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这个电源电路工作原理,主要是稳压管下面的电容和三极管那里的作用。请高手回答

2021-09-12 16:01:06 字数 2742 阅读 8400

1楼:匿名用户

我看此电路不是一个常规电路。

1)经r1,c1,l1,提供给v1整流的电流,在l,n端输入为220v时,只有约2.2ma,因此c2上的电压不确定,这就象高内阻电源,无负载电压较高,有负载会降低。

2)dw1稳压管的接法非常规,它的通路只能是vt2的be极,当c2上的电压超过24.7v(24+0.7)时dw1导通,这时vt2也将导通,c2同时也向r3放电,放电电流应为(24.

7v/4.7k)5.2ma

3)上面我们知道电源只能提供2ma,而放电电流5ma(还未包括流过dw1的电流)这时c2上的电压将会下降,当下降到24.7v以下时,dw1将截止,vt2基极无电流,将恢复截止,停止放电,但是这时要注意的是,c3上的电尚能在dw1截止后维持vt2导通极短的时间,这个极短时间将使c2的电压继续下降。另外c3在这里并无实质性的用途。

4)这时电路上又处在无负载,c2将继续充电,进行下一周期。

这是根据电路的分析,真正的状态可用实际电路,使用示波器等仪器验证。

2楼:匿名用户

试试分析一下楼主的电路。

c3和vt2应该是用来提供负反馈以稳定电压的。

假设电源处于稳定工作状态,此时vt2应是导通的并且有一个恒定的电流流过r3。

由于稳压管是24v,若电源波动导致电压升高,将使vt2基极升高,流过r3的电流增大,加快100uf电容c2的电流消耗,使其电压降低,电源电压趋于稳定,达到负反馈的效果。

3楼:

r1、c1、v1组成阻容限流整流电路。具有恒流源性质(l220v时l1电流约23ma)。输出直流电压高低由负载电阻决定。

当输出到dw1值,c3充电vt2开始导通,r3并入负载电阻,使输出电压降低。1端电压维持在24.7v。

串联型三极管稳压电路的工作原理(详细),各电阻、电容的作用和输出电压怎么样算?

4楼:木头大宝剑

可以从输出端的电压方程式理解稳压原理:uo=vd5-vbe,就是说直流输出电压是有两个恒定电压决定的,vd5是稳压二极管21伏,vbe是三极管be结电压=0.7伏,所以输出电压等于20.

3伏。当负载开路时r1通过d5的电流最大,三极管发射极没有电流,所以稳压管最大允许电流是选择r1阻值的计算依据。当负载电流最大时,r1电流绝大部分流入三极管基极,驱动发射极流出最大电流,此时稳压管电流最小,稳压值最大。

因此需要知道负载电阻的变化范围才能确定最大、最小负载电流,才能计算r1数字,等等。

5楼:匿名用户

220v电压经由变压器tr1在次级输出的电压u2,经d1、d2、d3、d4组成的整流桥电路整流后变为脉动的直流电,经c1滤波加到npn三极管vt的集电极上,同时由r1提供给基极偏置电压,而这个偏置电压又由稳压管d5将基极电压定值钳位在一定的电位上,同时由并联在稳压二极管d5上的电解电容c2进一步滤波,使基极电位更加稳定,达到控制三极管vt发射机稳定输出的目的,c3为滤除高频干扰而设。输出电压的值是由稳压二极管d5的稳压值所决定的,

6楼:匿名用户

共基电路,c1 是滤波 c2 是旁路 d5 稳压,21伏,

请教一下 三极管的稳压电路以及工作分析,不懂,希望可以入门

7楼:天晴电子玩家

下图是一个固定稳压电路。

电阻作用向三极管提供偏置电流,使三极管导通。向稳压管提供工作电流,稳压管接在基极上。所以基极的电压被稳压管稳定了。

又因为三极管基极与射极之间是一个二极管,而二极管导通时两端电压是稳定的0.7v(以硅管算)。

所以此电路输出电压等于稳压管稳定值减0.7v。电容的作用与稳压无关,但是在这类稳压电路中往往“顺便”用它。

其作用是与三极管构成“电子滤波”电路,利用三极管的放大作用,在输出端得到扩大了hfe(三极管放大倍数)倍的滤波效果,这是接在输出端的滤波电容无法相比的。

8楼:匿名用户

简单地说两个简单的吧。

左图是一个固定稳压电路。电阻作用1是向三极管提供偏置电流,使三极管导通。2是向稳压管提供工作电流,稳压管接在基极上。

所以基极的电压被稳压管稳定了。又因为三极管基极与射极之间是一个二极管,而二极管导通时两端电压是稳定的0.7v(以硅管算)。

所以此电路输出电压等于稳压管稳定值减0.7v。电容的作用与稳压无关,但是在这类稳压电路中往往“顺便”用它。

其作用是与三极管构成“电子滤波”电路,利用三极管的放大作用,在输出端得到扩大了hfe(三极管放大倍数)倍的滤波效果,这是接在输出端的滤波电容无法相比的。右图的电容也是此作用。

右图是一个输出可调的串联调整稳压电路。三极管v1叫调整管,起到调整输出电压作用。v2叫比较放大管。

起到把取样信号与基准电压进行比较并放大后控制调整管的作用。电阻1作用是向三极管v1提供偏置电流,使三极管导通。电阻1另一个作用是向v2提供工电源。

电阻2向稳压管提供工作电流。电阻3.4及w构成取样电路。

稳压管给v2提供基准电压。此电路工作原理如下:设因负载变化或输入电压波动或其它原因使输出电压升高---------经取样电路取样,v2基极电压也升高---------v2基极电流加大------v2集电极电流加大--------v2集电极电压即v1基极电压下降----------v1射极即输出电压下降------结果就是输出电压实际并没有升高。

同理,输出电压也不会下降。只能是一个稳定值。调整w可调高或调低输出电压。

9楼:

建议你先从基本工作原理学起,这不是一两句话说的清楚的,要说完估计都可以写一本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