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诉讼标的,民事诉讼法律关系客体与诉讼标的的关系

2021-09-11 01:10:22 字数 936 阅读 4059

1楼:匿名用户

诉讼标的是诉讼构成的要素之一,是指当事人之间因发生争议,而请求人民法院作出裁判的法律关系。每一个诉讼案件至少有一个诉讼标的,但有的案件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诉讼标的。诉讼标的作为当事人争议并要求法院进行审判的对象,在具体民事案件中应根据什么标准予以识别,是世界各国民事诉讼法学者争论最激烈的理论之一。

对于诉讼标的的识别,主要有三种学说,即传统诉讼标的理论、新诉讼标的理论和新实体法理论。目前从整体上看,新诉讼标的理论,也即以诉讼请求和原因事实确定诉讼标的的理论,在理论界已占据统治说的地位。编辑本段意义诉讼标的,是任何一起民事案件都必须具备的。

诉讼标的是整个诉讼的核心。具体来说,诉讼标的的核心地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当事人的攻击和防御都围绕着诉讼标的进行;其次,法院的判决是对诉讼标的的最终处理。

最后,诉讼标的还是法院判定当事人是否重复起诉的根据。如果前诉的诉讼标的与后诉的诉讼标的相同,则当事人不得就该诉讼标的向法院再行起诉。

2楼:匿名用户

诉讼标的简单的说就是在诉讼过程中原告提出的诉讼请求中涉及的物,需要有明确的价值。之所以要求明确,因为诉讼过程中是需要交纳诉讼费用的,诉讼费的多少,根据标的物的价值计算。

3楼:匿名用户

简单说就是双方所争议的对象。

民事诉讼法律关系客体与诉讼标的的关系

4楼:匿名用户

民事诉讼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诉讼法律关系主体之间诉讼权利义务指向的对象,它既包括需要查明的案件事实,又包括当事人之间争议的民事实体权利义务关系。诉讼标的,是指当事人之间发生争议的,请求法院裁判的民事权利义务关系,它是诉的一个要素。诉讼标的只是诉讼法律关系客体内容的一部分,绝不能将它们划等号。

5楼:匿名用户

客体是民事法律关系,标的是法律关系所指向的对象。

请问诉讼律师与非诉讼律师的区分标准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刑事案件中出庭辩护的,民事案件中接受 出庭的就是诉讼业务 非诉讼业务就是比如在律所里提供咨询,负责调解之类的。 2楼 匿名用户 所谓诉讼律师与非诉讼律师,是一种根据律师主要从事的业务,对律师进行的一种分类,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没有统一的定义的。 所谓诉讼律师,一般是指以 当事人进行法...

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的内容,2017年民事诉讼法司法解释修改的内容有哪些

1楼 情意绵绵 璋疕 民事诉讼法修正对比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于1991年4月9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1991年4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4号公布施行。现根据2007年10月28日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关于修改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的决定...

民事诉讼法侵权管辖的法律规定有哪些

1楼 北京中圣晖 你好,第一条 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第一项规定的 民事诉讼法离婚管辖的规定有哪些 2楼 正商观察者 根据《婚姻法》第三十一条 男女双方自愿离婚的,准予离婚。双方必须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离婚。婚姻登记机关查明双方确实是自愿并对子女和财产问题已有适当处理时,发给离婚证。 第三十二条 男女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