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微镜的作用,显微镜有什么用途

2021-09-08 19:48:48 字数 6021 阅读 6692

1楼:

显微镜被用来放大微小物体的像。一般应用于生物、医药、微观粒子等观测。

2楼:du知道君

显微镜是由一个透镜或几个透镜的组合构成的一种光学仪器,是人类进入原子时代的标志。主要用于放大微小物体成为人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仪器。显微镜分光学显微镜和电子显微镜:

光学显微镜是在1590年由荷兰的杨森父子所首创。

希望能帮助您。^__^

3楼:手机用户

我们知道目镜的作用相当于放大镜,但放大镜成的像是物相同侧而显微镜当中的物镜将物体放大后,所成的像应在显微镜管内.如果目镜的原理和放大镜一样,那它的像岂不是朝人眼反方向放大(物相同侧)那么认识如何看到二次放大的像呢?

显微镜的成像原理,物镜焦距较短,目镜焦距较长,物体经物镜成一倒立实像a"b",该像位于目镜焦点以内(镜筒内),它又可看作目镜的物,经目镜后成正立虚像;.其还是与放大镜一样,物像同侧)。显微镜为一使微小物构成放大虚像的透镜系统。

最简单之显微镜为单显微镜,是一收敛透镜,俗称放大镜。

显微镜的光学构造主要部分是两个凸透镜,一个是焦距很小的物镜,一个是焦距长一些的目镜.两个凸透镜的放置特点是使两次都成放大的像,以便增大视角.

物镜的焦距很短,目镜的焦距较长.说目镜的焦距较长是相对于物镜而言的.其实,由于显微镜的放大率与物镜和目镜的焦距均成反比,所以物镜和目镜的焦距都很小,只是为了保证显微镜具有一定的视野,目镜的焦距才做得稍长些.

4楼:匿名用户

主要是延伸人类肉眼光学系统的极限分辨能力。在明视距离,25cm下,光线正常,人类肉眼的分辨率极限是60~120微米。如果想要观察小于60微米的物体,必须将物体放大到人类肉眼可以分辨的范围。

这时候就必须借助光学仪器来放大。显微镜是最主要的仪器。

作用:认识微观世界,

在显微镜下加工,集成为显微加工平台。

5楼:匿名用户

将微小物品成放大的像,便于观察。

显微镜有什么用途

6楼:匿名用户

显微镜是一种精密的放大仪器,是研究生物科学不可缺少的工具。在学习生物学的过程中,要研究许多细微的结构,如细胞、细菌、根茎叶的结构等等。这些都是用肉眼或放大镜看不清楚或看不见的微细结构,必须借助显微镜进行观察。

显微镜的种类很多,我们一般用的是中学生用的普通显微镜。它能把物体放大几百倍。

7楼:匿名用户

显微镜是透镜组,但等效为一个凸透镜,放大镜就是一个凸透镜。显微镜的放大倍数要远高于放大镜。多用于生物、医药、微观粒子等观测。

8楼:匿名用户

观察细微物体``如细胞``等```生物一般是要用的

9楼:扬骄司徒逸

显微镜能观察到非常小的物体以及物体的精细结构。

10楼:匿名用户

体视显微镜是一种具有立体感觉的显微镜。主要用途如下:

1. 作为动物学、植物学、昆虫学、组织学、矿物学、考古学、地质学和**病学等的研究和解剖工具。

2. 作纺织工业中原料及棉毛织物的检验。

3. 在电子工业中,作晶体等装配工具。

4. 对各种材料的裂缝构成,气孔形状腐蚀情况等表面现象的检查。

5. 在制造小型精密零件时作机床典工具的装置、对工作过程的观察、精密零件的检查和作为装配工作的工具。

6. 以透镜、棱镜或其它透明物质的表面质量,以及精密刻度的质量检查。

7. 对文书纸币的真假判断。

显微镜的作用

11楼:极恶萎缩

【仪器简介】

■中文名称

12楼:匿名用户

把视野中的物像放大。

13楼:汪洋中的大船

要看是用在哪方面了,

显微镜有哪些作用?

14楼:罕智杰佴罡

我们知道目镜的作用相当于放大镜,但放大镜成的像是物相同侧而显微镜当中的物镜将物体放大后,所成的像应在显微镜管内.如果目镜的原理和放大镜一样,那它的像岂不是朝人眼反方向放大(物相同侧)那么认识如何看到二次放大的像呢?

显微镜的成像原理,物镜焦距较短,目镜焦距较长,物体经物镜成一倒立实像a"b",该像位于目镜焦点以内(镜筒内),它又可看作目镜的物,经目镜后成正立虚像;.其还是与放大镜一样,物像同侧)。

显微镜为一使微小物构成放大虚像的透镜系统。最简单之显微镜为单显微镜,是一收敛透镜,俗称放大镜。

显微镜的光学构造主要部分是两个凸透镜,一个是焦距很小的物镜,一个是焦距长一些的目镜.两个凸透镜的放置特点是使两次都成放大的像,以便增大视角.

