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可用于自来水的杀菌消毒吗

2021-09-07 09:52:22 字数 1662 阅读 3463

1楼:默守淡淡的幸福

世界上安全的自来水消毒方法是臭氧消毒,不过这种方法的处理费用太昂贵,而且经过臭氧处理过的水,它的保留时间是有限的,至于能保留多长时间,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概念。所以目前只有少数的发达国家才使用这种处理方法。

臭氧能分解产生氧化能力极强的单原子氧(o)和羟基(oh),是独有的融菌型制剂,可迅速融入细胞壁,破坏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内部结构,对各种致病微生物有极强的杀灭作用。灭菌过程属生物化学氧化反应。其作用主要是通过以下三种形式实现的:

(1)臭氧能氧化分解细菌内部葡萄糖所需的酶,使细菌灭活死亡。

(2)作用于细菌细胞内的核物质,如核酸中的嘌呤和嘧啶,破坏它们的细胞器和dna、rna,使细菌的新陈代谢受到破坏,导致细菌死亡。

(3)臭氧与细菌细胞壁脂类双链反应,透过细胞膜组织,侵入细胞内,作用于外膜的脂蛋白和内部的脂多糖,使细菌发生通透性畸变而溶解死亡。

(4)臭氧作用于病毒的衣体壳蛋白的4条多肽链,并使rna受到损伤,破坏形成它的蛋白质。噬菌体被臭氧氧化后,其表皮被破碎成许多碎片,从中释放出许多核糖核酸,干扰其吸附到寄存体上。

扩展资料

臭氧消毒优点:

1、消毒无死角,杀菌效率高,除异味。消毒进行时臭氧发生装置产生一定量的臭氧,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下,扩散均匀,通透性好,克服了紫外线杀菌存在的消毒死角的问题,达到全方位、快速、高效的消毒杀菌目的。

2、由于它的杀菌谱广,既可以杀灭细菌繁殖体,芽孢,病毒,真菌和原虫孢体等多种微生物,还可以破坏肉毒杆菌和毒素及立克次氏体等,同时还具有很强的除霉、腥、臭等异味的功能。

3、无残留、无污染。臭氧利用空气中的氧气产生的,消毒氧化过程中,多余的氧原子在30min后又结合成为分子氧,不存在任何残留物质,解决了消毒剂消毒时残留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省去了消毒结束后的再次清洁。

2楼:快乐小子

可以;臭氧的脱色除味作用 臭氧具有很强的脱色、嗅、味能力,而且可以避免加氯而产生氯酚等异味。目前,常用的去除色、嗅、味工艺是将03与其它技术联用,这样既能提高处理效率又可减少臭氧的用量。据研究,同样去除90%的c13h33o,若将臭氧与紫外光联用,则臭氧浓度只需4mg/1[11]。

臭氧对铁和锰的去除 由于铁和锰较易去除,空气即可将氧化,故单纯为去除铁、锰而采用臭氧的例子很少,一般只是一种附带效果,在实际应用中,如用臭氧处理地下水,则铁、锰完全氧化时与臭氧的用量出分别为0.48mgo3/mgfe和0.88mgo3/mgmn[1]。

臭氧对有机物的氧化分解 巨业臭氧在理论上可以彻底氧化绝大部分有机物,但所消耗的臭氧量很大,据研究,这种o3:toc在15:1以上[7]。

因此,实际应用中通常采用臭氧低投量法,将大分子分解为小分子,有害物分解为无害物,难降解物质转化为可降解物质,在辅以其它方法,使有机物的去除更为经济和有效。

助凝作用 巨业臭氧在低剂量下(0.5-1.5mg/1)可以起到良好的助凝作用,但浓度过高则会使效果恶化。

臭氧凝作用的机理可能有:加强了铝与臭氧化的有机物之间的亲和力;对有机物起聚合作用;分解金属一有机物络合;与藻类反应等。 在常规处理中,臭氧对明矾等有助凝剂效果,对于直接过滤法,臭氧化可以提高过滤速度。

3楼:匿名用户

可以。国外有用。因为成本高,且臭氧杀毒随时间增长易失效,国内还没有使用的。

4楼:猫猫知多少

能吧 ,不太知道!不过一般都用氯消毒吧

75乙醇可以用来给花草杀菌吗,95%的酒精为什么不能用来杀菌

1楼 匿名用户 慎用。75 酒精能杀菌,同样,酒精和水差不多,可自由出入花草细胞壁。如果进入细胞的酒精过多,会杀死花草的。 可以找别的方式。太阳就是安全的方式,太阳的紫外线可以杀菌。如果在室内,花草比较少,可试试臭氧。 目前不少空调都带有臭氧。另外单面家用的臭氧发生器也挺便宜, 大约在200到300...

黑曜石自来水消磁后该怎么擦干呢,用自来水冲刷,可以给黑曜石消磁吗

1楼 品晶阁天然水晶 自来水好像不可以消磁吧,可以用纯净水浸泡1小时,拿出来后用干净的布擦拭干净即可。介意不要用水消磁,效果不佳 还是去店内用天然水晶洞消磁或者网上购买白水晶消磁碎石消磁最好。 用自来水冲刷,可以给黑曜石消磁吗 2楼 一般的天然宝石,像黑曜石 红玛瑙 石榴石等,它们具有自然的磁性。黑...

同正管的热水管,冷水可以用吗,家用自来水管冷水管充当热水管用,可以吗?

1楼 四川琅蜂装饰工程 首先确定 分热水管和冷水管的肯定是pvc塑料管。那么工厂在制造pvc管的时候,就根据国家标准gb t 10002 1 1996 标准规定了以聚氯乙烯树脂为主要原料 分别制造出热水管和冷水管。热水管上有一条红线标记, 冷水管上有一条蓝线标记,热水管要比冷水管耐热,材料也相对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