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字加一笔,能组成多少个字,人字加一笔有多少个字

2021-09-07 06:19:15 字数 6691 阅读 3460

1楼:百度网友

日字加一笔,能组成白、田、由、旦、甲、目、旧、申、电、曱、甴等11个字。

1、白[bái]:常作名词、形容词使用,意为白色,白色的。

本义:日出与日落之间的天色。

(1) (象形。甲骨文字形,象日光上下射之形,太阳之明为白,从“白”的字多与光亮、白色有关。本义:白颜色)

(2)同本义 [white] 古人用以代表西方、秋季、金、肺等。

2、田[tián]:

本义:树立五谷的方形土块。转义:五谷。粮食。果腹之物。“田”是汉字的一个部首,从“田”的字多与田猎耕种有关。

组词:田地

(1)耕种用的土地

(2)地步;境地。如:真没有想到事情会发展到这步田地。

3、由[yóu]:

“由”与“田”的字形差异仅仅在于中间一竖是否出头。字义上二字是相互紧密关联的:“田”即农田、庄稼地。

古代的农田都是私家所有的,因此,每一家的田地都有明确边界。即“田”字有“边界确定”、“所有权归属清晰”的含义。

“由”字则是从“田”字中间一竖出头而来,表示“边界不确定”、“所有权不确定”的意思。所以,“由”的本义是:不确定、不固定。换一种说法就是“滑动”。

4、旦[dàn]

本意是天亮,也即“早晨”、“破晓”之义,并由此引申出“光明”、“白昼”、“一日之始”等意义,又指某一日。也指传统戏曲中扮演女子的角色,即旦角。

5、甲[jiǎ]

本义是指种籽萌芽后,所戴的种壳。甲的含义很多,在天干中排第一位,通常表示居第一位,表示测量田地面积的单位,同时还是姓氏名。

2楼:哆啦a梦是梦想家

日字加一笔可以写出常见的11个字:白、田、由、旦、甲、目、旧、申、电、曱、甴

1、电,读作diàn。

释义:本义是闪电,《说文》:“电,阴阳激燿也。”引申为物质中存在的一种能,人们利用它来使电灯发光,机械转动等;由闪电引申为像闪电一样的光亮;由闪电又引申为迅速。

组词:电机、火电、**、电力、电车。

2、旦,读作dàn。

释义:旦的古字形像太阳从地面升起,本意是天亮,也即“早晨”、“破晓”之义,并由此引申出“光明”、“白昼”、“一日之始”等意义,又指某一日。也指传统戏曲中扮演女子的角色,即旦角。

组词:元旦、一旦、文旦、旦角、彩旦。

3、目,读作mù。

释义:目的古字形像人的眼睛,外边轮廓象眼眶,里面象瞳孔。本义指眼睛,引申表示看,用作动词。

由眼睛又引申为孔眼。目也指从大项分出来的小项,或按顺序开列的目录、名目,又指事物的名称。

组词:条目、 耳目、 头目、 目送、 题目、 目前、 目光、 目的。

4、甲,读作jiǎ。

释义:最早见于甲骨文 ,其本义是指种籽萌芽后,所戴的种壳,即《说文解字》:“甲,东方之孟阳气萌动。”引申为天干序位第一位的位号,后引申为居第一位等。

组词:指甲、甲鱼、甲虫、披甲、铠甲、甲胄。

5、申,读作shēn。

释义: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电,引申泛指伸展,又引申指延缓、说明、下级向上级禀报、重复、鬼神(即《说文解字》所谓的“神也”)、十二地支的第九位和十二生肖中的“猴”等。

组词:申请、申明、申报、引申、申述、申令。

3楼:牢音沐琼

日”加一画总共可以组成15个字。

旧、旦、白、田、申、电、目、甲、由,这9个大家都会,爱问里这个提问有很多,但采纳的答案我看过,基本都是这9个。

还有就是:曱、曱(广州蟑螂的粤语写法,读音“嘎砸”。“嘎”是“甲”从“日”的中间一横往下竖,读音近似普通话的“嘎”,粤语拼音是gad6。

另一字象“由”字,从“日”的中间一横往上竖(当然写的时候要往下竖,只是不要超过“日”的中间一横,粤语拼音是zad6,象普通话的“砸”。

至于最后四个字就很少人会了,连很多老广州都不会。那也是粤语写法。其中两个读音似普通话的“七、缺”,是象声词,形容转动速度很快时的声音。

如果有人玩过“地老鼠”的烟花,在地上很快转动的那种,你就知道是什么声音了。比如:粤语中会说“七缺甘转”。

(“甘”字也打不出来,正确的写法是口字旁加一个甘字,意思是那样,那么。整句话的意思是“七”“缺”那样转)。“七”的写法也象“甲”,只是一竖只在“日”的头上,丝毫不穿到“日”字里面去。

