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秘密和国家秘密的区别是什么,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 工作秘密的有什么区别?

2021-09-07 01:10:29 字数 5327 阅读 1743

1楼:华律网

国家秘bai密du和商业秘密虽都zhi属于秘密的范畴,但dao二者属于不同的层内次,其主要区别是:国家秘密是一种公权,而商容业秘密是一种私权。主要体现在:

一、国家秘密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体现和代表一般的或国家的意志;而商业秘密则仅关系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和竞争优势,体现和代表个别的或权利人的意志。

二、国家秘密涉及国家的政治、军事、外交、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刑事司法等重大领域,而商业秘密只涉及与科研、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三、国家秘密的权利主体是国家并且只限于国家,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主体是权利人,这种权利人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四、国家秘密的确定,必须由国家的权力部门和保密工作部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而商业秘密的确定仅仅是权利人的个人行为。

五、国家秘密具有绝对的排他性和不可转让性。一个事项一旦被确定为国家秘密,只有国家才具有对其使用和处理的权利。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人有权向任何愿意得到该秘密的人进行转让。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条国家秘密是关系****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国家秘密与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有何区别

2楼:匿名用户

国家秘密不同于其他类型的秘密或者隐私,它们之间存在着明显的界限,不能将同一信息既界定为国家秘密,又界定为商业秘密或工作秘密。

一、国家秘密与工作秘密

一般认为,工作秘密是指机关单位在公务活动和内部管理中产生的,一旦泄露会直接干扰机关单位正常工作秩序,影响正常行使管理职能,在一定时间内不宜对外公开的事项和信息。

工作秘密与国家秘密存在明显区别:

1、是关系的利益主体不同。工作秘密直接关系的利益主体是有关机关单位,国家秘密直接关系****和利益。

2、是确定方式不同。工作秘密主要由各级机关单位自行确定,国家秘密的确定必须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依照法定程序进行。

3、是秘密标志不同。工作秘密没有法定的专属标志,一般以“内部文件”“内部事项”等方式作出提示,国家秘密则有专属标志。

4、是管理方式不同。工作秘密的管理方式、方法和措施,没有统一的制度规范,国家秘密管理由保密法律法规作出明确规定。

5、是适用法律不同。工作秘密保护所适用的法律规范主要是公务员法,国家秘密的保护,则要严格依据保密法律法规的规定。

6、是法律责任不同。泄露工作秘密的法律责任是行政责任,泄露国家秘密,不仅要承担相应行政责任,符合条件的,还要承担刑事责任。

二、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商业秘密与国家秘密存在显著区别;

1、是涉及利益不同。国家秘密关系****和利益,商业秘密直接涉及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和竞争优势。

2、是所有权性质不同。国家秘密的所有权属于国家,商业秘密的所有权属于自然人或法人。

3、是定密主体不同。国家秘密的确定主体是依法拥有定密权的国家机关和依法获得定密授权的机关单位,商业秘密的确定主体是从事科研生产和经营活动的企业事业单位。

4、是确定程序不同。国家秘密必须依照法定程序确定,以保密事项范围为依据;商业秘密的确定没有严格的程序,由权利人自行确定(央企确定商业秘密,执行国资委的有关规定)。

5、是处置权限不同。国家秘密未经合法审批,不得擅自对外提供或转让;商业秘密只要权利人同意即可参与市场交易并进行转让,也可自行处置。

6、是适用法律不同。国家秘密依据国家保密法律制度管理,其保密措施由法律明确规定;而商业秘密受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保护,主要由权利人自行管理。

