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平衡常数中为何没有固体浓度,化学平衡常数有单位吗?

2021-09-10 01:21:36 字数 1226 阅读 8816

1楼:匿名用户

从浓度的定义来说,固体是没有浓度的。

在化学反应中有固体反应物参与的时候,反应只是在固体表面。换句话说,固体的表面积大小才会影响反应速率。当反应处在平衡时,固体的表面积是不变的也就是常数。

因此这时的平衡常数是一个包含固体表面积的累积常数。这样的累积常数和一般平衡常数的性质完全相同。至于老师说固体的浓度是1,是一种简单的说法。

因为“1”也是一个常数而不是变量,这个说法没有科学性错误,只是不太严谨。

例子: a(液)+b(液)==c(固)

基本的平衡常数表达式: k=[c]/([a][b])其中[c]是常数,合并到等号左边

k/[c]=1/([a][b])=k'

k'就是累积常数,意义和平衡常数一样。

2楼:兆德运

物质的三态,唯有固态特殊。他没有运动空间,分子间间隙很小没法进行电子交换,分之间只存在震动。

所以化学的平衡需要有空间和电位差,当达到等电位时,化学反应就停止了就平衡了。

平衡浓度的倒数就是常数值。

3楼:匿名用户

因为固体的浓度是常数,所以不考虑

4楼:匿名用户

固体浓度无限大,浓度可看成1

化学平衡常数有单位吗?

5楼:蛋蛋的忧伤灬

化学平衡常数有标准平衡常数和非标准平衡常数之分,前者没有单位,后者的单位取决于平衡常数的表达式。

化学平衡常数,是指在一定温度下,可逆反应无论从正反应开始,还是从逆反应开始,也不管反应物起始浓度大小,最后都达到平衡,这时各生成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与各反应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的比值是个常数,用k表示,这个常数叫化学平衡常数。平衡常数一般有浓度平衡常数和压强平衡常数。

6楼:钰涵曦

先说一下你这个问题,化学平衡常数的单位可以由他的运算过程中的单位运算得到,也就是说,当 各生成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与各反应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 单位没“抵消”时,会带上单位化简后的单位,因此,化学平衡常数有无单位还要看具体的问题,下面介绍一下化学平衡常数的相关知识作辅。

化学平衡常数,是指在一定温度下,可逆反应无论从正反应开始,还是从逆反应开始,也不考虑反应物起始浓度大小,最后都达到平衡,这时各生成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与各反应物浓度的化学计量数次幂的乘积的比值是个常数,用k表示,这个常数叫化学平衡常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