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有那个朝代不抑制土地兼并为什么

2021-09-07 13:02:37 字数 1157 阅读 4015

1楼:匿名用户

宋朝不抑兼并

宋代“不抑兼并”是因为:土地兼并在一定时期内起到了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

宋朝采取的“不抑兼并”的土地政策,顺应了土地私有制的发展要求。

一方面,宋朝的土地制度实际上是对大地主土地所有制的肯定和保护,促进了租佃制的发展,提高了农业效率。

另一方面,宋朝“不抑兼并”的土地政策,与前代相比,加速了封建社会对于土地所有权竞争与垄断机制的运行速度

因为采取了“不抑兼并”的土地政策,农业的发展为商品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产品,地主占有土地数量的增加,使地主获得的地租增加,刺激了地主阶级的消费需求,也会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因此不抑兼并的土地政策客观上也刺激了商品经济的繁荣。

为什么古代历朝**要抑制土地兼并情况的发生?

2楼:fly_傻的冒泡

维护政治bai统治。

小农经济在这样的du环境下就是呈现zhi出一种欣欣向荣的dao趋回势。可是一旦自然环境突变,连答年的天灾来临。百姓的田里种不出粮食,家里面有没有余粮。

在这种活不下去的情况下,老百姓这能**自己的农田。

失去了自己赖以谋生的田地,老百姓大多数会成为地主的佃户,继续受着剥削。就像杨白劳和黄世仁那样,要么就会发生那种因为天灾带来的百姓的迁移。这两种情况都是因为土地的兼并带来的。

这两种情况都是皇帝不愿意看到的。

为什么每个朝代都有土地兼并?

3楼:匿名用户

也不是说宋不抑制土地抄兼并bai。王安石变法就实行方田均税法du。土地zhi多的缴税多,可以在一定程度上dao限制地主对土地的兼并。

真正土地兼并到极端的是南宋时期。那时候北方都被金占领了,皇帝跑到南方,皇室的人和朝廷命官都在南方圈地建建筑,置家业。朝廷腐败啊,没人去抑制土地兼并,这可是在皇帝头上动土。

楼主提到的北魏抑制土地兼并,那是孝文帝想强国,抑制了土地兼并,既能协调统治阶级内部矛盾,又能带动国家走向封建化。这是和宋朝没法比的,一个是强国梦,一个是苟且偷生。现在没有土地兼并,一是没有地主阶级了,二是土地是国家所有的,三,1978年,实施农业生产责任制,包产到户。

就是类似于均田制,土地分给了农民啦,所以才没土地兼并了。

抑制土地兼并和土地兼并严重的朝代有哪些?原因是什么?

各个国家朝代有国旗么,中国古代的各个朝代有没有国旗,国歌之类

1楼 天津盛唐广告 没有古代是家天下,黄王就是国家的象征。所以如果说一定什么最接近国旗,那就是王旗。 各个朝代根据五行相克崇尚的颜色不同,唐朝 紫,宋朝 白,元朝 绿,明朝 红,清朝 蓝。 所以呢,当时的国旗应该是这些颜色的王旗就可以视为国旗。 中国古代的各个朝代有没有国旗,国歌之类 2楼 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至现代的土地制度的演变以及所有权归属

1楼 阑珊微醺 1 先秦 西周实行井田制,是奴隶社会的经济基础,是一种土地国有制 实际上是周天子土地私有 ,它规定 一切土地周王所有 受田诸侯世代享用,不得转让买卖 要向周王交纳贡赋 奴隶在井田上集体耕种。 春秋时期,齐国的 相地而衰征 指根据土地多少和田质好坏征收赋税,鲁国的 初税亩 实行按亩收税...

中国古代有什么水果,中国古代的本土水果有哪些?

1楼 姑苏夜钟 中国古代 中原一带 水果名称有一个特点 正式名称只有一个字儿。如 桃 不是俗称桃子 ,杏,李,梨,桔等等。 而凡是名字不止一个字的,都是外国或我国边远地区的水果。如苹果 原产地欧洲,中亚,我国最初也只有新疆才有 ,荔枝,菠萝,葡萄 古 作蒲桃 等。 2楼 匿名用户 郧袄想学ps要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