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的近义词,新鲜血液的近义词

2021-09-05 08:28:46 字数 1101 阅读 5539

1楼:

血是单音词,其近义词有双音词血液、鲜血、碧血等。

2楼:匿名用户

你的问题很奇怪。

血是一个字,

并不是一个词。

所以没有什么近义词

3楼:在这个季节流逝

血的近义词应该是红水。

4楼:甘绮琴

名词好像没有近反义词吧

5楼:匿名用户

血(拼音:xuè、xiě)是汉语常用字,最早字形见于商代甲骨文。血在古文字中像祭祀的器皿中盛着牲畜血的样子,本指祭祀时向神灵敬献的牲畜血,后来泛指人和动物的血液。

血由血液引申为有共同祖先的,又比喻刚强、热烈。

血在古代读入声,现代分化成xuè、xiě两个读音,xuè多用于书面语;xiě多用于口语,常单用。

近义辨析

血(xuè)、血(xiě)

血是古入声字,现代分化出xuè和xiě两个读音。无论读哪一个音,“血”都是指人的心脏和血管里流动的红色液体。它们的读音差别,只是习惯造成的文读和白读之分。

读xuè是入声字演变的结果;而xiě则是北京人在口语中逐渐形成的读音。

凡是“血”作为语素构成双音节词或多音节的成语,一律读xuè。前者如“血液”“血色”“血丝”“血脉”,后者如“血肉相连”“血盆大口”“血肉横飞”“血雨腥风”(注:成语“一针见血”读yì zhēn jiàn xiě,可能是因为此成语**于群众口语)。

凡是“血”单独使用的,一律读xiě,如“流了一地的血”“脸上血淋淋的”。这就是说,在书面语中读xuè,在口语中读xiě。有一个典型的例子:

“血债要用血来还。”按照上文的读音方法,前一个“血”是语素,读xuè,后一个“血”是单独成词,读xiě。

新鲜血液的近义词

6楼:锂电是信仰

新鲜血液的近义词 新生事物

新鲜血液_词语解释

【拼音】:xīn xiān xuè yè

【解释】:1.比喻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新生力量。

【例句】:自暴自弃,这是一条永远腐蚀啃嗤着心灵的毒蛇,它吸走心灵的新鲜血液,并在其中注入厌世和绝望的毒汁。

鲜的近义词是什么,新鲜的近义词是什么?

1楼 足球稳单推荐 鲜的词义为 1,新的,不陈的,不干枯的 鲜果。鲜花。鲜嫩。新鲜。 2,滋味美好 鲜美。鲜甜。这汤真鲜。 3,有光彩的 鲜明。鲜亮。鲜艳。 4,味美的食物 尝鲜。时鲜。 特指鱼虾等水产食物 海鲜。鱼鲜。 所以其反义词与表达的意思有关。可能分别为 旧 枯 干 腐 淡 陈 素 暗等等。...

探索的近义词是什么?新鲜的反义词是什么

1楼 313倾国倾城 探索近义词 查究,找寻,索求,探求,摸索,研究,物色,寻找,寻求, ,搜索,寻觅,追求,搜求,探寻,试探 新鲜反义词 古旧,陈腐,腐朽,腐烂,老套,腐败,陈旧 2楼 伍月降临 探索的近义词是 搜索 新鲜的反义词是 腐烂 新鲜的近义词和反义词是什么? 3楼 活宝柠檬的心酸 新鲜的...

“清新”的近义词是什么,清新的近义词有哪些

1楼 hao大森 清爽 崭新 新颖 斩新 新鲜 清爽 q ng shu ng 释义 清新凉爽 例句 青瓜清爽可口,放进嘴里一咬,啊!那股脆劲儿别提有多舒服了! 崭新 zh n x n 释义 非常新 簇新 新颖 x n y ng 释义 新生的带芒的谷穗 亦指新鲜而别致的 新鲜 x n xi n 释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