偶尔有几朵野花飘落在水面上,一荡一漾,整条小溪都散发着花的馨香。

33、暴风雨来到的时候,许多庄稼、花儿、小树被风雨吹打得东倒西歪,而小草牢固地抓住泥土,昂着头,挺着胸,像无畏的战士。

34、小草在绚丽的鲜花面前显得很单调,在参天的大树脚下又显得很弱小。然而,飓风虽能把大树连根拔起,将鲜花刮得粉碎,却奈何不了扎根大地的小草。

35、那鸭梨又甜又香,咬一口脆生生的,甜水顺着下巴直流。好词_好词大全_词语大全

36、鸭梨的皮非常薄,薄得有时一碰就破;个大,大得叫你吃惊;汁多,咬一口像喝了一碗用甘泉冲出来的甜水。

37、恋爱就像打喷嚏,总是不经意间打得出来,刻意要打却总是打不出来。

38、月亮默默的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39、梦像一条小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想捉他,他已经跑了。

40、在中心广场的四周有六株气势磅礴的大榕树,满树的枝叶绿的可爱,活像一把张开的绿绒大伞。微风一吹,轻轻摇曳,煞是好看,活像六名看守广场的卫士。

41、玉盘似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42、小草也在微风的吹拂下晃动着,好像随着晨风在轻轻地唱歌起舞。

43、火红的枫叶像火花一样纷纷地飘落下来。

44、几次渗地雨下过,玉米苗像气吹似的长起来,没多久,一年一度的青纱帐又出现了。

45、小弟弟的脸胖乎乎、红扑扑的,看上去真像一个可爱的大苹果,我真想去咬上一口。

46、是掉落在人间的精灵,净化着人间的污点。

47、新生的幼林,多像婴儿头上的绒花。

48、田野里,谷穗深深地弯着腰,仿佛正在彬彬有礼地欢迎来访者的主人一样。

49、像鹅毛,像芦花,像棉絮的大雪降落下来。

50、过了几天,仙人球上的花骨朵露出两瓣洁白的花瓣,像要挣开蛋壳的小鸟,十分惹人喜爱。

51、东方天边的彩霞时刻在变幻,如霜枫,如榴火,如玛瑙,如琥珀

52、邱少云像千斤巨石一动不动扒在火堆里。

53、除了美丽的雕像以外,丹霞山上还有各种各样的花,美丽极了。有的像展翅欲飞的凤凰;有的像分枝的鹿角;有的像喇叭一样;有的花心吐了出来,好像在和我们招手呢!

54、雪是诗人的泪雪是天空的白嫁衣雪是纯洁的美雪是wow的高级魔法暴风雪

55、红红的高粱,像无数支火把,映红了天际。

56、这几天的天气真是太冷,寒风吹在脸上好像刀割一样.

57、石榴的外表像一个球状的小口花瓶,它的皮是黄褐色的,剥开皮一看,一粒粒晶莹透明的果实排得整整齐齐,一层接着一层。

58、借问飘飞雪:盈盈欲为谁?空留昨日情,不见旧时人。蕊寒香冷菊难觅,泪洒空枝梦不寻。踏雪有痕藏不住,疏影一抹亦报春。

59、许多植物被烈日烤晒得蔫头耷脑时,唯有高粱却倔强地挺着它的腰杆,并且会在秋后捧出一穗红艳艳的颗粒来。

60、生长在剑叶心中的菠萝,从院子里的绿叶丛中好奇地探着头,张望着,窥探着来往的旅客。

61、恋爱就象喝茶,倒掉的都是茶,喝下去的都是水,但是你从不承认自己喝的是白开水,却总是吹嘘自己喝的茶有多么多么名贵。

62、仙人球花,像是一个长长的喇叭,正对着蓝天吹奏着欢快的乐曲。

63、小草儿悄悄地绿了整个山野,给故乡编织妆扮着春天的衣裳。

64、远处,绵绵群山静静地立在那里,像一只只高耸的骆驼。小河在村子旁哼着歌,缓缓地流淌着。鸭子们“嘎嘎”地叫着,爬上河岸,成群结队地正赶着回家。

家家户户的烟囱升起了缕缕炊烟,整个村子弥漫着一股饭菜的香味。

65、雨后的草原野花竞放,像一块刚浸过水的花头巾,连露珠儿都是五颜六色的了!