物镜的焦距很短,目镜的焦距较长.说目镜的焦距较长是相对于物镜而言的.其实,由于显微镜的放大率与物镜和目镜的焦距均成反比,所以物镜和目镜的焦距都很小,只是为了保证显微镜具有一定的视野,目镜的焦距才做得稍长些.

15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人类的第三只眼

——1931年电子显微镜的发明1931年,德国科学家恩斯特·鲁斯卡与组长马克斯·克诺尔博士制成了世人公认的第一台电子显微镜。1932年,恩斯特·鲁斯卡发表了以“几何电子光学的进展”为题的**,第一次使用电子显微镜的名称,所以这一年被认为是电子显微镜的发明年份。

除了动植物以外,自然界还有一个庞大的生物世界,就是微生物。它们都很小,小到把几亿个微生物堆积在一起时,也只有一粒米那么大小。显微镜的发明打开了人类通向微生物等微观世界的大门。

1590年,杨斯岑兄弟发明了世界上最早的显微镜。17世纪中期人类发明了光学显微镜,18世纪荷兰人列文·虎克借助显微镜发现了组成动植物身体的细胞,逐步认识了细胞核及其作用,这是显微镜发展史上的第一个里程碑。

随着对细胞的不断深入研究,光学显微镜的局限性日益明显。由于它以可见光作为光源,分辨能力受到光波影响,无法进一步了解细胞的微细结构。人们期待分辨本领更高、功能更强的超级显微镜。

1931年,生于德国海德尔堡的工程师恩斯特·鲁斯卡在其组长马克斯·克诺尔博士指导下对显微镜进行了自16世纪荷兰人加装第二块透镜以来最重要的革新:他们研制出了一台电子显微镜。这台显微镜能将物体放大十几倍。

1932年,恩斯特·鲁斯卡致力于提高电子显微镜的分辨本领,在德国《物理学进展》杂志上发表了以“几何电子光学的进展”为题的**,第一次使用电子显微镜的名称。此后,电子显微镜成了20世纪后期科学家对微观物质结构和生命形式进行探索的强有力的工具。

有两次“发现”为克诺尔和鲁斯卡的研究奠定了基础。1924年,法国物理学家路易·德布罗意发现电子束呈波状运动,但其波长要比光的波长短得多。德布罗意的发现意味着如果能找到使电子束聚集的方法,就能将其用来放大物像。

两年后,德国物理学家汉斯·布施发现了调节焦点所产生的效果:电磁场或静电场中不再有电子了。实际上,电磁场或静电场成了一个透镜,电子变成了光。

结合两者,电子显微镜被发明并以惊人的速度发展。

20世纪30年代末,德国西门子公司、英国的大都会·维克尔公司和美国无线电公司等这样的著名高科技公司,完善了电子透镜的基本原理,将电子束聚集在真空腔内形成的电磁场或静电场中,从而达到放大物体的目的。1938年,可将**放大3万倍的电子显微镜研制成功。

此后,出现了一种改进型的电子显微镜,这种显微镜可将物体放大10万倍。伴随着技术和设备的不断改进和提高,人们终于实现了观察原子的理想。光学显微镜的最高分辨本领约为200纳米,与此相对应的最高有效放大倍数是1500倍。

现代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的分辨本领已达0.1纳米、放大倍数在150万倍以上,这相当于把一个直径4米的气球放大到地球那么大。它还可以把原子放大成一个个小馒头那么大,那么清晰可见。

这里,要提一句的是,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20年代,尽管已有不少杰出的科学家发现了电子束可以聚焦并得到了成像公式,但为什么没有引导他们让电子束代替光束发明电子显微镜呢?主要原因之一是他们远离科学实验。而鲁斯卡敢于排除人们的偏见和责难,勇于实践,终于发明了电子显微镜。

16楼:局白梅冯晗

通过光学原理,从视觉上放大物体,使人能够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物体,或看清肉眼看不清的物体。

17楼:铁天伟合瑞

要看是用在哪方面了,

18楼:颜媚焉盼丹

显微镜被用来放大微小物体的像。一般应用于生物、医药、微观粒子等观测。

生物显微镜的作用是什么

19楼:匿名用户

生物显微镜是一种精密光学仪器,其作用是利用光学原理(光线的折射),通过一组镜头,将目标物体进行高倍放大,以便对生物切片、生物细胞、细菌及其他微生物,以及活体组织等进行观察。

也可以观察其他透明或者半透明物体以及粉末、细小颗粒等物体的。

20楼:匿名用户

观察生物体的细微结构还可以观察材料的结构表面,分析钢铁的制品的含碳量等.

