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武则天的墓碑上是无字天碑,字也没有

2021-09-08 19:36:42 字数 4202 阅读 7596

1楼:将至的奔跑

这是修墓地看风水的道士留下的玄机,也是对于武则天的一种敬仰,不论成败都是一代天骄。

2楼:名字长拉风哈哈

因为武则天认为自己功劳太大了,已经不能用文字来描述了,一座墓碑装不下自己的功劳,也装不起,所以立了无字碑。

武则天为什么要立无字碑

3楼:金果

民间说法

无字碑上为何无字,民间出现了四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

武则天从公元655年做皇后开始,到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前后参与和掌握最高权力达五十年之久。

如果从唐高宗死时算起,也有二十一年。

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杰出的女皇帝。

她在政治上打击豪门世族,并通过发展科举制度,使得大量人才进入政治舞台,抑制了豪门垄断;她奖励农桑、兴修水利,减轻徭役并整顿均田制,使社会经济不断上升,民户数不断增长;她知人善任,破格用人,鼓励各级官吏举荐人才,并虚心纳谏,职是之故,“累朝得多士之用”。

她加强封建国家的边防,改善与边境各族的关系。

总之,武则天是一个富有政治才干和理想的人,在她统治期间做过许多符合民众利益的事,稳固和发展了“贞观之治”,把历史推进一大步,并对后来“开元之治”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第二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第一,武则天以阿谀奉承的手段取得信任,从地位较低的“才人”,爬到掌握大权的皇后,最后窃居皇位。

第二,培养党羽、建立宫廷奸党集团,并打着李唐“朝廷”的旗号,消灭异己。

第三,任用酷吏,实行告密和滥刑的恐怖政策。第四,唐初社会经济发展呈马鞍形,而武则天当政时处于最低处。

第五,在其当政期间,曾失掉了安西四镇,危害了国家的统一。职是之由,武则天无法为自己立传,而只能以“无字碑”来为后世定基调。

武则天当政期间,贞观以来经济发展的趋势,仍在继续;在处理唐高宗去世前后的复杂局面中,她表现了不平凡的个人才干;就“纳谏”和“用人”这两点,连许多具有封建正统思想的人士,为之赞叹不已。

但是,武则天的消极面也十分突出。她为了巩固个人的地位,任用“酷吏”,也曾滥杀无辜,崇信佛教,奢侈浪费。

特别是统治后期,朝廷政治日趋腐败,形成一批为武则天所纵容支持的新的特权贵族。

武则天被迫交出权力,还政于唐中宗,她知道对自己的一生,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碑文写好写坏都是难事,因此决定立“无字碑”,由后人去评价。

第四种:为维护道家统治,防止儒家登台,把儒生杀的血流成河,武则天知道历史多数是儒家编写,如果不立此碑,那一代女皇的名声将彻底成黑。

另外,还有几种说法认为:

一是,继位的唐中宗李显对武则天无法称谓,是称武则天为先帝呢?还是称其为太后?

二是,唐中宗虽然是武则天的儿子,却曾被废而复立,因而心怀嫉妒,在李唐王朝中插进一个21年的“武周”更是奇耻大辱,为了雪恨,故意立碑,让她难堪、出丑。

还有一说,武则天离世后,政局动荡,无人过多关注,待人们重新关注,他的那段历史早已众说纷纭,真假难辨。

4楼:dy落花挺好

“无字碑”为何无字,千多年来,人们对此有种种说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五种:

一是功高德大无须说,认为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她自视功绩遍布寰宇,无法用语言文字来形容,只能以“无字碑”来夸耀自己,把“无字碑”看作“表功碑”。

二是自知罪孽深重不便说,认为武则天在位时行为荒淫腐朽,国家动荡,自知罪孽深重,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三是功过是非留给后人说。认为武则天是个极其聪明的人,驾崩前深知自己名声重要,碑文语言轻重很难把握,干脆随后人自己判断。

四是称谓不统一不便说。

五是信奉佛教万事皆空不用说。

5楼:尼克的右手

无字碑上为什么没有字,民间有四种说法。

一、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

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杰出的女皇帝。在她统治期间做过许多符合民众利益的事,稳固和发展了“贞观之治”,把历史推进一大步,并对后来“开元之治”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

二、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武则天以阿谀奉承的手段取得信任,从地位较低的“才人”,爬到掌握大权的皇后,最后窃居皇位。培养党羽、建立宫廷奸党集团,并打着李唐“朝廷”的旗号,消灭异己。任用酷吏,实行告密和滥刑的恐怖政策。

在其当政期间,曾失掉了安西四镇,危害了国家的统一。

武则天当政期间,表现出了非凡的才能,让人为之赞叹。但是,消极面也十分突出。她任用酷吏,也曾滥杀无辜,奢侈浪费。

特别是统治后期,朝廷政治日趋腐败,形成一批为武则天所纵容支持的新的特权贵族。武则天被迫交出权力,还政于唐中宗。

她知道对自己的一生,人们会有各种各样的评价,碑文写好写坏都是难事,因此决定立“无字碑”,由后人去评价。

四、继位的唐中宗李显对武则天无法称谓。

是称武则天为先帝呢?还是称其为太后?另外唐中宗虽然是武则天的儿子,却曾被废而复立,因而心怀嫉妒,在李唐王朝中插进一个21年的“武周”更是奇耻大辱,为了雪恨,故意立碑,让她难堪、出丑。

