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班组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2021-09-11 10:30:09 字数 5997 阅读 5597

1楼:偏执

组长的工作职责是:日常管理,安全管理职责,凝聚团结组内成员,辅助上级等。

组长的具体职责:

负责具体任务的分解、实施,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协同车间对所在班组进行安全文明生产培训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保证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员工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发生。

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第一责任人,安全管理职责包括标准化现场作业、人员管理、操作质量、材料管理、设备维护、危险点的控制等等。协助车间或品质管理部门对一线员工进行定期培训,组织本班组人员开展工艺管理活动。

通过激励创新,提高员工积极性、动能性,挖掘员工潜力全面开展ie工程,优化作业方法,提高员工技能,加大工艺改进力度等方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负责监督员工对设备的正常使用、清理、检查、保养工作,提前发现异常及时解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人员的调配、排班、考勤、员工的情绪管理、职工的技术培训以及生产现场的卫生、班组建设等都属于日常管理。对本班组生产产品的质量、数量、工(料)废数量负责,并负责督促员工及时将工料分类、分区存放。

加强与员工沟通,关心员工,了解并及时向车间主任反映员工的心理波动,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2楼:曹帅

就是“管好人,带好队,保质保量保安全”。

1、负责具体任务的分解、实施,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

2、协同车间对所在班组进行安全文明生产培训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保证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员工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发生。

3、协助车间或品质管理部门对一线员工进行定期培训,组织本班组人员开展工艺管理活动,正确指导一线员工的操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肃工艺纪律,坚持“质量第一”原则。

4、通过激励创新,提高员工积极性、动能性,挖掘员工潜力全面开展ie工程,优化作业方法,提高员工技能,加大工艺改进力度等方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5、负责监督员工对设备的正常使用、清理、检查、保养工作,提前发现异常及时解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6、对本班组生产产品的质量、数量、工(料)废数量负责,并负责督促员工及时将工料分类、分区存放。

7、加强与员工沟通,关心员工,了解并及时向车间主任反映员工的心理波动,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8、因工作需要交**时,做好交**记录。

3楼:累得像猪一样

单个成员是个组。组的集合是个组。组织架构,项目组,都是组。

组是对人的一种组织方式。组长是一组之首、负责人。车间的班组长是公司与生产员工的主要沟通桥梁。

是组织、生活中的领导人。公司班组长的管理好坏,将直接影响公司产品的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班组是企业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单位,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管理组织。

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在班组中进行,所以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只有班组充满了勃勃生机,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

分类班级组长

年级组长

备课组长

纪检组长

项目组长

生产组长

工会组长

护理组长

组长职责是体现组长对工作的态度,应变的能力,对工作认真的重要性,是带头做好工作的标兵,是主要调理上下级的正常工作,组长的位置非常重要、要求比较高,主要是充分认识自身工作的本质要求,虽说组长可以分为不同的种类,但组长的工作却都具有大致相近的作用和意义。

4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员工的管理,员工工作岗位的调配,利用员工的工作特长增加生产效率,

5楼:匿名用户

都是完成生产计划和临时安排

6楼:细水长流荫远堂

组长岗位职责如下:

一、遵守执行上级有关安全施工的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安全操作规程,负责解决本班组在施工中存在的不安全问题切实保障安全施工。

二、负责组织班组安全活动、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活动、并总结本班组的安全工作,做班前讲安全、班后检查安全、所安全情况列为交**的一项重要内容、安排生产必须布置安全工作。

三、经常向组员进行安全教育,监督查组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负责对新工人进行岗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并指定专人带领施工、新工人未经考核试验合格不安排上岗。

四、经常检查施工场的安全情况,经常检查维护生产设备工具和安全防护设施,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及时纠正违章冒作业。

五、掌握班组工友的身体,思想,技术;状况合理分配工作。

六、发生工伤事故就告、并保护现场。参加事故的调查分析。

班组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7楼:开心地的春天

班组长的岗位职责

组长职责如下:简单来说,生产线内所有“人”和“事”都在组长责任范围内。任何“人”和“事”出现问题,组长都责无旁货,一力承担!