21楼:朝暮思芜

观察微生物啊,组织结构之类的

22楼:匿名用户

生物显微镜的用途

生物显微镜供医疗卫生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所用于微生物、细胞、细菌、组织培养、悬浮体、沉淀物等的观察,可连续观察细胞、细菌等在培养液中繁殖**的过程等。在细胞学、寄生虫学、肿瘤学、免疫学、遗传工程学、工业微生物学、植物学等领域中应用广泛。显微镜的重要光学技术参数在镜检时,人们总是希望能清晰而明亮的理想图象,这就需要显微镜的各项光学技术参数达到一定的标准,并且要求在使用时,必须根据镜检的目的和实际情况来协调各参数的关系。

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显微镜应有的性能,得到满意的镜检效果。

显微镜的光学技术参数包括:数值孔径、分辨率、放大率、焦深、视场宽度、覆盖差、工作距离等等。这些参数并不都是越高越好,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在使用时,应根据镜检的目的和实际情况来协调参数间的关系,但应以保证分辨率为准。

23楼:小桥流水

目录声明:词条人人可编辑,创建、修改和认证均免费详情3

生物显微镜

生物显微镜是一种用来观察生物切片、生物细胞、细菌以及活体组织培养、流质沉淀等也可以观察其他透明或者半透明物体以及粉末、细小颗粒等物体的精密光学仪器。生物显微镜用来供医疗卫生单位、高等院校、研究院所用于微生物、细胞、细菌、组织培养、悬浮体、沉淀物等的观察,可连续观察细胞、细菌等在培养液中繁殖**的过程等。在细胞学、寄生虫学、肿瘤学、免疫学、遗传工程学、工业微生物学、植物学等领域中应用广泛。

其光学技术参数包括:数值孔径、分辨率、放大率、焦深、视场宽度、覆盖差、工作距离等。这些参数并不都是越高越好,它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实际应用中应当在保证分辨率的基础上根据镜检的目的和实际情况来协调参数间的关系。

中文名生物显微镜

外文名biological microscope

管理类别

ⅱ类分类名称

医用手术及诊断用显微设备

生物显微镜的分类

1. 按照定位级别分类。可以分为学生级、实验级、研究级生物显微镜。

2. 按照目镜的个数分类。可以分为单目型、双目型、三目型生物显微镜。

按照目镜个数分类

3. 按目镜和移动台的相对位置分类。可以分为正置生物显微镜和倒置生物显微镜。正置(常规)生物显微镜的物镜在移动台的上方,倒置生物显微镜的物镜在移动台的下方。

按照目镜和移动台相对位置分类

4. 按成像原理分类。可以分为光学生物显微镜和电子生物显微镜。

光学显微镜主要由目镜、物镜、载物台和反光镜(集光镜)组成。目镜和物镜都是凸透镜,焦距不同。物镜的凸透镜焦距小于目镜的凸透镜的焦距。

物镜相当于投影仪的镜头,物体通过物镜成倒立、放大的实像。目镜相当于普通的放大镜,该实像又通过目镜成正立、放大的虚像。经显微镜到人眼的物体都成倒立放大的虚像。

显微镜的成像原理

电子显微镜是根据电子光学原理,用电子束和电子透镜代替光束和光学透镜,使物质的细微结构在非常高的放大倍数下成像。由于电子束的波长远远小于可见光的波长,所以即使电子束的锥角仅为光学显微镜的1%,电子显微镜的分辨本领仍远远优于光学显微镜。光学显微镜的最大放大倍率约为2000倍,而现代电子显微镜最大放大倍率已经超过了300万倍[1]。

电子显微镜

生物显微镜的基本结构

生物纤维镜的结构

1. 镜座。位于显微镜底部,

求解5,10,7,15,9,20怎么找规律?求高手解答

1楼 sky梦在心中 5,10,7,15,9,20 11 , 25 , 13 , 30 , 2楼 匿名用户 规律是 奇数项是5 7 9,偶数项是10 15 20 5,10,7,15,9,20 11 , 25 , 13 , 30 , 请采纳,谢谢 3楼 百度网友 5的2倍是第二个数字,5 2是第三个,...

荧光显微镜本身具有哪些作用,荧光显微镜的用途

1楼 jane简 荧光显微镜是显微镜中的一种,主要是用来研究和看荧光标本的,是利用紫外线作为光源,然后来照射标本,来观察标本的形状和位置。有些物质是专门受到紫外线的照射下可以发出荧光的,有些物质是需要带荧光的抗体,经过紫外线的照射才能发出荧光。荧光显微镜的存在就是专门对这两类物质进行研究的。 今天,...

显微镜的反光镜用凸面镜还是凹面镜

1楼 小小葱素偶 凹面镜观察显微镜的反光镜,会发现有2块,一是凹面镜 二是平面镜 平面镜是用来普通反光的,当光线足够的时候就用平面镜 凹面镜是聚光的,当光线不足的时候用凹面镜,提高光照强度用的。 2楼 匿名用户 一面是平的,一边是凹面镜,后者更聚光嘛。 3楼 匿名用户 显微镜的反光镜有两面 一面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