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比喻句吗,这个是比喻句吗?

2021-09-16 13:29:27 字数 2771 阅读 4634

1楼:匿名用户

比喻句,是一种常用修辞手法,意思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常用例子:

1)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2) 皎洁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3) 月亮慢慢地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4) 春风像一支彩笔,把整个世界勾勒得更加绚丽多彩。

5) 春风像个慈祥的母亲,拂着你的脸颊,使你感到舒畅,心旷神怡。

6) 云彩像一朵朵洁白的羽毛,轻轻的飘浮在空中。

7) 东方天边的彩霞时刻在变幻,如霜枫,如榴火,如玛瑙,如琥珀。

8)西湖像一块碧玉,也像一面铜镜。

2楼:玄奇迈奇爽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

这是一个比喻句

把老师比作妈妈

但从主观上看的话

老师和妈妈都是人

除了和你的关系不同

其他都一样

不能比喻

自己考虑吧

(#‵′)凸勿抄袭

3楼:小败真败

都不是同类不能构成比喻

除非第二个句子中他爸爸指的是非人类

或者小明是非人类

4楼:小超人达达

1.不是

2.不是

两个都不是,因为儿子本就应该长得像爸爸

5楼:百度网友

1.很难判断

它所给的条件过于简单

我们无法判断其指的“像”是所谓的哪一方面样貌,性格,秉性...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断定是错了

但,“像”,像父亲一样伟岸,补充了谓语,语意就变得有意义了,就可以判断是对的.

所以在下愚钝,第一个无法判断。

2.不是比喻,因为父子间拥有血缘关系,而此时的像指的是特定特征是一个人基本的样貌,所以根据语文常识,第2个不是比喻

6楼:徐江

都不是比喻句.

比喻句,通俗地说,就是为了让读者更明白你要说的意思,把一个很平常的东西说得不一样一点,另类一点,就是把不是的东西比做是的。用另类而形象的句子来打一比方,这样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暗喻、隐喻之分。 什么是比喻句?

其实比喻句就是把本体比喻成喻体组成的。什么叫本体和喻体呢?就是把一个物体或人比喻成另一个物体。

这样就叫比喻。所以,就把他们叫做了本体和喻体。有本体、喻体、喻词的句子叫比喻句。

第一个句子,喻体不明.第二个句子虽然看似有喻体,但本体和喻体之间没有本质上的相似性,不可以比较.而且在语言上我们不把这种生活化的用语作为比喻句

这个是比喻句吗?

7楼:军谧让迎真

不是比喻句,是感觉,感觉“我”的心里有一颗种子在发芽生根。

8楼:璐璐

你好,请你把句子发过来

9楼:匿名用户

比喻句,就是打比方,用浅显、具体、生动的事物来代替抽象、难理解的事物。比喻句的基本结构分为三部分:本体(被比喻的事物)、喻词(表示比喻关系的词语)和喻体(打比方的事物)。

概 括:有本体、喻体、比喻词叫比喻句分 类:明喻、暗喻、借喻

常用例子:

1) 父爱如山,母爱如海。

2) 皎洁的明月高挂在淡蓝色的天空中,月光像流水一样泻下来,大地一片银白色。

3) 月亮慢慢地从江心升起来了,圆圆的、亮晶晶的,好像一个银盘。

4) 春风像一支彩笔,把整个世界勾勒得更加绚丽多彩。

5) 春风像个慈祥的母亲,拂着你的脸颊,使你感到舒畅,心旷神怡。

6) 云彩像一朵朵洁白的羽毛,轻轻的飘浮在空中。

7) 东方天边的彩霞时刻在变幻,如霜枫,如榴火,如玛瑙,如琥珀。

8)西湖像一块碧玉,也像一面铜镜。

9) 星星像一双明亮的眼睛在夜空中照耀。

10) 小姑娘的心灵像棉花一样纯洁。

11) 水仙花很漂亮,像一位站在小河边,穿着白衣服的仙女。

12) 春天像位爱美的姑娘,让世界姹紫嫣红。

这个是比喻句吗?

10楼:匿名用户

不是比喻句,比喻句是要把一个比喻成和他不一样的,例如:云朵像棉花,就是比喻句,把白白的云朵,比喻成一团团棉花

这个是比喻句么?

11楼:茹暮

是比喻句,比喻句有两个要素,主体和喻体。

12楼:南风入弦

应该是比喻句,把边缘比做夏云头

13楼:无聊ing求拯救

这个不是第一句,它是一个夸张句。

这句是不是比喻句

14楼:锅五愿蜜书

这个不能叫做比喻句,因为找不到本体。比如,找不到什么像“风”,什么像“一窝蜂”。一般的比喻句,不管是明喻还是暗喻,都要有本体的。

15楼:匿名用户

不是比喻,是拟人,

区别在于比喻可以提炼出a象b,而拟人是不可以的

这是比喻句还是拟人句?

写比喻句

16楼:lazy00淘汰

她像一朵梅花,坚强的屹立在寒冬中

这个句子是比喻句还是拟人句,这是比喻句还是拟人句?

1楼 匿名用户 是比喻句。 如果改成 花儿低垂着,红着脸蛋低头不语 就是拟人句了。 因为中间加了 像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就表明这是把 花 比喻为 小姑娘 为前提的句子,而 小姑娘 本来就具备了做 红着脸蛋低头不语 这种表情的可能,所以是比喻句。 希望能帮到你的忙,呵呵! 2楼 匿名用户 是比喻,把...

用是写个比喻句,用是写比喻句?

1楼 月照星空 用是写个比喻句可以是 1 春天是位魔法师,她融化了冰雪,让小草破土而出。 2 春天是一首美妙的乐曲,让世界充满生机 3 春天是一只快乐的小鸟,让世界充满活力 4 春天是一个优美的舞蹈,让世界充满微笑。 2楼 sui风如影 父亲是山,母亲是海。 知识是财富,是桥梁。 3楼 土著人 少先...

小刚被淋成了落汤鸡是比喻句吗,“他被雨淋得像个落汤鸡似的”这是一句比喻句吗?

1楼 工业信息小百科 这句话是比喻句。 比喻是一种常用修辞手法。通俗地说,就是为了让读者更明白你要说的意思,把一个很平常的东西说得不一样一点,另类一点,就是把不是的东西比做是的。用另类而形象的句子来打一比方,这样的句子就是比喻句,一般有本体,喻体和比喻词组成,又有明喻 暗喻 隐喻之分。 什么叫本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