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变法之前的秦国,是否真有亡国灭种之祸

2021-09-09 09:04:00 字数 683 阅读 7212

1楼:匿名用户

那是相当的有,别山东六国称为蛮荒之地,魏武王曾说秦国是又脏,又穷,又落后的国家,秦国被灭是迟早的事,要不是秦孝公向山东六国招贤纳士,卫殃(后来的商殃)主动来投,山东六国忙着自己家的事,魏王不听庞涓先攻秦再打中原五国,齐国围魏救赵,围魏救韩,大将庞涓战死魏国元气大伤,给秦国充分的时间变法,商殃用法家思想让秦国废除奴隶制,带动到封建制度,诸多事情加在一起让秦国有了喘息的时机,如果没有秦孝公,如果没有商殃的变法,如果魏王听了庞涓的话,历史就将改写了。

2楼:闽南流浪汉

那时候一直和魏国争斗,国力衰落

那个时候秦国还没有占领四川,那一带属于巴国和蜀国。而且商鞅变法之前或者说秦孝公之前,也即秦献公时期,就已经进行了一些初期变法,而且取得了成效,在与魏国的作战中也略占上风,当时魏国由于人口众多的优势才未在与秦国的战争中伤元气。而到了商鞅变法,变法进行得更为彻底,加之魏国连年争战,四面出击,交恶邻国,又在与齐国争霸中失利,直接导致国势衰弱,而这个时候秦国趁火打劫,从魏国手中抢回河西之地,更使得魏国一蹶不振。

而秦国则走上了一统天下之路。

3楼:百度网友

这个不好说,在哪个时代一个错误的决定就可能毁掉一个国家,我个以为没有,因 献公 选择了 渠梁 为国君,他有进心,谨慎持重,虽然那时国家内外交困,但秦国是在重重逆境中站起来的,没那么容易就倒下,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