憎人富贵嫌人贫什么意思

2021-09-05 07:52:27 字数 656 阅读 3497

1楼:阳光夏天的向日葵

憎人富贵嫌人贫的意思是憎恶富贵的人又嫌弃贫穷的人,也就是嫌贫忌富。

嫌贫忌富解释:

释义:嫌弃贫穷的人太无能,又妒忌富有的人。

出处:《吕祖说三世因果经》:“若有嫌贫忌富念,便是刻薄一等人。”

译文:如果有嫌贫忌富的念头,就是刻薄这类的人。

用法:作谓语、宾语、定语。

示例:李大姐不应该嫌贫忌富。

扩展资料一、嫌贫忌富的近义词—嫌贫爱富:

释义:对人的好恶以其贫富为准。

出处:李汝珍《镜花缘》第五十八回:“有负义忘恩的强盗,有嫌贫爱富的强盗。”

二、嫌贫忌富的反义词—惜老怜贫:

释义:爱护老人,同情穷人。

出处:曹雪芹《红楼梦》第39回:“我们太太最是惜老怜贫的,比不得那个狂三诈四的那些人。”

2楼:百度网友

其实就是人类自身的劣根性而已,别人强大的时候他就会憎恶别人的强大;别人弱小的时候他又会痛恨别人的弱小。

3楼:匿名用户

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也看不起比自己差的人.仇富心理加我慢自大.

4楼:匿名用户

憎:憎恨,就是嫉妒了;嫌:嫌弃,就是看不起。

人有富贵相是什么意思,一个人有富贵相是什么意思

1楼 我想知道名字 就是说他可能会发大财,长得像土豪 2楼 牛奶奶牛 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富贵相的。富贵相意味着可能这辈子衣食无忧或者生活各方面比较容易如意。这是好事 3楼 匿名用户 意思大概是你长大了会找好多钱 富贵命是什么意思 4楼 匿名用户 你好, 富贵命即指一个人 或有生生命体 的命运很棒,很...

于富贵处悟道,于贫穷处成佛.什么意思

1楼 蜗牛太牛 身处贫穷与富贵的环境 只要发心修法证道 一样可以悟道成佛 富贵贫穷不是障道的因缘 关键在于自己的努力 2楼 一剑东莱 和穷文富武一个道理,所谓屌丝不修道。 宗教和佛教有什么区别啊? 3楼 宏景天桐穹 宗教是一种社会行为,它包括指导思想 宗教信仰 ,组织 宗教组织,如教会,宗侣 ,行动...

富贵相是什么意思呢?求解,一个人有富贵相是什么意思

1楼 长了张注定要富贵的脸 非指靠脸吃饭的好看 ,面相的一种,一般 有额头饱满,眉毛耸秀,印堂方正隆起,耳白过面,眼亮有神,两颧耸起辅鼻,鼻子丰润方正笔挺,人中端正,嘴巴方阔棱角分明,地阁方圆 面相层次 看相要兼顾全局,各部位搭合须协调相宜。天庭宽阔 日月角耸起,地阁腮骨方阔,眼烔烔有神,鼻丰大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