三、国家秘密与个人隐私

个人隐私,是指公民个人生活中不愿为他人知悉或公开的信息。比如个人的日记、相册、通信、财产等。

个人隐私与国家秘密的区别是非常明显的。

1、是法律属性不同。个人隐私属于私权利的范畴,国家秘密属于公权力的范畴。

2、是所有权主体不同。个人隐私属于自然人,国家秘密属于国家。

3、是所有权内容不同。个人隐私限于个人事务,国家秘密涉及公共事务。但在一些特殊情形下,特定自然人的个人隐私可能基于****和利益的考量,纳入国家秘密范围。

例如,在国家面临政治动荡、国家间出现战争冲突等情况下,一国领导人的身体疾患等情况可能作为国家秘密保护,以防止个人信息公布后对****和利益造成风险和危害。

参考资料:沈阳建筑大学保密办公室-国家与工作、商业、个人秘密的区别

3楼:匿名用户

国家秘密与工作秘密的关系工作秘密是指除国家秘密以外的、在国家机关公务活动中不宜公开、一旦泄露会给本机关正常行使管理职能带来被动和损害的信息或事项。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是有严格区别的。比如,前者必须依照法定程序来确定,严格遵守保密法律法规,后者由国家机关根据公务活动的需要自行确定;前者具有不同等级和专属密级标志,后者往往没有等级划分,也没有法定的专属标志。

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的关系本来,企业需要保密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在法律地位上应当属于商业秘密,适用商业秘密保护类的法律法规,如**企业商业秘密保护暂行规定、反不正当竞争法等。但在我国现有政治和经济制度下,国有大型企业的许多商业秘密信息,客观上直接关系****和利益,属于国家秘密。国家秘密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转变为商业秘密,商业秘密也可以转变为国家秘密。

如随着时间的推移,生产发展了,科技进步了,有些经济、科技领域的国家秘密会失去其国家秘密属性,此时的国家秘密就可能转变为商业秘密。又如,企业开发、研制属于商业秘密的科技项目,对国防军事有着巨大的潜在价值,具有国际领先水平,或对国民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商业秘密就可能要确定为国家秘密。但是,商业秘密与国家秘密也有明显区别,二者在涉及的利益、确定的程序、处置的权利、泄露的法律责任上存在不同。

国家秘密与个人隐私的关系个人隐私市个人秘密,指关系个人健康、名誉、财产或其他利益,不愿为他人知悉或不宜公开的情况、资料和信息,如个人日记、相册、通信、交往范围、家庭关系、生活习惯、身体缺陷、病患情况等。一般说来,个人隐私与国家秘密的法律界限是明确的,一个属于私法,一个属于公法。但是,在一些特殊情形下,个人隐私可能基于****和利益的需要,转化为国家秘密。

比如,政治动荡、战争冲突时,国家领导人的身体健康等信息可能作为国家秘密受到特别保护。

4楼:天马行空

这里最主要的共同点是不可以随意的告知他人,有些时候哪怕是自己的亲人(父母、妻子、子女、兄弟姊妹),必须是守口如瓶,一旦说出国家秘密需要承担法律后果,工作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同样需要承担法律后果,以及经济处罚。

5楼:池祎珈蓝

四大秘密 其中一个是个人秘密

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的区别?

6楼:华律网

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虽都属于秘密的范畴,但二者属于不同的层次,其主要区别是:国家秘密是一种公权,而商业秘密是一种私权。主要体现在:

一、国家秘密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体现和代表一般的或国家的意志;而商业秘密则仅关系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和竞争优势,体现和代表个别的或权利人的意志。二、国家秘密涉及国家的政治、军事、外交、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刑事司法等重大领域,而商业秘密只涉及与科研、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三、国家秘密的权利主体是国家并且只限于国家,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主体是权利人,这种权利人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四、国家秘密的确定,必须由国家的权力部门和保密工作部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而商业秘密的确定仅仅是权利人的个人行为。五、国家秘密具有绝对的排他性和不可转让性。一个事项一旦被确定为国家秘密,只有国家才具有对其使用和处理的权利。

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人有权向任何愿意得到该秘密的人进行转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条国家秘密是关系****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7楼:上官燕

一、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的区别:

商业秘密是一种特殊的知识产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19条规定:所谓商业秘密,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