1. 安排员工作业,完成所负责的生产任务。

2. 指导员工车缝操作,确保品质。

3. 组长监督质检员100%检查成品落货,监督和指导员工。

4. 跟员工讲授车法和品质定位,并要定下工序检查上工序的质检范围和收货标准。

5. 有计划培训员工技能,提升生产效率和员工收入,维护凝聚力,提高生产能力。

6. 现场抽查,检查员工所生产的半成品是否符合要求,改善品质。

7. 严格执行厂纪厂规,监督考勤,公平处理,维护整体利益。

8. 每天查阅(生产管理板)上本组的订单安排,配合做好产前准备工作。

9. 负责物料和成品交收。

10. 每天进行日清工作(清返工,清品质,清日产量,清人员,清物料,清工具)。

11. 关心爱护本部门所属员工。

工作实务

日常作业:每日例行工作

*上午1 组员是否到齐。

2.开早会5-10分钟,主要简述今天工作内容、当天需达到的生产任务、是否有新工作调动。

3.讲解昨天的生产量和所出现的不良品该如何解块,何时开转款产前会,内转款,转款调配和补位等等。

4.监督组员抹车台用碎布试车,直至大家都操作完毕,方可正式开始投产。

*下午1 查看本组员工是否到齐如有必要,开会10-15分钟,主要交代重点事项,(二天一次)。

*上班时间日常主息

1 发现组员作业出现大量积压或出现积压时,必须进行现场调整,如解决不到找上司求助 2.了解昨天产量,返工次品量,栽片余数。

3.记录每小时产量是否达到预算产量,到下午3点钟如果达到当天预产量40%时,则需追查原因,并找其计划部解块和调整。

4.随时清查组员是否中途早退或窜岗,并记录和制止。

5.了解下一款订单安排是否有变动。

6.如果订单安排有变动,需及时找计部快速了解新定单要求,杜绝连接脱节。

7.收到财务交来的(编排表及件薪统计表)复核昨天产量补位数,如有错漏,应向电脑员查询。

8楼:艾云斯企业顾问

班组长作为生产制造业最基层的管理人员,身上既担负着繁重的生产任务,又要上下沟通协调,责任重大。班组长是否拥有优秀的个人魅力,这对基层管理活动的开展有着重要影响。

9楼:务清安乐桥

班长的职责就是管理和指导组长的工作。组长的职责就是管理和指导组员工作。

班组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10楼:咪浠w眯兮

班组长的职责主要包括:

1、劳务管理

人员的调配、排班、勤务、严格考勤、员工的情绪管理、新进员工的技术培训以及安全操作、生产现场的卫生、班组的建设等都属于劳务管理。

2、生产管理职责

生产管理职责包括现场作业、人员管理、产品质量、制造成本、材料管理、机器保养等等。

3、辅助上级

班组长应及时、准确的向上级反映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做好上级领导的参谋助手。但不少班组长目前却仅仅停留在通常的人员调配和生产排班上,没有充分发挥出班组长的领导和示范作用。

班组长必备能力:

1、深入了解企业的文化理念,作为班组文化的基础。是凝聚人心的精神基础。

2、要做出一套适合班组工作流程的绩效管理制度,是激发员工积极性的方法和物质基础。

3、要明白班组各个工种(岗位),并懂得团队建设,简单说就是让适合的人在适合的岗位上,并且团队要优化工作流程和配合。

4、班组团队的成型和战斗力要越快越好,拖久了就凉了,所以要结合“大干百日”之类的活动把各种工作和文化搞起来,这要能快速形成战斗力。

11楼:幸运的枫阳

班组长的岗位职责主要如下:

组织和指挥本班组的生产,带领本班组人员按质按量的完成车间下达的任务。

督促本班组人员自觉遵守岗位工艺操作,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和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监督本班组人员的操作,负责本岗位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

负责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和会议精神在本班组的贯彻执行。

接受上级主管的工作指令,做好上传下达,负责本班组各项工作的安排与落实。

召集本班组人员做好班前、班中、班后的各项工作。

接受公司组织的各项培训,负责本班组不断学习巩固各项安全知识和岗位操作规程。

负责复核本班组各项工艺记录是否及时填写,内容是否正确。

12楼:乐观罗江山

我认为就是“管好人,带好队,保质保量保安全”。

以下是书上的可以参考下

2、负责具体任务的分解、实施,确保生产计划顺利完成。

3、协同车间对所在班组进行安全文明生产培训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保证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员工按照操作规程操作,防止工伤和重大事故发生。

