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太极的实战威力有多大?能给对手带来怎样的伤害

2021-09-07 13:03:43 字数 5399 阅读 3099

1楼:萧风随月

1. 陈氏太极的实战威力:

古时,杨露禅师从陈长兴,从陈家沟学习陈氏太极拳回到京城后,摆擂迎接各个门派,都一一打败,就有了杨无敌的称号,所以可见太极拳有很强的实战威力,不过有一句古语叫“太极十年不出门,形意一年***”,所以太极拳要想练的有所成就,就要下功夫,因为太极拳是内家拳,由内而外,大家都知道有一句话很好的说明太极拳的特点,“四两拨千斤”,要想四两拨千斤,就要自身先有千斤力,这个千斤力不仅表示自己要有很强的能力,不仅在劲力上,而且还要在思想上,自己的思想要十分强大。所以古时太极人都是不断提升自己的,不断感悟。

现代,中所周知,现在的太极拳大部分的演变成了表演和健身了,推手也只是感受劲力的一种方法,算不上是实战,而且现代人生活节奏快,根本没有“太极十年不出门”,我们知道的大师也许自己有东西,也不会外传的。所以在现代也谈不上太极拳的威力,只有你是入门**,才能真正学到东西。

2.给对手带来的伤害:

对于同门师兄。一般师傅教的都是留力不留手,就是不隐藏自己会的东西,要把自己会的东西拿出来,这样才能共同进步,但是不能下死力,万一对方招架不住就会伤到对方。

遇到坏人时。在纪录片《太极拳秘境》中,陈小旺讲了一个他上辈人的一个故事,过一个窄道,也就是俩边高,中间有一条窄道,有人就专门站到上边用一根木棍打通过的人,然后抢夺钱财,当他的叔叔通过时,也不知道上边有人,当上边的人打他时,他就顺势接住,然后向上一推,将那人打晕。可见是真功夫。

2楼:闪电先生

格斗搏击形式千变万化,终归目的是**对手,拳法的威力要看使用者的自身实力,伤害莫过于直接一击必杀。

3楼:太极拳众议堂

太极拳的实战威力 大可将人致死 中可将人致残 小可致伤

不但太极拳如此 其它拳也是如此 因为太极拳也是拳 他的技击作用 就是杀伤对方的战斗力 甚至结果对方的生命 保全自己 战胜敌人

4楼:月下美汉

那你觉得格雷西 的实战威力有多大?能给对手带来多大伤害?

现在都讲究共享一起研究,

他们把太极的真东西都藏起来了,教别人的基本上等于广播体操,骗你花钱学,悲哀

5楼:米炅灏

太极拳的实战威力 大可将人致死 中可将人致残 小可致伤同意楼上这句

太极练好的威力是非常大的呵呵

6楼:太极城堡

有上过战场的记录,现在看只有陈氏太极拳;来大家看看这个战绩:陈家沟阻击太平军之"柳林之战"

太极拳实战有什么用?

7楼:小玉观世界

太极拳养生有哪些功效呢?

8楼:道峰山营

太极拳在打架时实用,

早年的太极拳其实格斗的目的性很强,清代冷兵器时代,斗殴又不像现在这样受法律的约束,就是以实战,技击性能为衡量点。所以,在清末,太极拳有着“无敌”的名号应该说明是实战筛选出来的。建国后,社会的目标从打斗,战乱,转到安定,发展上来,所以,所有的武术都有意无意在向体育健身靠拢。

为了满足群众练拳的需要,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创编了大量类似体操类的太极拳,适应更广泛人群。

9楼:匿名用户

宗教说:你专心修炼吧,总有一天能上天堂的。

太极拳师傅说:你认真练吧,总有一天会神功的。

好人不该死,坏人不会死,愚昧的人该死绝(一个也不要剩)。

10楼:戴端利

在实战中瘦弱无力如何以太极取

11楼:丶kiss丨小宝

讲实话,是的.

太极拳,真正太极拳就是偏重于实战的.但现在多数论为健身操.......

拳谚曰:"太极十年不出门,形意三年打废人."

练习太极拳,九年一大成,三年一小成.很难练成相当高的境界.但高境界一旦真练成,其他搏击道的高手很难是对手.