商业秘密的"不为公众所知悉"即只要不是在本行业内众所周知的普通信息,能够与普通信息保持最低的秘密或新颖限度的差异的信息,都构成商业秘密。

相对于技术秘密就像是专利或者一些其他技术性的秘密,以专利为例。专利是一项发明创造,即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向国家专利局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

二、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的定义:

1、商业秘密(trade secrets),是指不为公众所知悉、能为权利人带来经济利益,具有实用性并经权利人采取保密措施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商业秘密是企业的财产权利,它关乎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有的甚至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2、技术秘密主要是指凭借经验或技能产生的,在工业化生产中适用的技术情报、数据或知识,包括产品配方、工艺流程、技术秘诀、设计、图纸(含草图)、试验数据和记录、计算机程序等,而且这些技术信息尚未获得专利等其他知识产权法的保护。

8楼:百度网友

技术秘密比较笼统于商业秘密

商业秘密往往是公司的决策意见之类

而技术秘密就好像隐藏的专利一样

其中也包括了商业秘密 所支持的范围比较大

9楼:无语

用脑控**什么秘密都能知道,你都不用开口。现在最高明的盗刷银行卡,是脑控组织。他们只要采集了你的脑电波特征码,就能每时每刻知道你想什么,看到什么,即便你不想,他们也可以给你传念头和心理暗示让你不自觉的去看去想。

你到最后都不知道谁盗了你的钱!在用假银行卡分散钱。没人能抓到

国家秘密与商业秘密的区别是什么,规定是什么

10楼:华律网

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虽都属于秘密的范畴,但二者属于不同的层次,其主要区别是:国家秘密是一种公权,而商业秘密是一种私权。主要体现在:

一、国家秘密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体现和代表一般的或国家的意志;而商业秘密则仅关系权利人的经济利益和竞争优势,体现和代表个别的或权利人的意志。二、国家秘密涉及国家的政治、军事、外交、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刑事司法等重大领域,而商业秘密只涉及与科研、生产、经营相关的技术信息和经营信息。三、国家秘密的权利主体是国家并且只限于国家,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主体是权利人,这种权利人既可以是自然人,也可以是法人。

四、国家秘密的确定,必须由国家的权力部门和保密工作部门依照法定程序进行,而商业秘密的确定仅仅是权利人的个人行为。五、国家秘密具有绝对的排他性和不可转让性。一个事项一旦被确定为国家秘密,只有国家才具有对其使用和处理的权利。

而商业秘密的权利人有权向任何愿意得到该秘密的人进行转让。《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二条国家秘密是关系****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国家秘密的涵义是什么,什么是国家秘密?

1楼 童婴 我查到2种不同的含义 1 按《保密法》第二条规定, 国家秘密是关系国家的安全和利益,依照法定程序确定,在一定时间内只限一定范围的人员知悉的事项 。 2 所谓国家秘密是指案情或案件性质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8条规定的七种事项以及政党秘密事项中关系到 利益依法定程序确定为国家...

蜡烛的秘密中蜡烛的秘密是什么?这秘密反映了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蜡烛的秘密 指的是虽然小镇老停电,但三家杂货铺老板都不肯买蜡烛,把生意让给生活艰难的老阿婆做。反映了小镇居民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美好品质。 2楼 匿名用户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蜡烛的秘密是什么这秘密反映了什么? 3楼 匿名用户 蜡烛的秘密...

秘密的反意词是什么,秘密的反意词什么

1楼 天山小药童 如果是形容词,那反义词就是公开 如果是名词,那就是公告或者公示 2楼 百度用户 没有反意词,它是个名词 秘密的反意词什么 3楼 油炸冰激凌 公开秘密 注释 加以隐蔽,不让知道。与 公开 相对 秘密文件 秘密的会见。 指隐蔽的事情 军事秘密 公开他的秘密。 指尚未被发现或揭露的事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