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及时给入职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作为人事我有责任吗

2021-09-16 01:46:23 字数 4945 阅读 3727

1楼:匿名用户

如果员工主张申诉仲裁,你们公司要因为不签合同儿赔付。

但是法律规定肯定是找你公司要赔偿金了~

你作为人事没有及时签合同,这是你工作失职。法律上没有条文明确你要赔钱给公司,主要看你们公司的制度是怎么规定的,比如员工违反纪律,或者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怎么个处罚制度。

不过劳动法规定的,公司完全可以因为这个开除你的。而且不给你补偿金。

2楼:广州民商律师

这个你作为人事是有工作上的职责,但具体的需要以你们公司的规章制度为准。但是否需要赔偿公司多少,这个也是需要以公司的规章制度为准,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规章制度,那么我个人的观点是你有一定的责任,但公司也有责任,所以你不应承担全部的赔偿责任。具体比例建议是五五分或者由法院认定

3楼:匿名用户

劳动合同的签订是有一定的宽展期,另外要看你是否违反了公司人事制度规定

4楼:百度网友

有些公司是故意不签订合同,按以往的做法。所以,不见得未签合同就是你失职。如果你没签过书面的关于要多少时间内签订劳动合同的个人岗位职责说明之类的,单位很难证明是你失职。

所以你即使酌情有责任,也是少量的。

公司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与员工各需要承担什么责任或者义务

5楼:装机大师

一、未签的合同并不能免除用人单位为员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的义务

按照法律规定,用人单位只要发生了用工行为,与员工形成了劳动关系,即使是没有签劳动合同书,员工就享有劳动法上规定的各项权利,单位也负有劳动法上的各项义务。其中,依法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就是用人单位不能免除的强制性法定义务。

假如单位没有缴纳社会保险费,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劳动监察部门可以责令单位缴纳,甚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并对用人单位进行处罚。

二、单位终止或者解除事实劳动关系(辞退员工)需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

按照法律的规定,如果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时,需要依法向员工支付经济补偿金(有的地方性法规甚至规定未签劳动合同的,不得解除劳动关系),未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还需要加付额外的经济补偿金。而如果是签订了劳动合同,在劳动合同到期时,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终止劳动合同时,则不需要支付任何经济补偿金。

三、单位终止或者解除事实劳动关系(辞退员工)造成员工失业的,可能需要赔偿失业损失

如果因为单位没有依法为员工缴纳失业保险费,导致员工被辞退后无法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时,员工可以依法要求用人单位给予赔偿,有的地方甚至规定,要按应得失业保险待遇的2倍进行赔偿。

四、单位不能以试用不合格辞退员工

劳动法规定,劳动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最长不超过6个月),在试用期内,员工不符合录用条件的,单位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且不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但是,如果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则不存在试用期(因为口头约定的试用期是无效的),单位虽然可以辞退员工,但需要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未依法支付经济补偿金的,还要加付额外的经济补偿金。

五、不签劳动合同不利于单位保护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的构成要件之一,是单位必须对所谓商业秘密采取了一定的保密措施。而在劳动合同中约定保密条款或者签订专门的保密协议,是对商业秘密采取保密措施的表现形式之一。如果没有签订保密条款或者保密协议,明确保密的范围和法律责任,单位就难以证明哪些属于商业秘密,是否已对其主张的所谓商业秘密采取了保密措施,从而有可能不被认定为商业秘密。

这对企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六、不签劳动合同造成员工损失的,单位要承担赔偿责任

如果因为单位故意拖延不订立劳动合同(包括劳动合同到期后不及时续订劳动合同),造成劳动者工资损失、工伤、医疗等待遇损失的,除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外,同时还要支付25%的额外赔偿费用。劳动行政部门还可以责令用人单位支付赔偿金、给予行政处罚等等。

七、用人单位可能面临劳动行政部门的行政处罚

用人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一经查实,劳动行政部门可以责令单位改正,并可以给予罚款的处罚。比如广西的规定是给予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上海的规定是可以按每人500至1000元的给予单位罚款处罚。

八、员工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且不承担任何违约责任或者赔偿

如果单位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员工不但可以随时解除劳动合同,而且不需要对单位承担违约责任或者赔偿责任。

拓展资料:

劳动合同 ,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

6楼:生活即是金钱

公司没有与

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公司与员工各需要承担以下责任或者义务:

