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以及行政诉讼的区别

2021-09-06 16:04:25 字数 3017 阅读 4889

1楼:小扬说历史

1.案件性质不同,民事诉讼管辖民事纠纷(就是民告民),刑事诉讼负责刑事犯罪追究刑事责任(官告民),行政诉讼主管行政纠纷(民告官)。

2.提起诉讼的主体不同,民事诉讼双方当事人都有权提起,并互有反诉权;行政诉讼由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提起,行政主体没有起诉权和反诉权;刑事诉讼自诉案件由受害人提起,公诉案件由检察机关代表国家提起。

3.起诉的先行条件不同,民事诉讼不需要现行条件;行政诉讼要求存在某个行政行为为现行条件;刑事诉讼要求被告涉嫌犯罪为前提。

4.适用法律依据不同,民事诉讼以民法通则等民事实体法、民事诉讼法为依据;行政诉讼以行政实体法、行政程序法和行政诉讼法为依据;刑事诉讼以宪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解释为依据。

2楼:年轻的梅花十

1、案件性质不同:行政诉讼解决的是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行政争议;民事诉讼解决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争议;刑事诉讼解决的是被告人的犯罪和刑罚问题。

2、提起诉讼的主体不同:行政诉讼由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提起,行政主体没有起诉权和反诉权;民事诉讼双方当事人都有权提起,并互有反诉权;刑事诉讼自诉案件由受害人提起,公诉案件由检察机关代表国家提起。

3、起诉的先行条件不同:行政诉讼要求存在某个行政行为为现行条件;民事诉讼不需要现行条件;刑事诉讼要求被告涉嫌犯罪为前提。

4、举证责任不同:行政诉讼就具体行为是否合法由被告负举证责任,行政赔偿诉讼由原告负举证责任;“民事争议当事人对自己的民事权益主张负举证责任,不能证明自己主张成立的,承担相应的败诉责任”;刑事诉讼就犯罪构成由检察机关或自诉人负举证责任。

5、使用调解不同:行政诉讼除行政赔偿诉讼以外不适用调解,法院在诉讼中不得调解当事人双方争议,也不得以调解结案;民事诉讼中调解是一项基本原则,法院既可以调解的方式进行审理,也可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刑事诉讼中的调解主要针对自诉案件及附带民事诉讼就定罪量刑问题不适用。

3楼:找法网

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以及行政诉讼均是国家司法机关在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为裁判或以其他方式解决案件而进行的活动。三者之间的主要在案件性质、提出诉讼主体、主张责任方面三个方面有所不同:

(一)案件性质不同:

1、民事诉讼是指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法律关系,一般是公民之间对于人身关系财产关系提起的诉讼。

2、刑事诉讼是指是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被追诉者刑事责任问题的活动。

3、行政诉讼,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使国家行政权的机关和组织及其工作人员所实施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了其合法权利,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依法对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审查并做出裁判,从而解决行政争议的制度。

(二)提起诉讼的主体不同:

1、民事诉讼双方当事人都可以提起。

2、刑事诉讼自诉案件由受害人提起公诉案件公安机关进行侦查人民检察院提起诉讼。

3、行政诉讼由与案件有关的公民提起。

(三)主张责任不同:

1、民事诉讼是谁主张谁举证。

2、刑事诉讼是由检察机关或者自诉人进行举证。

3、行政诉讼是由被告进行举证。

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和刑事诉讼的区别是?

