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分析酸中毒与血钾变化的相互关系

2021-09-10 14:09:03 字数 1790 阅读 8960

1楼:匿名用户

病情分析:

简单来说是互为因果的关系吧

指导意见:

氢离子和钾离子在细胞内外来回交换,所以如果血里的钾离子太高,机体就会让它进入细胞内,否则会影响心跳。进入细胞后时就要把氢离子交换出来,造成酸中毒。自身输血是指组织液**到血管内

病情分析:

酸中毒导致细胞内外h-na交换增强,k-na交换减弱,k在细胞外水平升高,出现高钾血症

指导意见:

自身输血可分为稀释式、贮存式和**式自身输血三类。自身输血是目前保证患者输血安全最有效的方法。  稀释式自身输血是指在手术前患者麻醉后,从患者静脉中采集一定量的自身血液短暂贮存,同时给患者输注等量的血浆代用品,在急性正常血容量稀释状态下对患者施行手术,所抽出的血液在患者术中或术后输还患者。

  贮存式自身输血是指对于择期手术的患者,医生根据患者情况和手术用血计划,把患者的血液分别在手术前一个月内多次采集患者血液贮存(在采血的同时,有时需输注一部分以往采集贮存的血液以维持血容量),在患者手术中或手术后输还患者。  **式自身输血是指手术中患者伴有大量出血时,将术中流出的血液**,经过特殊处理后输还患者。

病情分析:

你好,这个问题涉及到专业知识,但愿我的回答你能理解。通常细胞膜上有氢离子和钾离子交换泵,当血液中钾离子升高后,细胞外液中的钾离子也会随之升高,这时细胞膜就会进行氢离子和钾离子交换,钾离子向细胞内运动,氢离子被从细胞内置换出来进入血液,引起的氢离子浓度增高,出现代谢性酸中毒,简单点说就是一个氢钾交换的过程。自身输血通俗点说就是预先将你体内的血液抽出来经过一些处理后储存,等到你需要的时候再输入你体内,具体操作较复杂就不给你解释了,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输血反应。

指导意见:

根据你的病情考虑你应该是急性肾功能衰竭,只要**正确及时预后还不错,如果血色素不是太低可以不用输血的。

祝你早日**!

病情分析:

高钾血症时细胞外液血钾浓度偏高,此时细胞外液钾离子内移,而细胞内液氢离子外出以维持电荷平衡,引起细胞外液酸中毒,即代谢性酸中毒。

静脉系统属容量血管,肌性微静脉和小静脉收缩,肝脾储血库紧缩可迅速而短暂地减少血管床容量,增加回心血量,这种作用叫自身输血。

指导意见:

高钾血症时要减少钾的摄入,应用葡萄糖和胰岛素静脉输入促进糖原合成,或输入碳酸氢钠提高血液ph,促使钾向细胞内转移,而降低血钾浓度。

2楼:匿名用户

酸中毒时,细胞外液h+浓度升高,h+进入细胞内被缓冲,为了维持细胞电中性,细胞内的k+向细胞外转移,引起血钾浓度升高;肾小管上皮细胞内h+浓度升高,使肾小管h+-na+交换增强而k+-na+交换减弱,肾排h+增多而排k+减少,导致血钾浓度升高。

高钾血症时,细胞外k+进入细胞,细胞内h+则转移到细胞外,使细胞外液h+浓度升高;肾小管上皮细胞内k+浓度升高,h+浓度降低,使肾小管k+-na+交换增强,h+-na+交换减弱,肾排k+增多而排h+减少,导致细胞外液h+浓度升高, 发生酸中毒。故酸中毒与高钾血症可以互为因果。

试分析碱中毒与血钾变化的相互关系。

3楼:匿名用户

碱中毒时,细胞外液h+浓度降低,细胞内h+向细胞外转移,而细胞外k+向细胞内转移,引起血钾浓度降低;肾小管上皮细胞内h+浓度降低,使肾小管h+-na+交换减弱而k+-na+交换增强,肾排h+减少而排k+增多,导致血钾浓度降低。

低钾血症时,细胞内k+向细胞外转移,而细胞外h+进入细胞,使细胞外液h+浓度降低;肾小管上皮细胞内k+浓度降低,h+浓度升高,使肾小管k+-na+交换减弱, h+-na+交换增强,肾排k+减少而排h+增多,导致细胞外液h+浓度降低, 发生碱中毒。故碱中毒与低钾血症可以互为因果。

皇权和相权的变化,中国古代皇权与相权的关系变化及其原因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封建社会时期自秦朝设置丞相以来,长期在 存在着君权和相权的矛盾。在皇帝力量有所削弱的时候,容易形成丞相权重的局面 因此隋唐时期 通过三省六部制的建立,分相权,从而保证君主权力的集中。 从封建 主义 集权的演变来看,这是完善该制度的措施。君权和相权的矛盾直到明朝开国之初废除丞相...

根据材料说明中国古代君权与相权关系的发现变化的趋势

1楼 无怀居士 君权战胜相权, 集权的加强!相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的被君权肢解,由秦汉时的丞相,到唐时丞相权力被肢解成三份 中书门下尚书,而在此过程中,三省的长官由于权力过大,而又常常虚位,到了宋,丞相权力再次被瓜分, 在三省外设枢密院,三省长官从唐末开始,到宋为止,基本变城了名誉官职,而其副官则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