4、协助车间或品质管理部门对一线员工进行定期培训,组织本班组人员开展工艺管理活动,正确指导一线员工的操作,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肃工艺纪律,坚持“质量第一”原则。

5、通过激励创新,提高员工积极性、动能性,挖掘员工潜力全面开展ie工程,优化作业方法,提高员工技能,加大工艺改进力度等方法,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6、负责监督员工对设备的正常使用、清理、检查、保养工作,提前发现异常及时解决问题,保证生产顺利进行。

7、对本班组生产产品的质量、数量、工(料)废数量负责,并负责督促员工及时将工料分类、分区存放。

8、加强与员工沟通,关心员工,了解并及时向车间主任反映员工的心理波动,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困难。

9、因工作需要交**时,做好交**记录。

13楼:手机用户

班组是企业的最小生产单位,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中的基础。无论什么行业、工种,它的共同特点就是拥有共同的劳动的手段和对象,直接承担着一定的生产任务,其中也包括服务产品,因此班组长有三个重要作用:

1、班组长影响着公司生产决策的实施,因为决策再好,如果执行者不得力,决策也很难落到实处。所以班组长影响着决策的实施,影响着企业目标利润的最终实现。

2、班组长既是承上启下的桥梁,又是员工联系领导的纽带。

3、班组长是生产的直接组织者和生产的劳动者,所以班组长既应该是技术骨干,又应该是业务上的多面手。

中国许多企业混乱的生产现场令人堪忧,有人常常埋怨员工素质太差,其实天底下的员工都差不多,在生产一线上真正有着显著差异的则是班组长。

班组长不合格,失效的不只是一个基层管理岗位,而是整个生产现场!

对于一线班组长来说,天天要用到管理技能,如果无法得到相应的培训,不能胜任工作。

最终,遇受损失的不光是班组长自身,还有企业!培训班组长的意义就在于维持并改善生产现场的状况!

培育班组长的根本目就是为了打造企业的基层管理团队!

在当今充满变数,充满竞争的环境下,不培育员工就是透支员工的未来;不培训班组长就是不想搞好企业!

但如何成体系、有方法地培育企业合格的班组长是当今中国一个不小的管理课题, 为此,国企尤其是央企一直在探索途径;民企也奋起直追地改进方法!

让我们先从班组长的选拔入手。一名优秀的员工并不一定适合当基层管理者。

一名未来的班组长,最重要的品格就是责任心,其次是管理潜质。要对新晋升的班组长进行全面的考评与选拔,并及时地进行晋升培训。

“带好”的管理内涵,不只强调了企业各级领导的主动性,示范性,还强调了相关制度的建立,企业文化的陶冶,班组长自身的努力。

企业要从生活上关心班组长,要有相应的薪酬和考核制度让班组长得到实惠。要从管理上关注班组长,把他们视为企业的管理基础;

更要从事业上关怀他们,为他们的长期发展进行规划。只有班组长全面成长了,企业才有可能持续经营。

作为班长的职责是什么,作为一个班长的职责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班长是班主任 的得力助手,他有极重要的职责,但没有报酬,也没有报答。完全是为同学们服务,帮班主任管理班级。班长的责任重大,班里的事几乎要全盘管理 一是班上同学的纪律,登记同学迟到 早退 旷课现象,还要查清原因,事后向班主任汇报 还有班上同学们上课的纪律情况也要如实登记。二是同学们的思...

服装店店长的职责,服装店长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1 相识品牌的谋划方针,依据品牌的特色以及气势气魄执行发卖计谋。 2 笃守公司各项规定,执行手谕,完成公司下达任务。 3 卖力管理专柜的日常工作,监督考核导购的工作表现,实时反应员工动态,并对导购举行培训。 4 卖力盘货 帐本建造 商品交代的准确没有差错。 5 卖力店肆内货品补齐,商...

统计工作的工作职责是什么,统计工作的职能是什么?

1楼 jiawen廖 1 综合组织协调全校统计工作 进行统计工作的上传下达 制定统计工作制度 归口管理全校统计业务。 2 准确 及时 全面 系统地报出上级规定的各种综合统计报表 调查 整理 分析学校统计资料 满足各级部门对统计信息的需要。 3 逐步建立健全单位统计的原始记录 报表。力求做到资料齐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