66、中秋时节,蜜桃成熟了,努着红扑扑的嘴巴,再配上一身小绒毛,显得那么好看,那么可爱,像含羞的姑娘一样,低垂着头,涨红了脸。

67、恋爱就象闷热天的旅途,当你经过长时间苦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座位时,你会听到列车广播传来一个亲切的甜美的女声:本次列车已达到终点站。

68、春天到了,大地变成了一片绿毯。

69、菜地里,流着水茵茵的绿色,青菜、卷心菜,韭菜、菠菜,都给露水洗得油光崭亮。

70、敌机逃窜了,我们的飞机紧紧追在后面,像豺狗追小白兔一样,一前一后。

71、远处的霓虹灯亮了,像一道亮丽的彩虹,像仙女飘舞的裙带,像一座七彩小桥,像一朵朵耀眼,绚丽的云。

72、太阳西沉,天空出现粉红的绸丝缎,那是晚霞。天上的云彩,有的像山峰,有的像奔马,有的像狮子……鲜红、粉红、橘红……形态万千,颜色各异,好看极了!

73、西湖像一块碧玉,一面铜镜。

74、淡红色的番茄,一只只挂在人字棚架上,像一盏盏彩灯。

75、肥大的绿宝剑似的玉米叶子上,还有湿漉漉的夜露,风一摇,露珠就顺着粗壮的秸秆滚下来。

76、地里的麦子,长得肥绿肥绿,风刮着,就像一湖绿水。

77、我像风筝一样, 不能远走高飞,痛苦无奈像秋千一般, 荡了出去又回来。

78、人潮卷来卷去,地坝变成了露天舞台。

79、庄稼灰塌塌的全拧成了绳,地上一踩就冒起一股烟。

80、恋爱就像摄影,即使你设备先进、技术精湛,但最后还是少不了暗室操作。

81、满树结的荔枝密密麻麻的,像是夜晚天空中数不清的星星。

82、炕沿上坐着的那个鬼子军官,两眼红红的,像刚吃过死人的野狗。”

83、他采下了一大串紫水晶球似的葡萄,一颗颗饱满得甜汁都快流溢出来了。

84、这葡萄别说吃了,看一眼也舒服半天,要是吃它一串,准要甜几天哩!

85、这棵大菜花的花色白白的,个儿像个娃娃脸。

86、那一片片火红的高粱穗子缀满了圆饱饱的珍珠一样的果实,在微风中向着勤劳的人们点头微笑。

87、一阵微风吹过,金色的水稻随风摆动,犹如金色的海洋。

88、远远望去,泰山峰上的松树连成一片,浓浓的,看上去就像人的颧骨上横着的一道剑眉。

89、幸福是染色的画笔,能染红鲜花,也能染绿树叶;能给清澈的湖水染上透明的质感,也能给纯洁的心灵涂抹一层辉煌。

90、月亮慢慢地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91、满地里的谷穗儿长得像狗尾巴似的,金**黄的,看着爱死人!

写排比句排比句中有比喻句怎么写,写一个排比句 排比句中有一个比喻句怎么写

1楼 言智理 小朋友来到效外 象一群出笼的小鸟 飞奔跳跃 写一个排比句 排比句中有一个比喻句怎么写? 2楼 佼琳怡戈昶 她的舞蹈轻快优美, 面目表情十分丰富,忽而双目颦蹙,忽而笑容粲然,忽而低头垂睫,忽而张目嗔视,像湿婆天一样。 三个以上的相同短句加起来才是排比句 3楼 匿名用户 池塘里的水是灵动的...

仿写比喻句,仿写一个比喻句

1楼 匿名用户 仿写 有一种螳螂像花瓣一样,能静静地藏在花丛中伏击猎物。 2楼 炼焦工艺学 有一种鱼像带子,每小时能有几十公里? 3楼 匿名用户 我这有题不知道你们知不知道。 仿写一个比喻句 4楼 热情的未央 原始森林就像是一个性格粗犷骠悍的山野大汉。 一,其他的比喻句 蒲公英的朵朵黄花开得绚丽烂漫...

用是写个比喻句,用是写比喻句?

1楼 月照星空 用是写个比喻句可以是 1 春天是位魔法师,她融化了冰雪,让小草破土而出。 2 春天是一首美妙的乐曲,让世界充满生机 3 春天是一只快乐的小鸟,让世界充满活力 4 春天是一个优美的舞蹈,让世界充满微笑。 2楼 sui风如影 父亲是山,母亲是海。 知识是财富,是桥梁。 3楼 土著人 少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