而“缺”字象“由”,一竖只在“日”的下面,也丝毫不穿到“日”字里面去。

最后两个字读音“呢诶”(很不象,没办法,粤语读法对于普通话来说太怪,没有很近似的发音)。写法分别是繁体字“门”的拆开来的两边,一边是一个字,拆出来左边是“呢”字,右边是“诶”字。也是粤语的象声词,指的是就门开关时的声音,所以将这个门的繁体字写法拆开。

使用时候是这样的,比如:那扇木门“呢呢诶诶”地响。

抱歉,最后的四个字字库里都没有。您自己根据我说的书写方法写写看吧。写出来一定很好玩。

最后声明一下,“且”、“巴”、“中”等字都不能算,它这个“日”字倒了过来,不正宗

4楼:戚思松

日字加一笔有,白、旧、巴、由、申、甲、目、田、旭、曱、甴、旦,共十二个字

5楼:梦幻爱米莉

日字加一笔的字有:自、旦,白、目、申、甲、旧、田、电, 一共有九个。

6楼:梅花三弄

常用:目 白 旧 申 甲 由 电 曰 旦 田 巴

少用:曱(音“约”)、甴(音“由”)

7楼:匿名用户

请采纳

8楼:篮玫瑰

1.甴2.曱

3.由4.甲

5.申6.田

7.电8.白

9.旦10.目

11.巴

12.毌

共12个。

第12个可以把它横过来咯,然后再加一恒就可以了。

9楼:勤奋的

旧 目 白 日 旦 田 甲 由 电 申巴

10楼:百度网友

田:最好的人

目:最精明的人

由:最善的人

电:最恶的人

旧:最毒的人

甲:最狠的人

申:最狡猾的人

旦:最懒的人

白:最想make love的人

巴:最刁钻古怪、存心找碴的人

甴 :刚从秦始皇陵挖出来的人等11个字

11楼:匿名用户

旧、旦、白、田、申、电、目、甲、由

12楼:匿名用户

8个旦、旧申白田由目甲

13楼:百度网友

甲,电,由,申,白,旧,旦,目,甴,曱,田。

14楼:夏末淺白

目,旧,田,旦,白,申,甲,由,电。

15楼:穆可南

旧,由,甲,目,田,白

16楼:crazy_糖豆豆

在怎么加还是只有一个字

17楼:张先生嗨时代

旧 旦 目 田 由 甲

18楼:柠檬之冰

日加1笔能变成白旧目旦田由甲申电曱甴

19楼:匿名用户

白申由甲旧目旦田曱甴电

20楼:百度网友

11个,申甲由旦电旧曱甴田目白

人字加一笔有多少个字

21楼:古方红糖

大约bai

有:亽( jí )、个、夕du

、亼( jí )、亾(wáng)、大、及zhi、亿。这八个dao字。

一、个的释义:内

1、量词。用于没有专用容量词的名词(有些名词除有专用量词外也能用“个”):一~人。两~单位。

2、单独的:~体。~人。

3、人或物的体积:大~子。这瓜~儿不小。

组词:个子 各个 那个 这个 个别

二、夕的释义:

1、太阳落的时候;傍晚:~阳。~照。朝发~至。朝令~改。

2、泛指晚上:前~。除~。风雨之~。

组词:夕阳 朝夕 除夕 前夕 夕照

三、大的释义:

1、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厅。~政。~气候。夜郎自~。~腹便便。

2、指大小的对比:这间房有那间两个~。

3、规模广,程度深,性质重要:~局。~众。

组词:大房 大写 大小 大地 大衣

四、及的释义:

1、达到:波~。普~。~格。目力所~。由表~里。将~十载。

2、赶上:~时。~早。望尘莫~。

3、比得上:论学习,我不~他。

组词:及格 及第 及时 普及 及笄

五、亿的释义:

1、数目。一万万。

2、古指十万。

3、数目非常大:~万。

组词:亿万 供亿 亿千 亿中 兆亿

22楼:乐观冰紫凝梦

人字加一笔有大,个,亽亼这几个字。

23楼:新不

大,个,亼,亾, 亽。

拼音:gè,gě,ge

基本词义:

(1)量词:三~月。洗~澡。

内(2) 单独的:容~人。~性。~位。

(3) 人或物体的大小:高~子。

(4) 加在“昨儿”、“今儿”、“明儿”等后面,与“某日里”相近。

通假文字:通“介”

个、介--《左传·襄公八年》:“亦不使一介行李,告于寡君。”

组词:个案、个别、个个等等

造句:邀请大陆海外留学生来台参观问题拟予开放,但将以个案考虑。

24楼:匿名用户

及,夕,勺,乞,亿,夕,亼,亾,夭,亾,久,亽、乆、 亼、 亾、 及、个、彳、大。

25楼:李茂刚晟豪

夕,勺,乞,亿,夕,亼,亽、乆、 亼、 亾、 及、个、彳、夂,大,下,k,乂,厶,,丫,习,才,下,七,千,丬

26楼:醉有生梦无死

人字加一笔有11个字:

亽,大,个,及,亼,彳,亾,乆,乞,夕,亿

“日”字加一笔能写出多少个字?

