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物粒子的波动性,实物粒子为什么具有波动性

2021-09-08 01:34:19 字数 1911 阅读 5644

1楼:匿名用户

1.我认为粒子的波动性也遵循v=e/h,入=h/p的关系是没有错的(德布罗意假设)但实物粒子等能量e=mc^2在这里就不能用了【实物粒子是不可能达到光速的(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如果达到光速电子已经不存在了。是公式使用条件问题。

2.光子的能量e=hv 光子的动量p=h/λ实物粒子的动量p=h/λ. 不能用能量的原因是实物粒子的能量不等于 e=hv

3.辉光敏电现象与阴极射线的发现有何关系

可能是各地教材不同,辉光敏电现象是光照射到导体表面,使导体电阻减小,是光子照射

阴极射线是汤姆生发现的高速运动的电子流(是实物粒子)所以阴极射线不是稀薄气体导电的辉光敏电现象我知道的就这样多希望能有所帮助

2楼:凉风高中

一二是你概念不清,所谓“已知能量”不是“实物粒子的能量”,后者指实物粒子总能量,要用质能方程算,前者就是实物粒子德意志波的能量,故可以算频率,而光子没有静质量,光子能量只有它作为波的那一份,故两者相同可以互算,二同理,你要自己体会。

实物粒子为什么具有波动性

3楼:科学普及交流

光在任何时刻都可以表现出粒子性和波动性这两种“对立‘’的性质。

光在发生干涉和衍射现象时,表现出来的性质更接近波的性质,所以说光具有波动性。

光照射在金属表面上发生光电效应时,表现出来的性质更接近实物粒子的性质。光电效应中,光表现为一颗一颗的光子(粒子)打在金属表面上,一份一份的能量即被电子吸收。所以说光具有粒子性。

光在不同的实验中显现出的性质有时接近波的性质,有时更接近粒子的性质。所以我们说光具有波粒二象性。

为什么说德布罗意把实物粒子的波动性和粒子性结合起来了

4楼:不想帮倒忙

1、德布罗意提出实物粒子也有波粒二象性,认为与运动粒子相应的还有一正弦波,两者总保持相同的位相。后来他把这种假想的非物质波称为相波。他考虑一个静质量为m0的运动粒子的相对论效应,把相应的内在能量m0c2视为一种频率为v0的简单周期性现象。

他把相波概念应用到以闭合轨道绕核运动的电子,推出了玻尔量子化条件。在第三篇题为“量子气体运动理论以及费马原理’的**中,他进一步提出:“只有满足位相波谐振,才是稳定的轨道。

”在第二年的博士**中,他更明确地写下了:“谐振条件是l=nλ,即电子轨道的周长是位相波波长的整数倍。”

2、波长λ和动量p之间的关系式:λ=h/p(h即普朗克常数)

写出三个 实物粒子具有波动性的现象和两个光具有粒子性的现象? 5

5楼:匿名用户

1、电子通过一个小孔或晶体时会形成衍射条纹。

2、质子在运动的

过程中也会产生波动。专

3、足球运动员在跑动的属过程中也有一种波与之对应,只是这种波的波动性小到无法测量。

所以任何一个运动的物体都有一种波与之对应我们叫物质波或者叫德布罗意波。

望采纳!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德布罗意提出:实物粒子也具有波动性,而且粒子的能量?和动量p跟它所对应

6楼:诅咒哥

a、实物粒子也具有波动性,而且粒子的能量ε和动量p跟它所对应的波的频率回v和波长λ之间,遵从关系

答v=?

h和λ=h

p,故a正确.

b、在康普顿效应中,当入射光子与晶体中的电子碰撞时,把一部分动量转移给电子,则动量减小,根据λ=h

p,知波长增大.故b错误.

c、α粒子散射实验的结果证明原子核式结构,不能证明原子核是由质子和中子组成的,故c错误.

d、重核裂变生成的核质量相近,所以此方程不是重核裂变,是β衰变,故d错误.

e、比结合能越大,表示原子核中核子结合得越牢靠,原子核越稳定.故e正确.

故选:ae.

生物膜为什么具有流动性?是什么结构使其具有流动性

1楼 匿名用户 一般来说,脂肪酸链越短,不饱和程度越高,膜脂的流动性越大。温度对膜脂的运动有明显的影响,各种膜脂都具有不同的相变温度,在生物膜中膜脂的相变温度是由组成生物膜的各种脂分子的相变温度决定的。 胆固醇对膜的流动性也起着重要的调节作用。胆固醇分子既有与磷脂分子相结合限制其运动的作用,也有将磷...

列举细胞膜具有流动性的例子,反映细胞膜具有流动性的实例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1 草履虫取食过程中食物泡的形成以及胞肛废渣的排出2 变形虫蒱食和运动时伪足的形成 3 白细胞吞噬细菌 4 胞饮和分泌 5 受精时细胞的融合过程 6 动物细胞 时细胞膜的缢裂过程 7 细胞杂交时的细胞融合 8 红细胞通过狭窄毛细血管的变形 9 精子细胞形成精子的变形 10 酵母菌的出...

动物体细胞的细胞核为什么具有全能性

1楼 墨娰颜 实验证明,动物细胞核分离并置于合适条件,细胞核具有发育成个体的能力,如 多利羊 请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因为细胞核具有需要发育成完整个体的整套基因,遗传物质都在细胞核里头 3楼 阿里100分 这是一道生物题,可以从课本中找到答案,呵呵呵 已分化的动物体细胞的细胞核为什么具有全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