6楼:匿名用户

原因的民间说法有四种:

1、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

2、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4、为维护道家统治,防止儒家登台,把儒生杀的血流成河,武则天知道历史多数是儒家编写,如果不立此碑,那一代女皇的名声将彻底成黑。

7楼:京城「老炮儿

武则天立无字碑有五种猜测:武则天认为功绩多到无法形容;武则天自知罪孽深重不愿写碑文;亲人仇恨武则天藏起了写好的碑文;武则天故意留下无字碑让后人评价;当时朝廷难以议定武则天的身份。

8楼:喜脑弓子

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

9楼:youth小杰

第一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用以夸耀自己

,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达。武则天从公元655年做皇后开始,到公元705年被迫退位,前后参与和掌握最高权力达五十年之久。如果从唐高宗死时算起,也有二十一年。

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杰出的女皇帝。

第二种说法认为,武则天立“无字碑”是因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还是不写碑文为好。

乾陵无字碑,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区西北方五十公里处的乾陵。在乾陵司马道东侧,北靠土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奇崛瑰丽,巍峨壮观。无字碑是用一块完整的巨石雕凿而成的是中国历代群碑中的巨制,高7.

53米,宽2.1米,厚1.49米,重量达98.

9吨,给人以凝重厚实,浑然一体的美感。

乾陵,位于陕西咸阳市乾县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的合葬陵,陵前并立着两块巨大的石碑,西侧的一块叫“述圣碑(或称述圣纪碑)”,东侧的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

“述圣碑”是武则天为高宗****而立的碑,她还亲自撰写了5000余字的碑文,黑漆碑面,字填金粉,光彩照人。东侧就是武则天的无字碑。自秦汉以来,帝王将相无不希望死后能树碑立传,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女皇帝的石碑却没有刻一个字。

10楼:匿名用户

武则天为什么要给自己立“无字碑”

11楼:匿名用户

自己知道逆天而行 罪孽太大 死后也不敢自己单葬 还是合葬,立无字就怕以后会遗臭万年,怕被掘坟

12楼:匿名用户

我认为,武则天可能想让后人评说她的功与过。

13楼:匿名用户

功过后人评

令人钦佩的魄力与胸襟

14楼:深寒闪光灯

:“无字碑”当初立碑时已经拟好了碑文,但因各种原因碑文没有铭刻到墓碑上,而极有可能被埋藏在乾陵地宫里。仔细观察了无字碑,可以看到“无字碑”的阳面布满了细线刻格子,虽经1300 多年风雨剥蚀至今仍比较清晰

15楼:匿名用户

大概有种洗尽铅华,功过任人评说的豪迈吧

16楼:潇湘竹阁

因为当时对武则天的说法不一,已制好的一块碑被放置在了乾陵里,匆匆下葬,便立了一块无字碑由后人评功论过

17楼:匿名用户

我想,她是想告诉后人,她这一生只有她自己知道,一切留给后人猜谜吧,

18楼:匿名用户

女皇武则天死后要立无字碑。

19楼:别味杏仁

武则天立无字天碑是想让后人诉说他的功德

墓碑字颜色有什么讲究,墓碑上的文字颜色

1楼 sc瘦脸 一般是自然石料色就行,直接刻字就行。 对于墓碑上用色,在于墓碑材质,黑碑用白字,白碑用黑字。 一些 预 合葬墓或生莹墓墓碑中在世者姓名,漆红色,是目前殡葬业约定俗成的做法。 烈士墓碑文用红色或金色,寄寓英名长存 永垂不朽之意。 2楼 惠安熙和石业 大部分区域的习惯是,如果是生人墓一般...

墓碑上应该刻哪些后辈的名字,外孙名字是否也要刻

1楼 匿名用户 楼上都不懂装懂,瞎扯淡! 名字应该不应该刻,首先弄懂立碑的目的是什么就很简单的知道了。 立碑的目的,一是为了亲属纪念逝去亲人,能让亲属去悼念的时侯不至于找错地方 二是为了血脉传承,如果后代有血脉关系的某人出人头地,要光宗耀祖,就能够从碑上知道有血脉关系的亲人,包括直系亲属和姑表姨亲。...

中国历史上的三大无字碑都有哪些,中国古代的三个无字碑是哪几个

1楼 以剑作犁 人死后的墓碑多是有字的 但也有无字的 有字的 有有字的妙解 无字的 有无字的含义 中国历史上有三个有名的无字墓碑 它们分别是 东晋宰相谢安的墓碑 史传是因为他指挥淝水之战 以少用多 击败骄横跋扈 不可一世的前秦王苻坚 巩固了东晋江山 伟绩丰功不胜记也 可谓 不着一字 尽得风流 武则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