27楼:阿镔视野

女子在路边摆摊文字游戏,日字加一笔,写出12个就奖200块钱,一般人都写不出来,没想来了个初中生,一口气全写出来了。

28楼:夜璇宸

由、旧、田、电、曱、甴、甲、旦、目、白、申

一、由1、原因:原~。事~。理~。~于(介词,表示原因或理由)。

2、自,从:~表及里。~衷(出于本心)。

3、顺随,听从,归属:~不得。信马~缰。

4、经过,经历:必~之路。~来已久。

5、凭借:~此可知。

6、古同“犹”,尚且,还。

7、古同“犹”,犹如,好像。

8、姓。

二、旧1、过去的;过时的(跟“新”相对):~时代。~经验。~社会。不要用~脑筋对待新事物。

2、因经过长时间或经过使用而变色或变形的(跟“新”相对):~书。~衣服。窗纱~了。

3、曾经有过的;以前的:张家口是~察哈尔省省会。

4、老交情;老朋友:怀~。念~。亲戚故~。

5、姓。

三、田1、种植农作物的土地:麦~。棉~。

2、蕴藏矿物可供开采的地带。专用于某些生产的土地:油~。盐~。

3、同“佃(tián)”。

4、同“畋”。

四、电1、物 质的一种属性。物体是由原子组成的,在正常情况下,原子中正负电量相等,因而整个物体被认为是不 带电的或中性的。当它们由于摩擦等原因失去一部分电子时,就带正电;获得电子时,就带负电。

2、触电:~了我一下。

3、电报;打电报:来~。~告。

4、指闪电:雷~交加。

五、甲1、天干的第一位。现常用来表示顺序的第一。

2、第一;居第一位:~级。桂林山水~天下。

3、动物身上有保护功用的硬壳:~壳。指~。

4、围在人体或物体外面起保护作用的装备。用金属、皮革等制成:盔~。装~车。

5、旧时户籍的编制单位。若干户为一甲,若干甲为一保。

扩展资料

一、由组词:由于、自由、理由、由衷、来由、经由、原由、由得、根由、案由、由打、事由、无由、情由

例:经由[jīng yóu]

路程经过(某些地方或某条路线):从北京出发~南京到上海。

二、旧组词:念旧、仍旧、陈旧、依旧、怀旧、旧观、旧都、旧址、废旧、旧情、旧时、旧日、旧习、旧病

例:念旧[niàn jiù]

不忘旧日的交情:要是他还~,应该出席这次聚会。

三、田组词:田园、种田、田里、水田、田野、心田、油田、梯田、田地、稻田、田埂、田塍、盐田、坝田

例:油田[yóu tián]

指可供开采的石油层分布地区。如大庆油田、胜利油田等。

四、电组词:电影、电机、火电、闪电、**、电力、电车、发电、电器、密电、电池、电灯、电梯、雷电

例:电影[diàn yǐng]

根据人的视觉有暂时保留印象的原理,用摄影机将人物或其他被摄体的活动影像拍摄成连续性的画面,通过放映机在银幕上再现出来。

五、甲组词:指甲、甲鱼、甲虫、披甲、铠甲、甲胄、甲烷、甲壳、甲兵、科甲、趾甲、挂甲、保甲、六甲

例:甲虫[jiǎ chóng]

鞘翅目昆虫的统称,身体外部有硬壳,前翅是角质,厚而硬,后翅是膜质,如金龟子、天牛、象鼻虫等。

大家说小时能写多少个毛笔字,大家说一个小时能写多少个毛笔字

1楼 永字八法先练到家,用毛笔字水写布比较省事,省纸省墨,方便。 大家好,练毛笔字一天写多少字为好 2楼 匿名用户 别太计较多少了,数量决定质量。写毛笔字掌握基本技法后就是评感觉了 小明二分之一小时写了60个毛笔字,他1小时能写多少个毛笔字? 3楼 匿名用户 60 1 2 120 个 答 他1小时能...

张艳这个名字一共多少笔划,张艳虎这三个字共有多少笔划

1楼 易知缘 张艳 张豔 姓名笔画数分别是 11 28 天格 人格 地格 总格 外格数分别为 12 39 29 39 2共39画。 张艳虎这三个字共有多少笔划 2楼 匿名用户 张艳虎字型 张为左右结构,姓名学笔画11画 艳为左右结构,姓名学笔画24画 虎为半包围结构,姓名学笔画8画 张艳这名字有什么...

邓丽君字有多少笔划,邓丽君三个字有多少笔划

1楼 匿名用户 邓丽君字型 邓为左右结构,姓名学笔画19画 丽为独体字结构,姓名学笔画19画 君为上下结构,姓名学笔画7画 邓丽君三个字用五笔怎么打 2楼 匿名用户 邓丽君 cgvt 名人可以用词组打 邓 cb 丽 gmy 君 vtdk 极点五笔编码 3楼 匿名用户 可以用输入单字的方式,cbh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