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告诉我农村老有所养的社会学意义啊,我明天就要演讲了

2021-09-02 14:28:01 字数 1399 阅读 9085

1楼:匿名用户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有所养”正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农村,由于人口总量较多,而老年人又处于弱势群体的地位,养老问题显得尤为突出。在我国有近70%的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养老就成为我国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农村养老模式,对于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遇到困难与挑战所谓家庭老,即以家庭为单位,由家庭成员主要是年轻子女或孙子女赡养年老家庭成员的养老方式。这种养老模式在传统的社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今天,却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中国传统的农村家庭养老模式是建立在小农经济的基础之上的。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农村的经济制度也发生了变化,使照顾老年人的责任承担者变得模糊。人民公社制度的解体使原来相对明确的农村老年人口保障的承担者变得模糊起来。

土地承包制的推行也使国家与老年人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在土地承包制推行以来,家庭承担了一些在集体化时期由国家的代表――人民公社承担的责任。土地承包制一方面使家庭承担更多的照顾老人的责任,另一方面也使一家一户更加关心自己的利益。

关心自己的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在农村广泛存在的家庭小型化。 更多的老年人被游离在他们子女的家庭之外。因此,农村经济制度的变化实际上是在两个方向上导致农村老年人口保障承担者的弱化:

国家把更多的责任推给家庭而家庭老年保障功能正在弱化。

农村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使养老问题变得更加突出。根据人口普查有关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老龄化进程加快,其中农村老年人口的比重又大,使得农村既面临原有老人的养老问题,又面临新增老人的养老问题。同时,由于农村人口基数大,加上青壮年人口从农村外迁,使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成为进一步发展趋势。

2楼:任梓晴

和谐社会,平安中国!无论城市和农村都要奔小康

3楼:百度网友

解决中国13亿人口问题和素质问题!

学习乡村社会学的意义。

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努力使全体社会成员“老有所养”①通过正义的制度来维护全体社会成员的利

表现出美好家园的诗句有——急!!!!**等答案!!!!

4楼:朱际璇

1阡陌交通,鸡犬相闻

2天下大同,人人为公

3老有所养,幼有所依

4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5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6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7屋中春鸠鸣,树边杏花白

希望帮到你。

5楼:帝汶天

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农村成立社区有什么好处