1、单位严重违法,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一个月内应该签订劳动合同;

2、因为单位的违法行为,员工可以随时辞职,并要求单位支付你经济补偿金、双倍工资等;

3、属于劳动纠纷,应该尽快去提出劳动仲裁,员工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可以随时离职;

拓展资料

关于劳动合同

1、劳动合同 ,是指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订立和变更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协商一致的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必须履行劳动合同规定的义务。

[2]

2、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下简称《劳动法》)第十六条第一款规定,劳动合同是劳动者与用工单位之间确立劳动关系,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劳动者加入企业、个体经济组织、事业组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成为该单位的一员,承担一定的工种、岗位或职务工作,并遵守所在单位的内部劳动规则和其他规章制度;用人单位应及时安排被录用的劳动者工作,按照劳动者提供劳动的数量和质量支付劳动报酬,并且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规定和劳动合同的约定提供必要的劳动条件,保证劳动者享有劳动保护及社会保险、福利等权利和待遇。

3、劳动关系是指受劳动法调整的,在劳动者运用劳动能力、实现劳动过程中,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劳动使用者)之间的社会劳动关系。由于我国就业竞争激烈的国情以及《劳动合同法》发展历史,劳动关系中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双方地位的不平等性,造成了事实劳动关系的存在。劳动合同是劳动关系建立、变更和终止的一种法律形式。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条的规定,建立劳动关系的,应当及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经建立劳动关系,但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因此,劳动关系包括了劳动合同关系和事实劳动关系两种形态。

4、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可以约定两种形式,第一种赔偿损失的方法。即约定由违约一方赔偿给对方造成经济损失;第二是约定违约金,采用这种方式应当注意根据职工一方承受能力来约定具体金额,不要出现显失公平的情形。另外,所谓的违约,不是一般性的违约,而是指比较严重的违约,造成劳动合同无法继续履行,如职工违约离职,单位违法解除劳动者合同等。

7楼:西政自由鸟

1、单位严重违法,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一个月内应该签订劳动合同

2、因为单位的违法行为,你可以随时辞职,并要求单位支付你经济补偿金、双倍工资等

3、属于劳动纠纷,应该尽快去提出劳动仲裁,你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可以随时离职

4、搜集一些证据能够证明你与这个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比如工作牌、工资卡、考勤记录等任何一个

法律依据

第十条 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第八十二条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第四十七条 经济补偿按劳动者在本单位工作的年限,每满一年支付一个月工资的标准向劳动者支付。六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按一年计算;不满六个月的,向劳动者支付半个月工资的经济补偿。

8楼:深圳张勇律师

公司应在员工入职起一个月内与员工签订书面劳动合同,若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应从第二个月起支付员工双倍工资。但要注意一年的诉讼时效问题,双倍工资的请求诉讼时效是逐月失效的。

你要保留好你与公司有劳动关系的证据,比如考勤记录,工资条,工作证,社保纪录等等一切能够证明你在这家公司工作过的证明材料,也包括人证。

劳动仲裁要提交申请书及相关证据,立案,排期,通知**,**,裁决。

一般仲裁在受理立案后45天完成,**,后一个月左右出裁决书。

要根据具体案情作出分析,建议带上材料咨询律师。

9楼:匿名用户

按照劳动合同法,公司责任:

1、公司必须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每个月支付2倍的工资作为补偿,直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止。

2、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3、员工没有任何责任,但有权根据以上规定维权。

10楼:匿名用户

公司必须对未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每个月支付2倍的工资作为补偿,直到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为止.

作为员工,应该在第一个月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开始保留好自己在该单位工作的相关资料(打卡记录,工资条等等可以证明自己在该公司工作的一切证据),保护自己在依法追讨补偿的时候不会因为证据的缺失导致最终无法维护自己的权利

仅供参考,谢谢

11楼:豫长泰58陈乃会

公司与员工没有鉴定劳动合同情况下,员工死亡在公司,工种是保安,公司没有按照法律规定,对招聘员工没有做健康体检和没有健康证,导致员工死亡,请问用人单位有没有责任?

12楼:呦一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现在如果您想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就可以向公司提出,公司有义务与您签订。如果提出后公司不签订,那么在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之日起向您支付每月双倍的工资。

最主要的是确定您在公司工作的起始时间,还有是否保留了工资条、工作牌等证据,证明您在公司工作已达一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