空手道的创始人日本极真流掌馆人大山倍达先生,可以秒杀泰拳高手(当然,一般空手道基本打不了泰拳.但大山倍达是空手道创始人.自然有一定高的实力).

但,在海外曾经负于一姓陈的中国练习太极拳的老人家.相关的国外国内都有书籍史料记载的啊.

一句话:没有最强的武术,只有最强的武者!!!!!!!

:),共勉呵!!!!!!!!!!

12楼:匿名用户

太极拳的使用价值是极强的,虽然本人不曾练习过一天太极拳,但曾数次领教过太极拳的真谛。在我二十多年的习武生涯中,遇到过不少机会与人一较,抛开胜负不说,很难让自己产生一种新认识,有所质的感悟。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与一位习练太极拳的长者一同**拳术,他说了很多关于太极拳方面的理论以及实战方面的体会,很多观点让我感受颇深。

后来我们进行了实际切磋,这一切磋对我的触动就更大了,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有劲儿使不出来,身上的功夫好似荡然无存,周身上下没有不别扭的地方,无论身体与对方什么部位接触都会瞬间被一股力量牵制住,并被转瞬间击出,正如他所说的那样,“四两拨千斤,挨何处何处发''.之后我又多次拜访过这位长者,他的太极拳功夫让我钦佩!

13楼:百度网友

太极拳一直都有,并不是新生的事物,当初作为武术定义一定是有防身实战作用的,就像一些保健品,只不过以讹传讹被夸大其词,与特定时期特定人群的夸大追捧分不开。鉴于太极拳动作缓慢,所以在国家层面对改圈进行了改良,也符合健身养生养老的趋势,适合中老年练习。但我相信太极拳一定是有实战派的,平时练得人多是从改良后的养生招式和表演招式学来的,不具实操性,传统科班出身的一定不一样,很多基础训练都是必不可少的,绝不是几个招式就可以。

14楼:匿名用户

所谓太极,我觉得还是要先练气力,力气大了以后,练化刚为柔,把肌肉练的柔和儿有劲,所谓刚中带柔,要说实战吗,不想不问,就是一顿打就行了,把学过的东西都忘了,动脑子锤对面就完了。

15楼:匿名用户

力量训练、速度训练、抗击打训练,然后才是招式训练。只有招式是花架子。

16楼:匿名用户

解释不清楚。详见,李连杰主演《太极张三丰》。

17楼:匿名用户

以静制动 无招胜有招 让对方猜不出来你下一招是什么 我觉得主要是看对方出什么找 借力打力 让他发挥不出来

18楼:匿名用户

太极拳实战主要是作用技巧 借力用力 以柔克刚等

19楼:镇**师

太极拳能使呼吸自然、细长、慢均。由于速度缓慢,动作柔和,从而使人体的微循环得以扩张。微循环的特点是剧烈运动会使血液运行走捷径,得不到充分的物质和能量的交换,而太极拳缓柔的特点则使血液能够流向各处,从而得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改善身体内部的循环。

俗话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使一些不通之处畅通,这样慢性病症状就得到缓解或消除。同时太极拳运动能强身健体,能预防一些疾病,因此,太极拳运动有治病的效果。

太极拳是在传统养生法“导引术”和“吐纳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独特运动。主张“以意导气,以气运身”,又具有气功内行功调心的锻炼方法。从而也就形成了太极拳要意识、呼吸和动作密切结合,“练意、练气、练身”内外统一的内功拳运动,“始而意动,继而内动,再之外动”;并形成刚柔相济,快慢有节、蓄发互变,以内劲为统驭的独特拳法。

太极拳作为一项体育运动,之所以具有养生保健功能,其奥秘在于“一动无不动”的身体活动,能给各组织器官一定强度和量的刺激,激发和促进身体在生理、生化和形态结构上发生一系列适应性变化,使体质朝着增强的方向上转化和发展。对于中老年人及慢性病病人来说,能推迟身体各组织器官结构和功能上的退行性变化,能有效地起到健身、疗疾、延缓衰老的作用。

