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和卫生局是什么关系,卫生局与药监局职能区别

2021-09-12 03:46:59 字数 931 阅读 3739

1楼:匿名用户

卫生局与药监局都是我国的医疗卫生监督机关,但是在工作职能上有所区别,它们的区别为:

1、职能分管不同。卫生局是地方各级医院的主管部门,分管食品卫生、执业医师法的实施,医疗事故的处理等等工作。而药监局监督管理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保健食品和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的直属机构。

2、监管场所不同。卫生局负责对传染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饮水卫生、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相关公共卫生实施监督管理。而药监局不对公共卫生进行管理,而是对生产药品、化妆品等企业或制造销售场所进行管理。

3、工作负责对向不同。卫生局负责对当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医疗服务项目开设、医疗新技术运用、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医疗卫生从业人员以及母婴保健专项技术等实施许可准入和监督执法。而药监局是要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和综合协调,完善药品标准体系、质量管理规范,优化药品注册和有关行政许可管理流程,健全食品药品风险预警机制和对地方的监督检查机制,构建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的机制。

2楼:匿名用户

一、从国家层面来看,卫生部主要负责卫生相关业务,国家食品药监局主要负责食品和药品的监管方面。

二、从基层方面看,由于基层卫生和药监局职能重叠比较严重,而且基层药监部门大多设置在卫生局,即是卫生局一套班子,挂两个牌子。

三、所以基层药监局具体职能大多由卫生局下属事业单位——卫生监督所**行使职权。

四、但各地具体情况不一,上海北京可能有药监局,但是很多地方都是卫生局和药监局是一家单位。

五、最重要的是,基层未必有药品生产厂商,所以药监局的职能很弱化,就是能管的地盘小。

卫生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一个意思吗

3楼:匿名用户

不是,是2个单位,分管的工作也不一样。

4楼:芦花如雪

不是,是两个职能不同的局

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有什么区别,卫生局和卫生局监督所有什么区别

1楼 没事就抓头皮屑 在中国,部 大于局, 局大于 所 比如 公安部 公安局 派出所。 2楼 忠诚 监督局是卫生局的下属单位 卫生局和卫生局监督所有什么区别 3楼 谁撕裂你我的心 一 二者行政地位不同 卫生局是 里面的组成部门,是地方各级医院的主管部门。 卫生监督所是卫生局二级机构,是卫生和计划生育...

化妆品在国家药监局有备案能说明什么

1楼 我是测试2号 2013年 发布了《国产非特殊 用途化妆品备案管理办法》,规定自2014年6月1日起,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上市前应按照《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信息备案规定》的要求,进行产品信息网上备案,备案信息经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确认,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政务网统一公布。 也就是说,2014年...

重庆市下辖县卫生局纪检组长和副局长什么级别啊

1楼 匿名用户 在直辖市里,这要看县的级别,正厅的县,对应 部门副职为副处 副县 级,副厅的县,对应的 部门副职为正科级。 2楼 匿名用户 县卫生局副局长和卫生局纪检组长都是副科级。 县卫生局纪检组长是个什么级别的 3楼 人不牛人天牛人 县卫生局长行政级别是正科级,纪检组长一般应是副科级。但也有老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