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心理学里合作学习的利于弊是什么

2021-09-10 07:19:42 字数 953 阅读 4157

1楼:慕子沐

优点:1、培养合作精神。从客观上看,世界各国的教育都在强调合作,人类今后所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要解决这些问题,光靠个人力量已很难实现。

2、培养交往能力。社会越发展,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就越明显。

3、培养创新精神。释放学生的创造力是当今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对于作为学习主体的学生来说,教学不应当是传道,教学必须是伴随着喜悦与感动的**发现过程,或是伴随着惊异的问题解决过程。

4、培养竞争意识。当今社会无处不存在着激烈的竞争,作为劳动力再生产基础的学校,就应该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使之成为具有较强的上进心、能够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

5、培养平等意识。在学校里,每个班级中都存在着歧视性、阶层性的结构,如性别的男与女、体力的强与弱、长相的美与丑、家庭的贫与富、能力的高与低、尤其是学习成绩的好与差等等的差异与对立。在合作学习中,每个学生都会从另一个方面了解另外一个人,进而培养民主的思想。

6、培养承受能力。无论我们在学习中、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失败的机会总是比成功的要多。失败是一种常见的挫折,挫折可以使一个人彻底消沉、忧郁下去,从此一蹶不振,也可以使人激发其潜力,去取得更大的成功。

7、激励主动学习。合作学习能使学生把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参加。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把一些问题放手让小组合作讨论,这时的学生已主动参与了学习。

缺点:1:不利于因材施教。可能组内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差很大。

2:基本理论庞杂,模式策略繁琐,不太好操作;

3:条件界定不清:合作学习适用范围不明,有些学习并不适合用合作学习这种学习模式;

4:合作学习实践面临挑战,如果分组的话,可能组内有不和谐的情况,冲突,以至于反而影响进度。

如果你是用来****用的话,你还是参照你的教材上的定义为宜,因为教材上的定义比这个要凝炼一些,教材上的只罗列了主要的几种。

2楼:匿名用户

有利于若是互补,相互促进,弊端在于会使人产生依赖性,且不利于优秀者更优秀

教师为什么要学习小学教育心理学,学习教育心理学对对于中小学教师有什么意义

1楼 昔日冰客 对学生的f教育不只是知识更重要的是怎样做人,在教育过程中不仅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健康,更要注重心理素质,因此老师要学习教育心理学,时刻关注每个学生的心理变化,并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态,进行教育,疏导,和救助。只有发展学生的身心健康,才能培育出合格的对社会在用的人,使学生正确树立科学世界观...

教师学习小学心理学有什么意义,教师学习小学心理学有什么意义 30

1楼 sj蒲公英的种子 这是对一个教师基本的要求啊 因为现在倡导德育 不只是现在 教育本来就应该包括道德的成长教育 对人在幼少时的的心理有所了解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是很需要你去细心关怀的一个群体 有一句话 每个人其实都是他们童年的影子 你想想自己的童年也会有所感悟吧 所以为了我们可爱的孩子们 我真是感觉...

校企合作有什么利弊,校企合作的学校有什么利弊

1楼 匿名用户 校企合作的毕业生的毕业证,跟普通学生的毕业证是一样的。嗯,好处是能够实习一年,算一年工作经历。一毕业就能够进入企业进行工作。 就业率比较高。因为收费比较高,所以录取分数比较低。大部分校企合作都是一些热门专业,比如人工智能啊,计算机之类的比较多,校企合作的收费在每年一万块钱左右。 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