祖国医学认为,人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由经络贯通上下,沟通内外,内属于脏腑,外络于肢节。太极拳独特的习练方式可有利于通经活络。首先,我们知道,突然、强烈而持久的七情刺激,会使人体气机紊乱和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而太极拳却强调全身心的放松,可削弱、转移和克服内伤病的七情刺激,而有利于经络的疏通。

其次,太极拳全身性的轻慢松柔的适当运动,会使周身暖意融融,可加大经络传导速度和强度,有利于脉气在遍上全身上下、内外循环无端的经络系统中运行,有助于经络畅通透达,使气血充盈灌注全身,濡养各脏腑组织器官,营阴阳,维持和保护机体功能,加大抗御病邪和自我修复能力。第三,太极拳运动中,腰部的旋转,四肢的屈伸所构成的缠绕运动会对全身300多个穴位产生不同的牵拉、拧挤和压摩作用。这实际上是一种自我按摩,能起到类似针刺的作用,活跃经络,激发经气,疏通经络和调整虚实,加强维持并联系各组织器官的生理功能,使其处于协调有序状态。

太极拳是非常讲究天人合

一、形神合一养生术,太极拳的动静结合,动中求静,以静御动和虽动犹静,使太极拳更符合运动适度的健身原则;同时太极拳独特的心静用意,使心更易入静,可有效阻断过分亢进和炽烈地七情对气血的干扰和逆乱影响,护卫“元神”正常发挥其调控人体身心健康的功能。

太极拳是一门源远流长、内容深邃的科学,包含着丰富而独特的习练方法。太极拳不仅继承了中国古老的传统养生之道,而又以现代科学为依据,得到了发展,从而使其在健身、治病和抗衰老上获得了更大的养生保健功效,具有药物所不及的特殊功效。这种特殊功效并非伸手可取,必须要在习练中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要做到动作规范,即指身体姿势要符合一定的运动标准,这也是各个式子,不管动作怎样千变万化,所共同遵循的动作要求。只有身体姿势和动作的规范,才有利于“意动身随”;有利于肢体放长,更灵活地表现出端正、疏松、圆润和轻灵等特点,有利于“以静御动”、“动中求静”和“精神内守”,从而使练拳出现只有意动而不觉形动的虚灵境界,使锻炼进入更高层次,做到由内发于外,且能由外敛于内,功妙地进行内外交修,达到心身合一。要做到动作规范,首先要做到身体的自然与放松,同时精神也应放松,“神疏”方能“体静”。

太极拳运动采用腹式呼吸方法,要求深、匀、细、缓、长,但初练者不要刻意追求这些,只要采用通顺的自然呼吸就可以了。腹式顺呼吸也是达到腹式逆呼吸的必由之路,腹式逆呼吸会加大躯体神经系统对呼吸的调控,从而对自主神经系统调节内脏机能产生更加良好的影响。但初练者不能因此而盲目采用这种呼吸方法,否则不仅会顾此失彼影响运动习练甚至出现憋气等现象。

实际上,只要随着动作的熟练,腹式顺呼吸越发越协调,达到腹式逆呼吸只是瓜熟蒂落的事情。太极拳哲理取法自然,不可违背。所以初练者务必遵循呼吸要畅利的原则,切忌急于求成。

太极拳良好的养生保健功效,只有经过长期的锻炼才能发挥出来,首先,太极拳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锻炼效果的出现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具有身体不练则退的规律。另外,身体的**和体质的改善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俗话说“得病如山倒,去病如抽丝”,就是这个道理。太极拳具有健身疗病作用,但不具“立竿见影”之效。

第二,太极拳养生保健功效是“练身、练气、练意”综合锻炼的结果,能掌握太极拳真谛,本身就一个较为长期的过程,“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正是体现了练拳的不可间断性。 第三,实践证明,太极拳养生保健功效的获取,贵在坚持习练。每位立志习练太极拳进行养生保健者,都应从中悟出持之以恒的道理。

所谓“功到必成”,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也是一个对打太极拳养成习惯的产生兴趣的过程。随着这种转变,一种身心健康的充实感、愉悦感、幸福感会油然而生,工作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会不期而至,人生乐趣会得到更大享受,对太极拳健身、疗疾和抗衰老三大功效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感受。反过来,又会强化练拳的信心和兴趣,最终会使太极拳成为习练者走向健康途中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