4楼:华律网

刑事案件是bai指犯罪嫌疑人或者被告du人被zhi控涉嫌侵犯了dao刑法所保护的社会关系,国内家为了追究犯

5楼:匿名用户

三种不同的诉讼之间的主要区别是:

6楼:匿名用户

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区别为( )a、起诉制度上的差别 b、执行程序上的差别b、 实体解决问题的差别 d、都实行两审终审制 e、陪审制度上的差别abce

民事诉讼与刑事诉讼和行政诉讼的区别

7楼:幽古闲云

(一)、案件性质不同,行政诉讼解决的是行政主体与行政相对人之间的行政争议;民事诉讼解决的是平等主体之间的民事争议;刑事诉讼解决的是被告人的犯罪和刑罚问题。

(二)、提起诉讼的主体不同,行政诉讼由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提起,行政主体没有起诉权和反诉权;民事诉讼双方当事人都有权提起,并互有反诉权;刑事诉讼自诉案件由受害人提起,公诉案件由检察机关代表国家提起。

(三)、起诉的先行条件不同,行政诉讼要求存在某个行政行为为现行条件;民事诉讼不需要现行条件;刑事诉讼要求被告涉嫌犯罪为前提。

(四)、举证责任不同,行政诉讼就具体行为是否合法由被告负举证责任,“行政争议的被告应对其作出具体行政行为负举证责任,所举证据不能证明其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要承担败诉后果。行政赔偿诉讼由原告负举证责任;民事诉讼则“谁主张,谁举证”,“民事争议当事人对自己的民事权益主张负举证责任,不能证明自己主张成立的,承担相应的败诉责任”;刑事诉讼就犯罪构成由检察机关或自诉人负举证责任。

(五)、是否使用调解不同,行政诉讼除行政赔偿诉讼以外不适用调解,法院在诉讼中不得调解当事人双方争议,也不得以调解结案;民事诉讼中调解是一项基本原则,法院既可以调解的方式进行审理,也可以调解的方式结案,有一些民事案件必须经过调解这一程序;刑事诉讼中的调解主要针对自诉案件及附带民事诉讼就定罪量刑问题不适用。

(六)、适用法律依据不同,行政诉讼以行政实体法、行政程序法和行政诉讼法为依据;民事诉讼以民法通则等民事实体法、民事诉讼法为依据;刑事诉讼以宪法、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解释为依据。

(七)、审理对象及判决不同,行政诉讼主要是法律审,法院审理的重点是被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有权作出维持、撤销判决、强制履行和有限的变更判决,但通常不对当事人在行政法上的权利义务直接作出判决;民事诉讼既是事实审,又是法律审,法院有权根据当事人的请求作出确认判决、给付判决和变更判决,可以直接决定当事人的民事权利义务;刑事诉讼既是事实审,又是法律审,针对刑事责任的有无分为有罪判决、无罪判决及免除刑事责任判决。

(八)、判决的执行措施不同,行政诉讼中法律对原告、被告规定不同的执行措施,且被告行政机关依法享有对部分判决执行强制执行手段;民事诉讼中,判决、裁定的强制执行,全部由法院进行,而且强制执行措施普遍适用于原告、被告;刑事诉讼中,“执行主体分散,执行措施多样,执行的变更较有特色”。

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合议制度,刑事诉讼 民事诉讼 合议制度 10

1楼 北京律师 民事诉诉讼案件中的合议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组织法》第七条第一款规定 人民法院审判案件,实行合议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十条规定 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依照法律规定实行合议制度。合议制度是我国民事诉讼法中的一项重要的审判制度,他是与独任制相对的一种审判组织形式,是指...

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后还能另行提起民事诉讼么

1楼 李均律师 1 刑事附带民事赔偿后不能再提起民事诉讼 2 因为已经赔偿说明已经履行了刑事附带民事判决或调节,另行再提起诉讼违反了 一事不二理 的民事诉讼原则 3 如果对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不满意,可以在上诉期内提出上诉,超出了上诉期的可以依法申请再审。 4 相关法条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

新《民事诉讼法》、新《刑事诉讼法》修改亮点

1楼 中科院大明白 民诉 增加公益诉讼和小额诉讼制度 刑诉 《刑诉法》第五十三条 对一切案件的判处都要重证据,重调查研究,不轻信口供。只有被告人供述,没有其他证据的,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没有被告人供述,证据确实 充分的,可以认定被告人有罪和处以刑罚。 2楼 萧风不寒 新民诉 增加公益诉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